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分享431-440篇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0天,(2017.3.10星期五)

又是周五,读书会,很想参与,却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今天一天的学习和练习感觉满满的需要先梳理巩固一下,先不贪更多吧。

今天很受触动的一点也是,不使用任何多余技术的前提下,仅仅是专注的聆听和共情,就可以达到如此让人赞叹的效果。难怪老师们多年的学习下来还是如此重视这样练习。回到家里和老公孩子分享今天的感受,孩子很快的回应我:妈妈这些是地基啊,地基打不好房子怎么盖的高盖的牢呢。三只小猪盖房子……老公我们给他连连点赞。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的道理,孩子都懂啊。

对同理心有了新的理解。这是一种真正的尊重,用真实的行动和语言做无偏见的传递,暂时放下我们所有经验中认为的,去到对方的身旁,耐心的陪伴他一起。真的可以做到的话,不但可以迅速打开僵局,传递信任,还可以很快建立温暖的咨访关系。

还有具体化和澄清的使用,课程和案例都是听过的很熟悉的内容,却也满是新的启发和收获。

继续早早休息,做高效率的自己。晚安。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1天,(2017.3.11星期六)

一不留神到了这个点儿。

收获很多,感悟很多。手机还是不好用。好多字输完都没有了。换个再来吧。对真正的倾听有了很多新的理解,晚上回到家里和老公的聊天里也有了很多不同。虽然之前的沟通就挺好挺顺畅。今天当我真的用心的关注聆听。听到了好多之有机会听到的声音。挺感动的。为我们。事实上真正的同理和听到真的很难。尤其是在最亲近的人身上。家是最好的修道场。明天准备再好好的“听”一下孩子。更真诚的。    晚安。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2天,(2017.3.12星期日)

昨天晚上休息的不错,很早便醒来,听到一些内心深处的声音。突然想记录点什么。三天的课程收获?人生900格?似乎都没有那么清晰可鉴。 真正清晨醒来在脑海中不断回响的却是关于––死亡和恐惧。

很感谢昨天昨天课程让我有机会重新直面梳理这个课题。

从小是个很"胆大"的孩子,各种调皮捣蛋冒险惹事儿无所不尽其能,又是一个相当"胆小"的孩子,怕到看到大灰狼的图案都会哭,怕到走夜路都是飞奔,怕到一部《画皮》能n夜无法入睡……

到了青春期,听着曼森科特,读着顾城海子,  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呼喊着"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杀不死我的,最终让我更强大"……似乎随时可以与恐惧和死亡共舞。现在看来,更有些悲壮的色彩。

爸爸去世,在医院抢救的几天,我悲伤,我无力,却似乎依然没有勇气思索死亡的话题。没有被看到的死神于是如影随形,在我生活中的处处向我释放着神秘的恐怖的气息。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知道他在。亲人不在身边的时候,他在。他不断鼓起我的担心让我感到所有一切的不可把握。5.12大地震的时候他在,他反复提示我生命的脆弱,让我久久不能平复的惶恐……

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知道他在,如影随形。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面对他,与他对话。我发现他其实是我的一部分。而我和他又共同属于一个更大系统的一部分。 就是这样,一份自然的存在。当我直视他,没有想象中的面目狰狞。了解到真正可怕的并不是它本身,而是我对他的恐惧。我转身拥抱黑暗中的阴影,却看到了光。很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我没有那么怕黑了,没有那么怕一个人了,可以更从容的接受身边人的病痛和死亡了。

是的,现在和死亡恐惧的相处状态我认为是80分,他令我做好准备"时时

可死",剩下的20分,我敬畏而珍重,因为他令我"步步求生"。

年后的某天,知道华旭老师要开讲了, 毫不迟疑地报了名,觉得有个什么力量让自己一定要参加。 三天工作坊下来,带着满满的收获重新整理起来,明白到我的心是带我在这三天去美好的地方见美好的人们经历美好的遇见。�/可怜

