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真正的西游伏妖篇

我曾在神秘博士中读到过这样一幕:

梵高穿越到了2010年的巴黎奥塞美术馆,这个一生不得志的孤独天才,走进了自己的展区,听到了后世对他的认可和赞美,热泪盈眶。

我确实感动于此脑洞,但我也有着我自己的理解,一件在我看来很悲哀的事是:

“梵高百年之后才成为梵高”

而周星驰,就是当代的梵高。

西游伏妖篇上映之后,漫天恶名,无数的人伤春悲秋般叹着周星驰徐克江郎才尽,无数的人面对一句“从此周星驰欠我一张电影票”,恨不得拍手叫绝,在我为了一些线索去看西游降魔篇时,弹幕上的“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驰”也显得格外的有趣。

我在西游伏妖篇里看到了太多的细节,太多的深意,太多的思考,我会把我看到的细节,伏笔,呼应全都挖出来摆好,只希望能看到这篇文字的人在这些提示下思考一下,西游伏妖篇到底讲了些什么,他值得多少分。

而在我看来,西游伏妖篇,是整个华语影坛的神作。

接下来我想谈谈,我和我看到的西游伏妖。

1 .整部西游伏妖篇,只伏了一伙妖,就是九宫真人为首的团队。戏班、蜘蛛精、红孩儿、白骨精全部都是九宫真人的。

2 .玄奘团队至始至终一直在演戏,演给九宫真人团队。我在这部西游伏妖里读到了浓浓的讽刺,但是今天我一句都不会提。

3 .这部电影的细节量已经多到了可怕,越推敲感悟会越多,大量周星驰想表现的点隐匿其中,而且这不光是周星驰心里的西游,也是周星驰心里的自己,这其实是一部烧脑神作。可惜很多人读不到,也不愿承认。我只说一句,十年之后,你再看他。

4 .这不是最为人熟知的86版西游,反而是最真实的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只不过周星驰把很多的点夸张化,周星驰化,用大量的周氏幽默掩盖住了内核,用一种疯癫而诡异的夸张和幽默,蒙住了真实的西游伏妖。我其实想过很多种比喻方式,始终觉得差一些味道,若非要比喻一下,我认为西游伏妖篇是玄奘那个日常打着补丁的锦斓袈裟。

整部电影粗略的我们可以划成这么7部分:

梦境——戏班——蜘蛛精——红孩儿——白骨精——九宫真人——沙漠西行。

我们一幕一幕的谈,如何神作,如何细节

一、梦境

1 .这一幕里玄奘被颁终身成就奖,而什么样的人会被颁奖,演员,周星驰在一开始就想告诉所有人,在这部西游伏妖篇里,唐僧是在演戏,伏妖路上的一场戏,而且这种提示,贯穿全片,甚至在结尾不惜直接点破。

2 .同时从这一幕也开始告诉观众,这个唐僧并不是那个无数人印象中的完美僧人,他贪喜于名利成就,痴情于忘不了的人,时刻怀疑着徒弟的杀心,有欲有求,亦是一介凡人。

3 .天竺这一幕里,玄奘是巨人,身边人为小人;在我理解看来是一种内心的渴望的表现,为什么渴望力量和安全,因为现实中的深深无力和步步惊心。

二、戏班

直接说结论吧,这不是戏班,这是红孩儿。

接下来我们寻找一下我所说的多到可怕的细节,对比戏班和红孩儿的两幕,其中共同点如下:

1 .糖葫芦:班主和国王都曾手持糖葫芦,

2 .班主的身高与红孩儿一致

3 .戏班中的金环和红孩儿身上的环一致

4 .在比丘国也曾出现了戏班元素,

而其他细节如下:

