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十年,缘分不浅(连载13)

夏日白天时间长,决定从今日起,每日写5000字,希望自己能坚持。

星星爱吃肉著

“好啦,这样吧,一人一半,我宿舍还有一些呢!”看着一脸委屈的小孩一样的我,小雨细心安慰道。

回到宿舍时,我忽然很想写一封信,一来整理这段思绪,二来也算正式告白吧。

12月初的这天,我把自己关在图书馆,卯足了劲,憋出了一篇手写的书信,饱含深情,包罗万象,古今中外皆有。想着《三重门》林雨翔追求Susan时写信的场景,顿觉莞尔。

信是拜托李晓萌去送,这事也只有她干合适。

我知道今晚小雨要练习吉他,会比平时早点回宿舍,所以,就自作主张牺牲了李晓萌的自习时间。

李晓萌倒是特别仗义,下自习之前10分钟,很够哥们的亲自送到一楼郑小雨宿舍。当这封信抵达小雨手中时,小雨起初是不敢打开的,可是又忍不住好奇,想知道究竟写了什么,想想看看又不会怎么样的,于是在这无限当中,一口气看完了。看着,看着,小雨只感觉到脸发烫,全然不知自己脸色发红。

李晓萌送去的时候,宿舍只有郑小雨,可是就在看完准备收起时,姐妹们回来了。

看到小雨面红耳赤的样子,室友胡金霞一把夺过这信,“郑小雨同学,你好!可爱的南方姑娘……”起先开始准备念完,不想却念不下去,一口气看完之后,“我们的小雨同学,你从哪里找来的,这小子真是神人,这篇文章短短2000字,居然出现了20个名人名言,典故不断,还有最后的结尾,堪称神来之笔!”,胡金霞眉飞色舞。

“是吗,我看要是你是小雨,立马就要从了他!”曹兰兰一旁笑道。

而我,也在床上辗转反侧。思考问题不能太过于复杂,孔子都说,再思可矣,君不见现代简化字决定的决字吗,就是由三点水的“決”改成两点水的“决”。整天整夜,想的都是这个事情,也不知道为什么,连梦里都是小雨的影子。

第二天,因为上次毛毛送我的那件外套,我不是太喜欢,便也送给了高静。因此,高静就要陪我一起再买一件冬天的衣服。

之所以这么急,还有一个原因,因为郑小雨约我明天去参加她室友程琳的生日。

在市区买好衣服后,本想请高静吃个饭,不想接到小雨电话,她邀请我晚上一起去西门小街给程琳买礼物。

我当然愉快接受,衷心拥护啊,于是,便与高静告辞。

晚上在食堂简单吃了饭,就一起沿着至诚大道往西门方向逛。


12月3日,星期天,天气晴。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一大早,我就和小雨约好了见面。拿着昨天买好的礼物,在西门等其他人。

“你说,这个礼物,程琳喜欢吗?”小雨问我。

“当然喜欢,因为是小雨你亲自挑选的啊!”我认真回答。

走到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就远远看到高个子的程琳和另一个180以上的高个子男生有说有笑走来,胡金霞身边也有一个和我差不多身高体型的男生。

