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当的创业日记(二)

打工人除了极少数"在合适的时机,进入了正确的项目,跟对了正解的领导,并且享受到了公司成长红利 —— 股票"的人可以通过财富自由摆脱中年危机,绝大多数人是逃不掉的。不管你是一个多么优秀的螺丝钉,都无法获得不可替代性。人口众多,内卷是无法避免的,任何知识面过窄的"专家"都会在性价比达到顶峰后,陷入中年危机。

阶层会决定生活的难易程度。因为有第一桶金和无第一桶金的人,挣钱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有原始积累的人,是可以靠钱生钱的,而没有原始积累的人,只能靠出卖时间挣钱。很多人理解不了"时间比什么都贵",因为他们没有精力去思考这个问题。生活会迫使他们通过提高专业技能,获取更高的出卖单位时间的价格 —— 薪水。但这种靠提高自己专业水平的挣钱方式,会有几个绕不过去的麻烦:

<1>每个人可以用于打工的时间是有上限的。

<2>专业水平的价格不只是由专业高低决定的,更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你有90分的能力,但市场只有60分的需求,你的薪水就涨不动了,不管你专业水平提高了多少。

<3> “能力”和“资源”是两件事,靠能力挣钱是不如靠资源挣钱的,能力要信赖资源才能创造价值。你打工只是在替老板的平台攒资源,你没有替自己攒任何资源,离开平台你什么也带不走,除了所谓的"能力"。资源可以变钱,但能力不能直接变钱。

如果没办法把时间用在替自己攒资源上,那么永远都无法阶层逆袭。资源的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而能力的价值只能是由有资源的雇主决定的。打工是发不了财的。

不能阶层逆袭就意味着,你自己会辛苦一辈子只提高了能力,没有攒到资源。能力不能传承,但资源可以。你的子女因为没有资源,也只能白手起家,重复你的人生。阶层永远都固化了。

创业很难很难。成事可能需要闯过九九八十一难,一难没过,你就是失败。不管你是倒在第一难,还是倒在第八十一难,都是失败。事以成败论英雄,没有人会觉得倒在八十一难的人比倒在第一难的人强,应该说甚至没有人会关注到你。所以,创业很可能是件吃力但一无所获的事。有人说事情失败了,但提高了能力。提高了能力没错,但谁会去欣赏别人的失败呢?能力不能当饭吃,只有成事了,能力变成资源了,资源才能当饭吃。

正因为创业的风险如此之高,失败会一无所得,所以很多人不敢。担心失败会如何如何,背了债了怎么办,家庭有矛盾了怎么办,房贷还不起了怎么办、孩子没办法给到好的教育了怎么办?所以很多很多人不敢迈出那一步,对游泳又爱又怕,但永远在岸上学游泳,想岸上学会了再下水。

但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的。如果你真的想阶层逆袭,真的想学会游泳,就要做好一定会呛水,甚至会淹死的心理准备。如果你不敢下水,其实不是别的,是你野心不够强,对失败的恐惧远大于对成功的渴望。你害怕到甚至不敢给自己机会,投的是弃权票。

我创业也会焦虑,应该说,一直一直在焦虑,九九八十一难在等着呢,哪一难都可能要了我的命。恐惧和焦虑不同。我习惯了焦虑,某种意义上甚至在享受焦虑,因为焦虑会提高我的思维速度、提高我的执行力。焦虑会让我变得很高效,当然,焦虑过头也可能会让我动作变形,所以焦虑是个双刃剑。但恐惧不同,恐惧只是个耗费心力,让人忍不住打退堂鼓的拖油瓶。你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九九八十一难,如果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是不可能扛得过去的。我们要杜绝恐惧。面对焦虑,我会控制自己不要由焦虑上升到对失败的恐惧,我经常会看《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叫“如果我无所畏惧,我会怎么做”。这句话,在我们中国,叫"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是我控制自己内心焦虑的法宝。

很多人问过我,你想过创业失败的后果吗?你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了?我想过,只想过一次,就是决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想最糟的情况就是公司做砸了,欠一点债,然后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如果创业失败了,最糟的情况下,我做个月薪2万的基层码农基层产品经理,我拉得下脸吗?最糟不过如此。那么干吧。上路后,我就再也没想过“如果失败了我会有多惨”这个问题了。对失败的恐惧,并不能帮助我打通九九八十一难。那么就破釜沉舟,把用于恐惧的时间,用在焦虑上,用在想办法解决困难上吧。

创业是个赌博,愿赌服输的话,就去赌吧。对于普通阶层出身的打工人,宁可赌输,也要争取一次豪赌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