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种思考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从小我们在接受语言学习培训时,脑中永远充斥着这四个字,听说读写。的确,学习语言是听说读写逐渐发展的过程,而这其中,写是最高级的阶段。

可是我们大概从来没有想过,写作之所以被当做最高级阶段,不仅仅因为它需要语言能力的输出,更因为它将全面改变你整个思维体系和生活方式。而这种力量强大的工具,不是每个人都能运用自如的。更多的人则是,手握这工具,却未曾发觉它的力量。

真有那么夸张吗?其实这一点感悟我以前也未曾体验到,但最近有幸发觉这真相在我的生活中逐渐眉目清晰起来,而我非常想要和大家分享。

设想一下,在这世界上,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就像一个小气泡。大家挤在一起,偶尔流动,每个气泡都专注于俗世砸务,忙碌着,幻灭着。现代生活的巨大压力,让这些气泡们不断在缩小。自我逐渐湮灭。

而当你真正接纳了写作,让它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时,你仿佛接纳了一个流动而来的清澈小气泡。你在自己的身体之内又扩展出另一个空间。你的自我开始逐渐清晰,开始投射彩虹般的光芒。不断有新的小气泡与你合并,你的世界开始变得舒展。

是的,写作就是这样的,极大地打开了我的世界。

最先感受到的是与这世界、与人类互动的状态的改变。

人类本身是一种群居性动物。过去的我们常因地域限制,被迫选择和我们物理空间上靠得最近的人成为聚落。

我们把自己局限在家庭之中,局限在社区之内。我们都听说过在许多小镇或村落,每家的私事情都为他人所知晓,天底下全然没有新鲜事。各种明争暗斗,闲言碎语充斥着狭小空间。

这种地域限制下的选择是我们想要的吗?我们常常为此感到窒息,感到人群中的孤独。

幸而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巨大变革,让我们有能力有渠道去选择那些爱好相近,价值观相似的人,去聚集成为种种新的社群。

平时生活中的我,不喜欢办公室八卦,对周围环境中争名夺利,勾心斗角的剧情缺乏兴趣。身处这样的环境当中,我常常觉得自己寡言。

有句话说得很触动内心:孤独本身不会打倒人,但让自己强行栖身于一个不喜欢的环境,并扭曲自我努力做出一副不孤独的样子才会。

当寡言的我将视角转向写作,并且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而不断去接触一些跟写作有关的平台,参加一些同好者的活动时,我才发现自己真正开始身处一个思考与沟通频道相近的社群当中。

每个与孤独同行过的人都能想象到,与一群有趣的,爱好相同,追求一致的人相遇,何其心安。

这里有许多已经在写作圈内混迹多年的人,他们因热爱而坚持,对新人充满宽容。他们给我提供过许多信息和鼓励,令我受益匪浅。

这个圈子中也有蠢蠢欲动的小菜鸟,他们单纯热情,无所畏惧,他们的言语和情态常使我会心一笑,想起当初那个热衷文学的自己。

在我现在所参与的几个写作社群中,自觉的兴趣和爱好让我找到了当初求学时的状态。我积极领悟写作群主或老师下达的要求,参与活动,交出一份令他们满意的答卷。他们亦热情地送我签名书或快递来其他书籍。

我被拉入一个只有八人的优秀学员群,认识了一些高质量的写作者。我们得以直接和一些著名编辑或作家对话,而他们时不时在群里分享一些写作圈动态,让后辈的我们更加深入地接触到写作的内核。

也许我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我的知识储备不足以让我在写作圈子里崭露头角。对一个写作爱好者而言,能够接触到这些信息我已感到无比满足。而我心中也清楚,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坚持所爱,写作本身给我的回馈已足够丰厚。

蓦然回首这半年来的人生历程,才意识到拥抱写作后生活像是一下子打开了一个新的界面。我后来逐步接触到的互联网共享课,后喻时代概念,社群化概念,以及许多颇感兴趣的心理学界最新动态,都是因为跟写作结缘才纷至沓来。