这一行7人要去程琳家为她庆祝生日。

一大早,程琳就把爸妈给赶出家门,为的就是营造一个青春的氛围。

我们各有分工。在西门外准备上149路公交车时,程琳挽着180的手臂,小雨不知怎么的,竟然也跑到我身边,生平第一次挽起男生的手,我先是一惊,而后欣喜万分。

公交车上,大家坐在一起,靠后排,由于是始发站,加上出发时间较早,座位还是够的。

不出40分钟,很快就到了。

可能昨天买衣服时,没怎么注意,昨天在农大北门森马店里买的那件针织衫,感觉尺寸小了一些。没想到,小雨同学居然提出陪我去换。

“你认识路吗?我最容易掉向了!”走在贵池路上,小雨问我。

“放心啦,我方向感强大”嘴上担保,我心中却犯嘀咕,好在农大校区不大,那家店也比较好找,这时候,恰好碰上了曹兰兰也过来。

“看那边,好像有卖糖葫芦的,我想吃”小雨开心欢快地说。

我赶紧一溜烟跑过去,精心挑选了几串大的,又跑回来。当小雨调皮地把自己那串第一个递给我嘴边时,我居然愣了下,感到好激动。

这一刻,所有的酸都成了甜,那种恋爱之初的单纯与腼腆。

殊不知人世间情爱,都是初恋趣,热恋醉,失恋伤,痴恋累,苦恋可怜,单恋犯贱……

从到家开始,程琳这几个女生就一起忙活着烧饭,展示厨艺。我和另外2个男生则一起打下手。

交谈中,得知程琳男朋友和胡金霞一起上课的另一个男生是室友。

一桌子饭铺开,程琳开了红酒。

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庆祝生日。

冬天的下午,没有夏日午后的犯困,程琳提出去唱歌。

大家都表示赞同。

走过来时的贵池路,经过天桥,就来到一家KTV。

这一次,小雨唱了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最特别的存在》,这让我感到汗颜,我的能力还很不足,想来是很难能够成为小雨的最特别的存在吗?种种疑问和顾虑。

由于昨天爽约,我提出再喊一个朋友一起唱歌,大家都表示欢迎。

在去接高静的路上,我打算取点钱,没想到,这张尾号216的农业银行卡居然被吞了,不得已把身份证交给高静,帮忙下次来取。

当我们重新来到KTV时,曹兰兰同学突然觉着身体有些不舒服,想要离开这个喧闹的场所,于是她和小雨耳语了一会,小雨拿起一个麦克风,跟大家说,“那你们玩啊,我们先回去了。”

“那我也回去啦”我深深知道,小雨都回去了,我还在这干嘛。

简单的寒暄,我们三人踏上回校的路程。

高静也很扫兴回学校。

在149上,曹兰兰感到肚子特别难受,头也发晕,加上拥挤的公交车,有点快要窒息的感觉。

细心的小雨立刻扶住曹兰兰,跟身边站着的我使个眼神,下车吧。

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站牌下车,仨下了车。

曹兰兰在路边蹲了一会,稍微感觉好了一些,这才站起来。但现在的问题是,没车了。

只好边走边等车。

约摸走了100米,好不容易看到一辆载客的小三轮。车上已经有了一个帅哥。

我看着虚弱的的曹兰兰,打算背起她来,这才发现自己平时缺乏锻炼,那一刻,我愈发觉着自己太渺小,背不动……

车上那一帅哥说时迟、那时快,下车扶起曹兰兰,就拦腰抱起来上了车。

月儿也在为我低吟浅唱,唱我的懦弱。

经过一刻钟左右,终于抵达西门,我们3个人一道将曹兰兰搀扶进校医院。

感觉羞愧的我,为了自己的存在感,主动提出回去拿病历卡。

在奔跑过程中,我的自我否定感极强了。

特别是与那帅哥比较,自己却真的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是。这样的我,凭什么让郑小雨同学喜欢。

在赶到校医院后,医生很轻松说,这是常见的贫血引发的头晕,没事,多吃点补血活络的美食就可以了。也顺便开了几服药。

这时候,那帅哥已经回去了,是艺术学院的大二学长,看起来很像游鸿明的样子。

经过一番折腾后,三人慢慢到丹枫园时,已经临近晚8点。

我去食堂打了盒饭,一起给曹兰兰送至宿舍门口,小雨提出陪我在食堂吃饭。慢慢吃的样子,我忽然觉着好喜欢,仿佛她要离我而去,是的,我害怕失去这样的美好。

这个周日的晚上,政院例行晚自习。签个到之后,小雨感到有些疲惫,加上担心灿烂在宿舍,没人照料,连口水都没得喝,于是9点多一点就回去了。

我一看小雨起身,顺势拎起书包,也跟着走了出去。

“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关切道。

“恩,有点,我先回去洗个头发,有点晕乎乎”小雨倾诉道。

送回宿舍后,我也就回到宿舍了。

“哎,我也准备洗头发了,你平时都用啥洗发水啊?”我自己都觉着自己真是没话找话。

“你猜?”

“飘柔?”

“不对”,

“海飞丝”

“还是不对,算了,还是告诉你吧,力士啊,潘婷啊,你唻?”

