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分享521-530篇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1天(2017.6.10星期六)

不要让“鸭梨”变成“压力”——你要给的  Vs  ta需要的。

刚刚结束的电话咨询里,孩子的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要的是一个苹果,他们却一定要给我一箱梨,而且无论我怎么大声告诉他们我要的是苹果,他们都理也不理,还说我不懂得珍惜。可是我想要的是苹果,哪怕只有一个。

这是个初三的马上面临中招考试的孩子,家长希望在剩余的十几天里面孩子尽快的调整好状态迎接考试并为之做了很多努力(可怜天下父母心)。

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这期间家长努力给孩子的那些“梨”不但是孩子无法接受的,反而还成了孩子的负担。因为这“梨”来之不易,家长们没有达到预期而升起的指责与抱怨更是让孩子倍感压力,喘不过气来。

我们总是把自己以为最好的东西给孩子,殊不知在孩子心中,ta自己想要的那个才是最好的。

你给了ta最好的衣食和住行,或许ta想要的只是理解和倾听……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2天(2017.6.11星期日)

焦点中级班告一段落,初级三班也在昨天的“人生九百格”分享中距尾声只有一步之遥。

回顾这漫长又短暂的几个月,不但收获了对焦点理念的更深刻理解,对焦点技术的更系统运用,更加 收获了一群亲密有爱的伙伴, 收获了坚定的目标和方向,还有坚持的力量……

每一段结束都似乎孕育了崭新的开始——感恩刘老师的信任让我开始了网络五期的带教,感恩卓老师的引领重启了地面读书会的活动,“正面沟通”课堂也如期开展……让我有机会继续浸泡,继续成长。

感恩各位老师的信任,担任本期线下读书会的主持,无论是大组分享还是小组实战的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让我有机会从崭新的视角去解读生活,解读学习,解读我们遇到和经历着的一切……

晚上的父母课堂上,卓老师带来满满的干货,妈妈们也梳理着自己的成长,倾听着彼此的分享,二个小时的时间似乎总是太少,总是意犹未尽,直到课程结束很久大家还不舍离去。

美好的成长之旅,感恩所有的相遇。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3天(2017.6.12星期一)

看剧说焦点之二—— “欢乐颂”里的"系统观"。

“欢乐颂”终于播完,又可以心无牵挂早早的洗洗睡了。每每在剧中看到很多与焦点契合的地方都不由心生感慨,这次就说说想到的“系统观”。

“系统观”认为“人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所做的每件事都不是孤立的、没有依存的,而是处于一个关联的、互动的、变化的系统中。

剧中呢,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圈子”都是一个系统,22楼的“五美”也是一个系统……他们之内各个因素相互关联,动态作用,循环影响……

安迪的原生家庭影响她敏感、疏离,弟弟也一度是她心中的痛点,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新邻居、新恋情使她点点变化,也有了机会和力量给弟弟带去生活中的阳光……

樊胜美的原生家庭无限制的经济索取和亲情绑架似乎是她一开始极度物质化的主因,后来的发生的种种之中她慢慢的变化反作用于无理的哥嫂之上,是他们不得不回归,收敛,尝试生出自己的根。

……

从焦点解决系统观的角度出发,有时系统的某个环节改变了,那个所谓的问题可能也就消融了。(应勤不再受困与“处女情结”而与邱莹莹复合;关关走出对赵医生的单恋开始新的恋情……)

为此,解决问题未必一定是直接针对问题本身,特别是这个问题是某个人的问题的时候。

由于事事物物都在不停地变化,“问题”也不会永远是一个固定不变的问题。我们被作用,也反作用与系统。不拘泥事件和个体,从更大的背景看待现象,发现规律解决问题,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4天(2017.6.13星期二)

成长之路。

上午发现原来在电脑上也可以收听刘老师的微课,把昨天没听完整的部分补听了一遍,文字、语音、课件一应俱全,干货满满……

课程的内容自不必说,想说的是越来越庆幸自己选择的老师、平台和——这条成长之路。

一直关注喜爱心理成长,多年的零散学习之后考取心理咨询师,然后继续各种疗愈、成长,期间的确收获很多自我成长,经历输入整理的过程。作为咨询师的角度,却只是照虎画猫,并不得章法。直到,素英老师的极力推荐下,在地面工作坊里初识焦点,初识刘老师。