赞叹如此短暂的时光可以容纳这多。

"基础班",听起来有些枯燥的几个字,没有想到可以被演绎的如此生动。––穿插实例的细致的讲解,脑力激荡的现场提问和讨论,从理论切入现实的即刻体验,各位老师细致入微的实时督导……高强高密的学习和体验,虽有随性的起舞和各种放松又满含寓意的游戏穿插其中,都还是觉得有点应接不暇,下来累累的感觉,好奇作为引领讲解,顾及全场的华旭老师如何做到三天一气呵成的倾情呈现。�/玫瑰

"引领盲人"的练习中,王平的细心体贴,晓华的活泼生动给我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整个过程中,王平一直轻轻牵引着我的手,用无声的语言慢慢的细致的带我去游走,触摸和感受这个世界,给我安全的陪伴和温暖。而晓华则是轻轻的扶着我的身体,放开我的双手,用轻快的步履和笑声带给我一个新鲜的未知的对每一个下一刻充满期待的体验。 感谢两位伙伴。

"信任练习",很有幸和立绘搭档,体会到相互依靠的温暖,完全信任交付时的轻松舒展, 支撑起对方时的责任与力量……很奇妙的感觉在体内流淌,仿佛找到了一种自然的节奏,如花开花谢,如日起月落,融入一种自然的流转……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白眼

理念技术上的收获更不必说。回家跟老公和孩子分享起来,孩子说,妈妈你这个课可是打地基啊,房子能盖得多高可就看这个了。挺形象的说。�/偷笑基本功,怎么学怎么练都不为过。�/奋斗

……

这么整理着,好多画面都又浮现眼前,感恩这一切吧。感恩华旭老师毫无保留的生动授课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3天,(2017.3.13星期一)

《人生九百格》

去年听到中级一期班的老师们提起这个,就觉得会是个很有意义的话题,挺期待的,终于等到却由于时间冲突错过课前的准备和预习,下课的当晚忍不住就用色块和数字填了个Excel给自己。最近几天安排的确满满,心里却总觉得有个什么事情没有了结。

五颜六色的格子,五颜六色的人生路。格子和色彩本没有意义,我们赋予他意义。

淡粉,浅蓝,明橙,墨黑,血红,嫩绿,暖黄……看着这些斑驳交错的色条,也忆起许多往时的画面,或温馨或伤感,或清淡或炽烈,看得到每一个阶段的自己都用尽了自己的全力活好每天,也做了每一个在彼时最好的选择和决定。感恩每一个自己所做的所有的努力和坚持,让我可以成为今天的我。这个些漫长日子中的所有经过也成为我生命中最可宝贵的财富,力量的来源。

感恩一路走来的自己,也期待明天更加真实美好的,未知的自己。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4天,(2017.3.14星期二)

昨天睡晚了,但睡的很香。

和几位老师的咨询实战和讨论进行了2个多小时,带给我很多收获。

整个咨询过程中朱老师语调轻柔,徐徐呈现各种焦点的技术和问句,那么自然的赋能和引导,让我感到自己学习和练习的路都还很长。

来访者的目标,来访者的状态,都不是固定不变的,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去紧"贴"来访者,保持谈话和回应的匹配性,完成好"跟"的步骤,为更好的"带"做充分的准备。

对于过程中来访者的情绪,我们也许需要给一个缓冲的空间和时间,看到和陪伴到对方的一些情绪,这本身或许就有助人的意义。

各位老师的各种讨论得到来访者老师的回馈之后,想到之前体验过的 "引领盲人"的练习:一位伙伴细心体贴,另一位活泼生动,给我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整个过程中,*一直轻轻牵引着我的手,用无声的语言慢慢的细致的带我去游走,触摸和感受这个世界,给我安全的陪伴和温暖。而*则是轻轻的扶着我的身体,放开我的双手,用轻快的步履和笑声带给我一个新鲜的未知的对每一个下一刻充满期待的体验。 这个活动让我体会到,每一位来访者和每一位咨询师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相遇组合的体验也会是独一无二的。技术会因人而生动,"法无定法",最重要的就是来访者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

