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西游伏妖》

其实关于春节档的大部分影片都是辣鸡这一点大家都心照不宣,我从大年初一就开始纠结,最后还是买了张票去看了《西游伏妖》,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其实是想看看徐克和星爷在一起能搞出什么事情。去年的《降魔》争议很多,但今年《伏妖》上映后仍然有一大票人走进了电影院为这部电影的票房做出了贡献,当然这其中不乏一小部分想去看笑话的人。关于“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说法,有很多人说这是营销公司想出来的宣传手段,我们这一代有太多人是看着星爷的电影长大的,这种利用情怀来进行宣传的手段被用多了,多少会让一部分影迷反感,但观望近几年的票房数据其实不难看出当观众面对铺天盖地的新片宣传时已经理智很多了。

《西游伏妖》宣传海报

两部《西游》的争议为什么会这么大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导演,香港导演,台湾导演转战到了内地市场,也许是为了迎合内地观众的口味,又或许是选材等各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很多优秀导演到了内地后最终呈现出的作品往往都差强人意,甚至可以说一部分导演完全是跑来内地圈钱的。即便是星爷,近几部与内地演员团队等合拍的作品也让粉丝明显感觉发挥不太稳定。

其次《大话西游》在粉丝心中早已是经典,那么星爷来内地首先选择续拍西游系列的作品也难免会让粉丝心中生疑。

最后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与过去在香港时拍的作品相比,这两部《西游》无论是在题材选择,剧情笑点,人物性格,情节走向等要素星爷都有意作出了很大的调整,这使很多影迷一时间有些吃不消,从而产生了抵触的心理。

我个人的体会:

虽然更换了全体主演但《伏妖》的整体风格还是延续了上一部《降魔》,也许是去年看过了《降魔》的缘故,今年我在电影院再看《伏妖》的时候竟然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随着这种熟悉感取代了之前的不适后,看到(林更新)饰演的大圣伴着那段无比熟悉的背景音乐出场时,我竟突然发觉其实星爷还是那个星爷,但究竟不变的是什么我却无法用语言用文字来说明,也许只有当你真正的静下心观看到电影中的某个片段听到了某一句台词时,同人物,同徐克,或是同星爷产生了某种共鸣才能真正有所了解。


关于人物

1.林更新

林更新饰演的孙悟空其实让我感到眼前一亮,之前多少也看过一些林更新的作品,这部《伏妖》中孙悟空的角色对于他个人从影以来绝对称得上是一次突破,孙悟空的外形和特效需要多少掩盖了他演技方面的不足,声音多处使用特效处理也使观众忽略了他的语音问题,很想说,从外貌扮相方面讲找(林更新)来饰演孙悟空确实挺合适。相比上一部(黄渤)饰演的丑陋奸诈,又贫又痞的孙悟空,(林更新)所塑造的大圣多了一些霸气和正义。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林更新)与星爷版的大圣只是形似却没有真正演出其神韵,我只能说剧情时间背景都时不同,人物要表达的东西和表达的方式自然也不同。


孙悟空(林更新饰)

2.猪八戒

猪八戒的扮演者有两位演员,戴面具的演员叫(杨一威)是导演徐克的爱将,变为人的猪八戒的扮演者叫(汪铎)网友都说是史上颜值最高的猪八戒。


猪八戒(杨一威饰)


猪八戒(汪铎饰)

3.沙僧

沙僧的扮演者(蒙克 巴特尔)是一名身高2.11的蒙古族的篮球运动员,曾获2003年NBA总冠军,我认为是史上长相最怪异的沙僧。


沙僧(蒙克 巴特尔饰)

猪八戒和沙僧这两个角色的塑造为整部电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个人感觉他们两个的戏要比(林允)和(姚晨)的戏份有趣得多。(吴亦凡的演技我都懒得吐槽了但关于姚晨,还是忍不住想说两句,感觉自从武林外传之后,姚晨一直没有什么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觉她个人的定位还是没有找准,这次在《降魔》中的表演只能用尴尬二字来形容,前半段的笑点我完全get不到,而且有种用力过猛略显浮夸的感觉,结尾反派身份暴露耍起狠来都不如那个弹簧娃娃一样的红孩儿可怕,总之很失望。)


