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分享411-420篇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1天,(2017.2.20星期一)

昨晚,新的场地,新一期正面管教亲子课堂,有熟悉的身影,也有暂时陌生的面孔,更有风采依旧的卓老师,为我们带来新年新的篇章。

感恩焦点的课程让我有机会与卓老师美好的遇见,庆幸所在的平顶山地区有这样一位卓越而美丽的焦点"领头羊",让我结束课程之后可以快速找到"地面组织",有机会进行更深入持续不间断的成长。

感恩相遇的每位志同道合优秀的老师和家长。独行快,众行远。一起加油,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家长。

刘双鹤,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2天,(2017.2.21星期二)

下午和一对家长聊了一会儿,爸爸刚刚和儿子发生一些冲突,气头上说了一些重话,并且做了一些后来觉得很不恰当的处罚。妈妈虽然没有直接和孩子言语摩擦,行动上却默默选择支持了丈夫的惩罚。听他们讲述了整个过程,感受到作为家长的期待和焦虑,也感受到这刻他们对孩子的担心以及对之前言行的自责。慢慢理清当下他们的纠结是不知道怎么对事情做一个好的收尾,修复和孩子的关系。随着情绪慢慢平复,也在之前的经验中找到与孩子和解的信心,他们给孩子打电话为当时自己的态度道了歉,并约定一起商量合作解决接下来的问题。放下电话的爸爸看上去轻松了许多,也有些感动。电话那边的声音的验证了,只要父母可以放下身段真诚以待,孩子总是可以无限的宽容。

总会有人问我,和孩子关系那么好,是不是你都不对他发脾气,也没有什么摩擦?呵呵,才怪!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家长,怎么会完全没有情绪?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然会和我们有不同的想法,又怎么会完全没有摩擦?重点是我们怎么面对这些情绪与摩擦。带着情绪的表达?或是带着觉知的表达情绪。纠缠于孰是孰非?或是面向未来面向解决之道以合作的姿态处理摩擦。 不同的处理方式结果大相径庭。好的处理不但不会影响关系,还会成为双向成长的良机。 家长处理情绪和问题的模式,本身对孩子也是一场生动的教学。

还是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所以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怎么面对问题才是问题。

你不是完美的小孩,我也不是完美的妈妈,但我愿意和你一起,携手面对所有的问题,遇见我们最好的自己。

早交作业,期待今晚的练习。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3天,(2017.2.22星期三)

昨天晚上和几位老师在yy上进行了练习,这也是第一次和老师们在平台正式相约。和之前想象中有些不同,收获非常大。

体会到网络咨询和面对面咨询的差别,网络咨询省时便捷,失去了一些捕捉语言之外其他信息的机会,对咨询师的专注力,洞察力和共情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很佩服邱老师,在担任咨询师角色时,紧贴来访者,温和自然的引导确认目标,不断的在来访者的语言信息里面发掘提炼出正面的信息给来访者赋能,以极高的洞察力在来访者想要弃用的信息里捕捉到很有价值的资源,再确认到一小步的行动里面。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目标-资源-一小步的优质演示。

在老师们的生命故事里面,也听到为一切更加美好而绽放的内在力量,发现到好多生活中值得我汲取学习的闪光点。

今晚继续,最近时间都安排的满满,分享也不由的提前完成,越来越觉得这个中级班报的太值得,感恩所有的遇见,期待更好的自己。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4天,(2017.2.23星期四)

昨天晚上和老师们如约去到yy演练,慢慢的适应了一些,也有了新的感受和收获。

每个人都有ta的难处和道理,助人者需要关注的是:什么是对的,而不是什么是错的;什么是能做的,而不是什么不能做;关注过去给予的经验,而不是过去的伤害;关注优势而不是缺陷。

邱老师担任咨询师时的亲切自然让人印象深刻,赵老师真诚的表达也让人记忆犹新……也让我有机会在练习中看到自己需要成长的地方。报团学习,真好。

期待今晚的课程。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5.416天,(2017.2.24星期五)

"奇迹问句是天上的云,评量问句是地上的梯"。

晚上的读书会进行到了例外架构,假设解决和评量性问句的部分,在雪萍老师稳稳的主持下,各位老师从自己的角度结合自己身边的案例分享很多真实的感受,给到我不少的启发,尤其是奇迹问句的部分,收益很大。

正好孩子和我约着明天聊聊小狗的一些事情,尝试下跟他沟通的时候用一下。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7天,(2017.2.25星期六)

今晚的网络课程如约而至,收获也依然满满:

1.卷入越多,收获越大.