结束了学习,又和老公聊了挺久。很不错的感受。

最近几天真正的放下自己的身份,立场用心的"听"到老公之后,家里的气氛有了更多的变化,当我们更真诚的敞开表达,看到对方的快乐也看到悲伤,看到对方力量也看到无助,看到对方的骄傲也看到沮丧,我们更多真实的部分都坦然展开,阳光照入到更多的地方。虽然之前就感觉足够好,却不知道没有到过的地方,还有更美的风景。

继续期待今晚的实战。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5天,(2017.3.15星期三)

《咨询实战》

昨天晚上很幸运,约到邱老师一起咨询,打开自己好好感受了一把焦点咨询的魅力。

谈到自己的一些事情,邱老师静静陪伴着,倾听着,给了我足够的表述的空间,期间并不很多的问话,每句都温暖有力,带给我很多触动和正向的思考。一点点的陪我理清思绪,看到需要调整的方向,不断赋能给我力量去展开下面的每一小步的计划。

也交流到很多焦点学习的心得。尊重,真诚,倾听,共情……是必须扎实练习的基本功;练好了基本功,在和来访者的交流中放下技术,真正贴着ta,让最合适的回应自然的流淌;……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收获却是满满。

《没破不补》

昨天刘老师转发的文章带给我很多的感悟。太多时候,我们不自知的带着"修理"的心态去面对事事物物,很难真正做到"非病"的思想去面对他人,真的可以做到的话,不止是尊重,甚至是赋能。而事事物物也在不停的变化之中,所谓的"问题"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系统中的我们并未料知的某些改变也许就很自然的把"问题"化于无形了。这篇文章让我忍不住读了好几遍,感受到很多和道家文化相似的东西,也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比如老公抽烟,很久前不停的要求他戒掉,后来调整了自己放下这些控制与期待,他却慢慢的自己决定戒掉了;还有孩子之前舔嘴的"毛病",也是在我们放下关注"它",也相信孩子有自愈的力量之后了无痕迹了;自己的低落情绪和拖延随着病愈而化为无形……

就像文中所言––没有这点焦点的骨血根基,所有的技术都变成了一种"客套的赏识技法"。

有术无道,止于术。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我想还是要精读深学慢慢体悟焦点的精神理念,同时去把技术练好落地,去往精于术而明道的路上。

《成长觉察》

今天的自己与刚刚参加中级班时候的自己有了哪些不同?对焦点的理念有了更深的体验和感悟,解除了心里的一些困惑,也更加坚定自己成长的方向。交流时语速更慢更稳了一些,焦点的问句和来访者情景的结合使用方面有了一些进步。

是怎么做到这些不同的?在行动中收获最大。坚持听课;和小伙伴练习交流;认真的感受,思考,写分享;结合遇到的问题去读书,再把书的理论结合实践去用。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允许暂时的模糊和混乱,相信这是一个过程,多多行动,多泡多练。用焦点的理念去学习,关注正向,关注每一小步的进步。

怎么样做才会带来更多的不同?精读深学勤练耐心泡,相信会有更多的不同。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6天,(2017.3.16星期四)

像儿子学习,把所有的事情往前提。最近都能一早把分享写完,保证晚上准时睡觉,用语言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他是我的榜样。今天虽然出了一点点小状况,还是决定要在晚上上课之前完成。

手机终于崩溃彻底罢工,一直怕失去手机中的资料犹豫着不去重新格式化,上午开始就完全失灵之后,逼得我不得不腾出下午时间来整理备份,也放弃了许多信息,做了一次被动的“断舍离”。真的舍弃了,发现也没有什么过不去。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不去理清的时候,总觉得很不可割舍,实际上很无意义的耗掉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我们有限的时间就像是水池里的水,总量不变的,怎么用好真的是个问题 。就像刘老师说的,排排序,做最重要的事情。

