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回:爸爸

我爸是一个上海男人!有着上海男人独有的特点:精明!

说的好听点是精明,说得不好听就是抠门!哈哈!

我长那么大,我父亲对我的影响和教育,是非常深刻的。点点滴滴的记忆,回想一下,对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为人处事、礼数等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举个例子:从小吃饭,一上桌,我爸就跟我说:大人没动筷子小孩不能动!吃饭前先念一首诗:锄禾!基本每顿饭吃饭前都会如此说一遍。而且每碗饭都不允许有剩饭、米粒,吃不了就少盛一些。长期如此对我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

好了,简单的聊几件我父亲的事吧!

☆☆☆☆☆☆☆☆☆☆☆☆☆☆☆☆

戒烟

我爸爸大致20来岁就会抽烟,以前每天一包,等中年以后2天一包,他抽的烟也不贵,以前有上海牡丹、红双喜、上海牌,我买过利群给他:换个口味吧!他拒绝了,还是红双喜抽抽最实惠!

如今我爸已经戒烟好几年了,家里橱柜还放着好几包熊猫香烟,不为别的,没事问问味道,他也觉得蛮舒服的。

今天来说下他是怎么戒烟的。

烟民都知道,抽烟抽了几十年了,怎么可能一下戒得了?

大概在2014年9月左右,家里来了个电话,是我爸接的。

“喂喂?请问是唐某某?”

“嗯”

“我是上海电力医院医务科,您的体检报告,胸部CT左下肺有个阴影,请明天过来一次,看下我们的专家门诊,会诊一下。”

“好的.........................”

那天晚上,大家都很沉默,我妈没有问什么,大家都没问什么,那晚我一晚上没睡着,包括我爸妈都失眠了。大家都清楚,我爸长期抽烟,这个医院的电话可能意味着什么。

第二天我请假陪他们一起去了医院。一路上,我爸说话了:

“不想这么多了,不管结果好还是坏,都已经这样了,摆正好心态吧!”

医生办公室,我不让他们进去,我找了医生。医生跟我说:别紧张,现在考虑是有肺炎,需要抗炎治疗再复查。阴影是个小结节,不考虑坏的东西!

此次时刻,我听到这个消息,一点都不想感谢医生。只有一千个草泥马飞过!电话里没有直说,让我们一家人整整吓了一天!不过还是庆幸没有什么问题。

临走,我们拿了报告,医生叮嘱必须回去抗炎治疗,之前应该有肺炎感染,没有彻底根治变成了慢性结节。一个月后还要复查。

后来,我爸去了长海医院治疗了一个周期,后续再复查已无大碍,此事算比较圆满的结束了!至此后,他是彻底的不敢在抽烟了,彻底的戒了!

奉劝一句现在还在抽烟的烟民们,吸烟有害健康,及早戒掉就是进步,不要因为某些身体因素再去戒已经晚了,不是所有人都可能像我爸这样虚惊一场的。

酒+花生米

说完戒烟,接下去说喝酒!不能说戒酒,我爸这辈子是戒不了酒的。

每天喝半斤的黄酒,上海人不喝白酒,我爸只喝黄酒!说出来还有些丢人,他只喝五块钱一瓶的黄酒。平时一买就是三箱,36瓶。半个月的量。我跟他说,买10块钱一瓶的吧!不,这五块钱的虽然便宜,但是味道好。

好吧,我尝过味道,说味道好,我是真没尝出来。给我妈烧菜用,她还嫌差。

喝酒的人,一瓶酒,一小盘花生米,他就喝的滋滋有味,我表哥跟我爸爸一样的习惯,一瓶酒+一盘花生米可以吃上大半天。简直“三代不出舅家门”。

我爸喝酒很有节制,目前我从来没看见他喝醉多,喝多时候有的,很喜欢说话,唠叨的不得了,但是也仅此而已。

蟋蟀

我爸喜欢养蟋蟀,斗蟋蟀也有很久历史了。

今天是9月9日,月初刚从山东收蟋蟀回来,去山东一周,收购了大约100来只蟋蟀。问他花了多少钱,不愿意说。不过按照我爸往年玩蟋蟀的习惯,他总是会计算花最少的投入而争取最大的产出。家里有关蟋蟀介绍的书籍也是堆了一柜子,还有各种蟋蟀用品。还有上百只的三尾子。

我爸玩蟋蟀纯属个人喜好,现在玩蟋蟀的人已经很少了,很多年轻人根本已经不会玩了。以前我爸玩蟋蟀就是自己斗着玩。现在他除了自己放养,斗着玩以外,他也加入“斗虫”的行列了。

蟋蟀养到一定的程度了,可以拿出去斗了。一般分阶段,比如以白露为时间标准,之前的蟋蟀刚抓来,需要家养,慢慢去除蟋蟀身上的野性。白露以后可以逐渐开始对着斗了,一直可以斗到国庆后。国庆后的蟋蟀就好比我们人类年纪50-60岁了,除了后虫(白露后的幼虫子),一般都不能再斗了!

斗蟋蟀跟打架不一样,大多数蟋蟀斗败后就很少再会开牙,也就说基本是废了。针对这些败兵败将,小时候他会给我玩,现在大了他就放生了。很少有蟋蟀会在争斗中猝死的。

蟋蟀有分很多种:大青头、红牙青等等,我爸一眼就看得出,在我眼里所有蟋蟀都长一个样。

他一般跟自己的虫友玩小的,比如一把200元左右。斗虫前2只虫要先称重,挑选分量差不多的对战,输的就给钱。有时候我爸出去斗虫,回来后的一言一行就能告诉我们他今天赢钱还是输钱了。如果输了回来一句话都不会说,如果赢了,回来会很开心。跟我们讲他的斗虫经历。

蟋蟀的喂养还特别的讲究,我爸在家基本不做饭,但是伺候他的蟋蟀们吃喝是非常的仔细。煮小米粥、燕麦粥、换洗漱,从来不会怠慢。包括家里都不允许我喷任何的香水类味。简直娇贵的不得了。

如今。我爸随着年纪一点点上去了,玩蟋蟀的热情也下降了,每年他都会跟我说玩好今年,明年不玩了,但是明年这样的话他又会重复。不过我到是希望他能玩下去,他愿意玩说明他还有精神头!

聊父亲、母亲有太多太多的事情,突然想来随便写下几笔。

结尾了,父母一点点年纪上去,每个孩子,每对父母都有各自的经历,现在回想一下父母对自己的点点滴滴,都会有特别的感触!最多的是感谢!

今天休息了,明天真的先不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