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挤出时间来阅读写作的?

老有人问我,你哪来的那么多时间读书?我知道读书是件好事,但我就是坚持不下来。上一天班回家里,累得要死,只想躺在床上刷手机,打打游戏,或者发个朋友圈,做点这种不需要费脑子的事情,连公众号都没力气读。

基本上吐槽的都是这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时间,二是不想读,觉得很累,认为读书会消耗掉大量的精力和意志力。

关于这两个问题,我想谈谈我自己的做法。首先其实我每天工作也是挺忙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并且还是个创业公司,经常也会面临到加班的问题。

然后,我有个一岁半的女儿,每天下班回到家,我都尽量拿出时间陪着她。陪她看看绘本,或者是陪她跳舞、吹泡泡,搭积木,我都觉得是很珍贵的。陪伴家人绝对比读书更重要。无论多忙,也应该留出时间给你认为重要的人,不要觉得反正是家人,是恋人,就理解我一下又何妨,不是这样的!不要去透支人的等待和耐心,除非你真的已经决定失去她,这点很重要。

所以,包括周末,我都会尽量陪她玩,带她出去走走。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到底是用什么时间在读书或者写东西的?!

首先,我利用的是上下班的时间。我公司到家里来回路上需要耗费一个半小时,我相信很多生活在北上广的人,可能这个时间会更长。我通常是开车,有时候也会搭地铁或骑自行车。这个时候用眼睛看书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选择的是听书。

其实我的资源平台也不多,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家常读书。另一个就是喜马拉雅。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截图,推荐一些我在喜马拉雅听过的书,主编的声音不错,并且都是完结本,书籍本身的质量也很高。


按照我的经验,我每天上下班路上,合计可以听一个半小时,那么这样的一本书,通常在5个工作日或者最多一周的时间,我就可以把它听完。也就是说,基本每周我可以听1到2本书,那么一个月下来就是5到6本。

对于这种高质量的书来说,你能每个月读到5、6本已经比较可观了,因为它的内容密度很高,你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并且你这种听书的方式,其实中间是不能停下来的,所以它对阅读来说就是一个浏览的作用。

通过听书,我可以把一本书的全貌,整体的详细的浏览一遍,然后我在这些书里面,如果听到一些比较好的部分,或者值得研究的段落,我会大致记一下是在哪章哪节,回头会再详细的阅读一遍。

如果认为一本书有必要详细重读,那么我通常会选择去买一本纸书。

那么纸书是在什么时候读呢?我认为比较好的时候是晚上睡觉之前。

下班回家以后,到九点之前,通常会陪着孩子。等到她睡觉以后,,一般是在九点钟左右,那之后呢,我给自己设定的睡觉时间都是10点半或十一点,那我就还有1到2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用来阅读,那这个时候我就读纸书。

读纸书的时候,我建议最好不要躺着读,而且要把手机关掉,免得分心。我在卧室里放了一张小小的书桌和台灯,等孩子睡了以后呢,我就会在这张小书桌前面去看我的纸书。

当然并不需要每天都这样,但是你至少每周能够抽出1-2次的时间,每次1-2个小时,独自在书桌前面坐下来看一本纸书,应该也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把。

看纸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把听到的书里面,觉得很精彩的部分,重新去复习一下,做一些摘要和笔记。浏览一下目录序言,再择其精华部分详读。

这样读书的效率就会很高,也比较容易吸收到对自己有价值的部分。我通常1到2个晚上,就可以把一本纸书里面我所需要的内容阅读一遍。

那么又有人会说了,可是我想看的书,喜马拉雅或者家常读书里面都没有人读,我没有这个资源,只有电子书,怎么办呢!

其实也有办法,比如说我现在常用的阅读软件“多看”,里面有一个功能,就是你可以把txt的书传上去,然后利用语音朗读的方式来阅读,我认为读的还是相对流畅,还可以调整语速什么的,听起来没有困难。

然后市面上大部分阅读软件,比如微信读书,京东读书,应该都有这个功能,里面也都可以买到很多不错的电子书。

所以,基本上你只要能够找的到电子书,用听的,就都没有问题了。

再来我谈一下写作,我是用什么时间来写作的?

我写作,主要是利用散步的时间。一般是中午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我通常都是自己出去走一走,找一家小店去吃东西,通常我会找比较远一点的地方,这样我在路上时间就比较多,来回路上我差不多可以走一个小时,这样也就顺便锻炼了身体,然后,在走路的时候,我就可以开始写作了。

走路要怎么写作呢?其实这个也很简单,推荐一个我常用的app“印记”,在这里面写字,可以不用打字,只需要直接对着它说话,它就会把你说的话变成文字记录下来。

我发现自己走路的时候,脑子都是特别活跃的,所以当场想到什么,就直接对着手机说,把它变成文字存在那里,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就把这些零碎的念头集中起来,调整一下,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这有个好处就是比较便于我能够抓住即时的灵感和念头,不用等到你有合适的条件,要坐在电脑前,或者不受打扰事才能开始写,到那个时候,我可能都已经忘记刚才想写什么了。

