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1)花妖小凝初长成

小凝初长成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颠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杜甫)

我坐在树枝上,看着几瓣桃花随着小溪缓缓地飘走,便吟起了这首诗。这是爷爷前两天教我的诗,意境挺美的,柳絮纷飞,桃花流水,桃花虽谢春未尽,柳绿花红俏当春。

爷爷说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但是我想跟杜夫子说,桃花虽多情却并不轻薄呢。我在桃花树下看到了很多的爱情故事,或浪漫,或凄美。看到他们携手同心,桃花也在微笑,看到他们分手离别,桃花花瓣也伤心地零落了。

我每天都能看到好多的故事。我家住在苏州城外桃花坞,我喜欢每天坐在树杈上看天上的莺飞燕舞,看树下的才子佳人。我在看着他们的时候,他们却并不知道我的存在。我凝着神,屛着气,静静地望着他们。

有的时候,我真想跳下树去跟他们说说话,牵牵手,再目送他们回家。但是爷爷总会告诉我别那么淘气,不能让他们看到我。哦,对了,忘了告诉你,我叫小凝,我是一只妖,是聚集了桃花的灵气,汲取了天地的精华修炼而成。

我住在树上好多年了,我的爷爷是一个修炼得道的老树仙。爷爷对我最好了,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爷爷就会过来看我,我们一起坐在树下看星星,看月亮。

爷爷会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可是我常常不能理解。我问爷爷,月亮里好玩吗,为什么嫦娥要跑到月亮里去呢?月亮里是不是很冷呀?我天天在树下看着月亮,觉得月光好清冷呢。

爷爷会告诉我说,嫦娥是一时间受到了迷惑,等她飞进了月宫,发现那里没有人间的温度和感情,便后悔了。每到月圆夜,她就会在桂花树下向人间张望。

我想起日间相约来到树下的那一对少年少女。他们是表兄妹,少年的父亲是少女的舅舅,他们从小青梅竹马。渐渐长大了,哥哥发现自己爱上了妹妹,而妹妹也爱着哥哥。可是,哥哥的父母为哥哥订了亲,是知府家的千金。哥哥跟父母说喜欢表妹,可是家长不能同意。

前几日,少年的父亲去了少女家里提及此事,少女的父母便做主给少女寻了一门亲事。少年和少女得知后,相约来到桃花树下商量。我看到少女的眼睛红红的,好像是哭了很久的样子,我看见了心里边也很难受。

少年跟少女说,如果他们不能成亲,就带着少女离开这里。他们相约先各自回家说服父母,如果不成的话,三天以后的戌时起,再来树下一起远走他乡。

我不知道三天后会怎么样,可是我真的好希望他们能在一起。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父母非要将他们分开呢?我虽是一只妖,可是我也知道相爱的人应该在一起呀。

我望着月亮发了呆,不知道里边的嫦娥此刻在做着什么,是不是又想家了呢?想着想着,我感觉困了,打了个哈欠。爷爷笑了,说傻丫头,别发呆了,看把你困的,快回去睡吧。可是我还不想睡,爷爷却不顾我的纠缠,抖着他长长的白胡子,笑着摇摇头走了。

没办法了,没有人陪我了,我也上树吧,唉!

早晨,我被燕子叽叽喳喳的声音吵醒了,我睁开眼睛,天气好晴朗呀。阳光灿灿地透过树间,三月的艳阳,配上灼灼的桃花,好妖娆的感觉。

那边传来了敲锣打鼓的声音,远远地奔着这边过来了。越来越近了,我在树枝上张望着,啊,是娶亲的队伍。红彤彤的轿子,好喜庆的一支迎亲队伍呀。

燕子也飞过去看热闹了,在轿子上方低回着飞,比我还顽皮呢。嗯,不管了,我要去山涧看看,听说那边有一潭泉水,可清灵呢,或许对我修炼有好处呢。

这边有一条小路,直通山涧,一路上没人,我现了人形吧,反正爷爷也不知道。草长莺飞的时节,一切都是春天的样子,好开心呀。远远地见个牧童牵了牛过来,要不要隐身呢,我犹疑着。算了,反正他也不认得我,嘻嘻。

我轻灵灵地走过他的身边,发现牧童并没有看我呢。山泉快到了吧,我想着越发轻快地向里边跑去。就快到了,已经能够听到泉水跃出山涧的声音了。转过下一个山湾儿,一股清凉迎面而来。泉水从山涧一跃而出,落在下边的深潭里。深潭水满了就溢出来形成了小溪,原来我们饮的水都是从这里出来的啊。

我飞奔着到了潭边,潭水好清澈啊。潭边的一棵桃树影子也映在了水里,有几片花瓣落在水里打着旋儿漂走了。我看向水里,一个少女的影子,啊,这是我吗?长长的头发,粉扑扑的面颊,身上的衣裳都是粉嫩嫩的颜色。我头一次看到这么清晰的自己,平时在树上,是不敢显露人形的。

我喜欢现在的这个样子,跟昨日见到的那个少女很像呢。望着潭水,我失了神。

诶,远处有歌声和笑声传过来,不好,我需要隐身了。跳上了潭边的桃树,躲在花间向外张望着。远远地,走来了四个青年,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应该是这么说吧,是爷爷教给我的。爷爷早已修炼成仙,读了好多的书,我有时候会缠着爷爷要他教我一些诗词呢。

他们来到了潭水边儿,竟然就停下不走了。先是嘻嘻哈哈地吟诗作赋,继而又围坐在林间的大青石上饮起酒来。他们的潇洒不羁,不是我平时看到的青年的样子。平素看到的青年和少年都是温良和顺的,不似他们这般狂放。我不禁想,他们为什么这么与众不同呢?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狂傲的人一边喝着酒,一边吟着诗。花下酌酒,人生是有多么癫狂!我不解,我不解。

时间过午,他们喝醉了,就在草丛里睡着了。其中最狂放的那个倚着一棵桃树,有风吹过,桃枝摇动,花瓣颤颤的。有粉色的花瓣随着风飘落在他的胸前,他睡着,可是口中似乎还在喃喃着......

我悄悄地下了树,匆匆地又望了他们一眼,便幻化成人沿着小路向家里奔去。怕爷爷寻不着我,顾不得再看路边的风景。一路狂奔回家,燕子说爷爷并没有来找我,我长吁了口气。

又两天过去了,不知道那少年的爱情怎么样了,我焦急地等着戌时的到来。戌时未至,爷爷过来了。我跳下树,陪爷爷坐在树下。月亮已经升起来了,是上弦月,嫦娥没有向人间观望吧。

我向着小路的那边望去,戌时就快来到了吧。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