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重磅结论: 东北人才外流是因为天冷?

       刚才看了一个这样题目的文章,不知为何也被屏蔽了。不过作为一个漂泊在外的东北人,我发表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承认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后,确实不想回家了。天冷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也许南方的小伙伴无法体会那种感受。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前行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幸生活在东北的城市长春。也就是和周边县城或者农村比起来还算不错的地方。由于中国贫富差距大,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任何城市对周边欠发达地区都有虹吸作用。长春也如此。但是跟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比起来,就没有任何优势了。既然都是漂泊在外,漂几十公里和几百几千公里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大区别。我现在漂在深圳,如果有机会我也很乐意再往欧洲美国其他任何发达国家漂的。

      说偏了。对于不知道北方工作生活的人,我来描述一下吧。首先是住在城市里的北方人。夏天很短,能坚持两个月就不错了,其他的时间就是春天秋天冬天。

       春天:你们想的那些万物复苏的美丽景观基本是意淫。一个冬天的雪在春天开始融化,城市的马路上到处是泥水混合的壮观景象,白色衣服是不要想的,一切暴漏在外面的东西都会变成泥猴子,空气里都是沙泥混合的泥土气息,一切都是脏的,细菌比树叶更早的苏醒复活,春季流行感冒蔓延了。满大街的人或者因为感冒流着鼻涕或者因为春季过敏流着鼻涕,地上再不是冬天时吐一口痰就是一个冰块的样子了,而是各种脏东西混在一起,夹杂着泥水流向排污不畅的下水道。枯枝枯木在春风里吱吱作响,只有在很远的地方,当树木发芽时才能模糊着近视的双眼,忽略掉环境的肮脏看见一抹青绿,它告诉你这是春天。也许有的人觉得你不要满眼看的都是那些脏东西,但是当肮脏无处不在,充满整个空气,对于我这个皮肤极其敏感,每年春季都会起疹子的人来说,我真的无法只看见那些美好。因为春天给我的感受就是,很脏,脏到我无处躲藏,把我也污染掉了。

秋天:过了短暂的我最喜欢的夏天之后,秋天干而刺肤的风夹着树叶吹得到处都是萧条一片。东北的风无论四季都是夹着沙土一样的,用现在的话就是时不时的雾霾,即使蓝天白云的天气,那干燥的一股汽车尾气味的空气也很难让人爱起来。秋天的干燥就是你随便洗件衣服放在外面很快就能风干。人也是水做的啊!这时抹再多的护肤润都抵抗不了饥渴的空气从身体里掏空你的水汽。

