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500万字,一部大秦奋斗史,一首荡气回肠歌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这本书500万余字,是自己在2014年刚毕业走入社会,每天上下班在公交车上用2个月读完。那时刚毕业走入社会,住的地方是在城中村,上班的地方距离住的地方接近3小时车程,每天上下在公交车上阅读完了这本书。

那时刚毕业,经历了社会的初次打击,前途迷茫、未来恓惶,在那个由学校向社会转换的关键时刻,是这本书给了我力量,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柱。在六国谋秦、国耻昭昭、秦国求贤令、卫鞅入秦、蒹葭苍苍、铁腕平乱、纵横初局等等一系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中,感受到向上的力量。

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历史故事,但是在作者的笔下,每一个人都性格鲜明,每个故事情节都让人热血沸腾。老秦人为了休养生息,割地求活,君上卧薪尝胆,商鞅苦心辅助,老百姓艰苦奋斗,最后经过发展壮大,将割出去的土地重新收回。许多次都被老秦人的坚韧精神感动、每一次都被君臣同心震撼。正是在老秦人一代代的努力之下,秦国才能从偏居一隅的小国发展壮大,实现统一天下的大业。

这本书就是孙皓晖先生的《大秦帝国》,全书500万余字,是孙先生历经16年完成,描述了在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春秋末年,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于列强环伺之下,从秦孝公开始,筚路蓝缕,变法图强,经过几代君臣的不懈努力,最终扫六合而一统天下的艰辛悲壮历程。

那个男人,和他历时16年完成的史诗巨著《大秦帝国》!

在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春秋末年,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于列强环伺之下,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从秦孝公开始,筚路蓝缕、彻底变革、崇尚法制、统一政令,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伟大的帝国革命,扫六合而一统天下,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

全书共分为六部《黑色裂变》《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帝国烽烟》。这部鸿篇巨著还原了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再现了一个国家一步步实现自己梦想的悲壮历程。书中每一行每一页都充满着智慧方略、阳谋政治的风骨,奋发惕励、强势生存的精神,充满着来自中国原生文明时代的英雄风骨与本色灵魂。

大秦帝国,另一个角度诠释另一个秦。具体内容和平论豆瓣有,自己看。那是个牛人辈出的时代秦穆公,秦孝公,嬴渠梁,商鞅,赢驷,白起,苏秦,张仪,孙膑,诸子百家,嬴政,王翦,吕不韦等等等等,大家名家,在那样一个牛逼的时代,这其中多少英雄埋骨他乡,多少朝代国破家亡。

每个英雄成将,都是一段热血传奇;每个朝代更迭,都是一部壮美史诗。就是在那样的时代,一个弱小和贫瘠的秦,在经过几代人和几个世纪的努力和积累,励精图治,砥砺向前,终有一天从一个弱小的少年成长成了一个战士,灭了六国,成就了天下霸业。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

这是嬴渠梁对秦人的许诺。“纠纠老秦共赴国难”这句老秦人的谚语每一次读之都能在寒冷和拥挤的公交车上热血澎湃。就连不是秦人的商鞅在入了秦国后也被老秦人那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动。

在嬴渠梁想奋发图强,带领落后的秦国发展但苦于没有人才时,商鞅出现了。卿有治国之心,他有治国之道,君臣惺惺相惜,共同谋划秦国发展。

“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

这是商君对嬴渠梁的许诺,君臣如此,国何愁不强。世人皆颂千古一帝秦始皇,何人曾记万世明公嬴渠梁!弱冠之年君臣同心,沧海桑田,创一代佳话,立一世英名。知己知己,既为知己,也为知彼。君招贤纳士,士辩国追君。你侬我侬,你情我情,治国安民如此,儿女情长亦如此!!

“不移,不易,不离,不弃。”

这是白雪对商君的许诺,他们的爱,爱的那么伟大,那么炽烈,除了心痛,更多的是怅然。这本书不仅仅有金戈铁马,男儿赤胆忠心、杀敌报国,也有儿女情长。商鞅和白雪的爱情故事让人向往,白雪本是商人之女,但敬慕卫鞅,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了卫鞅的身上。她深爱卫鞅,但是不愿把他绑在自己的身边。她极尽所能地帮助卫鞅去秦国进行变法,去完成他的理想。为此白雪心甘情愿地牺牲了许多许多。最后在商鞅服刑之时随商鞅而去。

君去了,我又怎能独活!

就是这样一本书,长期以来的历史遮蔽,让秦帝国特殊的历史价值遭到严重程度的错误解读,种种戏说泛滥,更使得秦帝国乃至春秋战国的历史风貌面目全非。我们的严重一直是暴秦、虎狼之秦等等负面影响,但是试想下,一个能以一己之力统一六国,实现天下大统一的国家,单单是暴政就可以实现的吗?

《大秦帝国》作者另辟蹊径,从秦的崛起触发,经过一个朝代一个朝代的剖析,从一名不文的老秦,到统一六国的霸王。包含了多少人的心血,多少英雄的拼杀,无名时励精图治、发迹时步步为营、巅峰时天下为尊。荡气回肠、酣畅淋漓。看下本书作者的评价:

秦帝国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包容裹挟了那个时代的刚健质朴、创新求实精神。她崇尚法制、彻底变革、努力建设、统一政令,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最伟大的帝国革命,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铁器文明时代,使中国农业文明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型。他们以或纤细、或壮美、或正气、或邪恶、或英雄、或平庸的个人命运奏成了这部历史交响乐。帝国所编织的社会文明框架及其所凝聚的文化传统,今天仍然规范着我们的生活,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支柱。

就是这样的一本书,在那个令人沮丧的阶段,每天上班在接近两个多小时的公交时间内,历史3个月,阅读完了这部传奇。在那样的时光,是每个老秦人奋起的精神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看到跌宕起伏的时候,真真能豪气万丈、满腔热血、泪洒当场。至今每每回想起那些书中的故事情节,心情依然不能自已。正是那种不屈不挠给我以精神上的帮助和前行的力量。不论是对国,对公司还是对家,对爱情!!

另《大秦帝国》改变的同名电视剧已经上映,不想看书的朋友可以看电视,都是大制作对得起书。目前电视剧出到第三部,第四部正在紧张拍摄,很快也会上映。已上映三部分别是:

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

第二部:《大秦帝国之纵横》

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

生活再难也不要放弃奔跑向前,身体和精神至少一个在路上!大秦,那是一个英雄辈、人才济济的朝代,大秦帝国那是一个朝代的跌宕史,也是一个民族的奋斗史。一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直面的朝代,不论是否怎样,那是我们老祖先精力的;《大秦帝国》,有幸得以拜读,震撼和惊奇之意无以言表。最后用秦人的一首战歌作为文章的结尾:

赳赳老秦,复我河山。

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西有大秦,如日方升。

百年国恨,沧海难平。

天下纷扰,何得康宁?

秦有锐士,谁与争雄!

秦有锐士,谁与争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