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

写在前面的话

        在“永澄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日更中,这位老妈子导师发起了一个“观察永澄50天”的活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知道,但是永澄说的福利从来都是“真福利”。于是参加了这个活动

        在这个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老师们的公众号里“写留言”的过程中发现了乐趣和价值。于是借此机会让自己参与到一个有奖励机制的活动中。

        在观察永澄第04天时,写下一个行动:按5天为一个小里程分解了目标,同时作品声音让自己找到捆绑价值和监督。于是有了这第一个小里程的整理和分享。

2017年7月7日  #观察永澄50天-01天#


“因上努力,结果随缘”,以这样的心态记录自己每天以观察者的身份阅读日更的体会。

1.文章结尾提出“观察永澄50天”,给出悬念,给出让人期待又神秘的福利,新老用户都会有兴趣尝试的“挑战”,从运营角度,培养和“训练”同频用户一个有吸引力,但也对用户基础有较高要求的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同频的一次筛选。

2.角色赋予,同时附能。给用户和读者一个“观察者”的角色赋予,这个角色启发读者主动思考。而内容的呈现,将会展示这个人目前的认知阶段和已经具备的各种能力。在50天的时间段里,同时又是对阅读者学习力、思考能力、提升潜力的观察。能够坚持阅读和留言50天的读者,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学习、思考、改变的机会。

3.先竖起旗帜,用关注、期待倒逼自己整理、输出。永澄爱显摆、高标准,这样的发起一个活动,给自己发出一个50天的期限。成果有已经预期到的,那是已经设定好的目标,而过程中一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

4.记录到这里,脑子里有个画面:那本未来的畅销书在发行前已经有了碎片化阅读的读者体验反馈、痛点反馈、读者积累(能看懂永澄说啥,一定得先熟悉永澄式表达)。

      以上是第一时间蹦出来的四个画面,未来7-8月,找到一个每日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坚持是挑战,不过可以游戏通关也很值得期待。设定一个小目标:每次提出3个观察记录。

推荐阅读:《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2017年7月8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1.3月份日更中出现关键词“跃进”,如果是从那时起参与古典的出书策划,那从策划到出版至少需要5个月的时间。按次推算,看到一本关于目标管理的畅销书大致在年底的时候。

2.如果第一点的观察有偏差,那最初的体会是:进入到同层次的人看到的风景和可能看到的风景有大致相同的关键词,比如“跃进”。

3.有体验,才会有认知,才能够建立起心理表征。爬楼的隐喻触动了自己:应该是掉入了下一层楼层,告诉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换个积极的心态告诉自己,如果没有掉下去的体验,没有找到楼梯再上去的体验,又如何有认知?期待永澄将隐喻作为一个故事线索,让我们可以了解到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看来第二天的观察留言要计入记事本,以后争取上墙的机会要更积极主动一些。

觉察自己:以观察者身份阅读时,阅读心态的改变。两天的观察记录有相同的情绪体验,记录下来,去看看潜意识里有什么?

推荐阅读:《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7年7月10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楼层升级的体验】发生在入行HR两年之后,通过换工作单位,有机会从做基础工作执行决策转换为可以独立做决策的管理层。这一次楼层升级的楼梯是职位的变化。职位变化不仅是观察和做出行动的立场不同,格局也会发生变化。不过当进入新的楼层时,正如永澄文中所说,自己是不觉察、不适应、不知如何做、想逃避的状态,而事隔很久回顾才会知道这是一个层次的变化。

【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  目前就是在低水平勤奋的状态:工作内容重复甚至倒退回基础的具体执行的工作,从做得更细致上设定所谓高标准。对于有难度、自己无力解决的事情,从心内回避,在舒适区内,没有勇气和信心去主动做有挑战和有价值的事情。

【尝试分析永澄做线下培训】

价值1.客户本身的影响力和资源价值,价值外显和链接带来更多的机会、资源和势能。

价值2.培训对象是目标管理产品的目标服务对象,职场青年。验证产品可操作性的有效实验群体。有必要的话可长期跟踪服务,提供升级服务。

推荐阅读:《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2017年7月11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今日提问】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在没有读到永澄关于秩序感的日更内容时,自认为是一个有秩序感并且严已律己且苛以待人:严已律己,是自己按照自己认同的规范、制度、要求工作、生活、做人;苛以待人,是在工作中要求自己做到的,他人也应该做到,执行制度时常常被认为刻板,在生活中,和家人的沟通也是条条框框,你应该如何,这件事情应该如何。

      然而在认真阅读了永澄两篇对于秩序感的日更后,向内问自己的秩序感时,感受到莫大的缺失,而这种缺失更多来自觉察到自己最近几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出现的虎头蛇尾、降低标准、选择放弃时还给自己找借口。

      直接产生的影响是:有过第一次,就出现了第二次、第三次;在遇到阻力时,更容易选择降低标准和放弃;开始成为自己都不喜欢的“困难总比办法多的人”。而这些在不回顾觉察时都不会有秩序感(我更倾向于将这个词转化为守纪律、自律)缺失的感受,还在已经习惯的自我良好感中。

