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霍青桐:霍霍青霜,寂寞梧桐(下)

前言:

所谓武侠,就是成年人的童话。

在这些童话中,刀光剑影快意恩仇都离不开一个情字:家国情、兄弟情,还有爱情。

l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霍青桐:霍霍青霜,寂寞梧桐(上)

三、憔悴支离为忆君

可是今夜,我却见到陈家洛,成了妹子的情郎。

在挫掉清军使者锐气后,他与我们相认,爹爹甚是欣喜。他留意着我的脸色,却没有跟我说话。见妹子对他一往情深,我心中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爹爹写了回书:“抗暴应战,神必佑我。”把信交给妹子,爹爹吻吻她的面颊给予祝福。我只怕满洲人要难为她,忧心道:“妹妹,真神佑你,愿你平安。”

自始至终,我和他没有机会说一句话。望着他们的背影在黑暗中隐没,胸中只觉空荡荡地,似乎一颗心也随那马蹄声,消失在无边无际的大漠之中。

爹爹说:“青儿,你妹妹真勇敢。”我掩面奔进营中,一时间似乎有个大铁椎在不住敲打自己胸口,腹酸心痛,恨不得立时死了才好。

为什么是这样?烛火将我的影子拖在花毡地上,影子抖动着,没有人可以回答。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果然,清军不守信用,陈家洛和妹子久出不归。正着急之际,陈家洛的书僮心砚急驰来报,陈家洛加上妹妹,连同红花会共九人被清军四五千人围困。

爹爹主张立即调集队伍,我却主张按兵不救。善用兵的兆惠决计不会只为要捉我们两个使者,而派四五千人去追赶围困,而且铁甲兵并没有冲锋,这其中必有诡计。

汉人有一部故事书,叫做《三国演义》,书中说道,将在谋而不在勇。我们只有一万五千兵马,而对方却有四五万,我们只有出奇,才能制胜。只有筹划停当,才能既救他们出来,又能以少胜多。

我担心爹爹操之过急全盘皆输,便首先向他要来兵马指挥权。心砚因我执意不肯发兵,哭着走了。爹爹也骂我连小孩都不如。

我想了一会,命令击鼓升帐,将青白黑旗以及哈萨克、蒙古兵马分调任务,爹爹听着全是在东西各路进行挖坑断桥丢牲口的布置却不直奔被困地点救人,他疑我用心,怒火冲天叫道:“你喜欢陈公子,他却喜欢了你妹子,因此你要让他们两人都死。你……你好狠心!”

他不听我的号令,怒气冲冲带着老弱之兵赴清军包围圈救人。

我气得手足冰冷,险些晕厥。父兄至亲,也不懂我,以为我只顾儿女私情;红花会众当家享誉江湖,却盛名难副,把这万军厮杀的家国存亡,还当成江湖上的寻常恩怨情仇来计较思量。

可是我连伤心的时间也没有,就要带兵出征。在离敌阵十里处,白旗第一队队长拒绝我的号令,如此,这仗怎么打?所有人发泄完自己的脾气就跑了,扔这么一个又大又乱的摊子给我,我怎么办?

包括陈家洛、妹子和爹爹在内的亲朋好友族人都在等着我去拯救,我只有绷紧了嘴强硬面对——我下令割下这名队长首级示众,众军无不凛然。

发令已毕,一人骑马向西,我下马跪下,泪流满面,低声祷祝:“真主,求你佑护,让我们得胜,让爹爹和妹妹平安归来。如果他们要死,求你千万放过,让我来代替他们。求你让陈公子和妹妹永远相爱,永远幸福。你把妹妹造得这样美丽,一定对她特别眷爱,望你对她眷爱到底。”

祝祷已毕,我上马拔剑,回马叫道:“黑旗第一、第二两队随我来,其余各队分赴防地。”

黑水河之战,我们终于以少胜多大破清军。大胜之后,全军欢声雷动,各队队长纷纷到我面前举刀致敬,赞我是真主安拉的英雄儿女。红花会众人也赞我用兵神妙。

这是我功业的最高峰,也是我情绪的最低谷。

为这一仗,我殚精竭虑,亲自冲锋陷阵,可我的亲人和部将都怀疑我伤害我,满怀气苦。大军散去,只余我伶仃身影,脸色苍白,瞪着火光呆呆出神。

他和我的妹子要好了,妹子亦是我所爱,我决计不愿和她争夺情郎。

一个人,我只有一个人......

文四奶奶骆冰走近我,想和我说话。我起身相迎,却头晕眼花,胸口一痛,逆气上涌,接连吐出几口鲜血。

躺在毡房,我辗转反侧。心灰意冷,我只想策马到玉旺昆寻找天山双鹰,在师父怀里痛痛快快哭一场,随二老在大漠中四处飘泊。

是夜,我拖着病体悄悄离开。

四、人生若只如初见

数月后。

我随师父师公风尘仆仆赶到北京,要救我那唯一的亲人香香公主。

黑水营之役,兆惠的残兵败将原本被我们回兵围得水泄不通,不料清军突然增兵,从南疆开来大批援军,与被围的残军内外夹击。那时我刚遭遇被关东三魔绑架、大漠狼群袭击、玉峰迷宫逃生,又尚在病中,等到从玉旺昆赶回时,只惊闻爹爹和阿哥力战而死,妹子被兆惠部下掳走送至北京。

回部已溃不成军,我病弱之躯亦无力指挥。乱军之中,我的一队卫士舍命恶斗,将我救到了师父那里。侥幸逃出,现在我只想设法救回妹子。

刚进城遇到同族回人,却惊闻香香公主为反抗皇帝相逼在礼拜寺自杀而死,我心中大痛,随即匆匆赶向礼拜寺。

刚进门,见一回人伏地大哭,边哭边叫着喀丝丽的名字。我在他肩头轻拍两下,意欲相询,他吃了一惊,纵身跃起,左掌微扬待敌,一看之下他却又惊又喜。原来他是穿了回人装束的陈家洛!