而这一切都是源头活水,让我的生活每日都充斥着新鲜和惊奇。这令我时时想起那句: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如何保持少年模样?只要每天都有让你热泪盈眶的情怀和智慧。

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写作深入影响了我的思维方式。

写作不仅仅帮人用文字记录事实本身,更能够帮人进行思维方式的拓展,重组,整合和提升。

我相信没有什么练习方式比写作更能够逼着人去学习和进步了。因为要写成一篇你自己尚算满意的文章,你不仅要有广度和有深度地去接受知识和信息,更要让他们在你的头脑当中形成条理清晰的脉络。你还要遍历脑神经的每个火花,用合适的词语将它们表达出来。

因此我深深相信阅读和写作可以治愚,可以治脑残,可以治反应迟钝,可以治老年痴呆。

概括而言,写作过程将逼着你:一,广泛地学习和思考,并要达到一定深度,透过现象抓取本质;二,整理自己混乱的思维,变得更有逻辑性和系统性;三,让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强,让双向沟通变得更高效。

同时,在我逐渐培养了写作思维后,我发现自己学习任何事情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如果用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来形容我以前的学习,可谓恰如其分。现在,我更重视闭环式的学习。

也就是说,学习任何东西我都尝试让自己有头有尾的完成。学习任何一个方面的知识,不满足于初步了解和知识现象化,而是努力深入并将获取的信息系统化,想办法做一个充斥个人风格的总结。

在以前我仅仅是接受知识,未曾努力把它们放进有着许多抽屉和置物架的思维宫殿当中,让每一份知识都找到亲友或组织。

实际上任何信息,哪怕是小到在公交车上碎片化阅读的一篇公号文章,如果仅保持接触状态,而不通过进行个性化总结将它内化于思维体系中,是没办法让信息真正留下印象的。

我曾经很热衷于一部英剧——神探夏洛克。剧中提到了这个词“记忆宫殿”。Sherlock总是能把自己见到的细节,听到的话语全部变成他自己的一种独特编码,存放在他的大脑宫殿当中。需要提取时按图索骥,很快把相关线索联系起来,形成指向性明确的推论。

我当时只是惊叹于这种超越凡人的能力,却不曾想过其实普通人只要有意识地去对眼睛所看到,耳朵所听到的,总之五感所接触到的事物进行总结,也可以形成一定程度的信息编码。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练习才能越来越有效。

而这种无意识地进行闭环式学习的思维,让我脑子里以前混乱的信息,仿佛是一间空屋子里飘荡的灰尘,终于开始慢慢落定。

而这种闭环式的学习也启示了我一点,那就是我们的人生也需要无数个闭环式的总结。每经历一个阶段我们都需要回顾过往,考虑自己是否发生了重大改变;若有,这改变的节点或契机是什么?对未来有怎样的启示?

而我,从一度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目标而感到迷茫的时候,正是写作成为那个契机和节点,帮我打开了现在我所热爱的丰富的世界。

有理论称人的大脑会在30岁左右完成最后一次成熟过程,也许我应该庆幸自己赶上了最后一波神经元的生长,那就是真正学会让自己的思维系统化。

也许我在高中阶段经历了大量的信息输入,经历了高度重复性强化;也许我在大学阶段初步开始将学过的理论系统化,但曾经的我始终没有学会,如何在一个最小的问题上让信息内化到自己的思维体系当中。

