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君伯虎 奈何奈何

最近读了几本有关唐伯虎的书,较详细地了解了一个与我以往所知不一样的唐伯虎。以往笔者所知道的唐寅唐伯虎,跟大家所知道的唐伯虎没有区别,基本上就是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里面的那个放荡不羁,出口成章,风流倜傥,有九个老婆,甚至是武功高强的一位风流才子。在“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的豪气之下,他快活逍遥似神仙,几近完美。

但了解了历史上的真实的唐寅后,不禁唏嘘不已。历史的真像总是很残酷,唐寅并非虚构,历史上真有这么一号人物,此君也的确才情逼人,诗书画都精通,尤其是绘画,更是“吴中四才子”(传说中的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文徵明 、唐寅、徐祯卿)之首。2013年6月,保利春拍,他的手卷《松崖别业图》(下图)拍出超7000万元人民币,足以证明其画工了得,但是,唐伯虎的人生经历却并不像传说那么完美,甚至是凄凉。

真实的唐伯虎是这样的: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人,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

他出身于商人家庭,父亲唐广德经营着一间小酒馆,生意不错,虽然从小生活条件不错,但是在按“士农工商”排位的当时,他的出身属于五民之末了。从小显露了不少才华, 16岁参加秀才考试得第一名,轰动了整个苏州城。接下来的时间,虽然在诗书画上面下功夫,但在个人生活方面也开始了放浪形骸的生涯,流连于烟花场所,19岁的时候,父亲给他娶了妻子,希望他能安下心来。但是,20余岁时家中连遭不幸,他的父母、妻子、自己的孩子、妹妹相继去世,家境也逐渐衰败。

他在好友祝允明的规劝下苦读诗书,29岁参加应天府公试,提名考试中碰到一位老学究,因为他的品德行为,把他给抹去,文徵明是他的好朋友,而文徵明的父亲文林,爱才心切,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帮了唐伯虎一把,让他能够参加在第二年的应天府公试。在后来的乡试中,他考取了第一名,也就是大家知道的“解元”,这基本达到了他的人生巅峰。

唐伯虎30岁(弘治十二年)赴京会试,途中碰到个富家公子哥,徐经,二人一见如故,结为异性兄弟,一路吃吃喝喝进了考场,考完了自我感觉异常良好,出了考场,唐伯虎就放狂言“会员必定是我”,他的狂言被有心人盯上,被举报作弊,扯出一场考场舞弊案,这个案子的案情目前来看,成为一场史家公案,唐伯虎到底作弊没作弊,史家都分两派。但处理的结果很明显,唐伯虎被贬为小吏,小伙伴徐经,也被贬为小吏。二人都不得为官。案件中他们作弊的对象程敏政,查无实证,但责不可免,勒令退休。

接下来的日子,唐伯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因为被贬为浙藩小吏,深以为耻,坚决不去就职。又被老婆看不起,于是分手了,在被动的情况下休了妻子。开始了他孤家寡人的卖画生涯,期间与自己的弟弟唐申闹不和,分了家。后来他人生较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被当时的宁王朱晨濠看中,收做门客,而他在宁王府上的一段时间,发现宁王是一个要造反的人。于是,自己装疯卖傻,也就是裸奔。宁王觉得此人不可靠,把他放还。从结果来看,他装疯这一步还算是作对了,因为后来宁王造反没有成功,被王阳明平灭。总算是躲过一劫。后来他回到自己的老家继续卖画为生,直至终老,终年54岁。

所以,这么坎坷的人生可以看出,他并没有娶了电影中所说的一妻八妾。结过三次婚,第一任妻子早死,第二任妻子弃他而去,第三任妻子,就是传说中的沈九娘,是他从妓院赎回来的风尘知己。

第二任妻子的离去,对唐伯虎是一个打击,在他写的《与文徵明书》中说到:“僮奴据案;夫妻反目;旧有狞狗,当户而噬。”他意识到自己身无功名时候,自己的书童也不听话,妻子鄙视,甚至家里的狗都对他狂吠。他愈发感叹人情冷暖。

纵观唐伯虎的一生,是一个性情中人,诸多情感不仅在绘画中体现,也会在诗词里面表露。

得意的时候,会在诗里面写“壮心未肯逐樵渔,秦运咸思备扫除。”

失意的时候,作诗“我观今日之才彦,交不以心惟以面,面前斟酒酒未寒,面未变时心已变。”

怀才不遇的悲愤便说:“书籍不如钱一囊,少年何苦擅文章。”

看破官场又会写“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梅花月满天。”。

当然,现今最有名的还是那首《桃花庵诗》。看过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的都会背其中那四句。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其实,全诗挺长。

《桃花庵诗》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整首诗表达那飘飘欲仙豁达的心理让人觉得此君是仙不是人,气场直逼魏晋贤士。

唐伯虎终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写下的那首绝命诗,

生在阳间有散场,

死归地府又何妨。

阳间地府俱相似,

只当漂流在异乡。

坎坷的一生以一首诗结尾,让人感觉这位大才子仍有看透看不透,奈何奈不何的心绪。而后世人为了让他留下的画作更有传奇,则附会了那些精彩传奇故事。真是一代才子随风陨,只留传说在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