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超级英雄电影发展史(下)

上一期我们回顾了超级英雄发展历史的早期的发展,比较现代的发达程度,最早的超级英雄电影限制太多,蓝幕技术虽然完成了部分设想,但是仍然不够尽如人意。CG特效的发展让许多幻想都成了现实,我们这一期就继续回顾超级英雄电影之路。


3.超级英雄内心剖析和主题深化时期(反英雄和平民英雄时期)

进入新世纪之后,电影英雄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内心世界,这个时代在我看来比现在更加精彩,漫威在现在确实开创了宏大宇宙观的时代,但是我更喜欢“百家争鸣,百家齐放”的21世纪头十年,这个时代的电影特色是英雄更加接地气,他们会面对常人的生活烦恼,会犹豫是否要做英雄,会面临内心的挣扎,会被人们唾弃甚至厌恶。这个时期的电影让观众们真正的全面的体验了超级英雄的生活。会为扶老奶奶过马路以后上班迟到而被上司斥责,而这个时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黑暗风格的影子。这个阶段的电影有两大特征,DC的高逼格化,和漫威的两极分化。这个时期的电影的最高成就自然就是诺兰系列的“黑暗骑士”系列。但是我认为艺术成就最高的却是《V字仇杀队》,而漫威系列则有《X战警》系列这样的英雄团队,这也是英雄第一次组团出现在一部电影里,同时还有经典的《蜘蛛侠》三部曲,严格来讲这个阶段和我们现在的阶段似乎有着很多交织在一起的时间,所以有时候同一年份的电影我会将他们分属两个不同阶段,因为电影分阶段不是按照时间,是按照主题内容和风格。


蜘蛛侠系列

2002《蜘蛛侠》

2004《蜘蛛侠2》

2007《蜘蛛侠3》

小虫子第一次上大荧幕,当时的国内观众还不清楚这个小虫子究竟有多大魅力,但是他们很快发现,蜘蛛侠即将成为许多国内观众最喜欢的超级英雄。但是事实上这系列电影在北美却没有得到漫画迷得认同,因为小虫最有特色的嘴炮以及手上的蛛丝发射器都不见了,这显然和原著不是很相符。不过这些改动不能影响这系列电影在超级英雄历史上的地位。因为这是第一次平民英雄,在这系列中几乎每一部,彼得帕克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还应继续做蜘蛛侠,甚至一度放弃蜘蛛侠的身份。因为他也有我们常人的烦恼,老板的刁难、生活的拮据、女神只爱高富帅、高中天天被欺负。这就是十足的屌丝。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小蜘蛛,却让我们爱不释手,因为第一次超级英雄不再那么不食人间烟火。这系列的反派也让人着迷,两代绿魔、章鱼博士、毒液。关于此部作品的伟大,已经无需我赘述。

诺兰版蝙蝠侠系列

2005《蝙蝠侠:侠影之谜》

2008《蝙蝠侠:黑暗骑士》

2012《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

无话可说,无法言喻。对于这系列电影,如果说第一部没有获得该获得的关注,那么黑暗骑士和黑暗骑士崛起则将英雄的困惑、抉择完全的释放,甚至让第二部中的黑暗骑士成为了真正的坏人。蝙蝠侠是DC最有代表性的黑暗的代名词,如同漫威的钢铁侠有各种的反英雄装甲,蝙蝠侠也有所有正义联盟的英雄的弱点,所以老爷子也许是血肉之躯,但是对阵超人或者其他英雄,他一点都不弱。很可惜,这三部曲没能阻止DC的颓势,因为除了黑暗骑士,DC没能拿出任何一个和漫威像样竞争的英雄。但是无碍其伟大。对于超级英雄的内心世界的剖析,无人能出其右。

