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世界的爱恨情仇|陈家洛:书生侠客江湖走,长恨此生非我有

前言:

所谓武侠,就是成年人的童话。

在这些童话中,刀光剑影快意恩仇都离不开一个情字:家国情、兄弟情,还有爱情。

1955年,《书剑恩仇录》开始连载,这也开启了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

陈家洛首当其冲,成为“书”和“剑”最好的载体。

在金庸先生的所有男主中,陈家洛无疑是气质最好的一位,海宁陈家相府三公子,15岁即中了举人,丰神俊朗,高贵清雅。而其他男主,要么是郊区普通村民的孩子,要么是孤儿,或者出生于妓院,文墨功夫远远不及这位陈公子。

但既是武侠世界,不会武功岂能坐上男主宝座?是以陈家洛15岁时被义父于万亭带去天山,拜师袁士霄习武,学会了集百家大成于一体的“百花错拳”,于擒拿、暗器、点穴、轻功俱有相当根柢,并遵义父遗命执掌红花会,成为带领一帮反清豪杰的总舵主。

陈家洛印象

他这一生,无论是单做书生或单做侠客,都会很出彩。

若从文,他本身就是相府公子,15岁即可中举可见其文采出众,再由乾隆这层血缘关系加持,若投身官场,高官厚禄犹如探囊取物。钱塘江边乾隆曾允他将来升为殿阁大学士,清朝无宰相,大学士即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可预见其圣眷隆盛将绝不亚于乾隆的私生子福康安。

若从武,他若以红花会为根基,现如今清兵中都有不少会众,民间又何愁没有附庸?再从中选拔英才逐步培养自己的势力,更何况还有十年大漠历练、可得回疆相助,待时机成熟,登高一呼未必不可成事,兴汉邦大业、得万世尊崇。

可是身份由不得他选。他明明是相府的公子,却偏被指定为红花会的总舵主——明明是清朝的书生,却偏是汉人子弟,要做那反清的侠客。

每每想起他的故事,就想起《中华武魂》中如是唱词:

一腔血,流不尽,英雄本色

两只脚,踏破了,大漠长河

三声叹、叹、叹

只为家园故国

一声叹:得风光无限,却家园难再

初出场的陈家洛,25岁,气度闲雅,雍容自若,很是不被对手看好。

老江湖陆菲青、周仲英刚一见他,都道他是富贵人家的纨绔子弟,都纳罕怎么由他做了草莽英雄红花会的总舵主?

铁胆庄上,为救红花会兄弟文泰来,陈家洛作为新任当家人初次迎敌处事。在和周仲英的较量中,他言辞生威、进退有据、身手了得,给红花会挣够了面子里子。

随后他带领群雄助霍青桐夺回经书,黄河边单挑劲敌张召重,兰封城劫粮草济灾民,豪情满怀意气横生,大侠风范十足。在酒醋耳热之际,他击壶而歌,高吟《侠客行》: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西湖夜宴

西湖边上陈家洛与乾隆一天三见,其中有两次交锋,是其江湖路上最为风光的时刻。

第一次交锋,灵隐三竺邂逅,二人各隐姓名弹琴论道。

谈到塞外至江南这一路见闻,谈到兰封粮草被劫之事,乾隆道:“当道只要派遣一二异才,红花会举手间就可剿灭。”陈家洛却道:“朝廷之中大都是酒囊饭袋之辈,未必能办什么大事呢!”此番言语虽寸土不让,但乾隆亦不是毫无胸襟之人,在试探了陈家洛的才学后,他以自己携带的古琴相赠,二人携手下山。

此时陈家洛可谓是尽得书生意气与侠客风流。

第二次交锋,西湖夜宴,喝酒赏曲,明争暗斗。

此时陈家洛已知道了白天遇到的就是乾隆,他不仅不跪不拜,反与其平起平坐。在两兄弟斗狠耍酷的PK中,陈家洛安排名妓唱曲之际暗讽乾隆,红花会与御前侍卫比武又大获全胜,且参拜红花会总舵主的人数比参拜天子的还多,桩桩件件,都令乾隆这位九五之尊黯然失色。

陈公子的江湖路,一时风光到了极点。

尽管如此风光,陈家洛却因在塞外无法给父母尽孝送终。回到钱塘老家,得知从小侍奉他的丫头被二哥逼死,十年不见的亲兄长好色忘义,连见上一见的心情都没有。

可怜他江湖风光虽无限,但从此家园故乡再不得亲近。

就如他在念到“情深不寿,强极则辱”的玉刻铭文时,“只觉天地悠悠,世间不如意事忽然间一齐兜上心头,悲从中来,直欲放声一哭。

二声叹:书生意气足,终误复国计

上面说起过西湖边上陈家洛与乾隆的一天三见,其中第三次见面,是在钱塘江边、陈家洛父母坟前。

也正是这次见面,乾隆明白了陈家洛是自己的同胞弟弟;陈家洛彼时虽不知道,却也敌意大消,亲近之心顿起。

用高官许诺、要求红花会不再叛逆,均被陈家洛拒绝,乾隆说道:“凭着今晚相交一场,将来剿灭红花会时,我可以免你一死。”陈家洛道:“要是你落入红花会手中,我们也不伤害于你。

