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0)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2017年8月4日#观察永澄50天-26天#


【今日问答】“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战术是从自身现有出发到达成结果的简单的从点到点,这个“直线”不会距离太远;战略是从自身现有出发,向周围的资源发散后分几步到达结果。战术短期,战略更长期;战术点对点,战略点对多;战术执行力是关键,战略需更综合的能力。

      战略是更综合的能力,能够让我们做一步想几步,可以掌控更多资源和规划更长久未来的能力,所以这是我们要了解和学习的。

        个人目前还是高级执行者,还没有形成用战略的思维来执行目标、整合资源、制定战术的执行模式(没有能够能够形成心理表征)。从人员招聘工作模块自己形成的任务完成策略:1.接到人员招聘需求先存疑:与部门负责了解需求原因、近期和未来3-6个月工作任务的规划并确认人员需求的紧急程度、商讨是否有可替代方案;与部门负责人的上级领导沟通确认该部门规划和需求,确认可替代方案的可能性;2.判断需求紧急程度;3.招聘实施:启用除招聘网站外的渠道共同收集人员信息,作为重要紧急的工作处理,同时在面试过程中继续与部门负责人沟通确认招聘需求、招聘标准、可能性方案、修正招聘需求;对于紧急招聘的人员试用期会更积极跟进。对于自己判断不是紧急重要的招聘需求,会用降低标准、“拖延”人员到岗日期看部门任务是否会因缺编而工作效率降低或工作无法开展工作,从而验证需求的“真伪”。这不是最优的工作策略,仅限于自己在招聘模块形成的工作模式,更太不上从未来和全局出发的人才储备战略。

【从职场阶段理解战略和战术】

      初级执行者,战术执行能力是最关键的,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将安排好的战术落地、确保无误(通常对应着职场的第一年);高级执行者,思考如何将管理者要求的任务用更好的战术实现(在职场2-3年)。对战术的思考,关键是服从和落实,把具体的事情做好。

      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是根据目的,来设定相关的战略:目标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思路整合资源,将目标实现。对战略问题的思考,必须要有清晰的视野能力,了解各种可能的路径、整合自己可以掌控的资源,来高效地达成目标。

       对于做事来说,战略和战术,两者缺一不可。但是,对于战略和战术两种能力,那完全是不同的能力组合。

推荐阅读:《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2017年8月5日#观察永澄50天-27天#


【今日问答】“《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最低标准:完成一遍阅读

普通标准:每章节阅读后完成一份导图笔记,完成永澄领读内容的学习

神级标准:普通标准基础上,完成《个人跃迁发展方案》,思考并回答其中的25个问题

【现实是】8月6日领读开始,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低价值但是自己特别被吸引的事情上,每天100%的时间和精力沉溺其中。知道有重要紧急高价值的事情因此被拖延,但是任由自己沉溺其中。没有放大自责,当自己就是特别想做时就沉溺其中去做,终于在一周后的今日,从补课观察记录开始,将注意力开始转移,否则拖延会让自己错失重要的机会的可能性。

 【分享】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或者一群让你因为感觉被期待而不停歇努力的人(群),而当这份被期待的感觉消失时,自己的注意力很容易被低价值的事情所吸引。反过来,当自己需要将注意力投入在高价值事情时,找一个对自己有所期待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或物,对我自己是管用的方法。

推荐阅读:《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2017年8月6日#观察永澄50天-28天#


【今日问答】:“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做方案的基本思路】澄清目的和意义→分析现状→设定目标→分解重点任务→风险和保障→奖励机制。

       对于一件事情缺少完整或系统的认识,最初是个人认知不足、经历较少,系统学习到更多有效的认知可以让自己在做事上想的更清楚,做起来更高效。当看到如何能够更高效的做事,才知道自己以往做事不足之处的原因。

       目前对于制作一个方案有了全面的了解,做不到是还缺少刻意练习并成为习惯、缺少高标准的刻意练习并从中获益。接下来就是知道并刻意练习,将原来的做事套路慢慢替换掉。

【补充】看到这套《个人跃迁实施方案》之后,转移了注意力投入到简单容易的事情。一周后自省此事,是内心的大象因为畏难而止步,趋利避害而选择了去沉溺在小说的追剧中?

