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建立知识体系的工具

前段时间写过一篇小文《没有体系,读再多书也枉然》,不到三个月时间阅读量快到10万。从读者的反馈来看,大多数是比较赞同的,由于涉到软件xmind,很多读者认为我有营销的嫌疑,在此统一申明一下,虽然本人也是xmind的付费用户,但和xmind的营销没有任何的关系;况且,文章中提到的xmind的大部分功能都是免费的。

前段时间,我重新整理有道云笔记,十几年的积累,也是一笔很难得的财富了。有时候看这些笔记时我会有点怅然若失,很多知识点收集了,看过了,但事后如果没有复习强化整理,还是会迅速忘掉,毕竟大脑是一个容易健忘的存储体。基于这个目的,我用xmind进行整理,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对知识点进行整理,虽然比以前进步很多,但有些功能还是差强人意。

读了一本书后,如果我觉得值得做笔记,我会用wps的目录识别功能进行初步整理(见文章WPS惊喜功能:目录智能识别),如果有进一步深入做笔记的必要,我会用xmind或再写一些文字记录,再统一放到有道里。但有道是按照一篇文章进行分类的,也就是说,一篇文章涉及到多个行业的或多个内容,目前只能放到同一个目录下保存,当然有道里有索引功能,但还是按照文章为基本单位进行分类的。

在体系那篇文章中,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用一个工具整理资料,形成一个体系更方便管理,文中提到的xmind只是我探索中感到比较好用的工具之一。当然很多大家并没有只是什么工具,也管理得井井有条。但毕竟我等是一凡夫,还是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工具辅助管理。

看着这个笔记,我想是不是可以把健康管理、情绪管理等分拆到其他的专业进行整理呢?目前根据我了解的知识类管理软件,好像没有找到,有没有可能做类似这个功能的知识类管理软件,市场好像应该有这个需求吧?想到这个点子时有点小激动。但资料整理市场目前已经相当成熟,有道、印象、为知等巨头已经瓜分这个巨大的市场,我的小小想法是不是靠谱都不知道,以后找内行人聊聊再说。

后来通过知乎看到这篇文章,有哪些让人欲罢不能的学习方法 ,再找到《学习力》这本书,对于知识体系的建立,作者大力推荐onenote。

onenote是微软出品的,对于微软的产品,几年前我转用wps后,已经好几年都没有用了。wps做得确实非常棒,用户体验以及新功能的开发都远远甩出office好几条街(很多用过的朋友都这么说)。第一次接触onenote我是有点抗拒的,虽然onenote2016版是免费的,但在安装的时候我确实花了不少时间,体验真得非常不好,还有一定要在网盘上才能建立笔记,更要命的是网盘要注册还要收费(这不是变相收费吗?)。但最后还是耐不住作者强大的推销能力,花了不少时间,终于安装成功。

先说几个优点。对于我原先设想的一篇文章分拆成几个维度的想法,onenote居然能够实现。onenote是按照记录来做的,一个页面可以无限大,类似于photoshop的画板,可以无限扩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笔记。

如果我在其他页面建立了一个情绪管理的知识页,可以把第二点的《情绪管理》直接链接过来。


看到这个功能,我有点兴奋,毕竟解决了我的一个刚需,国庆这两天都在研究学习这个软件,感觉很不错。

onenote的 大纲列表收齐功能非常好,根据自己对笔记的掌握数量程度收放自如。

上边提到的只能说是onenote很个性化的功能,类似于其他知识管理软件的目录功能,软件用笔记本(1级)、分区(2级)、页面(3级)、子页面(4级)等等,不过个人觉得展示效果不错,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还有用书本的图标很酷,当然表现形式每个人喜欢爱好不一样,仅仅作为特色说明。下边是我使用的页面,分类等还不是很科学,有待整理提高。

onenote的排版和office相近,学习也简单,上手也很快,具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搜搜。

另外,onenote有很多插件,功能强大,但都需要付费,找了个免费的插件onetastic安装起来试试,发现可以将近段时间在onenote中做的事情罗列出来,方便记忆和复习,非常不错。

当然,onenote也有不少问题,第一就是我说的安装很不方便,我也算是IT老人了,但安装成功也花费了不少时间;第二、同步非常困难,和有道云笔记无法同日而语;还有其他的一些不习惯,比如拷贝整篇文章时图片没有办法同时拷贝过来,很多有待使用中慢慢适应。毕竟这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工具毕竟只是辅助手段。

最重要的是我已经使用了十几年的有道,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一下子转到onenote里也不大可能。毕竟两个软件用途不一样,就如《学习力》的作者说的,OneNote在建立知识体系上比其他软件领先很多,但在资料收集上,和其他软件的互通上还比不过。软件还在学习中,好处不少,但初步达到了我的预想,慢慢适应学习中,毕竟有牛人的经验,大体靠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