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新年第一签,嫁夫当如文泰来

吕良伟 饰 文泰来

《书剑恩仇录》中,有两段著名的三角恋,除了陈家洛、霍青桐和香香公主外,另一段就是文泰来、骆冰和余鱼同了,至于李沅芷与余鱼同的纠葛,自作后话。

据八卦相传,金笛书生余鱼同身上有几分金庸先生本人的影子,而鸳鸯刀骆冰,则是金庸先生的梦中情人——影星夏梦的化身,金庸先生曾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长得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金庸喜欢夏梦时,夏梦已是有夫之妇,所以骆冰一出场,也是有夫之妇,她的夫君,便是红花会四当家——奔雷手文泰来。

其实这位夫君,出场并不光彩,开篇就是被御前侍卫追杀以致身受重伤,不久便身陷牢笼,红花会人马为救他倾巢而出,三番五次功败垂成,及至被救出时全书章节已过半。也可以说,文泰来的被囚与获救,牵起了全文发展的脉络主线。

尽管金庸先生在文泰来身上着墨并不多,但却为这位武夫倾尽了文采。首先,其名字来自《易经》之“否极泰来”,其外号“奔雷手”来源于辛弃疾的词《沁园春》中“于今喜睡,气似奔雷”,他是这样描写文泰来的武功特点的:

势若奔雷,迅若闪电,每一拳掌之出都是猛喝一声,或先呼喝而掌随至,或拳先出而声后发,或拳声齐作,或有声无拳,喝声和掌法拳招搓揉一起,身法愈快,喝声愈响,神威逼人。

极富阳刚威猛的硬汉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瞬间脑补出道恩.强森或者杰森·斯坦森的经典电影画面,有没有?

这样豪气逼人的一位硬汉,只因和红花会老舵主于万亭一同探听到乾隆身世的秘密而遭追捕,就是在被抓被囚这种极端惊险恶劣的环境下,更显示出了他不屈不惧、镇定自若的英雄气概。

吕良伟 饰 文泰来

余鱼同舍命缠着武功最高的大反派张召重,让文泰来逃走,文泰来此时明明已脱身,回头看见余鱼同全身浴血晕倒在地,却兄弟情深,即时转身回来,甘愿受绑。

文泰来在密室被乾隆亲自审问,一个是九五之尊当朝天子,一个是草莽英雄阶下之囚,强弱对比太过悬殊。就在乾隆以为只消把文泰来一刀斩了,自己的身世之谜就不会外传时,不料他说:“你一杀我,哈哈,你的秘密就保不住了。”因为他早已安排好,只要自己一死就会有人把物证公布于天下,这可急得乾隆连连搓手,狼狈不堪。

不管乾隆是想用武力杀人灭口,还是想用金钱收买这个证人,都无济于事,反而让文泰来这样一个铮铮硬汉的豪迈与机智跃然纸上。

另外,在《飞狐外传》中,也有对文泰来的少量描写,仍是侠肝义胆——陶然亭畔,胡斐为九个藏僧所围,又没了兵器,他便将自己那刻着“奔雷手”三字的钢刀掷了过去,助其一臂之力,乃是见英雄年少,动了惺惺相惜之意。

02版《书剑恩仇录》

当然,如果你以为勇武刚烈、豪迈机智、侠肝义胆便是他的全部,那可真是误解他了。全篇他最吸引人的,是他对娇妻骆冰的那份侠骨柔情。

骆冰就是他的软肋。金庸先生这样交代道:

“文泰来比她大上十多岁,除了红花会的老舵主于万亭和几位义兄之外,生平就只服这位娇妻。”

怎么个服法呢?来看个例子。

骆冰叫了一声“大哥”,拿出手帕把他额上汗珠拭去,握住他那只没受伤的手。文泰来号称“奔雷手”,十五岁起浪荡江湖,手掌下不知击毙过多少神奸巨憝、凶徒恶霸,但这双杀人无算的巨掌被骆冰又温又软的手轻轻一握,正所谓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再也不能坚持己见了。

叫一声握一掌,百炼钢顿成绕指柔。

类似这样表现二人浓情蜜意的时刻还有很多,比如两人劫后重逢时的喜形于色,还有骆冰孤身犯险盗回玉瓶为博丈夫一笑,文泰来却觉得瓶上女子再美也不及自己妻子。

看到此情此景,甜宠感即时上线,真正应了最近流行的那句话:女人需要宠爱,男人则需要尊重。

而宠爱娇妻,并不是文泰来的全部吸引力,再加上信任,婚姻才是无坚不摧。

余鱼同听文泰来问他出家原因,叹了口气,说道:“四哥,我对你不住,你肯原谅我吗?”文泰来道:“咱们是好兄弟,别说你没什么对我不起,就是有,那也是无心之过,我怎会介意?”余鱼同道:“这不是无心之过,乃是有意的忘恩负义。”文泰来微微一笑,道:“你舍命救我,非止一次,若说对我无义,有谁能信?”月光下见他身披袈裟,面目毁伤,又怎是昔日那个英俊少年,不由得一阵心酸,轻抚他肩头,说道:“十四弟,咱们是生死骨肉的交情。过去你少年人一时胡涂,四哥从来不放在心上,何必如此心灰意懒?”

余鱼同暗恋骆冰,并曾轻薄偷吻过骆冰。待他为这份不应该的感情向文泰来道歉时,文泰来却说他早看得出来,却拿他当年轻人一时糊涂而已。

可以看出,文泰来从未猜忌过骆冰,也没怪罪过余鱼同,这不仅是胸怀度量的事情,不仅是兄弟义气的事情,更主要的还是夫妻双方间的信任问题。

在《侠客行》中,石清与闵柔堪称模范夫妻,但在梅芳姑出现时,两人也小小生出过嫌隙,但是在文泰来和骆冰身上,就未出现过。

我们都不希望活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梅湘南,不幸遇上一个霸权意识和占有意识强烈的安嘉和,让婚姻蒙上猜忌和家庭暴力的阴影。

但文泰来显然不是安嘉和,他给予妻子的,是足够的宠爱和信任。不要说是在两三百年前的清朝,就是在现代,像文泰来这样的汉子,本领高强,为人爽快,不拖泥不带水,有胸怀有肚量,都自有他吸引女人的魅力。

影星夏梦

到最后不得不说,金庸先生是厚爱他的梦中情人的,因为厚爱不忍亵渎,他在书中为她安排了一个宠爱她尊重她信任她的一夫一妻制夫君。

所以姑娘,若你身边正好有文泰来这样的人,就别磨蹭,快做决定嫁了吧。不过大家可一定要有眼力劲儿,先要看看他身边有没有骆冰哦!

你也尽可以不抓紧,不过我估计他周边会有很多女生的瓶盖都拧不开的,哈哈。


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系列:

陈家洛:书生侠客江湖走,长恨此生非我有

霍青桐:霍霍青霜,寂寞梧桐(上)

霍青桐:霍霍青霜,寂寞梧桐(下)

香香公主:但教妾身万万死,不容君命丝丝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