X战警系列

2000《X战警》

2003《X战警2》

2005《X战警3》

2009《金刚狼》

2013《金刚狼2》

2014《X战警:未来昔日》

2016《X战警:天启》

对于这个又爱又恨的系列,我有太多想说的话,这是小姨认为在漫威宇宙之前最适合展开宇宙的电影系列。X战警中的变种人数量可以说可以媲美复仇者联盟。甚至在漫画中就有《复仇者vsX战警》的大事件,所以说无论在数量上还是人气上都可以有一拼。可以单独拿出来讲故事的角色有很多,前三部把自己的戏路拍到死的差不多之后才想起把金刚狼单独拎出来,在我以为即将各自或小团体给予故事时,X战警却直接前传了。而且为了不和前三部矛盾,在未来昔日中直接改变了过去,也就是说前三部的故事都成了另一条时间线上的黑历史,自然也就不担心起冲突了。虽然目前无论故事上还是人物塑造上,X战警系列都没能做到十分的突出。但是我还是很期待这个团体,尤其期待版权得到协调后真的能把《复仇者vsX战警》搬上大荧幕。这个系列的电影跨越了两个时代,却似乎从没进入主流战场。所以无论在超级英雄电影历史还是超级英雄的主流市场上,这个系列都十分的尴尬,定位不准。如果说这个电影想有出路,看看金刚狼换人之后这个系列的方向吧,拭目以待。

神奇四侠系列

2005《神奇四侠1》

2007《神奇四侠2》

2015《新神奇四侠》

和X战警系列相比较,这个系列同样跨越了两个时代,同样没能进入主流市场,唯一不同的是,这三部电影一部比一部烂。。。漫威在卖版权的时候,习惯性的加入了一条特殊条款,一定年限内如果没有该系列电影作品上映,就会回收版权,所以无论老版神奇四侠,还是新版,都有一个赶工的意味,神奇四侠也好像受到诅咒一样,在1994年,当时神奇四侠版权还在德国某公司,为了留住版权,这个公司一天工作20小时以上赶工出来了一部《神奇四侠》,悲剧的是却因为实在太烂没能上映,这段黑历史感兴趣的可以翻出来看看,想了解一下画风到底有多奇葩可以找一下,包你看出《舞法天女》(同样可百度)的既视感。

自行感受一下1994版的画风

2005 《V字仇杀队》

这也是一个喜忧参半悲喜交加的作品,对于超级英雄的历史上来说,这是一个奇葩。也并没有什么借鉴意义,因为这是一部政治隐喻极其丰富的电影。记得某年在cctv6也上映了这部电影,我正巧看到,一瞬间我就震惊了。总的来说这部电影的立意可以用一句台词来形容:人民不应该害怕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人民。当然说实话,我也希望这些立意特殊的超级英雄电影能更被大众所接受所欣赏。

2006 《超人归来》

好吧,我本来不想单独再说这部电影,当诺兰带着蝙蝠侠玩着深刻的时候,这部电影的主创脑子明显秀逗了。竟然把故事延续上了最早的超人四部曲。历史是不断进步的,开倒车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部电影没有一个角色塑造的有个性有特色,超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只是额头的一撮卷毛。但是这部电影的意义却重大,它让DC错过了在漫威宇宙崛起之前最好的最后的希望。我们想象一下,黑暗骑士势头正旺,如果此时光明之子也撑起他该撑起的DC半边天,那么至少现在DC不会落后这么多。当《超人:钢铁之躯》终于有所起色的时候,DC已经落后了。

2009 《守望者》

说实话,这是一部极其深刻,并且极其忠实于原著的电影,如果说黑暗骑士系列是看起来深刻,那么这部电影,则是真的深刻。严格来讲这部电影不是真正的典型的超级英雄电影。英雄们的落寞和扭曲,神降临于人世间的困惑,和新旧思想的碰撞。这部电影的原著漫画是唯一获得雨果奖的漫画作品。如果说这部电影的唯一的存在,不是罗夏,不是神,也不是法老王,而是时间。电影出现过多次时间的暗示。时代在变革,时间在流动,这是无法阻止的。这部电影的特立独行得到的最终结果就是一部优秀电影却面临市场的不接受和票房的惨淡。但是这部电影在DC乃至超级英雄的电影历史上都留下自己伟大的足迹。

