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总会发光?未必!

                                                                                文/静颜

      上周公司开了五月的工作反思会议,性格新潮活跃,金句百出的老总提起了公司内部几个人事变动,某几个人升职上去负责更重要的业务,某些人因为工作态度不佳,劝告无效后被劝退。

       会议期间说起那些认真工作而得到升迁机会的同事,他提到这样一番话:“公司不管你私底下做了什么,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果你们真觉得自己有才能,那么让我看见。有人说是金子埋在土里总会发光,不好意思,我比较懒,也很忙,没时间亲自挖掘你们的光芒。

       听完这段话叫人悚然一惊:道理很残酷,但话糙理不糙。

      这叫我想起《富爸爸穷爸爸》当中一个小事例:

      一个拥有很强写作能力的年轻女作家来见理财专家罗伯特,希望罗伯特在职业规划上给她一些指导。

       本书作者——全球畅销书作家+理财教育学家罗伯特首先承认了她杰出的写作技能,并很诚恳地对她说,希望她能够考虑到销售公司培训一下。

      结果年轻的女作家勃然大怒,在她眼里没有比销售员更低等的职业了,她认为罗伯特是在羞辱自己,于是拂袖而去。

      事后罗伯特在书中冷静地评论此事。在专业技能上非常精通是优势也是弱点,他见过太多有天赋的人因为不善处理与外界的关系,也不懂得市场营销和自我推销,因此丧失了发挥自己天赋的机会,终生碌碌无为。

       在我国自古代早有“伯乐相马”,“酒香不怕巷子深”等寓言,它们成立的前提是封闭的农业经济。极大多数人以极小范围的一个乡,一个县作为终生庇护的场所,自家种粮食想要买其他农产品还要挑着撂子到邻村去物物交换,聊家常间隔壁村头老王的母鸡生了几个蛋都一清二楚——当然酒香不怕巷子深,按照当时贫乏的物质条件,估计一整条村也就那么一间卖酒的酒家,连竞争对手都没有。

        而这种保守闭塞的经济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

       如今互联网时代,要去世界哪一个角落随便打个飞的说走就走;巴西里约世界杯的球赛竟可通过无线全球直播,如同身临其境;打开手机电脑,你闲聊的三五分钟内已经错过了全世界各地同步的无数条新闻……这太可怕了,人们开始变得很忙,马路上汽车堵塞,人人步履匆忙,忙着处理愈加繁杂的工作,忙着接收呈指数爆炸的信息——大家都那么忙,认识多年还是点头之交,哪里来的时间精力去深度挖掘一个人的内在美呢?

       除非你主动冒出头来。

①举起手,张开口:

       大概与我从前一样,很多人在开会或者其他业务培训的时候,向来习惯性沉默充当观众,听着他人侃侃而谈,自己大多数都是冷漠的旁观者,事不关己。有些人心里空荡荡的是真的没啥想法,忍着瞌睡熬到会议结束就罢了;另一些人估计会比较难受,他们心中满腹疑问,却总怕“枪打出头鸟”,太过主动不符合国人含蓄谦逊的性格,似乎太张扬引人注目了,生怕旁人指指点点,于是在会议主持人多次询问有没有人要提问的时候屡次挣扎却提不起沉重的手,然后眼睁睁看着会议结束。

       孰不知正是中国人传统谦卑礼让的性格成为困住自己发展的桎梏,习惯性摇头摆手口中说“哪里哪里”,然后眼看着机会溜走。

       想要寻求突破,那除了硬着头皮上,多练习,并没有其他捷径。人生从来不易,鸡蛋从外打破是毁灭,从内打破是重生。

      如果说真有什么技巧,那便是提前准备。别提浅显人云亦云的问题,显得你不经大脑跟伸手党没什么两样。提一个有深度的问题和独辟蹊径的解决方案,是在没有积累和可以拿出手的成绩之前,让人记住你的最好方法,亲测有效。

      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你一味遮掩自己的雄心和锋芒,那么久别怪自己是千里马而无伯乐赏识。


②站到高处,才能被看见

      埋头苦干是成功的前提也是必须,但还远远不够。

       如果说举手发言是进阶版,那么这一层面就是升级版本。在被看见之前,首先确认自己拥有被看见的资本,即,你的实力:想要被伯乐赏识,你首先得证明你是匹千里马。

潇洒姐王潇说过:“互联网时代没有怀才不遇这种事。”

      意思就是:哪怕没碰上伯乐亲自来挖掘你,但你还是可以当伯乐出现在人群中的时候撒欢儿主动跑一圈的。

      人后兢兢业业,努力积累,那么人前要学会争取,让你的成绩早日得到验证。这世界上能辩认出机遇的人不多,而其中看到机遇在自己面前却百般犹豫狠不下心逼自己抓住它,而失之交臂的人却不少,这便是为什么成功的路上没有想象中那么狭窄的原因。

      关键时刻需要拿出魄力和勇气来,放下懦弱,清高和犹豫不决,站到高处去!

      因为机会稍纵即逝,一旦错过,可能永不再来。


③像一个品牌一样经营自己

       多年以前曾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女生,时时事事都妥帖严谨,任何事情交到她手中都会被处理的井井有条,无需上级操心。就像是一个知名品牌,她的名字便是可以信赖的保证,她把自己活成行业内的标杆。

      这大概是修炼秘籍当中最高级的层次,如同少林寺门前的扫地僧,大智若愚,大巧似拙。

      但这也是最漫长最不容易的阶段,从言行举止,行为规范,思考方式等全面锤炼自己,每一个口碑都需要长期且稳定的付出方可维持,容不得丝毫的松懈,侥幸和卖弄聪明。

       但这也是获益最大的阶段,到此时,压根无需花费心思自我推广,打折促销,络绎不绝的人会追寻你的名声而来,你的名字就是最好的广告

      路漫漫其修远兮,路虽然不好走,但好歹总还有路可走,不至于叫人绝望。

      如果觉得处处迎合别人费力不讨好,违背心意又累人,那么自己关着门埋头琢磨,自娱自乐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渴望被他人肯定,不甘屈于人后,那就必须按照外界的游戏规则来,顺应市场和发展趋势,才能找到让你展翅高飞的风口。

       愿你是一颗金子,无需假借他人之手,也能自己发出光芒。


END

【本文原创,需转载请添加作者公众号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4评论 1 6
  • 罗伯特他爸叫罗博特,有意思的一对组合。当他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有人告诉他,他的爸爸的人生是彻头彻尾的成功。 他妈...
    汪德尔阅读 369评论 0 0
  • 大千世界灯红酒绿我们沉醉迷恋有时也孤独寂寞。甚至小时候最简单的拥抱,父母健在,一句对不起。我们被这个社会的压力迷茫...
    845d21f8c73b阅读 404评论 0 1
  • 视图调试是苹果在Xcode 6中做了不少的优化之一。通常,App用户界面的行为不会符合开发者期望的那样,比如或者不...
    Stago阅读 3,186评论 0 2
  • 晚上
    年旧失修的船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