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4)东篱把酒黄昏后

东篱把酒黄昏后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前情回顾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北宋-李清照《醉花阴》)

姐妹们在院子里穿梭着,小离年纪最小,也最顽皮。看到石桌上的酒盏,以为是琼浆玉液,端起来喝了一口,却被呛得一阵猛咳。唐书生似乎被惊醒,动了一下,我赶紧闪至树后。

小离来不及闪躲,因着这酒,还是兀自在桌旁咳个不停。书生眼睛迷离,指着小离,口中喃喃着,神仙?妖怪?小女童?

我紧张极了,小离也吓傻了,一边咳一边向后躲闪着。那边害怕着,这边,书生却将手耷拉下来,瞬间又入了梦乡。

经过这场惊吓,姐妹们都不敢再停留,招呼上小兔子一起飞奔而去。出了院子,入了桃林,满林子的青翠欲滴让我们脱离了恐惧,重又嘻嘻哈哈起来。

小离哈哈笑着,指着我们说,神仙?妖怪?小女童?

我们也回应着,一路飞奔,酣畅淋漓。我问小离,你喝的那个是酒吗,什么滋味?

小离的脸顿时苦了下来,你看看我的样子就知道了。

可是我怎么看你很开心的样子呢?

开心,哈哈,也有点,好像人更轻飘了。平时看爷爷喝酒可陶醉了,不过有点辣有点甜,嘻嘻。

我们看着小离有点沉醉的样子,感觉酒也许没那么难喝,不禁神色间皆有些向往。

晚上,爷爷来看我,问我日间都做了些什么。我不敢说姐妹们去书生们那里的事情,只是说去了山涧。自从有次被爷爷发现我去了山涧后,也就不再瞒着爷爷了。爷爷知道后也并未拦阻,只是一再告诉我要小心。

爷爷听了我的话,看着我说,小凝,现在你还小,还是要好好修炼,不要太贪玩,也不要和人类走得太近,记住了,不能触犯天条啊。

我想,爷爷可能什么都知道,他也肯定知道桃花坞深处住着的那些文人,也或许已经知道了我们的行踪。

可是爷爷你知道吗,从小你教我的那些文字,那些诗词歌赋,在我心里已经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我对有着那么多才思的人产生浓浓的印象和向往。他们都是人啊,我好喜欢和他们做朋友。

爷爷好像看穿了我的心,跟我说,小凝啊,现在爷爷也不知道应不应该教你那些个诗词了。爷爷心里也喜欢那些诗词,可是我们与人类毕竟殊途啊。别说你现在的样子还没有修炼好,就是爷爷犯了天条也是一样会被惩处的。

爷爷的话让我一阵茫然,爷爷的心意我懂,他是怕我受苦。爷爷说过缘分的事,不知道缘分可以避免吗?

爷爷,缘分可以更改吗?

爷爷笑了,小凝啊,一切皆有定数。缘起缘灭,缘聚缘散,皆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爷爷也并不知道久远以后的事情,只是天意难违啊。

你还小,爷爷只是希望你能快乐地长大,有朝一日修成正果。

月亮升起来了,星星出现了。月亮落下去了,星星消失了。

时光流逝,我沉静了数日,未曾再去过书生的院落。

昨日晚间,爷爷跟我说,有一位仙长邀他去蓬莱赴宴。他会离开半月左右,嘱我少要贪玩,好好修炼。

这一日黄昏后,我想念爷爷便去了爷爷的院子,知道爷爷并不在家,心底里还是存着几分侥幸。案几上除了几本诗集,还有一壶酒。我知道这是春日时,爷爷做的桃花酿。想起那日小离喝酒的样子,我一直对酒有些好奇。

打开塞子,一股浓香飘了出来,有着桃花的馥郁芬芳,还有那汪古潭水清灵甜美的气息。我实在想尝尝,偷瞄了眼院子,爷爷并不在。

先喝了一小口,甘冽丰泽,忍不住又喝了几口,一口一口地小啜,不觉下去了半壶。顿感身心漂浮,摇摇欲仙。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呵呵,对影成三人。我摇摇晃晃地出了院子,回到了我的桃树,我得睡会儿。朦朦胧胧间,感觉自己抱住了一个大桃子,桃叶遮挡着我,躲避月亮的清辉。

不知睡了多久,感觉太阳下去了又升起来,月亮升起来又落下去。

好像月亮又升起来了,我看见了嫦娥向人间俯视着,那不是我的小白兔吗,怎么在嫦娥的身边呢。小兔小兔,下来,快点下来,小兔不理我。我急了,伸手去够。

啊啊......怎么回事?轻轻飘飘地去哪里了,恍然间似乎有一双手托住了我,向上托,向上托......

我睁开眼睛,正对上另一双眼睛,这是,牧童?!

挂在天上的也不是月亮,而是光辉灿烂的太阳。

牧童放我在草地上,我有些惊慌。抬眼看看他,他今天的装束很不一般,竟是变成了书生的模样。我有些愕然,弄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牧童见了我的样子,也有些腼腆。说起来桃林拜访老师,马车停在路上,见时间尚早,在树下乘会儿凉。却不想见我从树上掉了下来,树叶繁茂,果实丰盈,竟然没有看到树上竟睡着一个女子。

牧童说着的时候,像是已经认出了我,但是却不像往常见我时那么害羞。

惊魂甫定,我问他怎么不去放牛了。

他说自己本不是牧童,是苏州知府家的公子。因三岁时给一道士看其面相说是十二岁那年有灾殃。要家里在他九岁时送至郊外一农户家做些放牛拾柴的农活,三年生日过后,方可安然度过。

如今十二岁生日已过,已经被接回了家。父亲得知才子唐寅在桃花坞里安家,前几日送他去那里拜了师。

听着牧童的话,我恍然间算起自己已经睡了三天三夜,也不知道爷爷回来了没有。

牧童辞别我去先生那里学习了。我整理了衣裙,去爷爷的小院。我的小兔子这几日也不知道跑去了哪里。爷爷没有在家,我看见屋子里还是如之前一样的摆放,知道爷爷还没有回来。

拿起酒,仍是半壶。怎么办呢?嗯,对了,酒里有潭水的清灵甜美,我去古潭。

奔至山涧,将潭水灌入酒壶,我才放下一颗心来。看着潭水中的影子,发现小凝越发长大了,桃花含露,粉色的丝带将发髻轻挽。一身粉色丝装,腰间配了浅绿的丝带,少女气息嫣然毕现。

正寻思间,小兔子蹦跳着来到了潭边。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