【连载】9 - 10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日) 翻译 紅葉

前言

父亲(日语标题《お父さん》)林 芙美子(日)著中篇小说,林芙美子于1951年6月去世,50年后版权移入公共领域。2005年8月由青空文库用新字新假名重新排版并出版。此文原引青空文库版本。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  翻译  紅葉

9

已是春意满满的季节。

我,最近,每天都在种地。与父亲二人制了灰就混在地里。我种的芥末菜已经青翠繁茂起来。

种地是很值得期待的事情。

虽是狭小的院子,我种了各式各样的东西。菠菜,莴笋,土豆,小芜菁,茼蒿,种了些那样的东西。

土豆,是长野的本田家的大叔给了少许,以芽为中心切成两三块,在切口上涂了灰种下的。据说是叫男爵芋的种类。是很大的那种土豆。

我非常喜欢土豆。

如果能早早地开花,种出大大的土豆到处都是就好了。今天,我们,因为学校只上到中午,所以决定与金井君一起种地。

今天轮到金井君,帮我们家种地。我们约定轮番地互相帮忙。

今天,金井君,说是要帮我打桩,做栅栏。因为我们家附近有很多狗,好不容易弄平整的地被破坏,真的是不能不让人生气。

战争结束前,不太能看到狗的,最近野狗也是越来越多了。真不知道这些没有拴项圈的狗,至今为止是怎么活着的,大的小的,五六匹一起嬉闹。其中,有一只短毛大猎犬品种的,栗色的很厉害的,孩子们都喊它巧克力也很怕它。

虽然很亲近人,但不知为何就是害怕。已经是老爷爷狗了,从前,在一家姓本庄的家里,但是那家人搬到乡下去了,那房子里也住进了别人,所以巧克力,就变成一个人孤零零的了。

我们组大多都疏散到长野去了,只有我,与这只本庄家的巧克力留在了东京,对于那可怕的空袭也都很清楚地知道的。

巧克力谁然很亲近我,但是总是会在田里转来转去让我真是恨得不得了。巧克力是没有人饲养的。虽然如此,却很胖。最近,不知是从哪儿来的,带着大大小小三四匹,嬉闹奔跑。

“这狗只有东京有吗?”

金井君问。

“为什么?”

“因为,在长野的山里,狗是罕见的哦,猫倒是有的。”

金井君,去年三月,疏散去了长野。也邀请我一起去来着,可是我因为父亲出征不在家,母亲也说无论多么辛苦也希望在一起生活所以没有去山里。

金井君经常讲在山上的山货店里买了辣椒舔着吃的故事。

据说是因为米饭不足肚子很饿,大家就去山货店,去找能吃的东西。最初是买来据说是橙子做成的粉末来舔着吃,但是因为大家都买,那个也没有了,之后就是买辣根儿的粉末或是辣椒的粉末来舔。

因为金井君非常老实,所以每每在说到乡下的事情时,总是不太讲在乡下的生活。只讲了因为相当的艰苦,想从乡下回到东京,朋友们,大都,尝试了各种冒险的故事。

“我啊,以为乡下,是像画里画的那样美丽的地方,那个,风景确实是很美,可是没意思啊。那样的地方。虽然山本老师说,因为这是战争要忍耐要忍耐,如果一个人逃回去就是懦弱,可是每天,都有人逃到车站去。村里的人我也是讨厌的。有太多了。——真讨厌啊那个时候......距离五公里的地方山本老师和大家,去供给站领大米,好几次拉着空车回去时,山本老师是哭着走回去的。所以,我们,就说忘记所有的一切,唱歌吧,将那山道我们是唱着歌走完的。这样走着的时候,想起了去参军的父亲我也是泪流不止。那时候的事情,就算让忘记也是无法忘记的啊。啊啊。所以,就是富田也说。说是就算有空袭,你最好了......”


10

“这样的事情,虽不能很好地表述,我,对乡下真的是头痛不已。就算是想种地,也没有土地,就是农民的工具也是一无所有吧。所以,大家都是用手挖的。竟是石子的河床上的荒地是用手耕的啊。是长出了小小的南瓜了吧。山本老师啦,大木老师,时不时去买苹果回来给我们吃。苹果可真好吃啊。可是,我,想的是如果可以回家一辈子不吃苹果也行啊。只要想起母亲,就开始烦闷,真的是想见到她啊。——偶尔会去山上,玩儿回音。会喊一声父亲哦。你一喊,从对面的山上,也会喊父亲呢,刚开始有点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后面就感觉有趣了。你,知道回音吗?很神奇哦。喊东京,东京,就会东京,东京的喊回来哦。——乡下也好,山里也好,水田啊地里真好啊。”

“在山里,有各种鸟鸣吧?”

“啊啊,有叫山鸠的,啵啵地叫。想打盹儿的大天白日,在山里听到这波波的叫声,我,就想回东京流泪流得没辙。”

“在山里应该不会去买东西吧。”

“怎么不会,去过很多次呢。大米也好什么都好都是去买的哦。所以,我们也是,和千田君们,瞒着老师去买过黄瓜呢。生黄瓜,很好吃的呢。”

“哦,还卖给孩子啊?”

“当然啦,只要付钱谁都卖啊。”

“是吗,震惊到了。”

我可怜在乡下吃了苦的金井君。金井君是个非常老实的人。就是这次的战败,他也认为是军人的错误而灰心丧气。即使是我,也觉得奇怪父亲明明是好人,为什么大人会说谎呢。

按说不说谎的人,山本老师也是个好人。老师最近,总是穿着竟是补丁的洋装来,老师无论多么贫穷,也总是笑眯眯的像是我们的朋友。

去年岁末,我将在地里种的小小的萝卜拿去给山本老师,山本老师说,

“不要那么担心。”

我说拿去的是我自己种的,老师就红了脸说,

“是吗,那可是件高兴的事儿啊。”

老师,最近头上开始轻微的秃头。大家都在传是营养失调。因为,那个时候,有人在黑板上,胡乱写了山本老师营养失调。老师看了胡乱写的字,就搔着头笑着说,

“真过分啊。”

可是,奇怪的是,我的父亲左耳上边也秃掉了一小块。父亲担心是在理发所里被传染的。山本老师的也是,我的父亲的也是,那个,秃头,不会变大也不会变小顿觉不可思议。也不会传染给别人。

父亲上个月找到了工作已经在公司里上班了。父亲,说只要认真工作,不久就会有好事。


——未完・待续——

父亲 7 - 8《《   目录   》》 父亲 11 - 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