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课我学到了什么

这一周悄悄地进入到了白风波幅,我的支持力量所在,这一周我努力觉察自己语言的力量,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就在昨晚周四和亲爱的他促膝长谈之后,我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畅快的感觉,就像每天在厚厚的乌云所笼罩的抑郁情绪围攻下,终于迎来了一缕晨曦的清爽和温暖,就在昨天和他毫无掩盖地自我剖析和反省沟通,我终于明白了这段感情来到我生命中的意义:照见自己的真实面相,疗愈儿时内心的创伤,学会无条件的爱。

周一,我因为在微信上跟他发了大段的文字抒发感情,图文并茂,原以为他会有很认真的回复,实际却只有一句话的回应,晚上视频的时候,指责对方态度敷衍、不善言谈;周二,因为我正在非常认真地大谈特谈自己对于某事情的看法的时候,被对方“粗暴”地打断,说着“我知道我知道,你早点休息吧”而大光其火,完全愤怒了,因为在我内心里认为,你既然不善言谈,我每天为了跟你聊天,还要调整情绪、想好话题、大段演讲,而你却爱听不听、偶尔回答、粗暴打断,当时的自己觉得很不服气、很恼怒很无奈,于是开始发火、开始说一些刺耳的话来批评对方,气势的高昂一下子把火药桶点燃,然后我就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中,开始怀疑对方是不是自己想要在一起的人;周三,在工作中,自己有很多心得体会,觉得有利于我和他的个人成长,于是打电话和对方沟通,我已经很注意自己的措辞和语气了,就是不想让对方觉得我在说教和站在高点评论对方,我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我作为你最亲密的人,我可以像镜子一样照见你可能存在的不足,而且我们是同龄人,不像长辈一样的“谆谆教诲”让人压抑,所以我愿意分享自己的成长心得,而对方却再一次用一些很可笑的理由把我的对话打断,让我不知所措,我突然发现自己很委屈,好心当作驴肝肺,一片落寞。晚上也是聊天非常不开心,各种的想要压倒对方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优秀,因为我心中仿佛就是要逞一时之快,让对方明白你没有权利和资格打断我的谈话,因为你做的不如我好,为什么还不谦虚呢?于是自己开始情绪失控,开始想在气场上压制对方,想要证明些什么,最后的谈话让两个人都异常疲惫,我还说出了一些我从来都不曾说过的话“你再这样就去死吧”然后狠狠地挂断手机,连续三天的语言上的纠缠和内心的折腾、逞强,让自己无比疲惫。流了三天的眼泪、生了三天的气、发了三次大火,在周四的时候,我刻意地与对方保持距离,也真的开始悲观地思考,这段感情到底把我变成了什么样子。我害怕起来,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渐渐变成了当初讨厌的那一类人,冲着身边最爱的人发火、失控、流泪和无尽的撕扯折磨,我开始想着这段感情到底是想教会我什么。

打算缩回自己的壳子里面冷战,我的性格不会让自己委屈和不开心的时候跟人倒苦水,展露自己脆弱的样子是我很难以做到的事情,所以我开始陷入冷漠、逃避和悲观的泥沼中不可自拔,心中竟然开始列举分手的每一条理由,然后想着未来我们分开后的处境,心中一阵阵地抽搐,不知所措。周四晚上,我特意早下班,实在是身体太疲惫了,不适合加班,下班后我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着,他知道我情绪不对,只要我不开心的时候,他都不会置之不理,从下班坐上车开始,他就跟我一个接一个的打电话,不停地说话,逗我开心。我也挡不住他这样的解决方法,慢慢放下心中的防线,开始转入到他的话题中,回到家后,一直聊天,就在昨晚我说了两遍“你心中只能有我一个人”后,看对方心不在焉,手机一阵阵地有消息传来,我就开始愤怒对方的不专心,一股熟悉的受伤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我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不被爱了,因为对方在这么重要的对话面前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应,真的是太令人伤心了。我再一次陷入指责、伤心、痛苦的深渊,这样的情绪波动实在是太熟悉太熟悉了,在我和他在一起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闹矛盾的最频繁理由就是我觉得他不能给我想要的语言、行动或者是心理上的回馈,我的失望造成了内心的不安全感、不受重视、不被爱的感受,我就会觉得连语言上的反应都如此“敷衍”和不用心,那我还能指望你怎样爱我呢?期望导致失望,失望导致指责,指责倒导致内心委屈和语言伤人…

昨天的他也像个做错事情的孩子,很无奈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告诉我,为什么我们不在一起时候会那么频繁的闹矛盾,为什么现在的我会一次次地陷入指责他的境地,他还是原来的他,如果当初的我爱上他是因为他的务实、踏实不浮夸,那么为什么现在的我会反过来一遍遍指责和不满他言语文字上的表达不足呢?“不是我变了,而是你的心态可能改变了”,他说,于是我开始陷入沉思,不语。其实这一路上他真的是有努力朝我喜欢的样子而改变,变得越来越大方、体贴、回应也增多了,每天视频完会记得发文字再道一次晚安;出门旅行不再AA,争着付款还跟我买衣服;节假日或者从上海来看我,都会准备礼物…他何尝不是因为爱我而努力改变呀,而我却一再贪婪的指出对方这个不对、那个做的不好,你要听我的,不许打断我,不许开小差,我想和你聊天你必须聊天,不许说自己很累想睡觉…天啊,自己竟然如此蛮不讲理,还说什么情商高懂得疼人?还记得在刘丰教授的一次谈话中,说到“无条件的爱”这个话题,他说为什么婴儿在生下来的第一年中,父母会觉得他们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礼物,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了,就会批评孩子越来越调皮不懂事?因为把孩子刚生下的时候,父母处于无条件的爱的出发点,一心只想着宝宝健康长大,开心快乐,别无他求,但是孩子长大了,身边人开始对比,父母开始附加自己期望在孩子身上,于是无条件的爱变成了有条件的爱,“你要达成这个目标,妈妈才能跟你买这个”“你只有听话,爸爸才会高兴”等等,于是有了期许后的父母戴上了批判和不满的有色眼镜,怎么看自己的孩子都是有瑕疵的,就会产生指责和压制甚至是暴力地批判,我很不愿意自己未来成为一个永远不懂得满足的家长,对着自己年少无知的孩子大发雷霆,咄咄逼人地说着自己认为对的一切,并且让对方顺从自己的想法而改变他们的行为,从我的亲密关系中我就感受到了自己这一方面的严重问题。

昨天和他的谈话让我清晰地认识到关系问题的症结所在,靠着自己长久的心灵成长方面的悟性,自我反思到了很深的层次,这实在是一次畅快且深刻的心灵旅程,很感激。白风的能量给了我支持,而有的时候我却没有正确的运用它的魔力,语言的力量应该是带给身边人以快乐、温暖和启发的,而伤人的语言则是得理不饶人、强势…如果爱是无条件的,放下对于他人的期望和批判,因为他们身上有你认为的不足都是你潜意识里觉得有存在可能性的事情,比如男朋友的“笨口拙舌”其实正是我的初心中期盼对方是务实、语言上不浮夸、行动上是巨人而创造出来的结果,一切的一切都归因为自己的出场设置,外在的一切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你批评指责他人,其实也就是对自己不满,指责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