“我啊,还真没有什么讲究,飘柔吧,最多!”我不知道我的回答,居然会让小雨多少有些失望,原来我们之间的不同有这么多。

“好的,那你洗头发吧。”小雨回。

洗过头发,当我坐在书桌前,提笔写下今天的日记,然后合上日记本时,我深深为自己的懦弱无能感到无比羞愧。

不觉已经11点了。

这个时候,我的手机响了。

“洛夏,现在还不表白,更待何时啊?”胡金霞发来一条短信。

“怎么回事?”我急切回复。

“我们几个回来了,听说了今晚的事情,我们都在帮你打通最后一公里呢!”

“好吧!多谢你们!”此刻,我心潮澎湃。

我焦躁,思来想去,编发了一条信息,“小雨同学,现在的我能牵起你的手吗?”

很快,“好!”小雨的回复,虽然只有一个字,却好像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真的吗?郑小雨答应做我的女朋友了!”我大声呼喊了出来。

“你小子,一惊一乍,终于开花了!”洛辰在一旁乐呵着。

之后,所有的聊天内容都无关紧要,只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幸福。

一夜幸福的两个人。


这一天是圣诞前夕。学校有一场讲座,主讲人是新大校友,前驻伊拉克大使先生,主讲“中东形势”。这一主题并不新颖,但是主讲人是来自一线中东地区工作过,所以去听讲座还需要占座。而这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听讲座,我还第一次邀请了郑小雨同学一起去听讲座。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金莎


这种约会想来女生是不会答应的,然而当郑小雨接到电话时,听着我颤巍巍而又独特的声音时,居然同意了。

时值冬天,天气寒冷,这是废话。郑小雨穿了一身胖乎乎的,还背着个学生背包,蛮可爱。我仍穿着那一件熟悉的外套。从宿舍走到北楼报告厅,这一段路程,在我看来,是很矛盾的,既漫长又短暂:因不知从何处能够得到最佳效果而漫长,再加之寒风也很大,希望很快到报告厅;而与郑小雨并肩而行,这快乐时光又着实难得。

在这一段路程之后,来到预先占座的位子,我开始紧张了。闻着十分芳香的刚洗头发的郑小雨身边弥漫的空气,听着讲座,不一会,我竟然融入到讲座当中,“中东形势,可以用一、二、三、四……一个地点,二个国家,三个宗教”这些很新鲜的观点,使得我逐渐忘却了来时的初衷。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之时,我才侧目看到身边的郑小雨一直看着我,不时地关注下我;我顿时觉得心中惭愧无比。

“刚刚那大使讲得怎么样啊?”郑小雨问我。

“额,我觉得观点很权威、总结很到位,也道出其中的瓶颈……”

不知不觉,我们边走边聊,就到了学校西门口,而郑小雨居然十分认真听完了我的这一大通废话。

“好吧,今天收获不少。噢,对了,看看,圣诞快乐!”郑小雨说着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手袋递给我。

我几乎是很羞愧打开手袋,是一副手套、一条围巾、还有苹果。我竟然忘却了圣诞节,(这本身不怪我,这是外国节),没有准备礼物也就算了,又收到这么多礼物。

“郑小雨同学,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吗?”我很诚心问。

“不知道啊,大概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又笨,对吧!”说完,郑小雨会心一笑。

“不是,不是,因为我就是喜欢你!”到这个时候,我已然肯定是爱情了。

“我才不信呢,都说大学那种女孩最好追,就是我这种,长得一般,性格大大咧咧。那些特别漂亮的往往高处不胜寒,那些长得不太好看的你们男生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下手的,于是我这种中间的就是最抢手的,是不是!洛夏同学”

“才不是呢,我喜欢的就是你,从第一次见到你,就喜欢上了你,不是其他的!”洛夏认真。

看着深情的眼神,小雨心里是相信的,否则也不会选择洛夏。

洛夏坚持要去买点烤红薯,一边走,一边逛校园。

“你当时为什么填报这所学校呢?”洛夏问道,因为自己已经知道郑小雨成绩很高。

“你说是当大河里的小鱼快乐,还是当小河里的大鱼开心呢?”郑小雨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稍作思考后反问道。

