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18)良辰美景艳阳天

良辰美景艳阳天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前情回顾

当苏南再来桃花坞的时候,他跟爷爷说已经禀报父亲说我完好无损地回来了,并请求父亲同意他和我的亲事。他跟父亲说我是被一个世外高人接走了,如今已被送回。他父亲同意了我们的婚事,他来求爷爷答应。

我听了,想着苏知府岂能如此好骗。这么大的事情岂能是这么几句话就骗的过去的。我猜苏知府是不忍伤了苏南的心,才做出的缓兵之计。

爷爷对苏南说,他答应了,但是现在还不行,再等过了春节,到上元灯节那一日,小凝身体完全复原了,才能再提订亲之事。苏南虽不是太理解,但是也开心地答应了。

几天后,春节就来到了,苏南回苏府过春节,爷爷和我在桃花庵和先生还有桃笙一起过春节。上次我们一起过春节,还有小欢欢,现在小欢欢在月宫和嫦娥仙子一起过春节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的诗总是能把人间的感情诠释地淋漓尽致。

初六,苏南来到了桃花坞。这一次,他说要备考殿试了。今年,他已经二十岁了。上一次的会试结束,虽已取得殿试资格,但是他的父亲说他年纪太小,不适于过早参加殿试。这一次的殿试,他必须要参加了。

之前两年虽已失忆,但是学业并未荒废,反而精进了不少。苏南说只等上元灯节过后,我们的亲事订下来,他就要备考了。

我也很期待可以变为凡间女子,与苏南一起过平常的日子。爷爷这段时间整日忙于修炼和配药,与我相处的时间都变少了。

初八开始,苏州城已经点起了灯,据说要一直点到十七才落灯。

又几日,眼看就要到上元灯节了。苏南有时来了住在桃花庵,有时回苏州城。反反复复的日子,终于迎来了这一天。

爷爷昨日就完成了配药。今日清晨,爷爷跟我说,今夜子时爷爷助我脱离桃花花身,为我要不要再改变主意。我摇摇头,爷爷叹了口气说,你若执意如此,便鼎力相助。

晌午,桃笙跑过来说,苏南答应今日接我们去城里观灯,让我和爷爷准备一下好启程。爷爷笑着答应了。

约莫过了一个时辰,苏南家来了两辆马车接我们。苏南今日看起来神清气爽,喜气洋洋的,我知道他是盼这一天好久了。

车子驶出桃花坞,向着城里疾驰而去。一路上,游人如织,车水马龙。黄昏过后,整个城的灯都点了起来。明月当空,与灯相映,先生诗兴大发:

有灯无月不误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似银。

满街珠翠游春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樽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还有灯谜游戏,小桃笙天资聪颖,猜中了数条,得了很多的小礼物,开心地笑个不停。

苏南更是常常望着我,总是喜不自胜的表情。我想起那一日他在漫天雪花里那次关于是否恢复记忆的事情来了。我问他,倘若当日不是我,而是另有一个女子让他第一眼就动了心,他还要不要小凝?

苏南的眼睛里笑意更深了,他戏谑着说,原来小凝你还记着这件事情啊。虽然我失了忆,但我第一眼见你就觉得熟悉和喜欢,倘若不是你,我是不会有这样感觉的,所以也便不会负了小凝。

两年里,家里来了无数说媒的,我都跟父亲说不同意,我如何能看上别人?人世间的缘分都是注定了的,冥冥中,我心里等的人就是你,否则也不会第一眼见了你就喜欢,即便那时还没有想起你来。

听苏南这样说着,联想起爷爷跟我说的因缘一事,我想着也是这么个道理,心下便释然了。

我望着爷爷,见他也神态安然地穿行于人流之中,爷爷总是一副淡定超然的样子。仿佛什么都了然于胸的,神仙就是跟常人不同吧。

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在上元灯节一起出行来城里观灯,这次出行,我们每个人都好开心。驶回桃花坞后,苏南和先生他们回了桃花庵,我和爷爷便着手准备修炼了。

爷爷给我讲,这个仙方是南极仙翁传授给爷爷的,据说是药王成仙后研制而成。这个方制出来两种药丸,名双子丸。红色的这颗可以成就肉身,黑色的这颗保存魂魄。之前我和苏南服用的是黑色的,为的是将我们魂魄回归。