【今日观察和思考】

1.永澄关于秩序感这两篇日更内容,不是以往读到的文章,结构清晰、层次递进;是在一个事情引发中投放“秩序感”的相关思考成果。

2.观察永澄50天活动在发起时是否已经考虑到留言数量受限和解决方案?如果没有,这也是自己今后在活动组织中要考虑到的一个风险。自己在观察第2天时,考虑解决方案是超过限制后的不接收,积极主动是首要标准;但随着观察到第04天,对于目前永澄解决方案的再考虑,持续是和积极主动一样重要的指标。而这个思考过程和变化,同样可以应用在工作的绩效考评和交友之中。

我对秩序感的最初理解

【百度词条】秩序感是指人类通过观察周围环境来预测规律的运动变化,以确定接受信息。人类感受这种预测就叫做秩序感。

【原有认知的关键词】社会行为;规范、 制度、要求;共同遵守,置身其中的感受。

永澄的“秩序感”是什么?(WHAT)

      “ 秩序感是自己内心对于某一确定目标按要求和标准达成的自我要求程度,简单来说,你给自己定了事情并且按照自己确定的要求去执行并完整,秩序感就很强,反之,秩序感就很弱。”

      “秩序感,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守纪律,一旦确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去做,而不是稍微遇到点困难就要逃避。”

为什么要谈秩序感?(WHY)

      秩序感的价值是帮助你高效走到该板块的边缘,跃迁至下一非连续性板块上发展。如果没有秩序感,就会在一个板块上乱动,做无规则的布朗运动,而拥有秩序感,就会给自己指出一个方向,持续走向那个方向。

• 秩序感的持续培养,会带来自身价值的积累,防止在一个楼层掉到下面的楼层

• 秩序感的训练,找一条最根本的策略来做少得多。

• 控制欲望的自制能力,你必须靠秩序感来帮助自己获得

• 必须要刻意练习秩序感,去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能力

• 明辨是非的辨别能力,必须靠秩序感来帮助自己获得

增加秩序感的核心就是你的核心目的究竟是什么,把这个说清楚会给秩序感提升增加保障。

人类的捷径带来的本能偏见

•  为了满足兴趣,内心的大象很容易被激活奔跑起来;

•  为了降低能耗,我们会轻信各种看上去让自己舒服的信息;

•  为了维持安全感,我们宁可在自己的山洞里呆着,而不是去协作。

下一步行动

1.作品声音:将#观察永澄50天#的观察记录按5天为一个小里程整理分享。启发来自于文中永澄提到“必须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积累不断输出成作品,不断放到公开市场进行定价”,“作品声音(个人成长元规范第二条)、个人品牌打造都变得异常重要。”

2.较高标准完成第一个小历程:5天的观察思考

3.用黄金思考圈对目前的职业选择做一次分析

推荐阅读

1.《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2.《永澄:普通人通常不会在意内心秩序感的培养

2017年7月11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今日提问】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回顾起来,似乎不曾有过尝试慢下来,工作和生活都是在希望得到即时反馈,也一直是这样为了即时反馈而做着回应。比如学习是为了考证、缓解焦虑,考证是因为未来或许用得到、缺乏安全感。比如在人际关系中,我对你好,是以为能换来我期待的你对我好。

        如果非要找一个,那就是从去年开始的用简书整理学习笔记,并进行分享的体验。在慢的过程中,不是刻意要慢,是因为能力不足所以需要重复收听才得慢下来,因为自己设定的标准有些高所以需要慢下来。在这样做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开始获得了快的体验,整理记录的速度快了,从原来单纯的整理记录到可以有思考、有质疑,有自己的见解、和原有存量进行缝合,感觉思维可以跳跃。

今日观察和思考

1.以前观察到永澄的优势中有天赋的因素:天赋(技师型)、勤奋(博客、日更)、爱显摆(学了就分享,分享后就产品化)。通过共读《思考,快与慢》,亲眼看到他如何在重要的事情、重要的阶段能够慢下来,慢到无法想象;不仅可以慢下来,还能在一个个点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延展、缝合、重构......如果看不到这个,只是更努力、更勤奋也还是会有难以逾越的差距。人和人的差距,更多是差在那些你看不到、不知道的原因。

2.“和永澄去这里,好不好”? 好是好,那里高处不胜寒,那里少于人能去到,那里少有人能理解,你会不会寂寞?会不会找不到暂时可以同行的人?

3.今日的要求和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正好契合,小确幸一下。

关于快和慢的语录

1.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2.越是求快,越是不能停下来思考,越是会掉入到“做多得少”的境地。

3.你不够快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4.如果你不能在关键的地方慢下来(刻意练习),就会一直停留在拐点之前,那么低水平的勤奋,那么多做少得,就无法获得快的感受(拐点后),如图:

5.“安心地慢下去”,真正的来源是第一次肯于冒险,冒险尝试用慢的方式成长。

6.“慢下来才能真的让自己快起来”这个假设是对的!

推荐阅读:《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接下来4个小里程的观察思考,你的监督,是我完成的动力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