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人生若是没有遗憾,那该多无趣

每个人,总会因为遗憾而记得一个人。

文|西风南浦

新年伊始,早已跃跃欲试的各路大片便争相上映,且来势汹汹。其中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周星驰和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

《西游伏妖篇》是2013年上映的《西游降魔篇》的后继故事。唐三藏在《降魔篇》感化了杀死段小姐的齐天大圣,并收其为徒后,带着孙悟空、猪八戒及沙僧,一行四人踏上西天取经之旅,路途凶险,除魔伏妖,师徒四人也在取经的过程中有个各自的成长与改变。

如果说《西游降魔篇》讲的是一段爱恨交缠的感情,那么我觉得《伏妖篇》则讲述了众生这一生中关于“遗憾”的故事。

有多少错过是因为不说,有多少遗憾是因为错过,又有多少人在错过的遗憾里倔强的活着,最后选择得过且过。

 

 

01

 

玄奘:每个人,总会因为遗憾而记得一个人

由吴亦凡饰演的玄奘法师在影片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引发热议:一个歌星小鲜肉,能演好万众敬仰无差评的玄奘法师吗?

没看之前,我也隐隐为吴亦凡的演技担心,可影片刚开始十分钟,我就知道我的担心纯属多余。

吴亦凡已不是曾经那个面瘫小鲜肉,他的演技有了长足的进步,而玄奘,也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个老好人,他的人物形象立体丰满了起来。

他保持着以往形象中懦弱,慈悲,碎碎念的特点,同时也具有了虚伪,自私,六根不净,世故的一面。佛一般的唐僧形象已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人”的形象。

周星驰曾在采访中说:“我觉得唐僧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人。”

的确,作为驱魔团队中唯一一个没有法术,甚至可以说一无是处的人,却有效的管理着整个团队,让三个凶神恶煞的徒弟服从管理(虽然他们并不甘愿,不过依然敢怒不敢言),不得不说他看似没用,实则像悟净分析的那样:“其实师父是危机管理学中的高手。”

他自知自己本领没有自己的三个徒弟高强(其实除了念《儿歌三百首》之外,其他什么也不会),为了保持师父的威严,只能装腔作势,通过打骂和恐吓来让徒弟听话。

在比丘国,悟空打算脱离团队时,他又可以跪下来扇自己耳光认错,恳请悟空的原谅。虽然悟净早已看穿师父的心思:走的最长的路,就是师父的套路。这招以退为进,在适当的时候下跪认错,可以收买人心,师父看着傻,其实他是危机管理学的高手。

但悟空还是乖乖走进了师父的套路,师徒二人和好如初,并以兄弟相称。

就是这样一个颇有心计,精通人情世故的玄奘法师,他的心里也有不可对外人言说遗憾——段小姐的死。

 

 

在《西游降魔篇》中,段小姐为救玄奘,降服妖猴,被妖猴打死,只留下武器无定飞环,化为紧箍咒,让玄奘戴在了妖猴的头上,从此,妖猴死去,孙悟空诞生。

虽然驱魔路上玄奘再未提过段小姐,可是夜深人静,午夜梦回之时,他却常常梦到她,还把带着紧箍咒的悟空当做段小姐,搞得孙悟空很崩溃,扬言要杀了他。

后来来到比丘国,九宫真人一眼看穿玄奘的心思:法师,你的心里,有一个人。

尽管玄奘百般否认,可是在他看到小善跳舞的时候,还是想到了段小姐,那个月光下翩翩起舞的段小姐。

九宫真人和比丘国国王看到陷入沉思的玄奘,便要成人之美,将小善赐予他。玄奘还是找了诸多理由拒绝。

国王:大师,你真的不要吗?

唐僧:不要!

国王:你不后悔吗?

唐僧:不后悔!

国王:大师,你再冷静一下,你再想一想。我再问你最后一遍,你是不是不要?

唐僧:是!

国王:有没有搞错,这么好的姑娘,你为什么不要,天理不容。

或许玄奘也有过犹豫,或许所有的拒绝都是违心,也或许他不想再睹人思人。

每个人一生之中总会藏着一个人,也许这个人永远都不会知道,尽管如此,这个人始终都无法被谁所替代。而那个人就像一个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痕,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被提起,或者轻轻的一碰,就会隐隐作痛。

段小姐就是玄奘心里的那个人,即使小善再美再好,再像极了她,可终究也不是她。

后来,经过一夜的思考,玄奘还是决定带上了小善,一路和她嘻嘻闹闹,虽然后来他说都是反间计的一部分,但至于这其中有没有真的快乐,我们已无法猜测,只能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悟空怀疑小善是妖怪,杀了她全家,灭了整个河口村的人,玄奘挡在小善的前面,被悟空打个半死,他吼出了憋在心中已久的话:“是不是我喜欢的女人,都要像段小姐那样死在你的手上?!”