1 .这一幕是由对乌云和雷电的特写镜头开始,其实纵观全片,乌云是一直存在的,直到九宫真人被打败,乌云其实是就是九宫真人的象征。结论我先放这,原因我们一路慢慢谈。

2 .一上来沙僧就展示了他在降魔篇里杀人的舌头,周星驰的西游里,沙僧可不是那个只会说“大师兄,师傅被妖精抓走了”的憨厚无能的师弟,他是那个杀人吃人的妖。这其实算一个基调吧,这戏里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众人记忆中的86版模样,反而是最真实的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里的模样,为什么孙悟空战斗形态那么矮呢?西游记原著里第二回牛魔王说道“你身不满四尺,年不过三旬,手内又无兵器,怎么大胆猖狂,要寻我见什么上下”,四尺是多少?1米3。沙悟净为什么要选2米11的巴特来演?因为西游记里的沙僧足有四米高,原文如下“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圆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在我看来这是把最真实的角色刻画夸张化,后面我会单独评价剧中角色和演技,其中一个重点是,我想谈谈吴亦凡的演技。因为稍微有点哭笑不得。

3 .其实“打我”二字,是师傅间的暗语,而且只会在有妖怪的时候说出。全片的每一句“打我”,都是如此。

4 .悟空翻着白眼,一脸不情愿的“起来,师傅叫表演了”这个表演的意思其实就是我一直说的表演,这其实是周氏幽默的一种表现形式,用浅显直白会被人一眼看破的夸张话语,包裹一个最真实的真相,但很多人,只能看到那一层夸张用力,然后优越的说一句,这什么玩意,这什么演技。香港很多港片都在学这一层周氏幽默,但只学其形,不通其意。后面我会专题谈到。

5 .而沙僧说“肚子饿 没心情”,没心情干什么呢?表演。其实沙僧在全片里的定位非常有意思,他是点题的那个人,他是吐槽的那个人,他是周氏幽默的那个人,他也是唯一没入戏的那个人。

6 .孙悟空的金箍随意掉下来的时候,我是震撼的,我也是惊喜的,我还是感动的。吴承恩的西游记里,孙悟空苦于不得脱困于金箍,西行的一个目的也是取下金箍重获自由,而在此通通被打破,金箍随时可以甩下,束缚住孙悟空的不是金箍,而是他自己,就像大话西游里,是至尊宝自己决定带上了金箍,而不是什么强权。曾有人说,孙悟空经过山下那500年之后,已经死了,再没有那个桀骜不驯棒指灵霄的齐天大圣,在这里我却得到了星爷的解读,他没有死,他脱困的第一秒,依然是指天叫板如来,后来的保唐僧西行,并不是畏于强权,而是自己的选择,也可以说,是一份疚,一份责,一份敬。这是周星驰在解读孙悟空,也是周星驰在解读自己,真正的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里师徒四人的关系其实是无比的复杂,充斥着妥协和权衡,每个人都各怀心思,甚至可以说心怀鬼胎,取经路上是一个磨合,也是一个成长,对每个人都是如此。

7 .唐僧拉开帘子的一幕,多么的像表演前拉开的大幕,而且搭配背景的鼓点,这也是一种暗示,玄奘团队在表演。

8 .“第一,我们不是来勒索的,第二,哎,不说了”,这段没说完的话,在我的解读里,第二,我们真的是来表演的。

三、蜘蛛精

1 .第一次出现这个镜头时候,只有一个蜘蛛精就是王丽坤,但请注意她的两个干女儿的发型,和三个驱魔人的发型及眉毛,后面出现6个蜘蛛精的时候,其他5人分别是如此的发型和眉毛,星爷之细节,细节至此啊。

2 .唐僧鞭子教训孙悟空那一幕,也是一场戏,但从中暴露的师徒四人的关系,绝不是铁板一块,师徒关系也始终在不断地磨合,但是这磨合的进度,隐藏在了一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表演中,假亦真时真亦假,真与假的界限,只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不想强加我的界定出来给别人,但我希望你能品到表演中的这一层,很有意思。