2.最好的捷径就是没有捷径

3.与缺陷和问题共存

4.每一个人都在困境下,为自己的生命尽了全力

5.关系大于方式,方式大于内容

6.越快越慢,越慢越快,欲速则不达

7.失败的经验虽然不是例外,但也可以成为资源

8.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也需要尊重他人

9.不当的解决方法才是问题的所在

10.我们都可能被过去所影响,但不能被过去所决定

11.专注到一点做到极致,是最大的捷径

12.稳是定海神针

13.问题是互动下的产物,解决亦然

14.事出未必有因,有因未必有果

15.孩子会拿我们的观点去建构自己的世界

16.我们改变了,再去影响别人

17.每个人都有他的道理与难处

18.每一个抱怨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向的期待

19.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宝藏,找到它,开发出来

20.做家长太久了,有时会忘了怎么做孩子

21.专注一点,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捷径。

22.为生命的事情排序,发现生命中的重要事情。

23.尊重他人,温和的坚持

24.我们都是人,不是神!一小步的改变会带来滚雪球效应

25.没有一个人生可以被别人下定断,不要给任何一个人的人生下定论

26.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是有资源的

27.修身修心修灵魂

28.更多的关注到难得的部分就会让我们更多的接纳和尊重身边的人,更多的尊重和理解他们,稳住自己的情绪,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做好自己影响他人

29.尊重别人的生命。尊重才有更好的沟通与关系

30.问题是互动的产物,扰动“互动”,当事人会有改变

31.每个人的世界都是自己的语言建构的,说什么来什么

32.焦点是一种修炼,是一种生活态度

33.改变自己是改变他人的最大捷径

34.修人大于修术

35.多相信孩子,话要让她自己说,:你说出的会变成指责,她说出的会变成认同

36.世界是我们建构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37.焦点的理念是一种生活态度

38.人会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决定

39.允许有情绪,及时调整,及时觉察

整理了这么一些, 还有好多。在刘老师的讲解下每次都对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理念有新的收获,同组各位老师的分享中更给我多一次机会从不同的角度加深自己理解。

孩子昨天就把学习事情安排好,提前上完了围棋课,约定和我一同上课,因为今天课程比较晚,后面有一些部分没有听完先去睡觉了,答应明天给他"补课",象刘老师说的,能力是练(讲)出来的,明天讲给他听的过程也是个巩固学习的机会。自己说出来的才是体验和真正收获,早点休息明天见。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8天,(2017.2.26星期日)

昨天没有休息好,今天病了些,还是学不会爱惜自己。

昨天的课程给我启发蛮大,上午和孩子聊了很多,关于以始为终,关于目标的设定,关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演示之中孩子自己找到一些方法,比如发现自己真正的想要,比如和有经验的人比如父母老师交流,比如用更多的知识铺垫让自己可以站得更高一些看到更远的路上都有什么,比如更多通过阅读拓宽视野好比可以用望远镜更好的确认目标……

我们谈完之后他主动的把手机iPad上面所有游戏卸载了,这个力度是我没有想到的,告诉他不用这么绝对,他举了周围同学朋友陷入游戏的例子表示不愿意那样。这个还真的不是我理想的状态,适量的玩一些更好吧。

在和孩子的交谈中老公也有参与,发现我们已经慢慢的习惯了用各种问句打开的方式,好多话本来是我们的词儿,孩子却自己说了出来,蛮好的。

加油吧,伐木累。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9天,(2017.2.27星期一)

一、发了个烧

昨天到家量体温果然是发烧了,上午忙完手头的事情,下午在家好好休息一下这会睡醒睡醒好了一些,突然有了一些感悟。

1.关注问题还是关注解决?每次生病,人们的习惯思维都是"你怎么生病的"?当事人一样会陷入这个问题。就像我昨天也不例外,不停地在考虑推理––是那天理了超短发之后在外边冲了风?还是最近吃了东西不注意内火太大?长时间的晚睡导致的免疫力太差?然而这些思考对眼下身体的康复没有什么L用的。如果用焦点的思维这件事情就没有那么复杂了,目标–康复;资源–之前类似症状出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行动–科学的应对处理。所以昨天到家后泡脚刺血吃药早睡,清晨醒来嗓子已经几乎恢复,剩下的鼻塞和发烧,下午请假在家休息处理。

2.当事人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治病这件事情,当然大夫才是专家,在有前提的情况下自己结合之前的经验选择辅助康复方案这个才自己是可以的)。

生病短短的时间里面,接受到好多康复的建议––退烧用什么,吃那个药……期间老妈更是电话追踪,"命令"停止一切活动马上吃**药喝**汤睡觉睡觉睡觉!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当然是很好的,最后行动还是做了自己的选择。许是经过焦点的浸泡吧,老公始终按照我认可的方式为我提供"星级服务",在我康复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烧退烧汤,准备泡脚水,准备药品,妥妥照顾好孩子和家里的小狗儿…难得有这么一位体贴包容的好老公。

3.可以建议吗?初学焦点时,这是一个让我困惑的点。"当事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做好水引子"……这样的焦点理念在我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有些纠结,甚至在实际的与人沟通甚至咨询之中,给过建议之后,就去反思自己做的是不是不够好?直到刘老师的课堂中听到针对这点的专门讲解。"法无定法",如果我们的建议是适度的有分寸的,为当事人认可接纳并有所启发和帮助的,我们就并非完全不能建议。就像我现在应对发烧的方法中,"四豆汤"和"花椒泡脚"就是在朋友建议下的收获。