在一旁的悟能和悟净窃窃私语:“他终于说出来了。”

这句憋在他心中已久的话,他终于说出来了。或许说出来的不是怨念,而是遗憾。

每个人,总会因为遗憾而记得一个人。

后来,他超度承认自己是白骨精的小善,小善问他有没有爱过自己,玄奘说:“我喜欢的只有段小姐一个人。”

究竟有没有爱过小善,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或许遗憾总是贯穿在人生中,而我们总是在遗憾中经历着让我们更遗憾的事。

正如玄奘自己所说:“有过痛苦,方知众生痛苦;有过执着,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这是一种境界。

 

 

02

孙悟空:何必遗憾本不能的事情

孙悟空因为被段小姐降服,从此跟着玄奘踏上了驱魔取经之路。

可《西游伏妖篇》里的悟空一改往日忠心护主的正义形象,带了三分妖气,七分邪气,更加趋向于《西游记》原著中妖猴本身的形象。 

饰演孙悟空的林更新真是帅爆了!我是他的小迷妹!

林更新在微博发表的《我这泼猴》一文中有这么一段:“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我问徐导自己是否需要学猴戏,导演说这一版的孙悟空是个人。”

孙悟空有原本的美猴王变成了彻底的妖王。杀死段小姐,跟随玄奘取经,“一时的感动和忏悔是容易的,不易的是本性的转变。当圣僧使不出如来神掌,桀骜的妖王终于不满屈服于一个凡人和尚的事实”。

他对玄奘动过杀心,也曾扬言“你我师徒情谊,今日恩断义绝”,可最后他还是选择了保护玄奘,斩妖除魔。

或许,这就是他的偿还方式吧——为了偿还对段小姐的亏欠,所以选择护玄奘一世长安。

不管悟空是勇猛的齐天大圣也好,是暴戾的妖猴王也罢,他始终没有改变的,是勇于面对现实的洒脱。

段小姐的死,对玄奘来说是一种遗憾,对悟空来说,又何尝不是?

他和玄奘一样把这种遗憾藏在心里,一样“我低调,我不说”。可是不一样的是,玄奘面对遗憾除了怀念无能为力,而悟空却把弥补遗憾的事情化为了行动——保护玄奘一路平安。

为了弥补遗憾,他甘愿被玄奘用藤条抽打,羞辱,也甘愿被误解。

直到遇到白骨精,直到玄奘为保护小善不惜被他打个半死,直到他喊出那句话……

悟空停了手,他走了,留下一句话:“我欠他的,早已还清,他欠我的,也不必再还。”

悟空欠玄奘的,是段小姐的一条命,他用一路的降妖除魔,忍辱负重偿还了;玄奘欠悟空的,是不断的羞辱和怀疑,甚至肆意践踏的尊严,这些对于悟空来说,也不重要了。

悟空还是带着他无可取代的洒脱。

如果说他有遗憾,那他面对遗憾的态度就是:何必遗憾本不能的事情?

段小姐的死,已无力回天,与其愧疚一辈子,倒不如去尽量弥补吧,又何必遗憾本不可改变的事呢?

影片的最后,玄奘看到悟空又想起了段小姐,他想把金箍要回来,悟空却不给了:“你说了给我的,就是我的!”

《西游记》中悟空费尽心机想取下的紧箍咒,在《伏妖篇》里不仅可以随便摘下,而且还不愿意还给玄奘,这种游戏化的反差,恰恰体现了悟空的重情重义——那是他对段小姐的怀念方式和满满的愧疚之情。

有多少错过是因为不说,有多少遗憾是因为错过,又有多少人在错过的遗憾里倔强的活着,最后选择得过且过。

 

03

九宫真人:有些事,没做是个遗憾,做了便成悔恨

姚晨饰演的九宫真人可谓是影片中最大的惊喜。

九宫真人自出场开始就一直自带好人光环,她不仅在比丘国国王面前为玄奘说尽好话,更是在其被驱逐之时送上干粮和盘缠,对一位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做到这个程度,真可谓仁至义尽了。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比丘国的红孩儿只是她手下的一名员工,她才是真真的幕后大BOSS九头金雕。虽然她攻击玄奘团队的动机并不是很明确,但是被如来收服前,她却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来,我因你而生,我在你身边这么多年,你却没有看过我一眼。”

我们就姑且认为她是为了引起如来的注意才出来搞事情的吧,就像一个不被关心的小孩子,非要整出点事情让家长担心慌乱一样,借此引起家长的注意,企图得到关爱。不过这个九头金雕搞的事情有点大罢了。

九头金雕是什么来历呢?