冬天:万恶的冬天来了,每到冬天我完全可以体会动物为什么要冬眠。因为在这种天气里,只有冬眠才不会让你觉得生不如死。由于人类的智慧,家里是非常舒服的了,有夏天般的温暖,虽然很多家里一个冬天都不怎么换新鲜的空气。但至少是干热的。干,冬天也干。外面冰天雪地的场景很美吧?但是如果上班上学就没有那么美了。我还清晰的记得上学的时候每天要早起,北方的白天很短,早上六七点天是蒙蒙亮,就是黑的,走在寒冷的冷风里,雪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这完全没有夸张,手漏在外面也是刀割一样疼。所以只要出门都要穿成北极熊一样才温暖。但是年轻时候又爱漂亮,致使那时存在骨头里的冷风在以后的几年里时不时的出来闹腾。城市里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那些随地小便的男人,城镇化容易,改掉他们荒郊野外撒尿的毛病难。他们可能以为找个墙角或者电线杆解决的时候,旁边擦肩而过的车和人都看不见他们吗?所以,冬天里若是刚下完雪真的是会给人一种万物变纯洁了的错觉。那一刻真的是美的。但是雪只是覆盖了那些脏东西,而且第二天只要有人的地方新一轮的脏东西又开始了。由于北方工业化严重,污染很严重,我不敢说百分之百的老年人有气管炎,但是七八十的人有冬天吐痰的习惯绝不夸张。出门鼻子里绝对是黑的。白色衣服绝对是黑的,肺子拿出来恐怕也是黑的。人们当然很随意的随地吐痰,低头看就是满地的……然后不远处就听见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冬天不只是寒冷,寒冷而且脏,垃圾也会被冻在各个角落里,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夹杂着泥水平铺在马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上了大学,去了一个离家不是很远的地方大连。我清楚的记得大连的植物绿的很不真实。因为那时我觉得北方蒙着厚厚一层灰的植物才是真植物。我渐渐习惯满眼的干净而越来越忍受不了北方的寒冷和肮脏了。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去看海。感受万物被净化的感觉。春季里的疹子,冬天里的咳痰都无药自愈了。我大口的呼吸着大连温润干净的空气,穿着北方从不敢穿的白色衣物,开心的过着大学生活。那时的我已经没有再回老家的念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后来我又来到了深圳,这座美丽而充满激情的城市,反差也是越来越大。不想回家的感觉就再也不只是气候和肮脏这么点原因了。在深圳,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梦想,抱着即使达不到也在这里燃烧的心态,过着每一个属于我们的夏夏夏夏。是的,我不得不承认四季如夏的深圳让我快乐的日子如流水般流逝,几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没有煎熬的日子飞快。还记得当初数着日子等夏天的每一年,过的都很煎熬。当然深圳也有深圳的问题,比如留给外地人的生存空间很少,房子太贵,但总的来说还是优点更多。只要是努力工作的人都可以过的体面。工作不用求人凭本事自己找,公共设施齐全,公园都是免费的,绿化好空气好人们的素质普遍高,至少随地小便的现象不多。而且他们也有羞耻心,即使想随地小便也会找一个稍微人看不见的地方。特别表扬一下深圳的政府,和内地的政府办事比起来,效率和态度就没有可比性,无论生活中有任何的不如意都可以找到投诉电话打。不委屈人就觉得有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我吐槽的北方那些问题外,当然就业也是一个大问题。除了几个国有企业的工作还算稳定,其他工作基本上都是又不正规又不体面。因为北方大学很多,竞争压力也非常大。那几个国企不是家里有人塞钱进去就要真的非常好的学校毕业和十分有才华。像我这种八分有才华的人就不要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北的农村问题就更多了,我相信东北的农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农村的问题也都差不多。除了冷是很重要的因素外,务农不赚钱,不出外打工无法生存就是普遍的问题了。而一旦适应城市生活以后,再回到落后的地方是非常难的。外国的情况和中国是不一样的,人年纪大了也许会开始喜欢清静不喜欢喧闹的城市,但是绝不会喜欢落后基础设施差的地方的。特别是北方。首先城市人口是不能去农村买房子买地的,其次农村的地也不能随便盖房子的。国家说这是怕城里人买了农村人的房子他们变得无家可归,这道理当然是貌似说得通。但是更大的原因是这种不流动,让农村人无法致富,他们自己是无论如何也盖不起漂亮的房子的。而城市里的人既然不能去农村自己开辟一个世外桃源就被逼留在城市,被迫接受被哄抬高地价房价的商品房绑架,永远成为城市的奴隶。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国家想让农村的人来接盘城市的房地产挺好笑的。他们的房子和地都不能变现,就凭打工的钱在城里买房子是何等的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世界很大,世面是见不完的。即使我对深圳一百个满意这世界还有那么多可能一万个满意的城市。我听说美国那样的城市工薪阶层只要努力也是能买的起房子的。而且不用几十年上百年那么久。我听说世界上很多地方的海其实是透明的,而不是像中国的海一样浑浊腥臭。我还听说在加拿大澳大利亚那些地方动物和人很和平相处,它们不会像在中国这样活的胆战心惊见了人如见到鬼一样逃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喷了我也假装没看见。当然我也承认家乡再不好我回去的时候也是有种莫名其妙的感动的。但理智的讲,我不觉得因为生在哪里就有一定要无条件无理智的爱哪里的责任。我的爱和我的性格一样自私和任性,我爱世间一切美和纯净的人和事,即使远方的美丽是炙热的焰火,也要飞蛾扑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