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的恐惧和平共处

恐惧害怕让你躲避危险,厌恶让你远离中毒,愤怒让你追求公正,所有这些情绪只要在正确的场景下使用,都有重要的意义。

不论看起来是微不足道还是负能量满满,我们每一种情绪都不可或缺,这些保证了我们的健康和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恐惧


恐惧(拼音:kǒng jù),汉语词语,词典中说一般指惊慌害怕,惶惶不安,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理活动状态,通常称为情绪的一种。恐惧是因为周围有不可预料不可确定的因素而导致的无所适从的心理或生理的一种强烈反应,是只有人与生物才有的一种特有现象。

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恐惧是一种有机体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而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其本质表现是生物体生理组织剧烈收缩(正常情况下是收缩伸展成对交替运行);组织密度急剧增大;能量急剧释放。

心理学认为恐惧产生原因是正常生理活动遇到严重阻碍。(生理阻碍会产生多种情绪并按照顺序发生。恐惧是序号中的一个。)明 郎瑛《七修类稿·奇谑一·参政梦》:“傍有大水漫漫,心甚恐惧。”

人们往往对什么恐惧


现实社会中,我们身边有的人会对特定的环境或事物会产生恐惧心理,例如黑暗、高处(高楼、飞机)、水中央(船上)、火等产生自然的恐惧反应,面对陌生的少见的事物害怕被伤害(被咬)。这些恐惧往往源于我们人类在原始社会野外生活时为了适应大自然的本能反应。也就是说恐惧是面对危险时为了生存而进行防御或逃跑的本能行为,通常是对突然的响动、突然出现的陌生人、有毒动物、大型食肉动物等特定刺激的反应。除了人类,许多动物也能表现出恐惧。而我们人类的恐惧常常会与个体性格有关,例如大部分人和黑猩猩看见毒蛇会感到恐惧而看见蟑螂不会感到恐惧,但也会有少数人会对蟑螂表现出强烈的恐惧。

从心理学角度看,人们的恐惧分类主要有:

一、场所恐惧症      场所恐惧症通常译为“广场恐惧症”、“旷野恐惧症”或“幽室恐惧症”等,患者主要表现为不敢进入商店、公共汽车、剧院、教室等公共场所和人群聚集的地方,或者是黑暗空旷的场所,担心忍受不了那种场合下将要产生的极度焦虑,因而回避。甚至根本不敢出门,对配偶和亲属的依赖突出。这种表现形式在西方最常见,尤其是女性患者尤多,多在20~30岁起病,恐惧发作时还可伴有抑郁、强迫及人格解体等症状。
二、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主要表现为患者在社交场合下感到害羞、局促不安、尴尬、笨拙、怕成为人们耻笑的对象。因此,他们不敢在人们的注视下操作、书写或进食;他们害怕聚会,害怕与人近距离相处,更害怕组织以自己为中心的活动;他们不敢当众演讲,不敢与重要的人物进行交谈。有的患者害怕并回避与别人的视线相遇,称对视恐惧。他们并没有牵连观念,对周围的对象可以是陌生人,也可以是熟人,甚至是自己的亲属、配偶。较常见的恐惧对象是异性、上司和未婚(夫)妻的父母等。多在17~30岁期间发病,男女的发病率相对较近。患者若被迫进入社交场合,便会产生严重的焦虑反应,惶然不知所措。
三、特定恐惧症      特定恐惧症是指患者对某一特定的物体、动物有一种不合理的恐惧。常起始于童年时期,比如恐惧某一种小动物,这种现象在儿童中很普遍,只是这种恐惧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不祥物恐惧(如棺材、坟堆、血污等)在正常人中也不少见,不同的只是没有患者那种典型的回避行为及强烈的情绪和自主神经反应。特定恐惧症的症状恒定,多只取胜于某一特殊对象,如恐惧昆虫、老鼠或刀剪等物品。但在部分病人中,却可能在消除了对某一物体的恐惧之后,又出现了新的恐惧对象。

人人都有恐惧时


曾经在TED看到有位心理学家形容自己在惊恐发作时,张大嘴巴,却无法出声,直到有人喊叫他的名字,自己却依然无法从嘴里发出任何声音。

虽然他自己也是心理学界的专家,也尝试过我们普通人面对恐惧时所尝试的任何方法。尝试逃离恐惧、与恐惧战斗,或者试图欺骗它、躲避它的束缚,但似乎一切都无济于事。

可是,面对恐惧的袭来,一切显得那么无助,自己就站在那里,就像站在门口,眼睁睁的看着它到来,看着恐惧向自己袭来。

试着与它和平共处


一 、 “不再逃离自己”,科学研究中称做: “开放性情感”(emotional openness)。

给自己一个体会自己的感觉的机会,试着觉察去看看自己的想法,而不仅仅是让它停留在头脑里。当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思考,我们会注意到有些情绪一直在那里。

二、  提升自身关注力,使它们更灵活、流畅、主动地指向那些应该去关注的地方。看到一些东西的重要性,然后指挥自己朝向价值去行动,才能主动地去感觉,并且去做、去奉献、去参与。

三、  接纳自身恐惧的状态,发现恐惧的核心核心实际上是与生命的探索与努力。如果这份恐惧来源于童年或者过去的经历,那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如何与曾经年幼的自己过去的自己,相处。是不友好,没有一丝关心,还是慈悲之心去面对?

换句话说,当你与自己并肩站立,虽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困难,但事实上,你是在做一件关爱自己的事情。你把自己面临的困苦转变为爱

四、不是去试图推开,而是和平共处。当我们对自己内心的恐惧说,我希望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使我变得柔软。让我明白我生活的意义和原因。

那么我也懂得了如何去爱,去爱自己。

那个曾经在小时候在过去某一时刻某一角落里哭泣的你,也知道如何去爱自己。


所以,

人生的某些过程虽然恐惧焦虑,

但它会以自己的方式,

把爱带向你。

我们要更好地爱自己。


推荐一部国庆假期看的影片

《头脑特工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情绪守护你的人生|原文名称Inside Out'

5年前,导演、编剧Pete Doctor因为困惑于自己11岁女儿的突然低落,找到了两位心理学家,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Dacher Keltner和著名的情绪研究专家Paul Ekman。

后来,他决定拍一部电影,通过分析一个女孩的大脑,来解释情绪是如何在大脑里运行,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以及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的。在电影中,5个小人分别代表着我们的5种基本情绪:快乐、悲伤、厌恶、恐惧、愤怒。

不剧透了,顺便说一下也可以带孩子看,是动画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