4.漫威开启的大宇宙时代

2008年以后,超级英雄电影彻底进入了漫威的天下,说实话,能想出把整个宇宙搬到院线上的那个人,一定是个天才。漫威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幸运的是他赢了。而DC在挣扎之中也孕育着曙光,用狄更斯的一句话,总结一下: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漫威的空前强大,DC的蓄势待发,其他系列的夹缝生存。我不是最喜欢这个时代,但是这是无以伦比的时代。漫威宇宙也有缺点,在急速进化的电影形式和内容的背后是英雄的刻画不足和性格不鲜明,这些性格化得英雄和反英雄本是漫威的特色,但是复仇者的群戏注定每一个角色不能获得太多单一的笔墨,所以漫威前路虽然光明却也凶险。

漫威宇宙:钢铁侠系列

2008 《钢铁侠1》

2010 《钢铁侠2》

2013 《钢铁侠3》

在2008年,中国大陆的观众第一次看到并认识了钢铁侠,但是除非像我一样的美漫发烧友,很少人知道漫威。甚至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哪些英雄属于DC哪些英雄属于Marvel,甚至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些角色来自漫威。所以漫威宇宙的崛起在我们看来就好像突然席卷了全球。而很惭愧的说,我在了解到复仇者联盟即将搬上大荧幕之前也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可能开启一个电影宇宙。但是随着小罗伯特的桀骜不驯和放荡不羁完美诠释了钢铁侠之后,我整个人都震惊了。第一部惊艳有余,第二部略显不足,第三部不仅让钢铁侠人格饱满也用钢铁侠放了个最贵的烟花。但是那一身炫目的装甲出现在我们视线里的时候,什么也不重要了。

漫威宇宙:美国队长系列

2011 《美国队长1》

2014 《美国队长2》

2016 《美国队长3》

在美国队长1上映的时候,复仇者联盟这个概念才正式进入我们的视野,很多人也都是这个时候才开始了解漫威,了解超级英雄文化。但是第一部并不是成功,从第二部开始,漫威意识到了问题,美国队长这样高大全的形象已经不能满足观众刁钻的口味了。于是复仇者联盟1.5和2.5就显得顺理成章。第二部开始这系列已经成为漫威宇宙中最深刻看起来最有深度的电影了。纠结了爱恨情仇和政府纠葛。超级英雄电影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内容和选角,而我不得不说,漫威选角确实有功力。

漫威宇宙:雷神系列

2011 《雷神1》

2013 《雷神2》

漫威宇宙中比较尴尬的一系列,雷神的存在更大的意义是将漫威世界的战斗真正的脱离地球进入宇宙,因为在银河护卫队出现之前,雷神是复仇者联盟对宇宙的唯一探索。对于漫威宇宙的扩大意义空前,甚至连心灵宝石都只能由他提出,但是作为一部系列电影,后劲不足。我曾经在雷神1之后就断言,浩克的独立电影或者进入其他电影的机会必须要增加,果不其然,第三部就有浩克(绿巨人)加盟。如果雷神第三部不能有突破,这个系列危在旦夕。

漫威宇宙:复仇者联盟

2012 《复仇者联盟1》

2015 《复仇者联盟2》

好吧,这才是席卷全球的重头戏。复仇者联盟是漫威中最伟大的英雄团体(但不是唯一),在2012年,除了《2012》以外,这就是最受关注的电影作品了。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很多部电影的人物可以在一个世界里,而且还可以聚到一起打怪。虽然性格远不如漫画作品那么鲜明,但是仍然足够了。第二部电影的奥创纪元原本是我最喜欢的故事,但是却拍的不伦不类,感觉像是为第三部做了个超长前戏。不过这种电影就别带脑子看对轰就够了!