刚刚接触焦点觉得很简单好懂,理念和技术看上去都那么的理所当然,现场写“难得”的时候,我洋洋洒洒几十条写满所有规定时间,回想起来,那时候应该很有一种“我就是焦点本人”的自豪感吧。

工作坊结束,依旧是赶场着各种课程,同时也开始了“焦点分享”(现在想起来,篇篇分享不但连接我从平台持续汲取着养分,也见证着我的成长)还找到了平顶山的地面组织“线下读书会”。(虽然那个时候,焦点读书会还只是我在赶的“场”之一)。

感恩卓老师的强大行动力,引领我们在报团学习之余开始输出的过程,我也开始讲公益课,带成长团体,有了更多的成长……

就这样,直到上中级班……刘老师带领我们更系统、更深刻、更频繁的去看去学去用焦点的过程中,才发现“我的天na,要不要这么内涵”!在回顾对照自己,一下子发现了好大的成长空间——方向目标都有了。了解到之前的看法,原来只是学艺不精的狭隘而已。经历这些种种,深化了理念再去用焦点,不论在咨询和生活中,遇到了全新的自己,也坚定了成长之路。

之前和一位咨询师朋友聊天,她的老师国内比较知名,我也说起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同样国内知名,而且他32岁"。“32岁,那么小”?“是啊,才32岁,国内知名,所以你猜……”

卓越的老师,优秀的伙伴,多样的授课和实战方式,创新浸泡式的成长平台——这就是我选择的成长之路,感恩,一切的遇见。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5天(2017.6.14星期三)

“调整心态,轻松应试”。

上面的标题是儿子昨天班会的主题,参加完班会的他晚上在家里面感慨连连:

“妈妈你知道我们同学最近都是家长逼着每天做卷子做卷子什么的,都烦成什么了……”

(?)

“好多人这次考试不好不但老师要吵,回家还要挨打呢……”

(不会吧?)

“***可幽默了,她发言说要是这次考试成绩不要,就要准备和妈妈的拖鞋做一次亲密接触了……”

(……)

“…………”

(那你怎么感觉呢?)

“我感觉你们两个对我太松了,他们都是给家长学的,我是给自己学的,所以卷子是我要你们买给我的,也是我自己愿意写的……”

(那你认为需要如何调整心态呢?)

“兴奋起来!我平常考试都不是很提劲儿,没有认真对待,期中考试倒是能让我进入兴奋的状态,我这样的状态去复习,考试时候再认真些,就没有问题了”

……

听到孩子用到“兴奋”这样的字眼,孩子爹瞟了我一眼,我知道啥意思——这孩子随我啊双击查看原图越是面对大的考试挑战越是兴奋而且发挥都会比平常好。

回顾成长历程,爸妈从来没有怎么给过我学习的压力,也不逼我读书,只是把我扔在书堆里面(妈在图书馆工作,从小跟随)浸泡着。而且爸妈虽然对我们也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挑剔(淘气不守规矩啥的),对我和弟弟学习力却一直从不怀疑,信心满满的,觉得没有学不学得会,只有决没决定学(现在想想妈妈自己做到了这一点给我看,而我好像也正在做给孩子看)这令我的学习过程像极了神秘的探宝之旅,期间的各种考试也成了路途中打怪拣宝升级的充满刺激的挑战……

或许相对于催促监督,相信和激发孩子自身学习动力会更有效一些吧。而想要有助于孩子应试心态的调整,稳住做好自己还是第一位的哦。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6天(2017.6.15星期四)

准备行动,昨天开始找资料,做推广链接,终于差不多有而了雏形。课程也差不多理出了思路。

就像刘老师一直说的“顿悟不会带来行动,行动才会带来顿悟”,动起来,做起来,过程中完善,就对了。

感恩遇到行动派的刘老师和卓老师,以榜样的力量影响我前行。

加油动起来!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7天(2017.6.16星期五)

