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愿我们都能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llo,各位小伙伴,好久不见,你们还好吗?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做IP的年代,我们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自由”。

我们希望生活不单单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诗和远方;我们希望可以有自由的上班时间,不被老板所限制,做一个自由工作者;我们希望能够时间自由,更希望财富自由。

但是你所谓的自由真的是自由吗?你真的有勇气去追求自由吗?

今天参加了“行动派.梦想勇气季"长沙站的活动,和小伙伴一起共读了日本作家岸见一郎的《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

在《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主要讲的是阿勒德心理学,阿勒德心理学也被称之为勇气心理学、个体心理学;个体心理学是所有人的心理学,研究考虑的不是过去的原因,而是现在的目的。

1、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之前有一段时间,我们的朋友圈被一句话刷屏:“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入社会之后,似乎我们变得不再简单纯粹,因为社会环境复杂,也因为每一个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但是其实归根结底不再简单纯粹是因为我们想要他人给予的东西太多。

有很多小伙伴都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其实“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一个木马程序。因为我们不满意现在的自己,不满足当下被给予的东西,所以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过去的2018年,我的一个关键词是“和自己握手言和”。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一个自己和自己较劲的状态,对自己不自信。因为认为自己做不到,自卑,所以错失了很多机会。

其实我们本身有着很多区别于他人的闪光点,但是因为我们想要他人给予的太多,而忽略了已经被给予的东西。

我们身边常常会有一个“别人家的小孩”,学习好,会很多技能,体育好,长得帅(美),身材好,家庭好,性格好,财富自由,有多套房......他似乎格外受上帝的青睐,拥有着我们想要的一切。你常常会和他相比较,渴求别人给予你更多,渴望成为他,但是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也有着自己的独特的闪光点。

每一个结果都是源于我们自己的选择,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与其期望别人给予你更多,不如接纳自己,好好利用已经被给予的东西,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2、有价值就有勇气

之前在和一个小伙伴聊天时,他说准备离开上海,回到家乡过那种朝九晚五的生活,因为他觉得自己很失败,做什么都一事无成。

工作5年,要钱没钱,要时间没时间,天天工作10几个小时,每天最早一个到公司,最晚一个离开公司,但是升职加薪没有自己什么事。

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好什么,已经失去继续在上海打拼的勇气。

在《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共同体感觉”。

共同体感觉(social interest):把他人看作伙伴,并能够从中感到“自己有位置”的状态。

人只有在可以体会到“我对共同体有用”的时候,才能够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那么如何才能体会到“我对共同体有用”呢?其实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写成功日记,记录我们每天的成功事件。如果不知道什么样的事件是成功事件,那么就去将每天他人对你的夸奖记录下来。

让我们在听到感谢的时候,就会知道自己能对别人有价值。

人唯有在能够感觉自己有价值时,才有勇气。才能减少以自卑当接口使用的状态,才能直面不完美的自己。

3、活在当下

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而一切的人际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干涉。

在生活中,我们的很多争吵都是因为操心别人的太多,或者被操心的太多。我们每个人都有控制欲,想要控制事情走向,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更妄想改变他人。

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败的理由,或者得到他人的认可,我们常常将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事情解释成似乎有重大因果关系一样。

人生苦短,我们向往自由和远方,但是却不知在我们追求他人认可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亲手扼杀了自由。

以前的我,常常将自己困在父母期望的丝线所编制的鸟笼里,想要做到他们认可或者希望的最好,但是却常常因为压力过大,而使得其反。

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让自己变成光,照亮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但是我们每个人首先需要的是一份甘于平凡的勇气,而不是需要表现得好像自己很优秀,继而沉浸在一种虚假的优越感中的优越情结。

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自己的,我们要认真而谨慎的活在当下。

货币是被铸造的自由,而我们所谓的自由就是被人讨厌。

想要找到自己独特的价值感,想要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那么我们需要活在当下,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愿每一个小伙伴,都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