3 .徒弟和众妖分别扬起笑脸说你好的片段,这不直接就是演戏吗?也是我一直说的“至始至终的演戏”,但沙僧这时候说“好你个鬼头啊,有这么好吗”“粥都煮好了,师傅你什么意思,还好好好,真不知道你们在干什么”,沙僧不明白为什么师傅三人一直要演,所以发此疑问,就是我说的他是唯一没入戏的那个人,但这些都隐藏在了这几个笑点之下,这就是我说的周氏幽默,把真相隐藏在喜剧的外衣下,而且是那种很用力很夸张的喜剧,就像小丑的笑脸一般,周星驰曾说,我觉得我拍的是悲剧,但所有人都说我拍的喜剧。

4 .这里师傅让进行驱魔表演,所以悟空出来说“打我”,这是师徒间的暗语,也是有妖的时候才会说的,上文曾提及。

5 .扑街,顶你个肺。没错,这是唐僧说出来的话,说脏话,以物喜,以己悲,唠叨烦人,很平庸,甚至可以说还不如很多普通人,有很多真实的缺点,取经路上,其实是不断克服自己的一个成长,81难,是给自己的81难。但在深处,这个人智商情商又极高,四个字,大智若愚。这里我插两句台词,后面会专门探究,但你们可以在这里先品一下,其中浓浓的周氏幽默。还有,这其中的“假亦真时真亦假”。

“为师一个打一百几十个是很平常的,但是我低调我不说”处的整段台词

“我再告诉你一件事,其实我是很聪明的”

6 .这一条夸一下王丽坤吧,体态撩人,骚媚入骨。好演技,我喜欢。

7 .这里也有玄奘团队伏妖理念的变化,这是第一只伏的妖,玄奘是要感化的,但是孙悟空选择了一拳打爆,而后面孙悟空选择了一步步认可。

8 .唐僧喝完蜘蛛精的药就失声了,为了什么,让他唱不出儿歌三百首,而为什么要让他唱不出儿歌三百首,挑拨师徒之间的关系,谁挑拨的,九宫真人,而为什么蜘蛛精会知道儿歌三百首呢,戏班曾亲眼目睹的,戏班是谁,红孩儿,红孩儿是谁的人,九宫真人。

9 .你还记得九宫真人战斗时候脚下的那朵云是什么形状吗,没错,蜘蛛。

10 .玄奘一个人去祷告时候,背景里传来的是鸟啼,,而九宫真人也是鸟。

11 .更别说贯穿全文的乌云,祷告时会有乌云来遮月,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全片,在打败九宫真人之前,乌云始终是遮天蔽月的,其实这里是想拽拽词,也有留个小空隙露出半个月亮的情况,但足以说天上99%是乌云。

12 .玄奘掉落山崖的那棵树,是菩提树,然后虚张声势如来神掌时候,光芒穿透了乌云

四、红孩儿

1 .九宫摸过玄奘的心,所以能知道心中所想,法师心里装着一个人,朝思暮想,念念不忘,进而才会有白骨精的出场,唱着一生所爱,跳着段小姐一模一样的舞蹈,和段小姐一样的想嫁个玄奘般的如意郎君,这一切的重合,都是九宫真人的一手读心术。(想想周星驰,其实还有更深的东西。)

2 .“国师,你的法术是故意做的这么假吗?”这一段对白。充斥着周氏幽默。

3 .宫女眉毛是鸟毛

4 .宫女受惊是站立的样子极度像鸟

5 .入皇宫时候侍卫下跪的姿势是鸟,九宫说是在做游戏

6 .宫女打招呼是在吐舌头

7 .做的游戏是在学小鸟

8 .蹲上蹲下的鼓掌,其实这一点我也很困惑,我查证很多鸟类的习性,并没有刻意用来解释这一条的,我觉得既然会这样的表现,周星驰肯定有自己的原因,我暂时粗略的归结为证明比丘国都是鸟的原因之一吧。这么多鸟的细节,都是在告诉观众,这里是妖的国度。

9 .玄奘悟空撕逼戏码,感情线的重要变革,在彼此都怒发冲冠的演戏过程,内心却读到了彼此台词中的真和假,在演戏中默契的达成共识,放下很多芥蒂,决定完美的演下去,我想说这一切都在你来我往,词锋激烈的不言中。

