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李安《饮食男女》


喜欢吃的人分两种,入门级别是会吃,高阶级别是会煮。

会吃的人有品味,会煮的人有条理。

这里面有很多学问,要注意生和熟的食物用不同的砧板处理,切肉切菜切水果的刀要区分开,又要留意屑屑不弄到地面上。

烹调最讲究两件事,一个是火候,一个是次序。

肉要先解冻,菜要先切好。有时急也急不来,老火靓汤就是要细墩,煲仔饭就要耗费时间,卤肉饭就是要经过时间入味。

火候把握需要经验积累,投放食材的次序更考验一个人的办事条理。


以前总是水还没开就直接下意面或饺子,最后当然会粘锅,口感干甚至不全熟,所以还是要按部就班,不能乱了阵脚。

做多了后就会越来越清晰每一步要做什么,利用碎片时间,用泡米的时间在切菜,用切肉的时间分身煮菜,在煮饭的时候,准备好要蒸的食材,整个时间也花得越来越少了,最后洗碗当然也做得一丝不苟的。


做美食就像做人,必须真材实食料,还要去杂选优,用心烹饪才会成为吃下去感觉幸福的料理。

就像《重庆森林》里面说“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有时蔬果不能一兴奋买太多,特别是夏天食物保质不持久,但又为了节约时间,我学国外的健身达人准备健身餐的形式,每周抽出两个时间段,切好蔬菜,鸡胸肉煎好,用在IKEA买的几个收纳盒分类装好,看上去五颜六色,不是身为强迫症的处女座也觉得十分美好。


之前试过水煮鸡胸肉,但肉质变得不弹牙,感觉自己在吃柴,也试过烤箱,但仪式感太重。于是就自己弄了一个星期的量,上面撒上了黑胡椒来用不粘锅煎熟。每次拿出来装盒就行了。

这是我这个星期的的便当,包括中午和晚餐,下班后吃完直接坐车去健身房,现阶段我觉得晚餐主食要开始减少了,可以适当增加土豆和薯类的比例(请忽略我这么丑的摆盘,很多时候都是晚上拍的,光线差怎么也拍不好)


村上龙在《孤独美食家》说:“即使是料理,每次吃相同的菜,味道也会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人,使用相同的材料,努力做出相同的味道,最后还是会走味。但是萝卜玉米和花椰菜水煮后都觉得好甘甜啊,完全不需要特别调味。


美食是日剧的灵魂,就连拉面他们也可以排出宇宙的奥义。

有人说过,只要中国人愿意,可以把任何名胜古迹都变成食街大排档。

而看多了日剧的人也可以这么说,只要日本人愿意,可以把任何题材的电视剧都拍成一个吃货的逆袭。

就像我最近在看的《总理的料理人》:


比如《侠饭》,大反差的人设却蕴含了更深入的人生哲理。


日剧很多都会出现玉子烧,上手后经常做,在和民点这个餐竟然要盛惠20多。


最近我都吃粗粮米饭,泡8小时的糙米饭每一口吃下去都饱满弹牙,实在太棒啦。用不同的水浸泡也有不同的效果。


啤酒就应该倒进玻璃杯里喝,整个意境都不一样。


当然每次饭后的嘴炮还是必须的。


很羡慕他们的鸡蛋可以直接生吃的,生蛋拌饭简直是单身狗的胜利。


《声恋》的纸袋饼干植入也相当可爱,这剧真的好看。


《孤独的美食家》中,有个食客说“鱿鱼在日文中的发音不好就改了另一种叫法, 其实还是一样是鱿鱼啊,就像人也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 ,但就是这个人本身”。

你看,日剧真的是分分钟在教你做人的道理啊。


义无反顾地努力去做好一件事情

无论做什么事情天赋都很重要,做饭入门看似容易,但可以登堂入室,就难能可贵了,途中肯定要经过很多挫败,甚至要交昂贵的学费,或者也会不小心烫伤一点,或者切伤一点手指头,但不去做你永远都只能在门外。义无反顾地去学吧,连吃都难不倒你,还有什么能难倒你的?



逛吃逛吃才是旅游的基本体验

那时自己出游都对三餐要求很简单,宁愿把钱用来逛更多地方,昨天我去看了姜思达的文章,说去当地就要体会那里的饮食文化,而不是从那里的街边带回一堆质量极差的冰箱贴,或用吃点好的的时间,花在给全世界填写莫名其妙的明信片。

《孤独的美食家》其中一集,主人公等到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来时,出现了内心独白——如果我现在是一只小狗,那么尾巴就快要摇断了。

当一丝甜蜜冲击味蕾,当一滴咸香诱惑嗅觉,当一种酸酿融入心房,当一把烈火燃烧激情,当一分苦涩感悟人生,于是,你记住了这份滋味。

就像去完一个地方回来我会记得澳门凼仔的猪扒包;香港油麻地的云吞面、北角的鸡蛋仔、排长队的豚一拉面;西安回民街羊肉泡馍和贾老三灌汤包;江南的甜食;重庆的小面;杭州西湖边的东坡肉;上海的南翔小笼包.........跟朋友分享就是那里的什么什么东西很好吃,这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话题。


