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2017年7月24日#观察永澄50天-16天#


【今日问答】“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生命中的两个贵人:一位是我的老师,一位是我的老公。

        说起我的第一位贵人,那是在大一的暑假,机缘巧合有幸参加学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在那里遇到我的贵人,当时的学院学生团委书记J老师。或许是一个月下乡期间我当时还比较活跃的表现、能排上用场的写通讯稿的两把刷子的缘故,更或许是我和当时同在团队中是新一届学院学生会培养种子成员,比我大一届的师哥谈上了恋爱的缘故,从此走进了学生会的圈子,走进了J老师的视线。

        先是一年的时间跟着自己的初恋学长在学生会里游走,后来自己也顺理成章进入了学生会,J老师给我提供了重要、关键的资源和机会:进入院学生会、进入预备党员筛选、参加电台节目录播、争取“助困”奖学金、在公开场合发言......就连和早我一年毕业的学长分手失恋,也得到J老师的关照和开导。毕业之后,进入社会,会听到前辈们说起“贵人”这个词,那时才意识到J老师应该就是我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位贵人吧。

        我的第二位贵人,并不是脑子里瞬间闪出的第二个,但是在瞬间替换了第二位。因为将人生放眼更长远,我的第二个贵人只有我的老公。只是因为他很善良,我很幸运,才有幸遇到他。我们以结婚为目的在一起,转眼已经10年。这期间我忽冷忽热,也会见异思迁,但他自始至终保持恒温的态度对我,现在想来才是真正的难得:你热情似火,我潺潺如水;你冷若冰霜,我潺潺如水。他的善良和从来不增不减的状态,是我一直以来恣意妄为的底气和保障,能给以这样的底气和保障,如何算不得生命中的贵人。

今日思考

        “不给贵人赋能,贵人不会来提携你,努力进入到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上,多给自己的贵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期待的价值,那就是我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在价值变现的两种途径中,永澄提到:线性变现和非线性变现。如何实现非线性变现,给出四点:决策原则,导师支持、全力赋能、势能运作。其中,导师支持,必须有更高维度的人带你才行,这个维度越高越好;全力赋能,这里是指赋能你的导师,把自己所有的积累打出来,形成一个资源包,成为导师可以用的牌,这样才能和伟大绑定在一起。

        导师支持就是贵人相助,成为高能人手中的可用之牌也是找到贵人并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途径。

推荐阅读:《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2017年7月25日#观察永澄50天-17天#


【今日问答】“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首先对遇到的问题定义:01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事务、02工作中处理得不满意的事务(自己不满意、交付者不满意、出现重大失误)、03工作之外需要选择、决策的事务。

      对于01种,首先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确定处理的优先级;再根据交付者的期待和重要性,还有自己主观判断(兴趣、喜好)来确定完成的标准;进而来确定投入的时间、精力、资源;最后对于完成的过程文件及成果文件进行过程中收集、整理、归档。

      对于 02 种事务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事务:交付者不满意的,进行标准调整,重新交付。自己都不满意的一般不会交付。对于是自己能力不足出现交付者和自己不满意的会出现过程中力不能及的焦虑情绪,会有抱怨但通常会尽可能全力以赴。超出目前能力范围的,会逃避能力的不足而逃避。

      对于 03工作之外的事务,通常是凭第一感觉和自己的喜好、第一次做判断和决策的路径来处理,不太去用工作的章法约束自己。

        如果说思考问题(通常是做选择和决策)的有什么选择的话:那就是不委屈自己的意愿,不损害他人的利益。而在思考的同时有一个习惯路径:什么事情总是会向最糟糕的方向去想,脑子里出现一幅幅最坏的画面和自己如何应对,同时进入到场景的情绪中,仿佛正在经历,会内耗。

        通过本文,最大的收获是信息处理系统的架构和如何细分成为下一步行动,还可以和需要哪些任务来完成的更好。

推荐阅读:《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2017年7月26日#观察永澄50天-18天#