10 .送上精彩的驱魔表演,孙悟空“来,打我”,出现妖怪时的暗语,上文曾提及。

11 .伏妖理念的变化,这是一路伏的第二只妖,孙悟空打败后,交给玄奘使用驱魔袋伏妖,孙悟空退了一步。其实伏妖袋也是降魔篇的出现过的,那是段小姐的物品,却被唐僧一直保留至今,玄奘心底对段小姐的念念不忘。

五、白骨精

1 .再有一个人,伴着一生所爱,向你流露情愫。这里我不想解读了,每个人去品吧,品这一幕你看到的自己,品这一幕你看到的周星驰。

2 .玄奘一行人离开时候,孙悟空回头,认真看了一眼小善,没错,用的是九宫真人低估的火眼金睛,顺便说一句,玄奘也可以一眼看破妖精,想一想西游降魔里玄奘来高家庄烤猪的片段,他一眼看破了烛台,客人和烤猪的真相。不过小善我认为他是没看出来的,因为白骨精特殊。

3 .玄奘拿起了曾经明令禁止悟空叼的树枝,自己叼了一夜。他在思考,这么久了,突然出现了这么像的一个人,他认为自己不会去选,但是他想再接触一个像段小姐的她,寻找一个段小姐的影子,他也不知道自己会怎么选,但是去做了,才知道会怎么选。

4 .乌云特写,全片乌云特写真的非常的多,是有深意的。我突然想起了高中的阅读理解,作者描写这段乌云有什么作用?哈哈哈哈。

5 .独白,“只是一个凡人”,孙悟空摇头慨叹,慨叹师傅依然忘不了段小姐,慨叹凡人依然过不了情关,也慨叹自己曾打死段小姐。

6 .九宫直接坐上了王位,包贝儿在给她捶腿。不光玄奘团队在演戏,九宫团队也一直在演戏,戏班是演戏,蜘蛛精说你好是演戏,整个比丘国全是演戏。

7 .这一条夸一下林允,嘴角含笑,向上偷瞟,腼腆低头,再忍不住星眸上扬,妙目流转,多么明艳动人的一个小善啊,我承认我被撩到了,突然看到了徐志摩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8 .孙悟空无奈的眼神,他一度产生了怀疑,说好是演戏,师傅怎么这样,真假之间的度,他也拿捏不准了。

9 .“其实我很爱她,只是我从来不敢承认,直到那天,我亲眼看到她被悟空活生生打死,一切都太迟了,是我辜负了她。”这段对白让我想起了另一段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里请自己解读吧,反正我很有感慨。

10 .如果你再遇到一个喜欢的人,你还会辜负她吗?问的是唐僧,也是问的是周星驰。答的是唐僧,答的也是周星驰。

11 .你中了什么鸟魔,这个鸟字也蛮有意思,这就是我说的孙悟空也有点懵,分不清真与假,不是在演戏嘛?师傅怎么好像出不来了?这一层内涵也被包裹在周氏幽默的外衣下了。

12 .之前的儿歌三百首,孙悟空都乖乖跳舞,这里直接佛珠风口,对啊,在齐天大圣面前,想让你唱不出一首歌还不是易如反掌,真以为金箍,儿歌,如来神掌就彻底制服了大圣了么?是孙悟空不愿伤害你啊,那之前为什么不封,他们在演戏,而现在为什么封了,也是在演戏,反间计,而演戏中几分真和几分假,见仁见智吧,他们的演戏过程中,有着师傅四人间感情关系的剧烈变动。