大家一起刚刚布置完会场,就等刘老师开讲了,好期待。仅仅是开放内部名额,不到一天时间就不得不截止报名,太火爆了双击查看原图。

昨天由于“惯性”,7点多又打开电脑准备听课,一直等到7:30大厅只有我一个,才意识到,周四的中级班课程已经结束了。/笑哭

今天准备好了,晚上好好听讲。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8天(2017.6.17星期六)

焦点家庭化。

终于等到了刘老师的现场公益课,一行人早早的布置好会场,等待开课。5点钟的时候接到孩子的电话,他已经放学,着急着问“偶像”刘老师到了没有?(开始跟他说刘老师本人要到平顶山,他就高兴的不得了——一直关注刘老师的QQ空间,看刘老师的分享,有时也跟我一起听网络的课程,对刘老师那个喜欢!)课程后半部分刘老师留了几个问题讨论,他兴致勃勃的谈着自己的收获,还决定参与分享环节的发言。看着孩子落落大方的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心里好开心,不禁感恩与焦点的相识,不止带给我很多的成长,更间接影响到孩子越来越多。还有老公,也一起听了公益课,晚上到家已经很晚还一起聊着各自收获。仅仅“关注解决”一项就让我家少了太多不必要的指责和抱怨,多了太多协商与合作。

家庭是一个系统,焦点理念蔓延起来, 焦点家庭化,家庭焦点化,真好。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29天(2017.6.18星期日)

尊重他人的想法,保有自己的立场。

和几个朋友聊天,说到最近的一些困惑,讨论之后觉察到自己有些“矫枉过正”了,尊重的接纳别人的看法想法立场并不代表一定要融化掉自己的观点,不建议也不见得就是真的没有立场。在合适的情况下,经验分享或适当的建议未尝不可。

保有自己的观点,尊重他人的感受。

回到那句话“你以为你以为的一定是你以为的吗”?自己喜欢榴莲的味道不能推及他人也爱,自己加餐无所谓,不能要求别人陪着一起大快朵颐……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的视角不同、体验不同、定义不同,接受的程度也不相同。虽然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但至少,保持一颗觉察的心,在保有自己观点的同时,尊重他人的感受。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30天(2017.6.19星期一)

嗨,焦点少年!

家里00后一小只,从小也是顽皮,从上幼儿园起,就不知被请过了多少次家长——因为淘气,因为“叛逆”(老师原话)……

自从我慢慢走上心理学学习的道路,尤其是焦点学习以来,自我成长的同时附带收获了孩子太多的成长了……越来越自律,越来越勤劳,爱学习,懂得管理情绪,善于沟通……其实说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时候怎么产生的变化,回看时已经走来好远。

刘老师上周五的课堂上他积极发言表述之后,回来还一直很兴奋,连着两天都问“刘老师走了吗?还在平顶山吗”?看到我的中级班结业证书更是追着问“这是刘老师亲笔签名吗”?“我也好像有一张啊”!……

回顾学习之路不难发现,对于焦点的理解,孩子一点都不输我们,甚至还总有一些独特的视角给我们启发,真的挺好。说起来很多时候还真有些“同学”的感觉。

那天讨论期间杨老师问孩子“你喜欢妈妈那一点”?听到孩子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天真活泼可爱,有一颗童心”,心里温暖感动一下子上来了。在想:如果没有自己的成长,有机会成为这样的妈妈吗?如果没有孩子的成长,他能够这么阳光开朗,还可以不断发现周围的美好吗?

感恩焦点——美好着我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501天,(2017.5.21星期日) 身边的朗读者。 孩子和我一起参加每天...
    在路上_1阅读 378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21天,(2017.3.1星期三) 跟着孩子学焦点。 就像刘老师所讲,孩子...
    在路上_1阅读 192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51天,(2017.3.31星期五) 一大早起床,脑子里边回荡着昨天上课的...
    在路上_1阅读 178评论 0 1
  • 刘双鹤,焦点中二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430天,(2017.3.10星期五) 又是周五,读书会,很想参与,却觉得有...
    在路上_1阅读 242评论 0 1
  • 一、二度金叉 预示进入快速上涨行情 1、两次金叉都必须位于0轴上方 2、两次金叉间的死叉时间不能太长,越短越好 3...
    持续增长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