期待今晚的课程。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7天,(2017.3.17星期五)

有点像游戏中慢慢回血的感觉。回头看,身体的恢复,课程的学习,咨询实战,读书……似乎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接触焦点一年多,最近有些不一样的感觉。

就好像一年前认识一位朋友,初见觉得是正派直率阳光乐观挺不错的一个人,自此也会每天见面聊一些天什么的,就是相比之前认识的一些“老朋友”,会想“他”其实深度和内涵会不会有些不足,并不情愿花太多时间太深去交往。所以觉察到和其他“朋友”相处的时间慢慢被“他”占据时,心里有一些焦虑和不甘。随着了解的逐渐加深,慢慢的发现原来这位朋友远不像一直以来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他”化繁为简,善意亲和背后有着包容顺然的大智慧。自己不经意中其实已经受到他很多的影响。(连孩子都每喜欢的不得了)更惊喜的发现,“他”和我之前的“朋友”们本质并无不同,一起聚聚也是蛮不错的。

心里有了这些不期而至的变化,再学起焦点来感觉完全不同。有了更心甘情愿的“卷入”,收获想必也会大有不同,期待更好的自己。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8天,(2017.3.18星期六)

晒着太阳读书聊天的周末,蛮好。

我意识到没有理念支撑的技术是苍白的,意识到我对技术的关注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关注,而这已经成为我了解当事人的障碍。 离开了对当事人本身的关注,所有的技术都是空的。 首先,还是要放下对技术的执念,做好一个专注的倾听者,一个好奇的观察者。

暂时放下对技术的关注,找到一些焦点的资料,对自己很有启发。本地化应用的几个原则;有效性研究;局限性和无效的情况;整合的未来……客观诚恳,有理有据,继续帮我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然后和老公一起聊天,聊他的客户,聊我读的书,还有孩子的各种进步……再和孩子聊(其实更确切说,就是听,已经很少说什么或引导什么),听他说班里的同学谁进步了,昨天的考试谁交卷早了,明天的比赛都谁参加,喜爱的刘友龙老师又发了什么样的分享,那篇儿童文学里的故事很不错,老高游戏解说又更新了,看电影时中间感动哭了……就是这样,没有人安排也没有人引导的孩子自己早早把作业完成,分配好自己所有的时间,把自己照顾的也挺好。看到阳台上的花草,无论怎么摆放,都自动朝向阳光生长,每个人也都在很自然的朝向美好。

完成分享,轻松听课,早早睡觉,感谢孩子教我养成好习惯。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9天,(2017.3.19星期日)

昨天的课程中,刘老师再次讲到16字方针“  没破不补,没坏不换,有效继续,无效改变”。讲到不要折腾, 人家状态好好的,你去折腾,反倒会让对方没有力气去做事。 只要现状差不多,继续这样做就好。

不由的让我又想到几天前中级班的咨询实战中的一些状态,还有最新一期最强大脑中的一场经典pk。

咨询实战中作为观察者,当时的我也在很“积极”的发表一些“这样会不会更好?”的看法并且执着的求证,力求一个更“完美”的过程和结果,殊不知就是这样不经意的举动,已经悄悄的背离了自以为一直做的还不错的的“尊重”和“道法自然”的理念。且不说多元的世界本无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对自己而言,能够更多的看到和关注过程中的正向和可取之处,并且真诚无条件的接纳当下的发生,也是修炼真正“尊重”的必经之路吧。

