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体系,读再多书都枉然

618京东购物节打折,买书对折再折上减,一口气我买了不少,其中有些是一时兴起买的,有些是我关注很久的,当然有些是听了《樊登读书会》后觉得不错才买的(我的习惯基本上是听了音频或者看了电子书觉得不错才购买纸质书)。

昨天在整理电脑,发现自己以前的读书习惯还是不错的,一些认为有用的书,还下载了电子文档保存;对于一些自认为有价值的资料,还特意做了笔记。


但当我打开读书笔记时,发现很多东西都已经忘记了,里边的要点基本上都无法清晰复述,尤其对于一些小说中的章节也记不清楚时,感觉非常糟糕。

很直观的感受是,这次京东购物节我买了吴晓波的《三荡》、《大败局》等系列,吴晓波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记录历史时透露出一种知识分子特有的警醒以及家国情怀(但文字中隐约着商人的狡黠)。这些书我以前都阅读过,包括电子书阅读和音频听书。拿到书后,对于文章中的内容是有印象的,但如果要我简单讲述其中的重点或者概要,我觉得是没有能力的。

还有,这几天在读吴军的新书《见识》,收益也颇多。但昨天翻到吴军的《得到》专辑《硅谷来信》的笔记时,发现很多东西都在《硅谷来信》里提到,当初我也是很认真地做了笔记的。


很惶恐,记得有句话曾经很流行,“读了很多书、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对于这句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赞同者大有人在,但也有人激烈地批评:读书能这么功利吗?但根据我的读书经验,有时候,读书真的不需要什么目的,一个安静的下午,一本随意的小书,不做笔记,看到哪里算哪里,与世无争,岁月静好,真的是非常棒的体验。但大多数情况下,为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增强自己的技能是读书的主要目的之一。

万维钢老师说过:一个好的笔记有四个特点:

1、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

2、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

3、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4、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它书或文章的联系。

对于这个方法我是非常认同的,当然能做好难度也不小。第1点和第2点,一般的读书笔记都能做好,但第3第4点需要积累。

有必要对自己的读书习惯做一个改进了。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及时对作者的思路进行梳理,并将书读薄,是非常重要的,但仅仅做到这一步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事后不梳理不反刍,随着时间地流逝,都会烟消云散。如何再把笔记从薄读厚却是一种更高的技能,不是仅仅靠记忆力可以解决,个人觉得需要有一套体系来支撑。

我个人的做法:会把自己一年或者一两个月内要看到书做一个整理,强化目的性,要精选书目,再往里边填充,做好笔记,事后再反刍。相同专题的书籍进行归类,并按照万维钢老师说的找出之间的联系,并能形成自己的体系。

毕竟世界这么大,乱花渐欲迷人眼,还是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比较实在,根据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兴趣点,形成自己的读书计划,日拱一卒,相信时间的力量。

具体工具上,我尝试用xmind脑图软件,可以从大方向上掌握进度,让自己读书目的性更强,事后也可以根据这个图表进行复习,提炼,巩固。效果如何,静待时间的检验吧。但无论如何,和以前相比,条理性会更强一点,先尝试吧。



为什么我选用xmind这个软件呢?虽然市面上有很多软件都支持脑图,包括百度脑图和有道云笔记(我也是有道云笔记的忠实用户)等,但这些软件相对于xmind都显得太粗糙。在学习中,一张图胜过千言万语,简洁明了,另,xmind的超链功能非常强大,这也是我希望利用这个功能把知识点进行串联的初衷。


点击幸福课 沙哈尔,即可链接 幸福课的读书笔记


当然除了链接xmind格式的文件外,其他格式如wps以及网页超链甚至可以某个目录都可以支持。这样可以把相关的知识点糅合在一起,事后起来整理会简单很多,也更有利于融会贯通(这话好像说得有点满了,借用一下吧)。

关于xmind,我以前写过一篇使用文章 《xmind软件使用心得》,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10月5日,本篇文章阅读量破10万,多谢各位读者,不管是批评还是赞同。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实践,再附上最近的一篇文章《再聊建立知识体系的工具》,纯粹是技术篇,技术管理上,个人感觉比xmind要好用很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最近画的少了呀。。
    宁静久远阅读 139评论 0 3
  • 车程10分钟,聊了6分钟。W师傅,是个有趣的人。他的有趣在于,32年来坚持做一件事;以及,在坚持中,摸索出来了独门...
    二十五点一刻阅读 259评论 1 0
  • 我想 虾仁馅饺子模样的馄饨 我想 咸香适宜剔过刺的带鱼 我想 肥润可口却生煎过的生鱼片 我想 老字号排着长队被虎视...
    羊咩咩吖阅读 92评论 0 0
  • 悲观与乐观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态度,有些人遇到失败了,依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而有些遇到了艰难困苦,却郁郁寡欢,郁抑...
    龙眼花开的季节阅读 3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