二、上了个课

昨天是卓老师正面管教家长课堂的第二节,一行人先去了卓老师家里喝茶聊天,谈了许多的想法,最佩服卓老师的就是不但焦功深厚,而且行动力超强,刘老师所说的专注,坚定在她的身上完美体现。有时候想,与其说是焦点的理念技术吸引了我,还不如说是刘老师卓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平台体系支持我在焦点的路上执着前行。

课程上内容自然是养料十足,各位家长学习劲头也让人感慨。

我们小组的*自从去年公益课开始就每节必到,课堂上的笔记做的认真到几乎可以还原课程的全貌,在生活中与儿子的相处上把焦点的理念渗入其中,实时反思正思,每次的课上课下分享积极细致,总是有条不紊又条理分明把自己的体验和收获毫无保留的呈现给大家,同样毫无保留的还有对各位老师家长的赋能,每篇分享后面几乎都可以看到*的点赞点评,能坚持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昨天还积极的承担起本期家长课堂小组长的责任,真心点赞!*是上节课刚刚认识的家长,第一次课上对自己和孩子改变的迫切期待就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一个专注用心的妈妈,能够在孩子四岁多时就如此在乎她的情绪和心理成长,是有多么难得,孩子有了这样的妈妈又是多么有福气啊。更为难得的是,第一次课程后这一星期,妈妈通过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稳下来,用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带动了孩子一系列的变化。就像*自己感受到的––"坚冰之下,暖流涌动。"在分享中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爱与期待,更感受到坚定成长的决心,真好。*,另一位用心成长的妈妈,之前公益课见过两次,这两次的亲子课上是唯一一位带着孩子上课的妈妈(孩子在后面写作业,妈妈在前面听课),一方面放不下孩子的学习成长,另一方面又想把握每一个自己学习成长的机会,真的很不容易。分享中了解到她在家里一直以来为孩子所做的各种努力,也了解到她为了可以把事情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断学习尝试的各种新的方法。而且这位妈妈和*一样,也积极参加了群里的读书活动,坚持着,一小步一小步的抱团成长。

我也是个普通的妈妈,每次的课程中我也受益匪浅。感恩这么些美丽的理念与方法,感恩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家长,感恩所有的遇见。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20天,(2017.2.28星期二)

跟着孩子学焦点。

就像刘老师所讲,孩子真的是天生的焦点专家,聪明的他们不断提示着家长老师他们的正向与资源, 留心观察的话,处处可见。

1.重新建构:(用正向的语言和观点诠释事件,为自己赋能。)

"起码"、"至少"––"班主任虽然批评的比较严厉,至少不打学生啊"。   "起码我作文没有扣分那"。

"暂时"––"这道题我暂时是还不会,等明天问了老师就会了"。    "我今天晚上暂时还不熟练,再读过几遍一定就熟了"。

"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着急发脾气是因为怕睡不着的话明天早上没有办法早起背书"。

"虽然…但是…"––"虽然这次语文考的低了些,可是数学是全班第一啊。"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知道不停打电话会耽误爸爸工作,但我知道我很想他早点回家"。

……

2.一般化:(把困扰化为预期的挑战,面对问题的路上从不孤单)

"我们班男生都有过淘气被老师批评的经历"。

"不是只有我一个怕黑,**晚上自己回家上楼时因为害怕跑的都摔倒了,**自己在家时都怕哭了"。

"谁都想考的更好,考得不好时也都不会开心得了啊"。

3.奇迹未来:(引发想象,鼓舞希望)

"我要练出一身的肌肉,然后读很多的书让自己有才华,然后就娶到象白百何那样的老婆了"。(好吧,虽然你的逻辑我不懂)

"我要发明长生不老药,卖给有钱人就贵一些,穷人就免费,做一个让大家敬重的人"。

4.评量,一小步:(具体化引发行动)

"我在班里男生魅力值排名第四,想要前进一名的话需要多一些勇气,所以我报名主持下周的班会了"。

5.明确目标,以终为始:

"老师,您看我从现在开始做些什么,怎么做可以当三好学生"。

6.赞美:

………

真的是举不胜举,这些话老师家长如果真听得进,甚至自己先发现讲出的话。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将会产生什么不同呢?且静心聆听学习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1天(2017.6.10星期六) 不要让“鸭梨”变成“压力”——你要给的...
    在路上_1阅读 366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0天,(2017.3.10星期五) 又是周五,读书会,很想参与,却觉得有...
    在路上_1阅读 243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01天,(2017.5.21星期日) 身边的朗读者。 孩子和我一起参加每天...
    在路上_1阅读 378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61天(2017.7.20星期四) 结束夏令营回到家中,刚刚和孩子聊了一会...
    在路上_1阅读 136评论 0 1
  • https://github.com/javaSwing/NeteaseCloudWebApp
    SmallTwo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