13 .这里有一段白骨精成妖的缘由,是一个善良的人被辜负才成了妖,回想降魔里沙僧和八戒的缘由,我看到的就是周星驰对妖,或者说被辜负的定义。

五、九宫真人

1 .八戒“天呐,师父他挂了,太好了不用取经了”沙僧只是抬头冷漠观望,呼了口气出来,演戏,八戒是乐在其中的演戏,沙僧是不情不愿的演戏。

2 .嚼了唐僧又吐出来,演戏

3 .唐僧的主动解释,我其实对这一段认为是很多余的,能读的到的东西再专门累赘的解释,我觉得有点降低水平。

4 .“我的尾巴,我的尾巴藏好了啊。”周氏幽默

5 .“我其实是很聪明的”周氏幽默

6 .呦,如来都请来了,好大的面子。在这里我想谈一下猴子的语气,没有一丝惊慌和意外,反而自然的吐槽,孙悟空虽然输给了如来,他从没有怕过如来,他还是那个顶天立地的齐天大圣,500年后,依然不畏强权,但是他多了一份责任和牵挂,栓住悟空的是杀了段小姐的那一份内疚,其中确实有如来神掌的影子,那是孙悟空的梦魇,但更多的是与师傅朝夕相处后了解了师傅后的尊敬,以及深厚的感情。

7 .发现金像真的有如来的威能后,依然叫板战斗,好一个周星驰笔下的孙悟空。

8 .战败的最后时刻,用头推了唐僧出去.再看此时的师徒感情。

9 .打出那一掌如来神掌的是玄奘,不是如来,因为他变了一身白装。唐僧一直都会如来神掌的,降魔里打出那一掌的是他,伏妖里打出那一掌的也是他。他真的很聪明很厉害的,但是他低调,他不说。

10 .打败九宫之后,虹销雨霁,云开雾散,皓月当空。又是乌云特写,但此时,云散了。

11 .白骨精,全片伏的第三只妖,孙悟空彻底放手,交给玄奘用他的方式超度。孙悟空,认可了玄奘的伏妖方式。

12 .之前玄奘“是不是每一个我喜欢的人都要像段小姐那样被你打死”,那是否可以理解为小善也是其中之一。而超度时当小善发问“你有爱过我一点点吗”,玄奘“对不起,我心里容纳不下第二个”,前后为什么矛盾呢?因为前边是演戏,后面是真心。

七、沙漠西行

1 .玄奘主动索要金箍,悟空却执意不还。是不是和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不一样了?那是周星驰的西游。

2 .语言对白,段小姐问玄奘有没有动过情。我读到了周星驰对一些事的回应,对了,也被笼罩在周氏幽默之下。

3 .出现蓝天了。比之乌云,是不是很有深意。

4 .感情线收尾。

好了,我就梳理到这儿了,因为刷了这几遍后我也就看到这了,但是相信我,我看到的,依然远远远远远远不够,西游伏妖篇绝对是华语影坛的神作。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这些隐藏的东西,夸张的东西,细节的东西,呼应的东西,认真的思考一下这部西游伏妖到底讲了什么。为什么要去小看周星驰和徐克呢?为什么要对一些抖机灵式的回答脑子一热就无比赞同呢,之前加一份自己的思考不好吗?什么周星驰欠我一张电影票,梵高还欠你们一人一幅画呢。跟风没有深入思考的,真的希望你们冷静思考一下,这个一星,你们给的是否无愧于心?而思考后依然坚持的,对不起,是你看不懂。其实,周星驰是不在乎的,他一直都是那个孤独的天才,这么些年了,是是非非他都经历过,干自己的事,等着时间说真话就够了。我也不该是在乎的,别人看不看得懂,与我何干,但我依然还有着我未褪下的戾气,那是我下一步能给我成长的东西,我一直不喜欢,太多的事,人们选择了跟风,太多的的人,已经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星爷不该被侮辱,反智行为也不该在这个社会大行其道。

接下来我还想谈一些整体性的东西。如感情线路,角色,画面,特效,演技,寓意等等。但是但凡思想性的东西我都不会去谈太深,那是每个人的世界,我不该干扰,我也不想干扰。

感情线路:

1.师徒四人:师徒四人在全片里的情感动荡非常之大,他们之间的所有冲突可以说是三分真,七分假,而且也可以说为七分真,三分假,整体的脉络完全匿于真真假假的表演之中,但整体是一个由各有心思到初步共识到消除芥蒂到齐心协力的过程。是周星驰这么理解吗?是吴承恩这么写出来的。其实这里有一个很深的问题是,太多的人把86版西游记当做唯一不可违逆的西游记了,其实,那只是中国的格林童话。而西游记,是响当当的四大名著,是“抒发人性的幻想喜剧”,是“千古第一讽刺小说”,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也并不是他们不知道,是他们习惯了,使他们没有去想。这里我放一个原文情节吧,你自己思考。

念我弟子,东土唐人。奉太宗皇帝旨意,上西方求取经文。适来此地,逢尔多人,不知是何府、何州、何县,都在此山内结党成群。我以好话,哀告殷勤。尔等不听,返善生嗔。却遭行者,棍下伤身。切念尸骸暴露,吾随掩土盘坟。折青竹为香烛,无光彩,有心勤;取顽石作施食,无滋味,有诚真。你到森罗殿下兴词,倒树寻根,他姓孙,我姓陈,各居异姓。冤有头,债有主,切莫告我取经僧人。

八戒笑道:“师父推了干净,他打时却也没有我们两个。”三藏真个又撮土祷告道:“好汉告状,只告行者,也不干八戒、沙僧之事。”大圣闻言,忍不住笑道:“师父,你老人家忒没情义。为你取经,我费了多少 殷勤劳苦,如今打死这两个毛贼,你倒教他去告老孙。虽是我动手打,却也只是为你。你不往西天取经,我不与你做徒弟,怎么会来这里,会打杀人!索性等我祝他一祝。”着铁棒,望那坟上捣了三下,道:“遭瘟的强盗,你听着!我被你前七八棍,后七八棍,打得我不疼不痒的,触恼了性子,一差二误,将你打死了,尽你到那里去告,我老孙实是不怕:玉帝认得我,天王随得我;二十八宿惧我,九曜星官怕我;府县城隍跪我,东岳天齐怖我;十代阎君曾与我为仆从,五路猖神曾与我当后生;不论三界五司,十方诸宰,都与我情深面熟,随你那里去告!”三藏见说出这般恶话,却又心惊道:“徒弟呀,我这祷祝是教你体好生之德,为良善之人,你怎么就认真起来?”行者道:“师父,这不是好耍子的勾当,且和你赶早寻宿去。”那长老只得怀嗔上马。

孙大圣有不睦之心,八戒、沙僧亦有嫉妒之意,师徒都面是背非,依大路向西正走,忽见路北下有一座庄院。

没错,这就是吴承恩先生笔下,最真实的师徒关系。纵览全文,比比皆是。其实还有更深的东西在,神仙无欲无求吗?佛僧心念世人吗?师徒四人在几方势力之间周旋的疲惫不已。他们只是棋子,不一样的,他们是很聪明的棋子,看破一切将计就计的棋子。西游记,很深刻的。

2.玄奘和小善:做一个比喻吧,你深爱一株未曾拥有的荷,但是从未正视和珍惜,或者是做错了,或者是没勇气,然后那朵荷被辜负后消失了,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你突然再见到了一株一模一样的荷,你把她捧起来细看,你想起了曾经的荷,哪怕一模一样,但终究,不是那株荷了。那应该是星爷的故事吧,世间再无紫霞仙子了。

这部西游其实是周星驰心里的西游,我不强求所有人认同,但是你绝不可以说86版西游是唯一的西游,拜托,哄小孩的玩意罢了,我理解你从小看到大的情愫在,但我希望你明白,那只是个童话故事,真以为刷刷副本打打怪就是四大名著了?真以为开个主角光环一路神挡杀神就是四大名著了?单纯从电视剧角度来看,86西游真的很用心很好看,我也喜欢。但是把他和西游记划等号,对不起,我不认。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西游记,如果非要唯一化,只能是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了,我今天讽刺意味没往出提,但是其中都在讽刺什么,我希望有人可以读到。太多的人以位看过足够多的星爷的电影就等于是熟悉了周星驰,所以当电影不是他们记忆中的模样,就叹一声“廉颇老矣”,是他升入了另一个境界,他们看不懂了,或者说,一直没懂过。