追溯到《西游记》里,就是那只“金翅大鹏雕”。

《西游记》第七十七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是这么交代的:如来道:“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他也把我吸下肚去。我欲从他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是我剖开他脊背,跨上灵山。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大鹏与他是一母所生,故此有些亲处。”

最恶的孔雀成为了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金翅大鹏雕成为了如来佛祖的舅舅辈,这些都是如来佛祖的无奈。本来互不相干,甚至可以诛杀的孔雀和大鹏,因诸佛的劝解成为了灵山“外戚”。

由此可见,九头金雕也绝非善类,所以她待在如来的身旁,如来也未正眼瞧过她一眼。金雕不明就里,对如来怀恨在心,所以决定借玄奘团队来搞一番事情。

与孙悟空打斗的时候,她变化出来三个假的如来佛像镇压孙悟空,这既是对如来的一种蔑视,也是一种挑衅。可是最后真如来现身,还是把她给收了。

其实这也是九宫真人的遗憾,遗憾一辈子没有被如来正视,最后反抗一番却依旧逃不出如来的手掌心。变幻出来的假如来们,也成为了一种对自己的嘲讽。

对九宫真人来说,有些事,没做是个遗憾——可能一辈子不会引起如来的注意;做了便成悔恨——不知道被如来收服的她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任性?

 

 

04

小善: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林允饰演的小善是白骨精,也是九宫真人的一枚棋子,主要任务是离间玄奘师徒,可万万没想到,她自己竟然真的爱上了玄奘。

小善生前原本是一个普通的良家女子,一日跟情郎上山,不料遇到劫匪,情郎丢下小善独自逃跑,小善被劫匪们羞辱之后弃尸荒野,直到化为了一堆白骨,从此她不再相信爱情,心中只有怨恨。

直到她遇到了玄奘,那个愿意相信她,愿意为她挨打,愿意为她抛弃徒弟的傻和尚。

她的心渐渐融化了,她说:“这世上最难过的关,是情关。”她为了玄奘,交代了自己的身份,交代了九宫的阴谋,只是为了不让悟空再打玄奘。

最后,奄奄一息的小善躺在玄奘怀里,祈求玄奘的超度,临死前,她问玄奘:“你有没有爱过我?”

玄奘一反往日套路,看似很真诚地说:“我喜欢的只有段小姐一个人。”

在这种尴尬的气氛中,小善魂飞魄散了。

她也是遗憾的吧,原以为自己终于遇到了真爱,没想到一切却是玄奘反间计中的一部分。

张爱玲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小善也以为自己可以弥补生前被爱人欺骗,抛弃的遗憾吧,可她偏偏遇到了心中已有段小姐的玄奘,死前又经历了一次新的遗憾。不过这次的遗憾,我想她也是幸福的吧。

爱情如果有遗憾,不是因为从来没有得到而遗憾。从来没有遇见也就没有清晰概念,纵然念想也是幻想,时间长了自己会修正。真正的遗憾,是遇见了之后,发现自己已无力拥有而遗憾。

 

 

05

看完影片,有人简单粗暴地给了很不公正的评分,甚至有人扬言:今后再不欠周星驰电影票。

的确,新的“西游”系列比起曾经的经典“大话西游”系列确实少了些意蕴和内涵,可是不要忘了,那个曾经放荡不羁的齐天大圣如今也已是个满头白发的半老人了。

当初看《大话西游》的那群小屁孩早已长大,而当年那个年轻的演员,却渐渐变老。

他依然有他独有的童心,有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那些本该值得怀念的东西,依然还在,只是当初那群孩子,变得浮躁,再也无法安静地品味一部电影。

周星驰曾经说过:“爱情的最高境界是有种遗憾。”

如今,他依然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拍给我们看,只是,我们还能再像以前那样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而泪流满面吗?

生命里有很多东西也许终其一生,我们都无法拥有,然而没有就没有,我们也不会觉得有任何的遗憾。有一些东西拥有过了,却最终失去,是会有遗憾的。但只要在失去以前,自己努力过,奋斗过,就算有遗憾,相信也会心甘如饴。

相信《西游伏妖篇》想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吧。

 

你看那个人,他好像一条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