不及细谈,两名清宫侍卫进门,撬起陈家洛伏地大哭的地砖。他垂泪道:“要是迟来一步,喀丽丝牺牲了性命,用鲜血写成的警示也瞧不到了。”我问:“什么警示?”

他又是羞愧,又是愤恨,又担心周边耳目众多,教我一同伏在地上,轻声同我道:“乾隆皇帝喜爱喀丽丝,想纳她为妃,为她在后宫造了宝月楼,且造了一大片沙漠,可喀丝丽就是不从,还用短剑将皇帝的手划伤了,并威胁说如果强逼她就自杀。皇太后很是不悦,想处死喀丽丝。这时,皇帝......我......我......”

“所以你想抢出喀丽丝但是没有成功,她就只好自杀了是吗?”一定是这样的,我想。

他更加羞愧:“不是的......皇帝跟我说,只要喀丽丝同意,便不再向回疆用兵,也可按照我们的原计划恢复汉邦,将满洲鞑子赶出关外。国事为重,私情为轻,我就劝喀丽丝,从了皇帝。可是皇帝,却背叛了我们。”说到后几句,语音已几不可闻。

我又是伤心,又是愤恨,只想一个重重耳刮子打在他脸上,怒道:“你怎地如此糊涂,竟会去相信皇帝?”

他惭愧无地,道:“我只道他是汉人,又是我的亲哥哥。”我接话道:“汉人又怎样?难道汉人就不做坏事么?做了皇帝,还有什么手足之情?”他哽咽道:“是我害了喀丝丽!我......我恨不得即刻随她而去。”

见他如此,我竟然再无法生气,他也有不得不担负的责任。叹了口气,我和他细细商量如何在今晚的雍和宫之宴上刺杀皇帝,为喀丝丽,为我爹爹、哥哥,还有无数同胞报仇。

经历了夜宴之乱,我们终于在宝月楼擒住了乾隆皇帝。而我师父师公,却一个战死一个自刎,我伏在他们身上痛哭。

最后时刻,大家等陈家洛示下,他扶起我来,把短剑递给我,让我杀了这狗皇帝。我手持寒光闪闪的短剑,一步步走向乾隆。

突然间人影一晃,原来是方有德抢了周绮和徐天宏的幼子做人质,我看向陈家洛。如果他下令杀了乾隆,那孩子就会没命,这样会显得红花会冷血无义,置一孺子性命于不顾,又何谈拯救苍生?更重要的是,他没办法杀死自己的亲兄弟,虽然乾隆不义在先,可是他没有那个狠劲。如果他下令放了乾隆,又难免被诟病“妇人之仁”,牺牲了那么多人才把皇帝擒到手,这次放虎归山,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机会了。

或许他也是知道的吧,只有我才能理解他、帮助他,与他并肩作战。我果然看透了他的心思,从他递短剑给我那一刻起,就是要帮他搭下台阶。

我回过身来,将短剑还给他,低声道:“死了的人已归天国!要教这孩子长大之后,记得咱们的大仇!”

他点点头,朗声对方有德道:“好吧,我们不伤皇帝性命,把这孩子给我。”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我想起历历往事:为将我从关东三魔手中解救出来,他与他们空手赌斗狼群,他丢下剑盾珠索,却忘了解下我赠他的短剑,仿佛那已是他身上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他、妹子和我大漠玉峰历险,每每遇事他都与我商议筹划,而妹子则是我俩同心爱护的对象,只管天真无忧......

妹子曾说,我们三个要一起回到天山牧牛羊,可如今妹子死了,我对他,也只能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了。

如果我们是普通人,当有劫后余生的喜悦、破镜重圆的完满,可我们不是。我们都身为首领,惜败于敌手,失去亲人至爱。我们心里装了太多东西,家国民族大义、兄弟姐妹情义,只能有一小块地方来装爱情。

接下来我要安葬师父师公,带领族人重整回部。在族人心中,我便是那挺立的梧桐树,独力用繁茂枝叶为他们遮挡风沙。在真主安拉的庇佑下,我们休养生息,赶拢四散的牛羊,新烤喷香的馕饼,拂去琴上的积灰,重新奏起久违的乐曲……我会忙碌终日,连悲伤消沉的时间都没有。与陈家洛的纠葛,也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而陈家洛身后是偌大一个红花会,清廷日益强大繁盛,复仇的机会一天比一天更渺茫,壮志难酬流亡边疆的日子像沙漠一样看不到尽头……

大漠西风飞翠羽,天山脚下见黄衫。霍霍青霜万里行,寂寞梧桐孤月轮。

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系列:

陈家洛:书生侠客江湖走,长恨此生非我有

霍青桐:霍霍青霜,寂寞梧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