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有定位吗?

那天下班,L跟我的车回家。路上说到一个人的性格。他说其实你也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我回他是啊,这点我承认。沉默了一会我又说有个性的人总是容易吃亏受伤的。也许是联想到我近期工作上的困顿,他说,有个性怎么会吃亏,关键是你对你自己的定位。

定位,这个词一直在我的脑中盘旋。

所谓的定位,就是确定自身的发展基准点,以便获得更好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那么我对我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我有过对自己的定位吗?参加工作十年,从外贸业务员,到企业财务,再到行政部门里的企业员工,经历不可说丰富,但多少带点辗转。所获得的在外人看来,多少有点光环,毕竟升了职,业务口碑不错。但在真正的内里,自己承认这些是工作多年获得的成绩吗?不,这些所谓的光环、成绩多少还是带着一点他人的色彩,我自身的能量,或者说品牌力量是否足够瞄得准“定位”这两个字呢。

先不说参加工作前期从事的外贸、财务工作,单单说现在从事的行政部门里的工作岗位,从征迁做到物业,沉淀的时间不可谓不多,付出的努力不可谓不够,但多少人看到我了呢?又有多少人认可了我呢?以其说升职算是认可,不如说那只是内部政治的一个平衡。

Spenser在《工作几年后,为什么有的人一无所有,有的人财富自由》文章里说,时间是个人品牌的最好朋友和最大敌人。但你又必须看清楚,你做的事情,是在为别人打造品牌,还是为自己打造品牌。

没错,你确实实在持续努力,付出无数的夜晚和空闲时间,死了无数脑细胞,跑了无数的路,拿出了也获得领导认可的工作成果,并被付诸实施,可你依然还是当初那个不为人知的小咔。

为什么?不过是你的脑袋别人的嘴。

比如说,你写了一份不错的业务方案,领导认可,操作性强,但如果向领导汇报的人不是你,或者你汇报时候的表达能力不够强,你认为你是否能成功形成别人对你的认知,对你准确定位呢?

虽然你努力,虽然你投入,虽然你有才华,可是你没有沟通的渠道。你所有的才华和成果,都是通过别人的渠道传播出去的,一番提炼和升华,这里面就没你什么事了。品牌在你的身上毫无痕迹,所以你给别人的认知就仅仅是辅助打杂。这就是定位不准造成个人品牌难以形成。

或者你从事一项工作,琐碎复杂,但你抽丝剥茧,树立边界,于是你得到了提拔,可这时,又来了一位“空降兵”,和你平起平坐,甚至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那这时,你就要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是领导他,是辅助他,还是转身。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不清晰,就会陷入拱手相让心有不甘,真的全交给你又会退却心里打鼓这样一种纠结拧巴的境地。不准确的定位会让你不敢于作出选择并承担那个后果,把自己卡在壳里出不来。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

如果你拙于言,并且无心于那些所谓交际沟通,那就以一个辅助者的身份,沉下心来好好做案头工作,把能写的材料写的更好,把想表达的内容表达得更准确。

如果你不只想做一个辅助者,你希望成为站在舞台的人,那你就要让自己成为开创者,去获得那条直接的、专属的沟通渠道并持续表达,打造自己的沉淀平台,获得自身品牌价值的升华。

而最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了,就不后悔,不犹疑,按照自己选定发展基准点实实在在地走下去。至于结果,既然敢于选择,就要有勇气面对和承担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