解决的方法是从降低难度的事情开始继续做起,做着做着注意力就开始转移了。补写观察记录中........

推荐阅读:《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2017年8月7日#观察永澄50天-29天#


【今日问答】“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我个人常常会卡在亲密关系中卡在一个死循环中:“不陪→分手→陪→和好→不陪”,周而复始之后。

      终于有一天彼此都累了。一个埋怨说: 你变了,以前你......,现在你.......。一个无奈说:我没有时间、精力、能力。我理所当然的认为:我对你“好”,就可以换来你对我“好”。这样的信念让我执着得用主动、真诚、热情来处理人际关系、亲密关系,但是在一次次受挫之后才知道:我是在用我认为的对你好(未必是对方需要),来期待换来我认为的你对我好。

       最近阅读《跃迁》时知道:“事情有两种改变形式,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这种改变在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对于系统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

       当神秘感和激情褪去之后,在原有的模式中维持更长久的关系,彼此都难以接受对方变得越来不那么好的现实。在反反复复的彼此伤害中尝试用改变对方来改变体验,而没有去用升维的方式,通过改变心智和模式来改变现状。

       “一场恋爱,其实是两个心智模式的系统反应,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其实就是一场场的轮回“。这个道理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但是体验到、意识到、因此而发生改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难在”用第一序的改变来阻止第二序的改变“,而这种阻力就来自本身。

【关于维度】

       “拥有信息载体一样多(你懂“一二三四”,对方懂“递弱代偿”),但是他的维度要远高于你的人跟你竞争,那很可怕!” 职场中满足经验和技能的现状,未来会被带着高纬度认知的新人碾压。认知升级的知识积累和高维思考的技能需要时刻不停的积累和练习,积累改变未来,积累随时开始。

【关于系统】

01 【定义】一组组内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形成复杂整体。

02【要素】系统元素、元素结构/关系、系统功能。三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系统的功能”是由“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结构”决定的。

03【系统思维】输入、系统、输出

04【系统思维的价值】解释时套用系统思维;当使用系统思维时,增加思考中的维度

第一序改变无效的原因 系统悖论

【重要的价值观】

不要通过陷入情绪、通过感受痛苦来表达自己的存在;真正的存在来自于思考和行动。

将僵固型心智调整成成长型心智模式。

推荐阅读:

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2017年8月8日#观察永澄50天-30天#


【今日观察】“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切身可以体会到的“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便利、改变了我们衣食住行的习惯、衍生出新的行业:互联网+汽车,滴滴出行,有了快车司机;互联网+餐馆,送餐到家,有了外卖小哥;互联网+教育,各种知识付费平台,有了个体崛起。

         人和人之间的连接:认识了张宇,进入到一个HR圈子;通过张宇认识了永澄,进入到一个社会化学习的圈子。社会化学习中的受益,在HR圈子中进行价值输出,输出的被认可和需要又正向驱动不断持续输入。当人和人互联之后会看到更大的群体,看到群体的趋势之后会给自己带来可能性和改变。

         我和《简书》平台 做了一个连接,在这里记录学习笔记开始,完成作业提交,积累了一些“关注”,收获了一些“喜欢”,找到了可以作品声音的渠道。

        我个人是一个比较宅的人,对于社交和连接更多是被动接受,也只是这样一些小小的主动连接,也收获不少。

推荐阅读:《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往期观察记录:

(1-5)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6-15)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16-20)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21-25)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王志敏 缘起 共读活动群里,永澄发了一条微博转发链接,要读古典的《跃迁》,什么都没说,...
    敏姐静好阅读 543评论 0 1
  • 脉轮被认为激发了肉体与精神两种本性的交互作用,经由肉体上的气轮接收和传达精神上的能量。脉轮有不同的活跃程度,...
    十年一井阅读 590评论 0 1
  • 今年五月九日的清晨,我们“河西走廊旅行团”从敦煌返回,沿着河西走廊往东,经过瓜洲、玉门等地,驱车四个多...
    大漠天鹰阅读 246评论 0 3
  • 我的小天使躺在我的臂弯里睡着了,我是那么满足和幸福,看着你在梦里嘴角上扬。从生下你开始,肉体上的痛不再是痛,我的人...
    糖糖119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