漫威宇宙:其他

2008《无敌浩克》

2014《银河护卫队》

2015《蚁人》

08年的无敌浩克是比较特殊的,因为这是目前唯一一个中途更换演员,甚至想要否定前作的电影。李安指导的绿巨人就因为票房的惨败而没能成为漫威的救命稻草,漫威到现在还在和环球影业争夺浩克的真正归属权,这也是导致浩克无法在漫威宇宙中留下自己独立系列电影的原因。我把无敌浩克放在这里,也是表达我个人对这部作品的喜爱。银河护卫队和蚁人则是目前十分有活力的两个系列,漫威目前是在逗逼英雄的套路里出不来了,但是观众也看的自得其乐。又省钱又省事又不用买深沉,何乐而不为?


DC的艰难曙光

2011 《绿灯侠》

2013 《超人钢铁之躯》

2016 《超人大战蝙蝠侠》

在漫威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全球影响力的同时,DC却经历了惨痛的失败,不得不说风水轮流转。绿灯侠不想多说,主角在出演死侍之前,被黑的最多的就是这部绿灯了。但是从超人钢铁之躯开始,DC迷看到了曙光,黑暗画风和略显冷峻的色调出人意料的获得了大众的喜爱,超蝙大战则更进一步,小姨我在这里预言一下,如果漫威不在注重刻画角色,DC的翻身指日可待。

在漫威和DC夹缝中生存的电影

2012 《超凡蜘蛛侠1》

2014 《超凡蜘蛛侠2》

悲情夭折的系列,生不逢时的典型代表,前有托比马奎尔版的高标准,后有小虫子回归的高呼声和漫威的巨大影响力,夹缝中求生的两部超凡蜘蛛侠没能掀起太大的风浪,也最终没能实现第三部的计划,甚至逼得索尼把小虫子塞回了漫威宇宙。如果说复仇者联盟即将更新换代,那么小虫子绝对是下一代的活力保证和票房保证。

现实英雄系列

2010 《超级英雄》

2010 《海扁王1》

2013 《海扁王2》

如果说同年分的海扁王还有一点点英雄的意味,那么超级英雄的主角则是彻头彻尾的loser,一个大腹便便的胖子上街打小流氓,却也是输多过赢。这是一部电影的电影内容小于现实意义的作品。人们越来越想做英雄,而我们更多的只是凡人。一部很不错的小众作品,我很推荐。这种风格的作品就想独立在超级英雄电影的时间线之外,不是第一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

2016 《死侍》

这部电影,我很喜欢,但是我只想说一件事,这部电影百分百引领了下一个风向,就是超级英雄电影B级化。英雄就是打打杀杀,打打杀杀就应该血浆四射。所以我喜欢死侍,总是高大全和理想化那是糊弄人,流血才是硬道理。暴力美学才是硬道理。

5.展望未来

未来的超级电影的两大主题:

漫威的瓶颈期

DC的反击

这就是我认为的两大主题,漫威现在有所减缓,有一些后劲不足,但是蜘蛛侠的回归和奇异博士的进入,加上黑豹的受喜爱程度超乎想象,所以未来一段日子超级英雄电影仍然是漫威的天下,漫威出品必属精品也是一句真理。但是DC决不会久居人下,现在在网上也可以看到DC电影宇宙的扩展计划,真的十分令人期待,正义联盟的预告片,从风格上看黑暗依旧,但是也有了逗逼的画风,这是令人惊喜的,人们不愿意总是那么沉重。大部分人进影院只是想爽一下,不是想思考人生。不过小姨我有点小失望的是没看到《不义联盟》搬上大荧幕的计划,说实话我很喜欢《不义联盟》,而且《不义联盟》也能满足很多观众的意淫。大超黑化也是万众期待吧。

以上就是我对超级英雄电影的梳理总结,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