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是换一个人就能天荒地老

爱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能力。

简书签约作者·米格格

1

筱筱的第一场恋爱,绽放在18岁那年夏天。

初恋男友是大她一届的师兄,长得瘦瘦高高,说话很是幽默。男女生之间的朦胧的情愫,就在调侃与玩笑中诞生了。不过,初恋男友读书成绩不太好,毕业后没上大学,直接参加工作,筱筱去了市内的一所二类院校。

大学的生活是绚烂的,筱筱在感受着新鲜的同时,也没忘记旧时的情谊。她和男友平日都靠短信联系,一个月最多能发1500条消息,手机费成了零花钱里消耗最多的一项。好在男友有工资,能在话费上接济一下筱筱。男友的家人都知道筱筱,也邀请过她出席家庭聚会,大家对她印象很好,尤其是男友的姐姐,真拿她当自家人看待。

筱筱的成长环境不是很好,家里不是沉闷就是吵闹,突然融合到这样一个亲密团结的家庭里,她好像重新找回了家的温暖。但爱情的故事,终究只有两个人才是主人公,旁人顶多是陪衬。无论男友的家庭多好,都弥补不了筱筱对他学历上的耿耿于怀。

渐渐地,筱筱开始嫌弃他了。当别人问起,她的男朋友在哪儿读大学时,她不好意思在人前说对方没上大学,怕被人笑话眼光太低。终于,大一那年的暑假,筱筱向初恋男友提出了分手。由于不知如何开口,就提早写好一封信,见面时交给了男友,让他知道的想法。

对方难以接受,追问筱筱为什么?无奈之下,筱筱只好告知,她移情别恋了。


爱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习得的。

2

是真的移情别恋了么?筱筱不知道算不算,但心里就是对另外一个人萌生出了好感。

他博学多才,跟她有思想上的共鸣,是一所985高校的理科生。他对筱筱也是有好感的,嘘寒问暖,两个人经常相约一起去图书馆。他很迁就筱筱,哪怕她有歇斯底里的坏脾气,哪怕她会在任性时拂袖而去,丢下尴尬的他饱受异样的目光。

好脾气的他,选择了包容,对她百依百顺。两个人的恋情顺利谈到了毕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有太多的诱惑,筱筱的定力还算强,没有被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冲昏头脑,但终归也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她开始向往车子、房子,而男友的工资不高,这让她心里不由得生出了些怨言。

恰好此时,男友的单位进行人事调整,他不愿调到外地做工程,就提出了辞职。无奈的是,此后两三个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去处。男友辞职后,筱筱心里就更不舒服了,尤其看到周围的朋友谈婚论嫁、买房购车时,再看到一时找不到工作的男友,越看对方越不顺眼,总觉着他没有上进心,找不到工作就是能力不足,常常跟对方因琐事吵架。

感情经不住三五天一折腾的损伤,相恋四年,最后无疾而终。筱筱心里也难过,毕竟是自己深深喜欢过的人,可她始终不觉自己有问题,把所有责任归咎于对方能力不足,无法给予自己想要的生活。


爱不是改造对方,是完善自我。

3

单身几年后,筱筱遇到真命天子,这次的爱情修成了正果。

不少故事讲到这里就该结束了,可对筱筱来说,婚后的生活并没有比恋爱时顺畅多少,她甚至会觉得,日子过得更煎熬了。

丈夫是一个宽厚的人,研究生学历。从恋爱到结婚,任由她怎么吵闹,丈夫都是笑呵呵的,不是懦弱地讨好,而是包容地接纳。在他心里,这女子是自己精心挑选的伴侣,纵然她有再多的缺点,可自己爱她,就觉得她都是好的,他给予她的也都是鼓励。反过来,筱筱却一直在用自己的标准去苛责丈夫,挑剔他的种种毛病。

四五年以后,两人的亲密关系,开始亮起红灯。丈夫的心里积压了不少的委屈,某个午后,他说了一番让筱筱震惊的话:你觉得我每天乐呵呵的,就什么都不在乎,哪怕说我、骂我,都无所谓,我也不能怎么样?但是最近,我心情也不好,工作上有很多麻烦,偶尔说话的语气会有些不耐烦,你就认为我变了。其实,我没有变,我只是反应出‘我也是个正常人’,把从前压抑的东西稍微释放了一下,你却不能够理解和忍受。

筱筱没有说话,但眼泪却噼里啪啦往下掉,她心里有种愧疚感,想起自己从前做的种种,也意识到自己的跋扈与自私。可到了生活中,她还是忍不住犯原来的毛病,思维总是朝着挑剔对方的方向跑,但凡对方有哪儿做得不好,或是语气硬了一些,做的事不太顺她的心意,她就觉得自己“选错人了”。


学会爱,付出爱,享受爱。

4

作为多年的老友,筱筱这些年的恋爱经历,我都看在眼里。当她向我求助的时候,我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宽慰。

曾几何时,我们都会把爱得太辛苦,爱得不幸福,彻底归咎于“爱错了人”,仿似当初若是找了其他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避免,日子会比现在要开心得多。可真的换了一个人,却发现没了当初的问题,却又多了其他的问题,困扰一样不会消失。