“我宁愿做大河里的小鱼,大河波澜壮阔,令人向往,就像北大!”此刻的洛夏,仿佛对这所将来成为母校的211学校,似乎没有太多感情。

“我觉得吧,还是做大河里的小鱼,自由自在的,没有烦恼和压力……”郑小雨答道。

“那你就是欢快的小鱼,郑小鱼!哈哈哈……”洛夏笑着说。

就这样一路说着,直到接近11点30快熄灯时候,洛夏才依依不舍将小雨送回宿舍门口。

回去之后,郑小雨脸冻得通红,又或者是开心到红。

“怎么样啊?你不会真陪那洛夏同学去听政治讲座了吧!”曹灿烂笑着问道。

“是啊,听讲座还不错!呵呵”郑小雨永远是很爽朗的,积极。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洛夏这人比较真诚,在我身边,我就觉得好”。

“你这是抽象主义爱情!”曹兰兰还在调侃着。

“早点休息啦,晚安,姐妹们”。

回到宿舍后,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内心翻江倒海,始终不得入眠,这一夜,拿起了广播,开始听广播睡眠。从此与这凌晨0点到2点的央广“千里共良宵”节目相识。

自从和小雨恋爱了之后,我就开始憎恨学校的南大门为何没有建好,每次和小雨逛时到了南门就得回头。

有一天,正好快到南边时,小雨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哈哈,我啊,正在和洛夏一道压马路呢,你唻?”

我一听,这电话那头的人想必是小雨熟悉的人,不是闺蜜就是家人。

几分钟之后,“刚是我最好的闺蜜,在天津读大学,收了你,也是她同意的唻!哈哈”小雨开怀大笑。

“她外号毛毛虫,快要过生日了,我打算给她一条围巾”

这位毛毛虫,后来的后来也到新大读研,这是后话。


罗天翔大概是新大比较特别的一个。除了本专业独有的课程,其他都选了外班,平时最爱泡图书馆,但一般第一个小时永远是读报刊、杂志,有时候也看看漫画、娱乐什么的,到第二个小时,才慢慢走向图书室的楼层。天翔读书其实并不是很勤奋,多半是靠学习方法,天翔也是宿舍唯姜瑜个没有复读的哥们。

对于我和郑小雨的感情,天翔是持中立偏向支持态度的,对于郑小雨的性格,天翔可以说是旁观者清。

在天翔看来,郑小雨是一个外表大大咧咧,但内心要强的女孩,往往这样的女孩都喜欢安全感,而并不是向表面看起来那样,自己就有安全感。

这些,洛夏暂时不能给的,不会永远不能给。


这一天,即将元旦,我接到堂妹洛馨要来新州的消息,便跟小雨商量着如何接待这个刁钻的小妹妹。

洛馨是我的堂妹,性格古灵精怪,从小跟我一起长大,长相甜美,却也十分争强好胜,这次从复旦那边过来看我,主要是想看看郑小雨。

原本比我低一级,直到我复读,插到她们班。

12月28日,下午。我们在上管理学原理课。

我请了假,直接去新州东站,接洛馨。

一路上,洛馨这孩子问这问那。

“哥,今晚我是不是能睡到你的小雨啦,哈哈”,没大没小的开我玩笑。

小雨跟程琳商量着,为了让洛馨住的好,程琳主动提出回家,这样空出一个床位给洛馨。

晚上一起在食堂三楼吃火锅。

“嗨,你这么漂亮,咋就看上了我哥”

“别人找对象,是看外貌或者气质,你哥哥找对象,主要是靠对方那时眼瞎呗”我生怕这孩子说出一些不该说的、有的没的。

当夜,居然下起了小雪。

晚上,洛馨和曹兰兰、胡金霞、郑小雨相谈甚欢。

郑小雨想回家看看父母。可是又舍不得跟洛夏分开。

于是小雨陪我送洛馨离开学校时,问我,“你元旦要不要回家啊?”

“我啊,这得看你啊,如果你不回家,我肯定要陪你啊,泡图书馆也成”,我实话实说。

“我啊,我想你也回家看看爸妈,我也回家看看爸妈”,小雨这一说,我竟无言以对。

“好吧,那你要答应我一件事,从家里带一张你中学时最傻的照片给我,好不好?”

“好”

小雨愉快的接受了我的要求吗,我知道,如果我不说,她会不那么坦然的回家过节。

然而世事难料、造化弄人。

12月31日,新州的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赶在积雪到我脚踝处以前,我送小雨上了回家的火车,之后也乘车回宁江市。

第一个元旦,总是那么让人无聊,因为前面已经有了第一国庆。


取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