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写作?爱写作、要写作!

导读:文章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回顾自己的写作历程,其次是目前在写作上的一些好用有用的资源分享。


首先从情感因素上说,对写作深藏热爱。

为什么热爱,写作带来成就感的历史由来已久。

这要从上小学开始,小时候因为不聪明,脑子反应慢,数学不好,语文是我的强项。有一部分遗传的因素吧,我父亲也是爱看书擅写作之人,我从记事起就喜欢拿本书安安静静看书。所以,小学起语文作文课上就经常被老师表扬,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朗读。最辉煌的历史应该是小学时作文有几笔被发表在县城教委出版的小学生作文报上,还有一次是写的作文参加南阳市教委组织的作文比赛,得了奖,作文被收录在一本作品集里。那本书虽然因不小心被水泡变得皱皱巴巴的,我仍然视作珍宝,直到有一次长途搬家时不慎遗落,然而,也由此与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其次,说说在写作路上绕过的弯;

高中及大学时期,完全忘了我还会写作这个事。

高考时的作文高分助力我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虽是文科法学专业,但现在回想起来,在满是大把时间的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出了 毕业论文,其他很少写东西,写个流水账般的日记除外。学校的图书看经常去,书看了不少,动笔很少,其实还是缺乏写作的动力和需求。

毕业后参加工作,公司期刊征文,主要是医学类案例分析,我为了完成任务,不求甚解,不动脑子思考,直接上百度搜索复制粘贴,被经理批评,遂放弃。

转折点的出现要从我2015年6月辞职说起。

为了备战司法考试,几经纠结之后,我从工作了奖金八年的公司辞职了,司考第四卷是纯主观题,当时就抄写背诵范文,这属于应试性写作。

因为应聘律所开始接触公众号。

司考通过后,接下来面临找律所实习,我通过添加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来了解各个律所的基本信息、找寻招聘信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个号到那个号,添加的公众号越来越多,花费在浏览公众号文章的时间也越来越多。2015年年底曾经在面试一家省内有名的律所时,发现只有网站,没有微信公众号,我当时专门从网上搜集了一些公众号运营的基础知识,想把这个工作担当起来,只可惜后来没有被录用,这个想法也就不了了之,而这家律所直到最近才建立起了微信公众号。

积累时期是2016年一整年。

2016年4月开始到一家小律所实习,没人带教,平时做一些内勤的工作;整天都在上网,看手机上各个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12月份转所到一家新成立的律所,当时自己申请了一个个人公众号,想锻炼一下写作水平为以后做律师做准备。在律所筹备期间,实习证还没办好,在所里算是为数不多的懂点拍照技术,能写写文章的实习生,由此走上了半专业化写作之路。我身兼数职,律所一有活动,我就先拍照,选照片,写稿子,编辑排版,发布。一边写一边学习,在摸索中前行,几经周折,终于为律所申请好了经过微信认证的律所公众号,对图文排版越来越娴熟,至今已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几十篇了,以新闻稿宣传稿为主。

再此期间,我也开始大量关注学习关于写作、写文案、新媒体运营、公众号运作的知识,意兴盎然,乐在其中,但凡是出自我手的每一篇文章稿件我都是精雕细琢,从不凑合,非常讲究,也因此花费了大量时间在维护及运营公众号上,我在实习期应该学的东西应该做的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如何寻求到一个平衡点是目前摆在我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写作是手段、是工具。

现在,我的想法是要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能力,通过写作实现精神自由。

途径:

第一,加入写作群,督促自己要勤奋要坚持;

第二,继续补习写作方法、技巧、知识;

第三,攻读有关写作的专业书籍;

第四,订阅有得到的两个专栏,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和何帆老师的《何帆大局观》,这两位老师都是学贯中西、学富五车的写作高手;

第五,微信公众号关注有“汤小小”、“何韬的写作工坊”、休克文案。


写作也是一种交流,期待与大家在写作的道理上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shaoyu  2017年3月30日    春雨潇潇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