同时我也体会到,不经过实践而强迫自己的思维系统化难以实现;仅仅靠接受信息以及阅读他人提供的经验也是远远不够,而写作正是一个有效的实践过程。

通过写作中不断尝试各种思维结构,表达方式,通过提取经历,发掘规律,人得以对自己忆宫殿中的信息进行重新整理,真正做到让思维有逻辑。

这个过程,我相信每个写作者都深有体会。你只有实践——去写作,才能获得这项经验值。

写作不仅让人对知识的思考发生改变,对日常生活的观感亦能变得通透。

这里要提到一个小细节。曾经学生时代的我一直成绩优异,真正步入社会后,发现成绩优异并没有带来太多社会化竞争上的优势。

这种落差一度使我觉得“学习好”这个标签十分可笑:许多曾经拥有这种资源的人不能真正发挥出它的最大效用,使人感到,时代的悲哀成就了个人的悲哀。

这种落差也曾使我内心迷茫,找不到目标和认同感,自我评价很低。在下决心开始真实的写作,并将之投入实践后,我感觉到自己又找回了曾经的力量,熟悉且强大。

我所谓真实的写作,就是指不讨好任何人,任何平台,任何读者群,而是面对自己的内心,客观地发掘自我,也发掘自我和世界之间的联系这样的写作。

我使用公众号是为了达成自我督促的目的,并不打算投身到自媒体的热潮中分享平台带来的流量红利。言称2017年起公众号运营进入死亡期,任再大的资金投入和运营也达不到最初的盈利状态。

也许有一天公众号这个名词会成为历史,但是不重要。我在,账号在,我对自己的探索和思考就都在。也许有一天垂垂老矣,我用最先进的数码工具恢复那个老帐号,看到那些年的思考和追问,明白我的每一天并不是如流水般走过不留痕迹,这便足矣。

更安慰人的是,在真实的写作过程中,我发现可以把自己学习好也会学习的技能运用进来,让产出更丰硕,让自我成就感更强。

逐步地我也认识到世界绝不会辜负那些曾经热爱学习以及会学习的人。世界赐给他们一份对抗虚无和抑郁的能量。无论人类社会日后的高速发展多么失控,带来的精神荒芜问题多么严重,写作者都可以找到内心平静,意志稳定的力量。

即使不针对自身稳定,而面向社会发展,写作者的能力也是必需的。因为要让写作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拥有可以大量收集以及整理信息,并从中提炼精华部分的能力。这种信息处理能力,统筹能力是现代社会所急需的。

也许你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不能够让这种能力真正发挥出来,但这并不能证明这种能力不重要。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需要把目光投向未来。

很庆幸写作把我的注意力引向了现代化网络世界,让我去看见以前不曾注目的事实:互联网无论以何种形态发展,它的初始之心未曾改变过。那就是,共享才是人类发展的趋势。

在未来社会,能够传播和分享给他人知识和价值的人,才能够保证自己经济上的优势地位不会受到冲击。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在自己的背篓里,装上更多的智慧,以便于有一天和他人分享。

曾经有过一个时代,知识和技能为少数人所拥有,大部分人只能保持蒙昧状态,受人差遣;而现在,信息面向大众,面向全世界,不过知识开始讲产权,讲原创,进入知识付费的时代;我们接下来的一个发展阶段,很可能是知识大爆炸,免费向人类无限量不限次提供的阶段。

然而面对知识和信息的无限提供,谁能够真正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汲我所需,为我所用,那就是考验一个人信息整理能力的时候。

当信息充斥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没有进行过独立思考的人极有可能会手足无措,他们会倾向于选择更碎片化更娱乐化的信息麻醉自己。

而心中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已经掌握了系统化思维方式的人,就可以利用知识和技能的爆炸潮流让自己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这也让我越来越深切地感觉到,对于我可爱的小儿子,我能够帮助他的,绝不是给他脑海中灌输更多已经固化的知识,而是一定要帮他形成自主独立的思考能力和科学系统的思维方式。

在未来时代中,具体化的知识和技能已经越来越不重要。那些真正拥有思考力和行动力的人,那些目标明确能做决策的人,才是社会中的中流砥柱。

我曾经思考过什么是智慧,并觉得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能够预言人类的未来,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能够对未知做出应变,提前准备。

这大概是为什么在原始文化一些部落中,拥有预见能力的长老会被公认为这个部族最有智慧的人。

在此我要毫不夸张的说,写作启动的不懈努力和深度思考会不同程度地让人拥有走向智慧之路的能力。

如果真正体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没有多少写作者会仅仅关注如何将写作变现,获得经济上的利益,以及如何用写作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为虚荣和自负度上一层金壳。

