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ll算法简介

姓名:彭帅                     学号:17021210850

【嵌牛导读】:Powell是利用函数值来构造共轭搜索方向的一种共轭搜索方法,由于对于n维正定二次函数,共轭搜索方向具有n次收敛的特性,所以powell是直接搜索法中十分有效的一种算法。

【嵌牛鼻子】:优化算法

【嵌牛提问】:powell算法简介

【嵌牛正文】:

复杂函数的全局最优化问题是在求解各种复杂工程与科学计算问题中提炼出来的亟待解决的计算问题,最优化理论方法是应用数学的一门分支,研究决策问题的 最佳选择,构造寻找最佳结果的计算方法,探讨这些计算方法的理论性质及计算表现。目前,求解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随机 规划、非光滑规划、多目标规划、组合优化等各种最优化问题的新方法不断涌现。除了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之外,在建筑设计、金融设计、医药设计、生产管理、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均涉及最优化的应用。随着高速计算机的普及和优化方法的不断进步,规模越来越大的优化问题得到解决。

现实中很多实际优化问题(如模糊系统结构和参数优化、神经元的结构及权重优化等)常存在多个最优解或者一个最优解和多个局部最优解,它们都可以归类为多模态函数优化问题或多峰值函数优化问题。如何构造一种快速、有效的优化算法,使之能求出全部全局最优解和尽可能多的局部最优解,已成为进化计算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面对最优化问题,目前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①目标 函数常常多峰,随着优化问题规模的增大,局部最优解的数目将

会迅速增加,往往得到的是局部最优解,而不能得到全局最优解。如何有效地跳出局部最优点而又不大幅度地增加计算代价,是目前的一个难题。

②许多在串行计算环境下的最优化算法并不适合于并行环境,并行化难度大。

Powell算法是由Powell提出的解无约束最优化问题的常规的直接局部搜索法,它具有计算简单、收敛速度快、不需要计算导数、精度高、可靠性好等优点,但为了保证收敛到全局最优值,必须认真选择初始点,法具有较强的局部搜索能力,可以找出每个个体在目前环境下所对应的局部最优解。

同时,Powell算法还可以通过改进,与其他算法相结合,得出更加贴近符合实际问题的方法。比如利用均匀设计具有使实验点高维空间均匀分散的特点,与Powell算法结合,并适当改进,经过经典的全局最优化函数测试发现它能够跳出局部最优陷阱,从而准确地找到全局最优点。

同时Powell算法搜索配准参数时容易陷入这些局部极值点,导致配准的精度不够,甚至配准失败。另外,Powell算法具有依赖初始点的缺陷,也会导致搜索陷

入局部极值。而遗传算法作为一种全局寻优能力很强的优化算法,能解决Powell算法的初始值依赖问题,避免搜索过程落入局部最优点,使得配准参数能够以一定精度,逼近全局最优。使用遗传算法改进Powell算法能够大大提高配准的精度和准确度,改善后期的融合效果。

为了尽可能寻找多模态函数的全部极值点及提高多峰寻优求解精度,融合PSO和Powell搜索法各自的优点,提出了Powell-IPSO算法。将PSO算法的全局 搜索能力与Powell法的强局部寻优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保证求解速度的同时提高了解的精确性。由于该算法只利用了函数值信息而不需要计算导数,是求解可微和不可微多模态函数优化问题的通用方法。

人工鱼群算法和Powell算法结合的多分辨率医学图像配准算法。该算法采用新的相似性测度方法即归一化模糊加权互信息和归一化局部能量加权匹配度,利用多分辨率策略采用HPV插值,并采用改进的人工鱼群算法结合Powell算法完成医学图像的配准。采用改进的人工鱼群算法在图像的最低分辨率上进行全局

优化,以全局最优值为初始值,结合Powell算法完成图像配准。这不仅基本解决了互信息函数和Powell算法的局部极值问题,还减少了数据的处理量,加快了配准速度。

鲍威尔法又称方向加速法,它由Powell于1964年提出,是利用共轭方向可以加快收敛速度的性质形成的一种搜索方法。该方法不需要对目标函数进行求导,当目标函数的导数不连续的时候也能应用,因此,鲍威尔算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直接搜索法。

Powell法可用于求解一般无约束优化问题,对于维数n<20的目标函数求优化问题,此法可获得较满意的结果。Powell法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故其计算效率高于其他直接法。该方法使用一维搜索,而不是跳跃的探测步。同时,Powell法的搜索方向不一定为下降方向。

Powell方法主要由基本搜索、加速搜索和调整搜索方向三个部分组成。基本搜索包括从基点出发沿着已知的n个搜索方向进行一维搜索,确定一个新基点。加速搜索是指沿着相邻的两个基点的连线方向进行一维搜索,使函数值下降更快。最后用基点连线方向代替已知的n个搜索方向之一,构成新的搜索方向组,进行下一轮迭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做人有太多的智慧,问题不是你年龄大,人情世故懂得多,阅人无数就是你做人有智慧的多;也不是我年龄小,经历的少,我的...
    好像比很久很久还要久阅读 213评论 0 0
  • 微型小说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的上海,天热得发了狂,地烤得发烫,人也变得特别烦躁。 幼儿班放假了,三岁多一点的小...
    阳学风阅读 589评论 7 9
  • “又是一年将尽时”,做12月的复盘不仅是月度复盘更是年终的一个大盘点。第一年做这样一个盘点心里还是有些心虚的,这...
    Jacqueline的琥珀时光阅读 539评论 0 3
  • 梦境是人类真情感和真欲求的世界。尽管白昼的衣冠掩饰了真实的面目,但夜晚的梦境又把人裸呈出来。因为人是社会的...
    海纳有容阅读 1,204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