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读书笔记(下)

Part II 刻意练习——一种有目的的练习

当我们聚焦于如何掌握某项技能时,符合以上两项基础与核心的方法被作者称为“刻意练习”。

定义:(还是留给您自己去思考吧......)

最高成果:成为卓越的人、杰出人物、成功人士、行业领军人物......

一.“刻意练习”方法的使用条件P115

对于满足什么样的具体条件的技能,就可以使用刻意练习这种方法了呢?

1. 所处社会环境:该技能在社会中已经规模化、规范化、合理化且仍处于发展中。

2. 具备“三种人”:

    领军人物——区别于新手以及普通大众,差距大,具有特殊魅力

    导师——深入了解行业、能因材(观察、制定方案、灵活调整)施教(高超的教育技巧)。

    你自己——感兴趣、毅力、思考。

3.拥有练习方法:已存在系统训练方法,并不断更新中(后备研究力量)。

以上条件并非缺一不可!

二.“刻意练习”方法的特点P129

1. 目标是技能。

该技能具有以下特征:

    ·被社会认可和接受

    ·存在较完善的系统性训练方案

    ·个人已获得该技能基本或某些特定方面的能力

2.存在优秀导师/教练,能够针对个人设计并监管训练。

3. 区别于传统练习,它是“有目的”的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的特点:

        ·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将目标分解,并制定计划。

        ·专注的练习(训练)

        ·专注的目标是分解后的目标。

        ·能引起专注的应该是你感兴趣的。

        ·及时的、现场的反馈——你需要反馈来辨别不足的地方、监测训练的效果、调整训练方法。

        ·训练发生在舒适区外

            What?什么是舒适区?——身体、心理存在平衡区以及趋稳倾向,这个区域就是“XX舒适区”。

            Why?为什么要让自己离开舒适区?——可以促进相应改变,而改变将带来适应能力阈值的提高,从而得到进步。

            How?怎样做能够离开舒适区(遇到障碍)?

                ·变化角度看问题。

                ·“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不是“试着做更难的事情”。

                ·保持你的动机,无论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

                ·向自己提问:

                        ——我现在的练习是怎样帮助我提高了技能?

                        ——我在那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我怎样做能(采用那些方法)够改进这些不足,从而得到进步?

                        ——接下来的计划是怎样的?

4. 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是核心目的,也是最终成果体现之一。

三.怎样开始“刻意练习”

Step 1:确定杰出人物

1. 利用客观评价体系,避免主观偏见。

2.无客观评价体系时,可参考下列角度判断:

    (1)个人绩效、产品水平

    (2)同行的评价

    (3) 与其密切合作者的评价

    (4) 对其提供帮助、支持的人的评价

    (5) 分析行业、领域特点,找到不同特点的客观衡量方法

    无需追究极致,尽可能接近理想/客观即可。

Step 2:思考是什么使其杰出?他们做了什么?采用了什么训练方法?

    1. 与本人对话探讨:他是如何完成任务的?为什么能够完成?

    2. 找到并归纳总结他们的训练方法,并调整自己的训练方法进行模仿。

Step 3:找到优秀的导师

    1. 优秀导师身上的特点(评判方法):

        (1) 明晰目标技能或领域内的训练体系。

        (2)针对个人能适时调整。

        (3)可提供及时的反馈。

        (4) 能解析个人的心理表征。

        (5) 本身具有一定的技能和经验。

    2. 怎样选择优秀导师?

        (1)寻找这样的评论——他是如何具体的帮助学生取得进步的?

        (2)查询他的训练方法。

        (3) 当水平发展缓慢时,可以考虑更换导师。

    3. 没有导师,自己能够怎样做?

        (1) 尽可能创造练习的机会。

        (2) 努力完成舒适区外的任务。

        (3) 自己设计练习方法(网上搜索或者自我创新),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Step 4:“我”能做什么?

    1. 专注,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任务。

    2.将更好的注意力 在更短的练习 上,提升练习效果。

    3. 监测自身状态——当你感到无法投入时,停下来休息。

四.影响“刻意练习”的因素

外部影响因素:

    ·行业/领域的发展状况

    ·优秀的导师

    ·与技能有关的信息资源

    ·周围人的支持程度

  内部影响因素:

    ·对目标的有效分解,形成合理的练习路线

    ·更加有效的运用心理表征

    ·内在动机——你的两种状态:继续前行or停下脚步

        如何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

            ·观察进步成果,提升自我信心。

            ·与自己签订协议——让自己积极的放弃。

            ·来自社会的动机:他人的鼓励、团体练习、完成目标后的自我奖励。

            团体精神——“本着探求真理的真诚精神,不以争论为目的,也不以在辩论中胜出为渴望”。

        如何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定时练习——制造习惯与责任感。

            ·找到干扰源——消除或控制它的影响。

            ·保持身心健康。

            ·找到适合自己的练习时间长度。

五.如何培养杰出人物——刻意练习的最高成果

Step 1:产生兴趣

    成人应当付出时间精力,关注于鼓励未来的“杰出人物”。

Step 2:变得认真

    寻找导师、促进内部动机,帮助构筑心理表征,形成自我激励——建立自信。

Step 3:全力投入

    最好的环境、材料、导师,物质与精神的投入。

Step 4:开拓创新

    终极一跃,积累与思考的结晶。

——追求成功不止,

刻意练习不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我按照《好好学习》书中对“刻意练习”的描述,对《刻意练习》一书进行拓展阅读,并听了成甲老师对《刻意练习》在得...
    安小晴阅读 940评论 1 11
  • 载着悠扬的风,轻快的步子。我们师兄妹三人。挤在一条羊肠小路上打闹闲谈。树还是小时候的那棵大杨树,路变成了板油路 黑...
    陈宇晗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