小善(林允饰)


4.唐僧

早就有很多西学研究者和爱好者分析过《西游记》原著中的唐僧其实是一个不仅懦弱且自私狡猾的形象,我想星爷本人也是不喜欢唐僧这个角色的。所以,抛开《降魔》和《伏妖》是《大话》的前传这一剧情承接关系,《大话西游》中刘镇伟逼孙悟空在降妖济世与紫霞仙子之间做出了选择,而在《降魔》中星爷把同一个问题扔给了唐僧,让孙悟空亲手打死了段小姐,并让带着段小姐的驱魔圈所化的紧箍的孙悟空一路伴着唐僧去西天取经,我认为这是星爷报复的方式。

但星爷又是仁慈的,与《大话》相比,两部前传中无论是(文章)还是(吴亦凡)饰演的唐僧都是有血有肉,拥有有爱人的能力的真真正正的人。因此,在我看来《降魔》中抱着死去的段小姐哭的伤心欲绝的唐僧要远比《大话》中为了渡悟空牺牲肉身时大义凛然的形象要可爱的多。而《伏妖》中唐僧即便是为世间大爱放弃了一己私欲但他终究还是没有忘记过段小姐,凡人皆逃不过过往,逃不过内心,唐僧也是凡人也是如此。(网友们关于唐僧究竟有没有放下段小姐的说法不一,我不反对唐僧在《伏魔》中就已放下痴念的说法,因为有台词为证“有过痛苦,方知众生之痛苦。有过执着,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但我仍然坚持自己的理解,毕竟此时唐僧距离成佛还有一段距离,他还是个凡人,也可以说是我个人更喜欢还是凡人的有缺点的不完美的唐僧。)


唐僧(吴亦凡饰演)

关于无奈

我曾经执着于为什么星爷一定要紫霞和段小姐死,后来我想通了,其实紫霞和段小姐不仅是影片中悟空和唐僧的一生所爱,她们其实可以是人世间所有遗憾和无奈,人活一世有太多东西不能两全,太多东西要放弃。有这样一种说法“其实人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平淡甚至痛苦的,支撑人们活下去的希望与快乐仅是其中少数,但即便我们深知如此还是要好好生活”。这种纠结挣扎和无奈让我想起了《剪刀手爱德华》中的台词“如果我没有刀,我就不能保护你。如果我有刀,我就不能拥抱你”。



关于本心

两部前传反复强调了忠于本心的问题,《降魔》中唐僧的师傅说唐僧明明想吃鹅腿嘴上却说不想,《伏妖》中九宫真人说唐僧明明心中有人嘴上却说没有,因为唐僧肩上有普度众生的重担。《花样年华》中的苏丽珍明明深爱着周慕云却不肯跟他走,《一代宗师》中叶先生明明喜欢宫二小姐却打死不肯承认,因为他们困于来自社会和家庭的道德枷锁。总有各种因素致使这世上的人不能为自己而活,成为理智,名誉,道德枷锁下的傀儡不能忠于自己的本心,这归根到底其实也是一种无奈,所以无论是《大话》还是两部西游前传都不能算得上是纯粹的喜剧,用星爷自己的话说“我以为这是一出悲剧,没想到却被当成了喜剧”。


九宫真人(姚晨饰)

关于星爷的女主角

女主角林允,她的演技我不做评价,在我看来星爷选择林允绝对是以形象为优先选择条件的,回顾一下历任星女郎,钟丽缇,张柏芝,舒淇,黄圣依,林允,朱茵,张雨绮,,,她们其实都是那种一眼看上去简单而可爱的女人,我想这应该就是星爷心目中爱人的模样,两部前传中,(舒淇)扮演的段小姐和(林允)扮演的小善都说过一段同样的台词“我有一个小理想,就是可以找到一个如意郎君,跟他生一个小宝贝,简简单单的过日子”我想那应该也是星爷的心愿。


《降魔》中的段小姐(舒淇)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