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超级英雄电影发展史(上)

好莱坞电影总是带着鲜明的时代符号,而自从超级英雄电影进入大众的娱乐视野内,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就成为一种独立的类型一直活跃在电影市场。超级英雄可以说是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也是社会矛盾的理想发泄,亦是对自由的向往和对政府主义的弱化。无论是DC的超人和蝙蝠侠,还是漫威的复仇者联盟,都有意无意的弱化了政治在世界矛盾中的作用,甚至让政府显得愚蠢而无力。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复仇者联盟》中的差点害死钢铁侠的核弹。

所谓超级英雄电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而我的理解是主角有过人的天赋或能力,同时拥有动作和科幻的元素的电影,所以硬汉动作电影自然也是英雄电影,但是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而007等属于间谍电影,是另外一个类型片的范畴。

本文主要针对Marvel(漫威)和DC两大阵营的电影,同时穿插黑马动漫等一些小众超级英雄电影和反英雄电影,来具体讲述超级英雄电影的发展史。

受制于电影特效的发展,在许多时间内超级英雄影视剧都只是作为一种诙谐剧集和B级片存在,低劣的特效加上幼稚的剧情,堪比《小时代》和《爵迹》,1941年第一部超级英雄剧集《神奇队长》上线,无论从哪个时代眼光来看都是十足的悲剧,所以真正的超级英雄电影起步应该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

DC英雄的开拓时代

这段时间是超级英雄电影的起步阶段,也是一个小孩子咿呀学语的时代,正邪双方的特点是脸谱化和简单化,恶人就是恶,好人就是好。而且这段时期的电影注重动作场面的把控,而不去挖掘英雄的内心故事。但是因为正值美国冷战时期,人们在急速发展的时代中需要一个精神符号的寄托。超级英雄恰恰满足了当时美国人的需要。而这一阶段的漫改超级英雄电影基本是DC一家独大。

开山之作:《超人》系列

1978年 《超人》

1980年 《超人2》

1983年 《超人3》

1984年 《女超人》

1987年 《超人4》

超人这个形象可谓是美国的经典符号,如果说国内对应的英雄人物,那超人之于美国就好像黄飞鸿之于中国,在七十年代之前,英雄电影为什么不能快速发展,最困难的就是创造一个很生动的飞的效果,在蓝幕技术诞生之前,超级英雄电影只能凭借简单的剪辑来表现,比如一秒在地上,下一秒就跳到房顶,飞行基本靠想象。而在跨时代的《星球大战》诞生之后,人们终于发现了蓝幕技术的巨大优势。也让人们在70年代末就看到了在当时看来无比震撼和难以置信的超人飞行。

这里也不得不提一下第一任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弗,作为首任超人,他的形象可以说是影视历史经典之一,可是命运却和他开了大玩笑,在他卸任超人的八年以后,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而永远的瘫痪在了轮椅上。上天入地和不能自理,这个让超人成为经典的男人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多舛的命运。

1.  超级英雄电影的暗黑风格时期

在经历了《超人4》和《女超人》的失败后,改编者们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脸谱化的形象和简单的正邪之分已经无法满足成年人的口味需求,电影无非是视觉上的猎奇和剧情上的出人意料。所以电影人将目光投向了DC的另一个总统山式的人物,也是我个人的最爱之一:蝙蝠侠。

蝙蝠侠这一形象本身就带着独特的自有的暗黑气质,借着这股东风,超级英雄电影顺势进入了暗黑风格时期,这一时期除了《蝙蝠侠》系列外,还有漫威的《刀锋战士1》,image的《再生侠》,以及《变形黑侠》系列。

黑暗鼻祖《蝙蝠侠》系列

1989年 《蝙蝠侠》

1992年 《蝙蝠侠归来》

1995年 《永远的蝙蝠侠》

1997年 《蝙蝠侠与罗宾》

在那个年代,DC漫画始终统治着美国漫画,而其中人气最高的无疑就是凡人之躯的蝙蝠侠。1989年的《蝙蝠侠》无疑是在黑暗骑士系列之前的最好的蝙蝠侠电影。这四部电影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米歇尔·菲佛扮演的猫女,杰克·尼克尔森扮演的小丑(希斯莱杰如果不出现,那么尼克尔森一定就是小丑的代表人),施瓦辛格饰演的急冻人等等。而这个时期的《蝙蝠侠》黑暗只是画面风格和场景及反派的塑造,并没有去挖掘正面人物的内心阴暗面,对主角的刻画还是有些流于表面的高大全。

系列的第四部《蝙蝠侠与罗宾》遭遇了票房滑铁卢,其实无论是角色选择还是特效都十分优秀的这部电影,败笔就在于影片定位太不靠谱,导致对白愚蠢,情节幼稚可笑,人物性格完全没有表现出来,而这部电影导致其后许多年人们不敢改编DC的漫画英雄,但是却在悄然之中孕育了另一个火苗,这个火苗其后与DC分庭抗礼,甚至成为超级英雄的代名词并开拓了宏伟宇宙观的超级英雄系列,这个火苗,就是漫威。

变形黑侠系列及再生侠

1990年 《变形黑侠》

1997年 《再生侠》

1999年 《变形黑侠2》

这三部电影放到一起讨论,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相对同时期的《蝙蝠侠》系列,他们黑暗的更彻底,更cult,变形黑侠是一个被陷害导致全身烧伤面目全非的科学家,他的正义更有复仇的意味,电影里也有许多心理阴暗面的描写,评论家们认为它“野性、粗糙,但却偶有灵光”,值得一书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后来导演了另一个大名鼎鼎的超级英雄系列:托比马奎尔版的《蜘蛛侠》三部曲。

再生侠则干脆就是将灵魂卖给魔王,死而复生的设定,本身就已经非常黑暗非常带感了。再加上主角被上司陷害,死后老婆被好基友睡,再生侠就是集各种悲剧于一身然后回来复仇的,这种剧情放到港产恐怖片一样带感。最大的槽点就是这么带感的设定回来以后主角竟然还是只有用枪。。枪。。枪。。

同样是卖灵魂给恶魔,恶灵骑士明显就逼格高很多。

刀锋战士系列

1998年 《刀锋战士》

2002年 《刀锋战士2》

2004年 《刀锋战士3》

喜欢漫威的朋友们,我们终于迎来了漫威的开端。是的,这系列电影作为漫威的开山之作,并没有打响漫威的名号,却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尝试,在DC经历了《蝙蝠侠与罗宾》的失败和沉寂之后,漫威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在新世纪的拐点拍摄了刀锋战士系列。故事的设定有着成熟的完整的符合黑暗风格的背景。主角作为半吸血鬼半人,是一个日行者(day walker),这让他能像人一样在阳光下,同时又有吸血鬼的能力。漫威在96年经历了极大的困境,当时甚至要出一本叫做《DC vs Marvel》的漫画来借助DC的发行渠道才能发行自己的漫画,所以在1998年漫威经历了破产重组,而就是同年,《刀锋战士》拍摄,也就是随后的几年,漫威兜售了自家的角色,包括X战警、神奇四侠、蜘蛛侠等。凑足了资金,漫威才开始拍摄自己的系列电影包括随后的一些漫改电影,所以98年对漫威来说影响深远,这部电影也正是开启了漫威的中兴之路。

在暗黑风格过后,超级英雄电影即将迎来更深层次更贴近生活的剖析和演绎,并且进入超级电影百花齐放的阶段,并且我们熟悉的漫威也即将迎来动荡和一统江湖的局面。我们会在超级英雄电影历史(下)中继续讲述,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