【今日问答】“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参加3次向组织揩油,设定过3次年目标,第一次设定了没执行,第二次设定了断断续续完成了一些,第三次(即2017年度目标)设定后放弃了。放弃的原因:设定时可做可不做,做着做着就不想做了;设定时特别想做的,做着做着太难就不想做了;做的过程中有了一次懈怠,于是就彻底放下了。

      了解了目标的因果关系和特征,接下来设定一个关于目标的目标:选一个眼下要做的事情,有始有终的去做一次,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许自己中途放弃。比如观察永澄50天的活动不间断的阅读、记录、跟随思考。比如共读《跃迁》的活动设定一个自己满意的标准去参与、输出。

今日思考

1.关于“自组织理论”的描述,每句话都能看明白,但是组合起来看不懂。但是这些理论的陈述和相互关联后得出结论的过程,让人更能够相信关于目标因果关系和特征的结论是可信的。毕竟对于目标的这种理解方式,和自己最原始的认知还是有偏差。

2.昨日刚听到笑来老师分享,元认知的重要性,同时也形成一个新的认知:不能随便让人改写你的认知,尤其是要在形成信念的阶段。毕竟,信念的力量有时还真是可怕。

推荐阅读:《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2017年7月27日#观察永澄50天-19天#


【今日问答】“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首要一定要选和工作有关的事情:今时今日的工作环境已经几乎没有人监督,每天更多需要自己主动找到重要的、有价值的事情去变成自我要求的工作任务。如果自制力有一条底线,那在工作中的自制力就是那条底线。工作中可以懈怠,但是不能无限期无底线,工作标准可以偶尔降低,但是提醒自己最好一次都不要砸了自己多年积累的牌子(也是自己养成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养成太难,但是一个坏的习惯出现就是几天的事情。这也是借此对自己的警示。

      今日文章中最大的收获的一点:不要考虑更大的范围,而应调整为提升质量,这是策略。范围越大,未来被碾压的面积就会越大,到时候的心情就越不好! 这也是自己贪多时收获并不那么多的根源之一。

        再则,“越是有人监督的时候,自己越是可以放松一些;越是没有人给你要求,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这是一个容易被颠倒的认知,但也是一个知道后并不容易做到的行为模式。有人监督,有外部的压力,自己想放松也没那么容易放松下来;而没有人监督,自己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那是就想人要挣脱地球引力一样的,需要克服自身阻力(趋利避害、懒惰)去实现的。

        想将写作和演讲作为投入注意力去做的事情。关于写作,去年通过搬运笔记、进行分享尝到持续做的过程中带来的改变,后来就停了下来。接下来想写写职场、学习的经验和体会,尝试总结、表达观点。关于演讲,因为自己每月至少会有一次在同事面前说话5-10分钟的机会,也尝尝对自己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不自信,既然有这样的机会浪费了有些可惜,而提高标准会带来更多价值,应该去主动尝试下。目前缺少心理目标的牵引力,这个牵引力如何迸发和持续,暂时还没有体会到。或许真的是需要环境的刺激、外界的监督,还是其他?

推荐阅读:《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2017年7月28日#观察永澄第20天#

【今日问答】“慢”虽然不是判断是否做一件事情的重要标准,但“及时反馈”是自己是否能够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决定因素。

       关于卡片,没有做过,但类似的形式有:考试时做的小纸条、最近听得到每日整理就一个关键词整理一份脑图。以后也会做,暂时来看,这是自己看到及时反馈(成果)。

【关于卡片的疑问】永澄用4年的时间将文档实现电子化,未来又用一年的时间将电子版的卡片打印出来成为纸质形式。这样做看起来是多了一个步骤(打印、保存),目的和意义暂时没有看懂。

推荐阅读:《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上一篇:《(6-15)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下一篇:《(21-25)观察永澄实验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