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小白,怎么样才能写出好文?

从开始践行写作到现在,老实讲才两个月的时间,一名地地道道的写作新手,那为什么这么不脸的站出来谈这个话题呢?

写作的心态决定着你前行的脚步。

最近写作的思想有些摇摆不定,我必须要复盘一下自己,跟写作刚启步的朋友一起来聊聊天,也许我们就可以共同找到答案了。

每天5点钟早起简书更文一篇,到今天为止一共写了52篇文章,50篇公开文章,2篇私密文章。(好巧的一个吉祥数字,因为,真正的打开写的状态,就是从完成52篇留言记录开始的)。

点击数最多的一篇文章是1787人.点击率最少的一篇是5人,平均100多人。

我不知道大多的新手有没有跟我一样,总是在关注着写文的点击率,有多少人喜欢,有多少人在看?心情和成就感在随着关注率在变化?

我的思想也在变化。

还要不要再坚持早起日更?为什么早起日更?

要持续写些什么?

怎么才能写出好文?

一.Who?  为什么写?

这是一个互联网年代,不缺乏知识和信息,但是人缺乏的是各种不可替代的能力。

写作,就是一种能力,未来更是普通人崛起的最佳路径和最强竟争力

我们可以从书中,大咖的文章中明白很多道理,但是,停留在仅仅知道上,是不够的,为什么总有人感叹“懂得了很多道理,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那就是因为,我们只停留在知道上,知道和做到之间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就是普通人和牛人之间的距离。

我们看到的文字,不是我们写出来的,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自己怎么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怎么样成为这样的人?

李笑来老师曾经在得到上,他的“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上,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当有一天,你的能力和价值,在你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中,成为了能说那话的人,自然也是“一言九鼎”,会让人折服。

我们看到的畅销书,看到的优秀文章,都是“能说那话的人”所写。

他们都是因写作而崛起。

所以,如果我们也想有一天能有好文被入选,能写出一本书,能把自己的一份时间多次出卖,实现被动收入,实现财富自由这些梦想时,唯有践行,唯有积累,唯有不断写,写,写。

二.What?  写什么?

作为写作小白的我,这个也是困扰我的一个主要问题。

因为我是要坚持日更的,所以每天都得要有写作的主题和灵感,我都写什么呢?

1.读书笔记,是我写作的第一内容来源。

读和写是一对姐妹花,如影随形,读是输入,写是输出,只有脑袋中有了内容,手中才写的出来,每天阅读两小时,每周阅读一本纸质书,每周樊登读书听书一本,并记下知识点和金句,这些都是我写作可以分享的内容和灵感。

大家可以打开简书,搜索李敏,就可以看到我写的有关读书感悟了,虽然写的不好,也不会很深刻,我会先完成再完美。

2.灵感笔记,是我写作的第二资源。

我有一本灵感笔记,会随身携带,只要有灵感和想法出现,会第一时间记下来,因为时间一长很容易被忘掉,一首老歌,一则新闻,跟老朋友的聊天,用心发现,都可以找到属于你的灵感,所以,我也因此多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3.个人的自我成长经历和成就事件。

其实在把这个内容作为写作的主题时,容易自嗨,自我陶醉,这一点需要警醒自己。

曾经有我的写作战友为此给了我真诚可贵的建议:

写作不是自嗨,真正读你文章的人是读者,他感兴趣的,他愿意读下去的才是好文。

李笑来老师曾经在写作方面也有建议:(因为他是能说那话的人)

(1)写作是双向沟通,而不是单向表达。

(2)认真思考所选择品类的受众属性。

(3)逻辑要严谨,论证要精彩。

三. HOW  怎么写?

1.先给自己定下目标:

今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简书更文200篇。

因为人无完人,得给自己留有犯错和偷懒的底限,一年365天,如果中间状态不佳,或有特殊事件不能日更,但只要能完成200篇的目标,就给自己点赞!但200篇是底限,不能低于底限。

2.确定好写作的固定时间:

我将写作的时间放在了早起之后的2-3小时。

因为我们平时都有自己的主业,要工作,要应酬,还要兼顾到家庭和孩子,那么能让自己学习精进的时间只有8小时之后的早上和晚上了。

我每天4点半起床,5点左右可以正式正式进入写的状态,这段时间内,先生和孩子都在睡觉,也不会受到手机电话和信息的干扰,世界非常安静,可以完全不受打扰,沉醉于精学状态。

3.凡事提前:

我一般会在前一晚临睡之前,把第二天一早需要写的主题和框架列好,写作的主线确定好,第二天在写作的时间内尽快进入状态,一片文章一气呵成。

所以,因此有写作的战友问我“你是怎么在这段2-3小时的时间内写出来的”?(当然,一片好文也是需要反复修改和更正的)

反正现在并不打算变现投稿,在积累的阶段先注重:先完成再完美,先数量再质量

3.写作需要仪式感。

每天早起洗漱之后,我会给自己冲杯自磨咖啡,一是咖啡可以提神,二是表示我对写作的尊重和对自己的认可,一杯咖啡就是开始写作的仪式。

3.找好写作的方向,从模仿开始,快速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前面的3个方面都尘埃落定了,接下来的这个第四,是怎么写出好文最重要的方法了,也是我的一位写作战友给我的建议。

如果找不到自己写作的方向和主题,可能会很盲目在写,对于提高写作水平很受限,每个人的擅长不同,在此,每位写作小白们,可以先暂时停下写的脚步,想一想,朝哪个方向去走?

找到了写作方向后,可以先从模仿开始,自己喜欢的作者和文章,都是我们模仿的对象和目标

5.完成目标奖励自己,反之惩罚自己。

自我激励是一个可以将习惯坚持得很久,并且能够把一件事做得很长的重要法宝。

这段话不是我说的,是我的人生榜样--张萌说的。

我在用这个方法践行,每完成一个周期(21篇文章),就会给自己买一份自己想要的礼物,前两天我就给自己买了一台咖啡机。

因为我有早起写文之前喝一杯咖啡的习惯,之前喝速溶咖啡,这样保证不了咖啡的质量,因为,健康更重要,买上好的咖啡豆自己打磨,咖啡的清香可以让自己保持更清醒的头脑,身体健康也能得到保证。

奖品会让我更有成就感,我也用这种方法去激励自己其它的各种习惯,都收到了良性循环的效果。

写作,我们刚刚启程在路上,就让我用一直以来最欣赏的两句金句来共勉好吗?

先完成再完美,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坚信坚持的力量!

谨此,写给同是写作小白的战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