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一封写给“梦想”的情书

**文:/风信子**

由艾玛·斯通(Emma Stone)和瑞恩·高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电影《爱乐之城》(La La Land),在全球票房市场都获得超高评价,以及获得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和奖项,甚至风光入围2017年金球奖7个大奖。

-1-

La La Land 是美国加州南部洛杉矶的昵称,也是一个英语俚语,它的意思是,“身处在一个梦幻的场景,一个人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就如置身梦境。”

通俗的来说,就是人要有梦想,并且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爱乐之城》就是描述在美国洛杉矶这座拥有梦想的城市,一个怀着明星梦的女孩米娅(Mia,由艾玛·斯通饰演)在离自己的梦想最近的地方,美国著名的电影公司“华纳兄弟”旁边的咖啡厅当服务生,到处试镜寻找演戏机会。

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塞巴斯蒂安(Sebastian,由瑞恩·高斯林饰演)虽然是个钢琴师,但对爵士乐却有着一种偏执的喜欢。因为对自己喜欢的音乐太坚持,不愿意屈就,只好四处以钢琴卖艺为生。这位大帅哥也有自己的梦想,他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爵士乐酒吧,在酒吧里演奏属于自己的爵士乐。

同样拥有梦想的两人,在这座拥有梦想的城市,奇迹般的相遇了,并且擦出火花,从相知、相遇到相爱。他们各自为了梦想而奋斗,相互鼓舞。在他们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如果在梦想和爱情之间选择,两者只能选唯一,两人的情感究竟如何走下去?

如果换做是你,你又如何对此进行抉择?

-2-

该部电影一开场,就有着超现实的幻境。在大塞车的高速公路上,宛如嘉年华般的唱歌、跳舞,就如让人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舞台当中,欣赏着优美的舞姿和动人的歌声。

男女主角,第一次的相遇,就在这大塞车的公路上,塞巴斯蒂安不断地对米娅的车不耐烦地按喇叭,而这种相遇就充满着戏剧化。

喇叭声容易让人感觉到烦躁,但是随着两人恋情的进展,喇叭声却成为了一种“爱情音乐”。随着剧情的发展,“喇叭声”成了后来彼此约会的暗号,塞巴斯蒂安每一次按喇叭,都成了对米娅的示爱。

这部电影的叙事方式和手法都很特别,先各自叙述两人的故事,然后通过巧妙的相遇,透过一根红线,把两者的情感紧紧地绑在一起。

古语有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电影开头的时候,两人的情况都比较糟糕,在追求梦想的路上,都走得非常艰难,各自遇到不顺遂的事。

米娅获得一个试镜的机会,因为过度兴奋,一不小心在自己打工的咖啡厅撞到人,而试镜的衣服沾满了咖啡漬,试镜表演间一再被打断、忽视。

塞巴斯蒂安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稳定的工作,到处去打散工。偶然的一个机会,他获得在钢琴酒吧演奏的机会。可惜的是,在圣诞节那天,因为他不按常理出牌,没有依照主办方的要求弹奏适合圣诞节演奏的曲子,我行我素。

更离谱的是,他竟然弹奏了自己风格的爵士乐,酒吧老板很看不惯他的态度,所以塞巴斯蒂安当场被开除。

-3-

心情郁闷的米娅,在钢琴酒吧听着塞巴斯蒂安深情地演奏自己的爵士乐。塞巴斯蒂安弹奏自己喜欢的爵士乐的时候,深情款款的样子,把米娅迷住了。她在觥筹交错间恍然失神,餐厅的喇叭流泻出乐音,她听见爵士的律动,如同听见自己的心音。

米娅对塞巴斯蒂安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情感。随后在朋友的一场派对上,两人再次相遇,有了进一步相识的互动,从而暗生情愫。

他们相遇,她为他学会欣赏爵士乐,在小号、萨克斯风和钢琴的竞技中随兴摇摆;他是她自编自演独幕剧的第一个观众,光影暗下故事终了,他迫不及待的鼓掌叫好。

也许我们都曾因为同仇敌忾而坠入爱河,在逐梦的路上,彼此深信、彼此取暖,那是对全世界的怀疑最热烈的抵抗。

《爱乐之城》将整个电影分为5个篇章,从冬天到春天,再从夏天到秋天,接着再到第二年的冬天。季节的变化,就象征着两人情感的变化。

季节的变化,也预示着两人的情感变化,透过情感的冲突来激化两人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所发生的矛盾冲突。两人都向往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两人热恋的时候,就必须考虑爱情和面包之间的问题。

当两人的梦想各自遇到机遇和阻碍的时候,肯定会激发矛盾。梦想和面包都出现危机的时候,因为矛盾,两人的感情变得逐渐疏离。

梦想在面包面前,几乎变得一无是处。如果你不能填饱肚子,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又有什么用处呢?