人都是不完美的,哪怕是自己深爱着的人,只是在激情退却后,彼此曾经的光环没那么显眼了,剩下了最真实的“你和我”,便觉得跟从前不太一样了。我没有资格和权利去评价朋友的爱情,但我愿意和筱筱一起去捋顺“恋爱总失败”、“感情总不顺”的原因。

我的另一位闺蜜晓白,就曾这样帮助过我。

有一段时间,我心里积攒着“为什么全世界都在恋爱,唯独我爱得那么不顺畅”的怨言。当时,闺蜜晓白给我推荐了一本书,就是埃里希·弗洛姆的《爱的艺术》,她说:“你应该在这些作品里去找找答案。”

翻书的同时,思索着自己的往事。我忽地领悟到弗洛姆所说:“爱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本领,而是需要通过后天习得的能力。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那么每种爱的努力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永远也得不到满足。”


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5

回顾从前的自己,和现在的筱筱,或多或少在“爱的能力”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至少我们“自以为是”的爱,是不够成熟的,把“爱”和“需要”的位置颠倒了。成熟的爱是,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幼稚的爱则是,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看似只是位置的颠倒,其实有本质上的区别。先有需要而后有爱,那么这份爱必然附加了其他的条件,若是满足不了附加条件,爱就会出现问题;若一切从爱出发,才会唤起内在的生命力和快乐,愿意无条件地付出,并正在付出中感受到快乐。

学历上的差距,会导致两个人在思想层面上的一些隔阂,但也不代表会一辈子如此。我的不少朋友,第一学历都是中专或高中,但在工作后通过成考和自考,拿到了专科、本科的学历;有的虽未提升学历,但在某些技能上却很出色,这也是一种优势。看人不可看一面,也不可看一时,共同的进步很重要,先去试着发现对方的优势,多给予一些鼓励,事情也许就会朝着你所期望的样子发展。毕竟,没有人能经受得起不断被挑剔。

想起李安在奥斯卡颁奖礼上享受荣光的时候,他说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的妻子林惠嘉。当初,她嫁给李安的时候,就知道电影是李安唯一的选择与热爱,所以无论好坏,她都必须接受。1990年以前,李安一直怀才不遇,总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外人嘲笑他,轻视他,但林惠嘉却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自己的丈夫,从未改变。

恋爱时男友失业两三个月,和婚后丈夫在家待业六年,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要知道,林惠嘉那时候还得养活两个孩子。面对同样的事,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区别在哪儿?答案就一个字:爱。

发自内心的爱,愿意无条件地理解和支持对方,时刻都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而不是自己失去了什么。包括婚后的生活,这世上不存在没有问题的婚姻,但也没有绝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谁能保证,嫁给了另外的人,就不会有失业问题的困扰?我想,都是未知数吧!


爱是快乐的事情。

6

时常有人说,婚恋关系就是各取所需。我觉得此话是说对了一半,它容易让人的思想产生偏差:爱就是在对方身上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久而久之,亲密关系就演变成了索取和享受,一旦索取不到了,就会想着离开,去寻找下一个可索取的目标。这个过程里,不再有包容、理解和接纳,自私和欲望占据了所有。

好的爱情,应当是彼此都能够得到成长和进步,以一个完整的生命去承诺另一个生命的艺术,而不是一直考虑如何去指责和教育对方。婚恋关系中,有时是会存在“两个人不适合”的问题,在大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但判定“不合适”的前提,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真的努力去维系、重建和修补了,而不是带着怨恨去结束一段关系。爱与不爱,我们都要一个快乐的、无怨的人。

爱的存在,从来都不是为了互相伤害,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彼此。亲情、友情、爱情、事业,无不是有了爱,做好自己,有了付出,才能得到回报。你渴望对方变得好,那么首先自己也得努力去完善人格,再饱满的爱情,也架不住单方面地索取和压榨。

我们足够好,拥有了爱的能力,言行举止自会唤醒对方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待到那时,我们不必要求对方成为自己所希望的样子,他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感知到应当与我们一致,彼此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这,才是通往美好关系的阶梯。

作者简介:

米格格,简书签约作者。任性的北京姑娘,专注做事的女匠人,愿用我字,给你心安。新书《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坚强》六月上市,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Reas青梧 (一) 筱筱十一岁的时候就知道什么叫喜欢了,大概是因为她妈妈怀她的时候经常看琼瑶奶奶的小说导致的...
    Jenn潦言阅读 2,613评论 2 3
  • 一 重生 我感觉我睡了很久。 梦境中一辆失了控的货车朝我冲过来,我来不及躲开,于是撞上它的车头,整个人变得血肉模糊...
    双耳不闻阅读 378评论 7 5
  • 常用基本命令 系统管理命令 打包压缩相关命令 关机/重启机器 vim使用 用户及用户组管理 显示消耗内存最多的10...
    科哚洛夫阅读 336评论 0 1
  • 2015 年即将过去,今年的秋季档日剧相继完结,2016 年的冬季档即将开播。于是乎,小刘回顾下半年来看过的几十部...
    七君阅读 3,102评论 3 17
  • 在之前的几期中,茶山就服务设计在电影院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几个维度的分析。简单的回顾一下:洗手间的位置和观众的心理...
    茶山阅读 4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