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三部曲:一生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选择一句星爷的电影中让人记忆最深的台词,那是,也一定是《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眼含热泪对着紫霞仙子半真半假的说那句:“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

    但《大话西游》并不是一部爱情片,而是一部耐人寻味的情怀喜剧,这种情怀从《大话西游》,流淌到《西游·降魔篇》,再绵延至《西游·伏妖篇》,虽然越来越少,但的确从未散去。

    三部电影不变的是师徒四人构成外加一个女主角,变换的是人、妖之间的莫测关系,宗旨永远是人性的探讨。单纯从故事的角度来讲,三部电影都很简单,《大话西游》讲述的悟空穿越时空找心爱的女子白晶晶的过程中引发的故事;《西游·降魔篇》则是唐三藏如何收复作为妖的三个弟子的故事;《西游·伏妖篇》则是通过师徒四人复杂的情感构成讲述的取经路上的一个伏妖故事;通过三部电影中不变的人物,变化的性格,探索终极的人性本质。那三部电影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是什么呢?其实还很容易简单概括的,我们姑且称他们为一代、二代、三代人物,这样比较容易区分。

    首先从《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中的师父唐僧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唐僧(罗家英),颜值低,且登峰造极的啰嗦。他的经典桥段:“悟空你也太调皮了,我跟你说过叫你不要乱扔东西,你怎么又…你看我还没说完你又把棍子给扔掉了!月光宝盒是宝物,你把他扔掉会污染环境,要是砸到小朋友怎么办?就算砸不到小朋友砸到那些花花草草也是不对的!”,虽然整句话全无意义,可一个为了教导调皮学生的老师,恐怕大都时候的的确确就是这个样子。他唱的olny you,在让你捧腹大笑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的模范他的方式哼唱几句,甚至于他的啰嗦你都会时不时的学上一下,一代唐僧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做到了你可能就是我,我也可能是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代唐僧(文章),秀气、真诚、善良、舞蹈跳的特别好(哈哈),还多情,动不动就流鼻血。二代唐僧从头至尾顶着搞笑、可爱的bobo卷发,但却并不搞笑,尽管他跳的那段肉麻的舞蹈让人笑到爆,但你从头至尾都都能看到他眼中透着的那股忧伤,时常怀疑自己降魔的目的,每一次降魔都要历经一次痛苦的过程,降伏最大的妖悟空,竟然同时失去自己的最爱段小姐。以至于唐僧悲情的说了那句让无数人动容的语句: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经执著,才能放下执著;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代唐僧(吴亦凡),鲜帅的晶莹剔透,以至于你都想把他变成鸽子蛋戴在手指上,这版唐僧虽然喜欢唱儿歌,但却是彻彻底底的危机攻关大师,斗得过悍徒,教训得了劣徒,还敢公然的谈情说爱。从某种意义上讲三代唐僧的帅与鲜的确可能是最符合原著中所描述的唐僧的模样。他以一副乖巧、纯真的眼神看着众人,但却是一个有仇必报、能屈能伸、心思复杂、敢说自己取经非自己所愿的人。一代唐僧没有爱情,二代唐僧爱却不敢说出来,而三代唐僧则开诚布公的说自己喜欢小善(当然最后不是这样滴),这或许象征着不同时代的人的性格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无论师父的颜值高低、性格如何改变、是否能歌善舞,且不问师父是不是自己愿意的,但终究还是坚持他的本职工作带上三个难管理的顽徒:取经。

    《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中的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悟空(周星驰):有个很不错的名字至尊宝,是个集鬼马、古怪精灵且一脸情怀的盖世英雄。