昨天,一家人一起观看了最新一期的《最强大脑》。其中的数独之战,世界排名29的“酱油弟”胡语轩对战排名第1日本的森田。 让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台上比赛的精彩,更是期间各位“嘉宾”与赛手的互动对话。一连两局的失败之后,小将胡宇轩迎来了第一局胜利,一片欢呼声后,一位嘉宾给了他一个封闭式问句“这道题目做的非常流畅,你觉得是它特别顺手吗”?我瞬间的感觉是很不舒服,这时的另一位嘉宾即时切入“比赛没有结束我们不总结”,“没有必要反思他是怎么做的。”。然后对赛手“做的非常好!实力摆在那儿,继续开你的外挂就行了。”没有更多的思考和分析,小将延续之前的状态再扳一局。国际队的领队有些坐不住了“我们需要这场胜利,别再打酱油了”。看到这样的场景, 更加感受到森田的压力。而我们的小将就比较幸运,得到的是“不给压力不建议, 做最好的自己!”这样的反馈。于是在最后一局上,看到两位状态悬殊的选手,也等到了开始来说很不可思议的小将大胜的结局。

《最强大脑》开播以来,一家人每期必看,收获也非常之多。除了赛的精彩之外,看到了人本身更多的可能性,也一次次感受了语言建构和心态调整的重要性。

对了,还有“酱油弟”最后的发言,让我想到焦点“一小步的目标”,他提到面对实力悬殊的对手,自己的初始目标就是“赢他一局”,在连输2局后的赛点之战上,这样目标不仅让他没有大比分落后的压力,反倒激励他拼尽了全力迎来关键“拐点”。就这样,小小目标的小小实现,带来了后边大的改变,甚至逆转。也想到最近老公的戒烟,告诉我他的方法是,点烟把烟在手里多拿10分钟,20分钟……再抽。就是这样小小的目标,已经帮到他很大程度的减少了抽烟的量。

说回昨晚,越来越感受到刘老师课程的魅力所在,不时的插入生活中的实例,甚至借助武侠小说里的人物,生动又落地的解读有鲜明刘老师个人特色的与时俱进的焦点,真是欲罢不能。

下午聚会,晚上上课,早早把分享完成,又是美美的一天。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40天,(2017.3.20星期一)

一不小心就到了自己定下要休息的时间,想到分享还没有完成,放下手头的事情明天继续吧。

昨晚打开“云笔记”,发现之前备份的分享不见了大半,反复换了设备登录确认,真的是不见了。怎么解决?可能找回的途径:同群的各位老师的缓存,自己登录的各个设备,互传的另一个QQ上的记录……想到素英老师一贯细心,也常常用电脑登录,今天一大早和她联系,她不但马上收集了所有的传来给我还用焦点的方法启发我其他可能的方案,这“生活化”来的,不服都不行啊。在成长小组聊到这个事儿,卓老师也很热情的要帮忙搜找,想到用手机搜索传送的不易,决定自己先把各个设备上面的内容整理汇总一下,剩下的空缺再找各位老师帮忙。就是这样生活学习中点滴小事情上,随时感到团队的温暖和支持,真好。

昨天下午,迎来心理小组年后的第三次团体成长活动,与各位老师相聚在一起各种畅谈分享,受益匪浅。虽然每位老师所学所专不同,个性特点不同,却都同样的真实坦诚,因同样的信念相聚共同成长。交流和分享中很多新鲜的体验和感受。紧接着是晚上的父母课堂,无论是卓老师的细致讲解,还是各位老师家长们的交流分享,都让我感受到团队成长的力量。“独行快,众行远”,感恩小伙伴们的相携成长,期待更好的我们!

昨天成长小组也聊到“睡补”的话题,认真践行吧,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51天,(2017.3.31星期五) 一大早起床,脑子里边回荡着昨天上课的...
    在路上_1阅读 178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01天,(2017.5.21星期日) 身边的朗读者。 孩子和我一起参加每天...
    在路上_1阅读 378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91天,(2017.5.10星期三) 今天在节目上看到一位叫蔡聪的盲人的演...
    在路上_1阅读 492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11天,(2017.2.20星期一) 昨晚,新的场地,新一期正面管教亲子课...
    在路上_1阅读 457评论 0 1
  • 第八页 第一第二幅图,学生把自己当成图里面外面的人。 第三第四幅图,学生把自己当成图里面的男的。 这是个男的(男人...
    duhduhDa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