这次是要服用红色的这一颗,并配以爷爷的功力,将给我血肉之躯。

子时到来,我服下药丸,便感觉困意袭来。恍惚间,只觉一阵热力正缓缓注入我的身体。在这寒冬里,这绵延不绝的热力让我感觉异常舒适,不断地有影像一幅幅地跃然于梦里。

先是小兔子误服毒蘑,牧童施救;再是我住在桃树上看着树下的有情之人互诉衷肠;我和爷爷坐在桃树下望着月亮读诵着诗词;我和苏南在先生那里吟诗作画;我在月宫和嫦娥仙子还有欢欢的相处......

梦境如此真实,似乎都是我曾经真实经历过的。不知过了多久,缓缓醒来,天已大亮。我见爷爷还是陪我打坐在廊下,爷爷却还在睡着。我轻轻叫着爷爷,爷爷才缓缓睁开了眼睛。我发现爷爷很累的样子,是为了我用尽了全力吧。

我心疼地扶爷爷起来坐到了榻上。爷爷说,我现在已经脱离了花妖的身份,从此不会囿于天规了。我终于不是花妖了,我是和苏南一样的人了,我开心个不停。

爷爷让我找出一粒丹丸来给爷爷服下,说这样可以把精神养过来。刚刚服侍爷爷服下药,苏南便兴奋地跑了进来。他问爷爷是否可以同意我们的亲事了。爷爷说可以了,只等苏府过来提亲即可。

苏南赶忙谢过爷爷,又回头嘱咐我好好在这边等着他家的人来提亲,然后就告别回府去了。

过了两日,苏南家果然来人提亲。这门亲事就订下来,婚期定在五月十六。

这段时间,苏南就要多些时间在家里备考,不能时常过来了,我便家里和桃花庵两边待着。

日子过得也挺快的,又到了桃花盛开的季节。我突然想作画了,我要给爷爷画一幅桃树仙人图。院子里这棵大桃树下,两位桃树仙人在对弈。一位是爷爷,另一位是先生。

我没有先生和苏南画得好,但是爷爷却非常喜欢。正在和爷爷看着画作,苏南来了。爷爷说正要做桃花酿,问苏南要不要一起做。苏南听了很是兴奋,说做酒还是第一次。

我们三个便采起桃花来。爷爷做的桃花酿,颜色艳丽,香气馥郁,老远都能闻得到。桃花坞的桃花多得采不尽,我们选择最新鲜的花瓣来酿酒,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有兴致的事情。

爷爷每年都要酿制好多的桃花酿给他那些仙友送去,以致他们一到春天就传信给爷爷千万不要忘了自己的那份。我常笑那些仙翁都喜欢做酒仙。

苏南说,再过一个月,他就赴京师殿试,再回来,就到了我们成亲的日子了。

花开花落的日子,桃花坞里这方圆百里的桃树年年复年年地笑着春风。此间又有多少个有情人伴着花开花落而分分合合啊。

苏南走后不到一个月,京城那边传来一个消息,苏南殿试被钦点了状元。先生听到这个消息,便赞叹着说苏南真是青年才俊,我也开心,苏南一直就致力于诗词歌赋,文章谈古论今,才学斐然。

接到消息十日后,苏南便回了苏州城。再见到他时,他开心地说,皇帝十分赏识他,听说他已订亲,又下了圣旨,亲自为我们赐了婚。他悄悄地跟我说,有皇帝的赐婚,我们就更是什么都不用怕了。

终于等来了大婚的日子。这一日,桃花坞张灯结彩。早早地,苏南家的花轿就来迎娶了。我穿着大红的喜服,头发高高挽起,发间便用苏南送我的碧玉簪别起。

到了苏府,拜了天地和高堂,夫妻对拜时,我感慨这些年和苏南的感情,今日终得圆满。送入洞房后,苏南还要去大厅陪酒。我盖着红盖头,感觉有点闷。

便偷偷地撩起一角来打量着,猛然间想起了我在月宫里做过的那个梦,场景一模一样,不同的是,梦中的新娘是芳语,而真实的新娘是小凝。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