在我看来,其实市面上最能表达吴承恩先生版本的,便是周星驰的这一版西游,他很夸张,大胆,周星驰化,充满想象力。他在一切虚假夸张嬉笑迷惘之中,放入了最真实的人性。那也是吴承恩先生想表达的人性的一部分,周星驰给出了他理解的答案。西游记里的暗黑和邪恶不为人所知,在经历那一层艺术夸张后更让很多人觉得不知所云,但真正品到了,你只会叹一声“精彩”。我读到了最深处周星驰的那份仍坚守仍期待的童真,出走半生,阅尽世间,归来时他仍是少年。

这里我想放三层境界,

1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2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3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星爷是第三境界的人,懂的人自然就懂了。

接下里评价一下角色和演技方面吧,其实很值得谈,很多立意,很多人性的思考,很多星爷想表达的,都在这角色刻画中,但我不想谈过深,自己品出来的才是自己的。

1 .陈玄奘,很多人看到这个不正经没能力满身缺点虚伪的市井小人形象,加上还是吴亦凡扮演的,上来就口诛笔伐,但其实这才是周星驰想刻画出来的形象,他不完美,他也管教不好弟子,他不知对事的处理方法,他也执着于忘不了的人,他在西行路上一点点收获,收获着师徒间的情谊,收获着自己的成长,但却有着大智慧。现在我们再谈一下吴亦凡的演技,为什么我前边说让我哭笑不得,按戏骨的标准先讲吧,他不自然,他夸张,他用力,他生涩,以传统意义的唐僧讲,他是不合格的。但是在星爷这里,需要的恰恰是这么一个角色,在周氏幽默的定义里,需要的也恰恰是这么一个角色,需要他的这一份用力和夸张,掩盖住真相,也可以说表达出真相,可以说,他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一定意义上,他的劣势变成了优势,如果我是他的粉丝,我可能会很满意,可是我不是,所以我会哭笑不得。

2 .孙悟空,在降魔篇里第一次介绍孙悟空时怎么说的,妖王之王,凶狠狡诈,阴险毒辣,觉得暗黑是么?觉得邪恶是么?知道西游记里孙悟空干了什么么?花果山十三太保,他是老大;变化为妇人,勾引男丁上山吸食脑髓;三打白骨精被撵走后回到花果山先坑杀数千猎户,以解心头恨。周星驰有他放大夸张的东西,但其中的黑暗,他表现的已经温柔很多了。我曾在微博里这么说“不否认这个世界的善良,但依然有我们难以想象的黑暗”,而周星驰定义的孙悟空则是阅尽人世间的黑暗,却愿意对世界仍怀期待。全片里,孙悟空和玄奘是有感情线的,品吧。

3 .八戒,猪刚鬣是他本名,西游记里说的。他其实是那个很喜欢演戏的那个人,其中演戏中的真真假假很有意思。

4 .沙僧,这部里我们可以剪一个沙僧的CUT,细细的去体味他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真的,可以说他是开了上帝视角时的那声旁白。我前边说他是唯一的那个理智的人,他是在观众困惑时点醒观众的人,他也是唯一没有入戏的那个人,这部电影需要这么一个角色。

接下来说一下周氏幽默吧,其实我上面已经谈了很多,把真相隐藏在用力夸张喜剧外衣之下,用小人物的认真搞笑去掩盖一些小人物背后的心酸,而且那个小人物还会笑的比任何人都大声,然后很多人看到只会说一句“你看那个人,他好像一条狗啊”,可是那个人依然做着自己认可自己期待的事,像一个孩童,可是明明饱经沧桑;像一个智者,可是依然孩子般天真期待。夸张的那么真诚,简单的那么深邃,浅显的那么高明,成熟的那么纯洁。

梵高百年之后才成为了梵高,那周星驰呢?

用戏里的话讲:

“一万年太久,我只要现在”。

l�{pe��3�l"�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