-4-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塞巴斯蒂安与曾经因为演奏风格不同而闹过矛盾的同学相遇了。这位同学因为有稳定的演出机会,生活很安稳。他说服塞巴斯蒂安加入他的乐团。

只要有稳定的收入,塞巴斯蒂安才能给予自己心爱的另一半稳定的物质生活。

经过慎重的考虑,塞巴斯蒂安答应自己的同学,加入他的乐团进行巡回表演。虽然塞巴斯蒂安的收入逐步好转,但米娅的表演却遇到了梦碎的难题,同时她也非常反对巴斯蒂安放弃对爵士乐的坚持。

米娅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跟塞巴斯蒂安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对人生有了重新思考。她知道塞巴斯蒂安选择放弃爵士乐的坚持,是因为要给予她稳定的物质生活,所以她想暂时离开塞巴斯蒂安,放弃自己的表演事业。

就在米娅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回老家发展的时候,塞巴斯蒂安接到一个通知米娅去试镜的重要电话。塞巴斯蒂安找到米娅,劝说她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就算机会只有一次,也要去试一下。

这次试镜很顺利,因为经历了很多事情,米娅的心态和演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米娅的明星梦终于实现了,随后两人的人生也有了不同的发展。

5年后,米娅回到洛杉矶,在一个充满爵士乐的酒吧里看到了自己曾经的恋人在深情演奏爵士乐。此时的米娅已经结婚了,她在酒吧里了解到,这个充满爵士乐的酒吧老板,就是塞巴斯蒂安。

两人都实现了各自的梦想,但他们最终没有在一起,这可能是最大的讽刺。

-5-

为什么米娅和塞巴斯蒂安没有最终在一起呢?

因为两人梦想的路不同,再走下去,必须有一个人会放弃自己的梦想,而塞巴斯蒂安和米娅都不是对方的附属品,他们各自有梦想,如果有机会完成,就必须牺牲爱情。

《爱乐之城》的结局,虽然不是大团圆结局,但是却给予人一种深深的思考。塞巴斯蒂安和米娅放弃了彼此的爱情,看似无缘的爱,却也是给彼此梦想最大的祝福。整部电影充满诗意,其实就是一封写给“梦想”的情书。

这不是电影结尾,却是他们故事的终结,此后种种,不过尾声余韵。

我不要你为我留下来,正如我也不愿意跟随你远行。这是一种大人式的爱情,人生这么长,而梦想这么远,没有谁能为谁停下脚步。世界上有千万种爱的形式,而成全,就是我们相爱的姿态。

这不是一个平淡无奇的童话故事,这部电影让我们反思,你的人生究竟在追求什么?大凡每一个人,在成功面前,必须在某一方面作出牺牲。

国外的媒体采访女主演艾玛·斯通。她对着媒体说,“《爱乐之城》不是一部浪漫的爱情电影,也不是一部悲伤的电影。人在成功面前,牺牲不可避免。”

人生都是苦中带甜的,同时也很现实,因为在真实的世界里,並不会让每个人都称心如意,肯定不可能像你当初想象的那样。

-6-

为了梦想的执拗、挣扎、苦痛,每个人都希望遇到自己的伯乐。

两个想实现梦想的人,在最落魄的时候相遇。却也因为如此,所以深刻了解彼此。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里,都肯定为了想做的事情放弃了一些什么,然后做着旁人觉得浪费时间、金钱的傻事,仅仅为了在人生上赌赢一把,名为梦想的赌注。

在人生这段旅程,遇上的每一个人都让我们成就彼此。事情经历过的不变或是改变,都在谱写我们自己的模样。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正在做着什么样的事?

我们相遇,在此时此刻。人生没有所谓敌人、所谓贵人,真正的敌人和贵人,就是自己。

如果那么墨守成规,要怎么当革命者?当人们令你失望,你更要勇往直前,因为早晨到来,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