少食多餐有时确是陷阱,你要管住心魔的诱惑。

肚子饿会让人冒冷汗、心跳加速、容易暴躁,甚至有时吃了东西才有力气思考, 但是那个临界点要注意好。不能因为肚子有一点空虚就开启吃循环模式。

我就是在越野的时候,把去年辛苦练来的马甲线吃没了,以为累了就要吃能量食品,不管时间段,以为累了就是让食物充满胃, 搞到自己节奏混乱,岂知吃时一时爽,减去泪断肠。


司马懿说了:“食少事繁,其能久乎?”

这也是为什么大型shopping mall都靠吃来汇聚人气,太阳新天地、西城都荟本来人流都一般,在几个大型连锁食肆进驻后,竟然都出现了轮候的情况,还连同商场都被带旺了。现在实体店铺不是只有吃的才能运营吗,因为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买到啦,但去约会不能靠点餐吧,一定要去越来越讲究装修设计的店家享受各种服务啊,然后吃完饭去看个电影,再去吃个甜品就完美了。

女生的确有两个胃,吃得很饱后还可以吃下都是淀粉的甜品。

你觉得跟别人穿同样的衣服撞衫很尴尬,但吃就不会,看到有人跟你吃同样的东西,反而产生一种这人如此有眼光的感觉。

港片有时的场景好奇怪,每次解决感情问题都选择在那有年代感的西餐厅,吃着吃着,就会聊出罗生门。


TVB剧的大多数结局不都是BBQ ending 的吗?

剧集中途亦会穿插很多打火锅的情节,欢喜冤家互相产生好感,很多兄弟和好都是靠打火锅,这就是“打边炉”魔力所在。

《一屋老友记》的女主不是因为一碟肠粉就离不开男主了吗?

被称为“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饭出镜率也是蛮高的。

还有《志明与春娇》里张志明对郑伊健说的:“唔好意思 ,我夹左你条菜TIM”


做一个有原则的孤独的美食家

在公司吃午饭的时候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看视频,这样能够帮助你细嚼慢咽,当然吃完饭还是要站立一下。基本上我不喜欢边吃饭边说话的,首先边说话口腔进入空气容易胀气,也很容易影响情绪,许多家庭小矛盾都是从餐桌上开始的。

以前曾经有人说看我吃东西很开心,好像食物很好吃的样子,这里首推10元妹子,食物好像很好吃,但更想吃你。


最近也有人投诉约我吃饭很麻烦,说我不能吃辣,不能吃腌制的,不能吃生冷的东西,这不是变相说我是很麻烦的人吗啊哈哈哈 最近我的确吃得很自律嘛。


就像我特别喜欢吃蛋,我总觉得蛋根本不用放任何调味料,最近看《有喜欢的人》,男主问女主:“你吃荷包蛋会放盐还是酱油” 弹幕都在踊跃回答酱油的,但如果是我就根本就不会放啊,蛋本来就是天生的美味发射机。

但有时为了身边的人也可以偶尔放纵一下,就像我昨天早上刚做完2节KEEP 的燃脂课程,出客厅发现我妈竟然准备了汤丸糖水,明知道吃几个下去,刚刚的努力就白费了,但我还是吃下了,要尊重每一个认真做东西给你吃的人。


像往常一样,我觉得自己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好像在吃罪恶的东西。只要吃了罪恶的东西,我们就精神百倍。——村上龙《孤独美食家》

那晚NRC在琶堤边跑步,一个小孩指着我们说:“爸爸他们什么要跑步啊”他爸爸说“他们为了锻炼身体啊”,这时LOK在旁边说,:“其实我是为了快乐地吃吃吃。”的确,一分放纵一分锻炼,带着一点点恰到好处的内疚感,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任何人都可以烹饪,但是只有勇者才会成功。——《料理鼠王》

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深夜食堂,可能有些事不能如愿,那就先满足自己的胃,让良夜不负美食不负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你并不知道,你的未来在何方,也许,你看到了目标确找不到脚步迈入的方向。 当你迷茫时,你会发现,有一个地方...
    Momifu茉米弗阅读 124评论 0 0
  • 今日食谱 早饭:小碗茄子,小米粥,香米饼 午饭:小碗白菜木耳,一根玉米棒 晚饭:玉米粥,一碟萝卜丝,一碟白豆腐 运...
    雪小白阅读 288评论 5 4
  • 概述 如今大多App都会与网络打交道,作为开发者,合理的对网络后台请求接口进行封装十分重要。本文要介绍的就是一种常...
    Bobby0322阅读 2,902评论 1 11
  • 小时候我们喜欢凑热闹,喜欢一遇到一些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会向别人说起,那时候的我们耐不住性子更是因为童真。 长大后,...
    朱小姐的后花园阅读 55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