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当梦想和爱情遇到遗憾

我们追寻的不过是另一个人的爱,一股悸动、一个眼神、一个碰触、一支舞,凝视一个人的双眼,点亮一整片天空。

《爱乐之城》是以音乐和歌舞剧的形式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讲述了男女主角相遇热恋并一起为梦想而奋斗,最后又遗憾分开的故事。

影片的一开头,就是以集体音乐歌舞的形式描述洛杉矶繁华轻快积极乐观的都市生活,两个人的相遇并不太友好。

当两个对梦想都有着执着追求的人相遇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灵魂上的势均力敌

当米娅走在路上第一次听见塞巴斯蒂安弹奏的钢琴曲时,米娅就感知到了塞巴斯蒂安的心境与她是如此的相似,像看到了另一个失落的自己。

第二次遇见,在派对上塞巴斯蒂安解救米娅,两个人边走还边互相怼对方,一言不合就开跳,即兴创作时的高度锲合,在星空下共舞时的默契。

第二天塞巴斯蒂安就来米娅工作的餐厅找她,两人开始聊彼此的梦想,相谈甚欢。当米娅却说她讨厌爵士时,塞巴斯蒂安一脸懵逼。

后来塞巴斯蒂安带着米娅去听爵士,给她讲解爵士的起源及每个鼓手乐手的演奏都是最纯粹独一无二的。

而后米娅也因为塞巴斯蒂安爱上爵士,当我们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才发现,之前自己订的一项项择偶的条条框框都不重要了,只要那个人是他就好。

塞巴斯蒂安为了给米娅的话剧创作寻找灵感,两人相约去电影院进行“学术交流”,后面因为米娅去的太晚导致看完电影后两人意犹未尽,又继续去天文科技馆,在茫茫宇宙浩瀚星河中起飞共舞,两颗心越贴越近。


两人都有着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米娅虽然在咖啡厅里当咖啡师。但还是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一有时间就去试镜,一有时间就写自己的话剧,哪怕无人欣赏。

塞巴斯蒂安为了创作自己热爱的爵士乐不惜冒着被西餐厅领导开除的风险,后来到乐队当键盘手,哪怕自己并不喜欢。

爱情的甜蜜开始促使两个人彼此鼓励,朝着同一目标而奋斗,他鼓励米娅去写属于自己的剧本。

他懂她的理想,一直鼓励她不要放弃。相信她一定可以实现,甚至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而暂时放弃自己的理想去做着自己不喜欢的键盘手。

她也懂他的理想,鼓励他去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爵士俱乐部,甚至俱乐部名字都想好了。所以在看到乐队巡回演唱会上,他身兼数职的辛苦,她很是心疼。

她知道那并非是他喜欢的音乐,冒着分开的风险,她和他争执,提醒他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要在意别人喜不喜欢,不要忘却自己的理想,要努力去实现去追随。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什么“势均力敌”,那么它其实是我们灵魂完整程度上的“势均力敌”。

就像一位心理学家说的:“灵魂的完整,跟一个人有多完美,没有半毛钱关系。它是我们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对自己和他人诚实;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如实地看到自己的脆弱和“阴暗”;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接纳一个一直在过程里并没那么理想和美好的自己;愿意在多大程度上不评判所有自己还做不到的事情、最大程度上去理解自己而不是与自己为敌。 ”

当经济支撑不起梦想

男主塞巴斯蒂安,非常热爱爵士乐,执着于对爵士乐的创作。他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为了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男主非常节俭,以至于塞巴斯蒂安的母亲觉得男主被生活绑架了。

男主的朋友也劝他放弃自己的理想,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而男主的爵士乐只忠于传统,只有老年人会喜欢。而爵士已步入未来,只有改变创新才能成为其一。

让男主真正放弃自己理想的是因为女主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女主对父母说男主暂时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她相信男主一定会努力实现开爵士俱乐部的理想,他只是暂时处于低谷。

就是这句话让男主深深的烙印在心里,使他暂时放弃自己的理想。


答应朋友去乐队当键盘手,而后来男主也赚到了足够多的钱,并利用乐队的名气和声望和朋友合开了爵士俱乐部,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理想。

我非常理解男主这种做法,当经济支撑不起梦想,曲线救国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男主的这个做法使我想到了自媒体大咖“彪悍一只猫”猫叔说过的一句话:“去做眼前的一些事情,做事的时候,去总结,去反思,去感悟,去学习。一旦在不断尝试之后,找到那件正确的事,那么过往所学的东西,很多都可以为这件事服务。而且,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你会学到更多的,有利于把这件事做好的内容。”

男主就是在经济支撑不起梦想时,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哪怕不是很喜欢当乐队里的键盘手,可他还是用最认真的态度配合着大家一起演奏,使乐队名气越来越大,声望越来越高,而他做的这件事也为实现他的理想奠定了最好的基础。

追逐梦想渐行渐远

米娅和塞巴斯蒂安的冲突矛盾在秋季时,塞巴斯蒂安因为乐队要演奏专辑而跟随乐队进行巡回演唱会,而米娅依旧在洛杉矶写着属于自己的话剧,实现自己的理想。

当米娅在剧院演奏话剧遭受嘲讽时,塞巴斯蒂安却在拍摄乐队海报封面,在米娅最痛苦最绝望时,塞巴斯蒂安不在她身边,塞巴斯蒂安的乐队也越来越成功,使米娅感受到了被抛弃的感觉。


两个追逐梦想的人在离梦想越来越近时,因为聚少离多,而忽略了身边最亲近之人,也铸就了爱情的渐行渐远。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米娅因演完自己创作的话剧后遭到嘲讽,加上之前试镜时的屡屡失败,失败绝望的痛苦折磨着她,只能躲回家里疗伤。

当塞巴斯蒂安得知有导演看了米娅的话剧演出,而把电话打到他那里去,并通知他转告米娅去试镜时,塞巴斯蒂安马上去米娅的老家接她试镜,而米娅却因为六年来坚持梦想的失败让她想退缩和自我怀疑。

塞巴斯蒂安一直鼓励她激励她一定要去参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的理想,一定不能放弃这个机会。


由于米娅六年执着追逐梦想的有感而发,在没有任何剧本台词的情况下讲了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最后面试成功实现了成为演员的梦想。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选择是错误的,你做出一个选择,为了证明你的选择是对的,你拼尽全力,最后你果然对了。这个逻辑的意思其实是说:这世上没有一个选择是错的,而是要看你做出选择之后做了什么,而已。

遗憾也是另一种完美


初遇曲开启梦想和爱情的乐章,终结曲演绎未实现的遗憾。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当梦想和爱情遇到遗憾,遗憾也是另一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