现在这种记录型的软件应该也非常的多,你可以去多试几种,找到适合你的就好,总之就是随时可以拿出来,让你可以用最方便的方式,去记录你的想法就好。

互联网时代就是有这个好处,我们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些app打破文字的局限,带给我们的阅读和写作上的便利,其实都不是什么很困难的事,只是你有没有养成这个习惯而已。

我想很多人需要调整的是心态问题,首先,你要建立一个概念:就是阅读它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你就想,你走在路上是不是也要听音乐呢?你在临睡前,或者你无聊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听些东西呢?那你不如把这个时间都拿来听书好了,其实我觉得它比听音乐更有意思一些。

另外,也不要把写作看作一个多么困难的事情,需要在那里琢磨半天,如何开头啊,如何润色啊,如何去升华啊,有一个多么值得写的东西才可以下笔。其实没有那么难,写作就跟你说话一样,就好像你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你身边刚好有个朋友,你就想跟他聊聊,张开嘴就可以说,没有那么难的是不是?

写作,在我看来和说话没有很大区别,写作和说话的技能,也并不是你一定要等到自己熟练了,才可以开始做,而是你常常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就会逐渐的越来越得心应手。

直到有一天,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能够很轻松地把你脑子里面想的东西给表达出来了,那种感觉还是挺开心的。

不要给阅读和写作,加上什么太过高大上的头衔,什么阅读的女人有深度,什么阅读的男人有未来之类的,给某事冠上一个光环,你就会觉得这是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反而会在心理上给你增加负担,增加你实现它的难度。

就以普通的心看待阅读和写作吧,把它当做必要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它会有益健康,能够避免你把思维集中在一些鸡毛蒜皮和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它会让你每天都有一种在不断在吸收营养,并且不断成长的感觉,让你的思维集中在更正面的地方。当你突然从书里学到了一个知识,点化了你一个思考很久却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者你终于用你的写作把一个模糊的概念整理清楚。那时你会得到一种自我肯定的快乐感觉。

我相信,常常生活在这种感觉里的人,一定会比不断自我否定的人的生活状态更加积极和健康。不太会容易陷在孤独,无助,失败的感觉里无法自拔。

写作有益于了解你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也让你能够更好的和自己以及周围的人相处。与其把时间耗费在向不相干的人倾诉,甚至在倾诉中造成误解,然后再去没完没了的解释和烦恼,还不如花点时间好好和自己相处,好好用写作把自己的思维和情绪整理清楚。

这样不仅你自己得到了净化和成长,同时我相信你所获得的结果,分享出来,也会一样有益于他人。

但我不建议加入太多读书的团体,什么彼此激励,彼此监督之类的,我认为那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有强迫性,是不可持续的。有人问过村上春树,为什么几十年来能够坚持每天跑一个小时?他说:“我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情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找到自己的节奏,这件事非常重要。我能给你的建议就是你在读书的时候,千万不要总带着一种被鞭策被强迫的感觉,不要制定让你自己不舒服的读书计划,不要强迫自己去读感觉枯燥而看不懂的书。

按照你自己觉得舒适的节奏来就好了,每次进步一点点,如果一个月的时间内你能够读完一本好书,并且尽量去理解它,这已经是一个进步了。

之后你就可以循序渐进,慢慢的增加数量,但是一定要以你自己舒适的节奏推进,养成习惯,才会有可持续性。你会慢慢把读书和写作当成是一种享受,而不是痛苦。不是怀揣着一种“我一定成为读书人!成为作家!”这样的想法。

不要去神话它。不要认为我一旦读了某本书,我就马上能具备某种智慧,变得多么聪明,问题就迎刃而解。我绝对不赞成把某本书追捧到秘籍一样的高度,期待读完就能立刻对你整个人产生了多么巨大的改变之类的。

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你读了一本书,很大的可能性是没过多久,你就把它忘记了,但是它所留下的一些思维,会沉淀在你的脑子里,如果你常年累月的读下去,读书必定会对你的性格和思维模式产生影响。

写作也一样,一开始你写出的东西可能质量并不高,而且也没有人看,也没人来给你点赞。这时你要清楚,你写作的目的是什么?

你只是为了跟自己对话,你只是为了能够让练习和自己交流的能力。你是为了自我净化,为了更清晰的去理解事物,而不是要追求那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不是为了别人给你叫好,崇拜你,赞赏你。

不要觉得,我一旦能够写作,我就是一个作家了,我能出书了,能当网红了。我告诉你,能够和一个东西长期和平相处,最好的方法就是既不要神化它,也不要贬低它,对人也一样。

写作、阅读和爱情一样,它不会拯救你,但是它绝对可以滋润你。它不是神,也不是魔。你既不需要把它当成救命稻草,当做改变你生活的希望,也不需要在遭受一点挫折后,就灰心丧气的宣布,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我再也不写作,不读书了。

只需要用平常心去对待它就好了,如果这次,没有按照计划完成,ok,不要责怪自己,我们想想问题出在哪里,下一次该怎么调整?这次我是不是对自己太严格了,目标定的太高了,下一次,我是不是可以稍微放松一点的去做就更好了?

我的经验就只能分享这些了,如果觉得有用的话,就试试吧!与其把时间消耗在反复的刷朋友圈,或者去看很多没用的垃圾新闻里,不如利用起这些时间去读点好书吧。

规划自己的时间,多和自己独处,了解自己的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然后不管它是什么,去表达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