写作本来就是一种自我负责的方式,是一种扩大生活体验的渠道,是一种改造个人面对生活态度手段。

而这种对生活态度的改变,更是渗透到每一个生活细节当中。

比如曾经的我对于闲聊八卦会升起无由的厌烦之心,而现在的我能够让自己抽离在事件之外,饶有兴趣地去观察人群八卦的情态以及内容,拓宽自己的思考和体验。

也许我所听到的八卦并不能真的有一天付诸文字,成为素材,可是我面对生活这一场景的态度却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心中不再有嗔怨,而是享受。

真正拥有了写作者思维后,我开始理解了为什么当初一些真文人能够让自己游离于世俗杂务之外,为什么他们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超脱于红尘的哲学观。

而我也同时开始不太理解为什么一些现代的写作者,依然对红尘之中名利小事过度看重,忘了写作本身带给他们的价值,反而丑态百出,抄袭成风。

也许他们只是会写作,却并没有培养出一种真正的写作思维和写作价值观。

写作可以培养人超脱的哲学观和世界观,这绝不是妄言。这种超脱并非一种心理麻醉,一种自我劝诫——让自己不要在乎那些根本得不到的东西的酸葡萄心理,而是真正明白什么是有价值的,以及明白于有涯之生,追求何种事物才是真正有乐趣的。

在这纷扰的世界获得一种定性,我相信这有助于人内心的平和和信仰的坚定。

毕竟追求精神上的平和是所有人类群体的共同话题。多样化的宗教在各种文化形态和意识形态中展开,目的都是帮助人获得精神慰藉。

而写作者可以庆幸,自己不用通过信仰某一种宗教,可以依靠写作来引导自己对于智慧的追求,让自己获得平静。

智慧不比宗教,并没有指出谁是唯一的神,所以也无需感到惶恐。智慧也不会给人设定各种程式樊篱,让人必须遵守。人需要做的,就只是对得起自己与生俱来的那种最纯洁的本心即可。

这种智慧的追求也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难。在写作过程中,你不断地对自己提问,也不断地对世界提问,不断地对你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提问,然后再从无涯的知识中去寻找答案,在这过程中你便逐渐地接近智慧。

而通过无尽的思索和探求的过程,人才能够让自己的心理情态更靠近当初那些留下智慧的先哲们的心态,从而让自己理解他们所留下的智慧,而不仅仅是观望。

当然在写作过程中,由于人不断地经历对自己追问式的思考,会更加目标明确地逼着自己去进行更多更有效的学习。

我也正是在写作这个过程当中知道了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让时间更高效地被利用,同时意识到自己曾经浪费过生命中那么多美好的时光。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提高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力,真正明白了那句话:生命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在我曾经看过的一部美剧中,对吸血鬼有一个有趣的设定,那就是人在变成吸血鬼以后感官能力会被扩大,从而能够更多地感受到自身情绪变化以及事物投射给人的感知觉。

而写作就有这种神奇的效果。由于你有意识地去放大自己的感受力,去发掘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你会觉得自己能与更多的人进行情感共鸣,也能更多地去把握生活中的美好所带来的幸福感。

总而言之,写作并不会让人变得冷漠,虽然它增强了人的理性,却更多地增强了人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共感和通感的能力,让你生命中的每一时刻都不会虚度。

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写作者,可以是一个极其理性的人,同时也可以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而你可以自由地让自己在这两种状态中进行切换。这也许也是情商修炼的一个侧面吧。

在写作之路上不断地探索不仅会打开我们生活的圈子,让人接触到更多有趣的人,更能改变我们旧有的思维方式,做到更加高效地学习和提取信息,还能培养我们于纷繁人世中的定性,让内心获得宗教般的平静。

别担心写作很难。开始写作后我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一个词——吸引力法则。是的,当你真正关注于写作这件事的时候,许多相关领域的资源和信息会突然在你的视野当中无比清晰地呈现出来。

而你所接触到的世界也逐次打开,突破了以往限制人的小圈子,那个小小的气泡。你会更多地感受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每个层面的美好。

所以也请你相信,当你真正关注写作的时候,所有相关的美好的事物都会向你聚拢而来。也许你已经开始想要尝试,我能告诉你的只有一句:坚持吧。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而坚持,你的人生会获得最持久的快乐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