    一代悟空为了寻找心爱的女子白晶晶,错误的穿越回500年前,却找到了另一份真爱紫霞仙子。至尊宝的人生是饱含着种种心酸和无奈的,他并不想取经,只是想与一个蜘蛛精简单的相爱,为此隐姓埋名甘愿做个山贼这个没有前途的行业,也不远恢复孙悟空的真身,但上苍不允许他如此放弃自己的能力,爱人唯有死去,才能促使他走上取经路;他并不想追随啰嗦无能的师父组成一个莫名其妙的团队,但紧箍咒控制了这个敢与如来叫板的强人,他唯有受命;他痛恨贼头贼脑、好吃懒做的师弟八戒,但却不得不跟他分工协作;当爱情与西天取经同时摆在悟空的眼前时,就算痛苦的炸裂了自己所有的脑细胞也还是得选择放弃前者,唯一的慰藉就是在城门楼前成全与紫霞仙子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子的恋情,然后落寞的离开。   

    至尊宝肯定了悟空也是一个需要爱情的存在,但一个能力超群的男人,往往只能孤独终老,因为他要么找不到他喜欢的女人,要么喜欢他的女人都会死在成全他的能力之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代悟空(黄渤):妖气很重、有点小小的猥琐、有点小小的狡诈,最主要的是足够凶狠,连一分钟前还调情的美女,都能在半分钟内无情的杀死。 他自认是花果山的十三太保,跟如来只是因为一点小过节被压在五指山,被困在阴暗的地下500年的悟空,头上只剩下稀疏的花白头发,衣衫褴褛,连根香蕉也吃不到,似乎岁月已经磨掉了他所有的青春和锐气。但应了那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冲破了封印的悟空,瞬间残忍度满血回归,眨眼间杀死了天残脚、空虚公子,还有那个迷人的段小姐,之后竟然毫不考虑先前被压的事实,径直向如来挑衅。残忍归残忍,一个绝不屈服的悟空也性格鲜明的站在了那里。

    可真实的悟空有必要这般无情、这般凶狠、这般难看吗?难道《降魔篇》想说悟空在跟谁师父出道前,是一个凶残至极的猴子,他的能力的良好使用、他的可爱、他的真诚都是源自师父的教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代悟空(林更新):颜值有提升,情商仍旧低,打手能力如常。

    在《西游·伏妖篇》中颜值飙升的悟空,是以一个唐僧的仇人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因为上一部中,他杀死了唐僧的最爱段小姐,也因此被唐僧记恨,经常在街上耍猴般的让他做各种档次不高的表演,还时不时的棍棒相加,外加辱骂一句:臭猴子。于是忍到极限的悟空终于决定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干掉老和尚,可智商、情商都技高一筹的唐僧跪在悟空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假惺惺的说着自己对悟空的悔过词之后,这位武功天下第一的人又服从了。

    《伏妖篇》进一步解读了悟空这个个性独立的人的内心世界,他所向往的大概是一份来自周围的尊重,至于是否取经、是否跟谁一起工作、遇见什么样的人,悟空才不在乎这些,悟空的悲伤是他超群的能力总是要被压制,而且是被一个没有实际能力,只会嘴巴上高谈阔论的唐僧所控制,他的悲伤就是他的能力总是不得不听从别人的差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悟空终究是个帮人解决困难,没有友情,也得不到爱情,只能靠武艺闯天下,却又不被人感激与可怜的悲情存在。

    《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中的八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八戒(吴孟达):搞笑、还很聪明,颜值差。这版的八戒搞笑功夫完全是一流的,而且相当聪明,当沙僧趴在地上听前来敌人的声音,他很不屑的说:“听什么听嘛,看都看到了。”一句话,让人觉得他既有智商又很淡定。当他与貌美如花的青霞交换了灵魂之后,再温柔的八戒也只能遭到至尊宝的呕吐,八戒的悲情不在智商、不在情商,全输给了人们一直说不要看表面的颜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代八戒(陈炳强):可以说是史上曾经见过的最帅猪八戒(倘若如此帅,当初的高小姐家可能也就不会请道士除妖了。),相当有文采,给抛弃自己的媳妇写的诗,被段小姐(舒淇)演唱的悲伤入骨、句句感怀,其中一句:情人离去永远不回来,无言无语叹息爱不再,虽然花会零落,但会重开,恍如隔世的, 在白云外。如果八戒的媳妇听到了这首诗会不会重新回来?我真不敢想象。这次的八戒至今让人不能相忘的还有他的一脸透明油彩,因为是开烤肉店的没办法,当然还好没影响他的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代八戒(杨一威):帅脸依旧在,只是已阴险。这次的八戒,颜值虽然变化不大,对感情的纠葛也没理清,但心机体验值明显增加,眼神忽闪,总有一种利用别人得到自己想要的那种小心思挂在脸上,但到头来还是栽在管理大师的师父手上。他对美女的追求倒是一贯的不曾有丝毫改变,看见有一颗美女头的蜘蛛都能喜欢的难以自控,八戒永远是那么世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有无颜值、有无文采的八戒,一直是个高情商的存在,可却总受情商,不是不被爱,就是被抛弃,甚至被嫌恶,可怜的八戒。

  《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中的沙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沙僧(江约诚):我现在都快忘了他长什么样子了,哎。唯一记得的一个场景就是,八戒说:“大师兄那边现在有了紫霞仙子,所以比我高一点点。”沙僧说:“你这边有我嘛。”八戒答:“就是因为有了你这个累赘,大师兄才比我高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代沙僧:我记住了那条庞大无比的粗陋的鱼。虽然沙僧还有很大胆的出水镜头,可我只记住了那条连小朋友都吃的凶恶的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代沙僧(巴特尔):这一版的沙僧一出现,我就想到篮球,NBA或者CBA,抢断、上篮、进球、还有暴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你忠厚老实的总是让人忘记了你的存在。

    《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中的女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紫霞仙子(朱茵)。秀美灵动、极为可人。看过《大话西游》的人一定忘不了紫霞仙子那充满灵气的双眸,她要嫁的人是拔出她的紫青宝剑的人,这有点像古代大家闺秀扔绣球选夫,也就注定了紫霞是一个传统的为爱忠贞至死的女子。她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她。她的眨眼、她的回眸、她的曼笑、她的执著,怎可能不让见过的人喜欢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代段小姐(舒淇):洒脱率真,美的毫不矫揉,是个女汉子。段小姐的人设是驱魔人,她武艺高强、胆识过人、敢作敢为,非常有担当,是一个很有自我事业的现代女性。虽然她自认缺少女人味,可当她长发飘飘,穿着白色长裙在月光下翩翩起舞,忧伤的唱着《一生所爱》,那一刻她的美已经穿越了镜头,那是一种很少有人能有的魅力。段小姐所喜爱的唐僧,没有钱、没有高超的法力,还让人受不了的坚持说不爱她,甚至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还需要她出手救他,我想她所喜欢唐僧的唯一原因只能是他那张还算是相当不错的脸下面的善良的心。我喜欢这样的段小姐,一个美丽、独立且真诚的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代小善(林允):我只记得她在皇宫中跳了一支舞,然后在悟空面前的照妖镜里美的毫无瑕疵,其他的就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三部电影中的女主角美的各有千秋(我真找不到别的词),她们共同的特点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男性,她们共同的命运都是因为爱情灰飞烟灭,化作流星,闪耀片刻之后归于沉寂。

    纵观三部电影,我们看到了不同性格的师徒四人,以及他们之间时空穿越般的让人无法跟上节奏的复杂关系,还有一代代紧跟潮流的女主角,但不管他们的性格如何,结局始终如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劝人为善。

    其实有很多配角,也有很独特的性格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话西游》中我喜欢的配角是春三十娘,貌美如花、性格刚烈,可却选不到自己喜欢的人,其实牛魔王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游·降魔篇》我最喜欢的是空虚公子,身体虚弱,可他颜值高,剑术一流。

    《西游·伏妖篇》我最喜欢的配角,让我再想想。。。。。。

    《大话西游》我看了很多遍,当然那是许久以前的事情;《西游·降魔篇》再看两遍也没问题;《西游·伏妖篇》看过一遍,暂时还没有再看一遍的想法,或许我没看懂。。。

    感叹岁月流逝之快,一如《一生所爱》所言:昨天今天过去不再回来,红颜落下颜色变苍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