及至后来文泰来被救出,陈家洛终于弄明白乾隆原来是自己的亲兄弟。红花会群雄将乾隆掳至六和塔上,陈家洛欲以兄弟之情说服乾隆推翻清朝,做那仁孝英明的汉人开国之主。

乾隆想的却是,今日若不应允,终究难以脱身。

群雄与乾隆歃血为盟时,陆菲青叫在一旁微微冷笑的天山双鹰夫妇也来喝一杯盟酒,老江湖陈正德却道:“陈总舵主,你太信了皇帝,只怕是书生之见了。”

姜还是老的辣,不得不服。

乾隆在根深叶茂的清朝统治下登基,如何不知光复汉室的艰难?一个皇太后就已让他不敢公然反抗,更何况皇太后安排八旗分了他的兵权。

两者相害权其轻,身在高位之人,最会为自己的既得利益权衡。

于是,就有了乾隆的销毁证据之举,不管是大漠天山,还是福建南少林,千里追杀、放火烧寺,都是为了不让人知道,他是汉人的血脉。

但是,直到得知香香公主的死讯时,陈家洛都未醒悟。直至他在清真礼拜寺的地砖上,见到香香公主用性命写就的“不可相信皇帝”几字,并亲见清宫侍卫来将砖块撬走,才明白自己有多愚蠢。

陈家洛手执短剑,指着乾隆道:“且不说六和塔中盟言如何,我们在海宁塘上曾击掌为誓,决不互相加害,你却用毒酒暗算于我,今日还有什么话说?”

在乾隆即将毙命于霍青桐之手之际,却遭方有德用徐天宏周绮之幼子加以要胁,陈家洛左右权衡只得放人。

乾隆再也顾不得皇帝尊严,拔足向楼门飞奔。陈家洛突然伸右手一把拉住,左掌啪啪啪啪,正手反手,连打他四记耳光,甚是清脆响亮。乾隆两边面颊登时肿了起来。群雄出其不意,隔了一阵才轰然喝采。陈家洛骂道:“你记不记得自己发过的毒誓?”乾隆哪里还敢答话?陈家洛手一挥,乾隆打个踉跄,急奔下楼去了。

陈家洛也明白,今日不杀皇帝,以后他加意防备,只怕再无机缘报此大仇。但那也只能随他去了。

三声叹:美人换江山,碧血葬香魂

陈家洛与霍青桐可谓是一见钟情。

霍青桐印象

霍青桐与关东六魔之一阎世章相斗时,危难之际得陈家洛救其性命,并助其用计夺回圣经,霍陈郎才女貌,互生情愫。但在见到女扮男装的李沅芷与霍青桐的亲热举止后,陈公子硬生生地在感情面前止了步。

与其说是李沅芷的恶作剧毁了这段姻缘,不如说是陈家洛的懦弱和醋意葬送了这段初恋。他在反思时,竟然想道:“唉,难道我内心深处,是不喜欢她太能干么?是的,我敬她多于爱她,我内心有点儿怕她。

而香香公主的出现,这个心地纯良、无限信任他的绝美女孩儿,让他情根深种。不小心撞见她洗澡、为她冒险摘雪莲,成功避劲敌避狼群,他亦成为她心中最仁慈最厉害的男人。

一个是“可敬可感”的姐姐霍青桐,一个是“可亲可爱”的妹妹香香公主,甚至,三人都有意共同生活,其中妹妹的愿望最为强烈。

在玉峰迷宫中,陈家洛听了回族圣女玛米儿绝命译书上的故事,猛然惊醒,坚定了“光复大业要重于情爱尘缘”的志向,而现实马上就给了他验证的机会。

乾隆本身好大喜功,一心想效仿唐太宗汉武帝,面对扩大疆土的机会,怎会错失?所以霍青桐家族惨败,父亲和哥哥战死,妹妹香香公主则被掳至宫中。

乾隆无比垂涎香香公主的绝世姿容,毫无疑问要将其放入后宫收藏夹。而毫无心机却又无比贞烈的香香公主,在宫中迅速成长。她用一把短利剑,抵抗着所有的不堪,深信陈家洛定能救她。

香香公主印象

陈家洛,却为了江山舍了美人,在香香公主最无助的时候将她拱手让出。

陈家洛道:“国事为重,私情为轻,我可劝她从你。”乾隆大喜,跳下榻来,叫道:“当真?”陈家洛道:“嗯,不过你得立个誓。”

在陈家洛的天真想象里,香香公主美得不似来自人间,一颦一笑就能让万军丧失战斗力,也许她能够让乾隆听她的话,从此归心汉家,成就大业?

她无限温柔无限凄楚地答应他,“你要我做什么,我总是依你。

他做了最卑鄙的情人,最负心的男人,以及最大义的英雄。

但那个年代,觉得家国情重于儿女情的何止他一人?

陆菲青就曾对文泰来说道:

“以前我见你们总舵主总有点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这番如此看得开,放得下,真乃是领袖群伦的豪杰,这个我确然服了。”

悲剧的是,乾隆背叛了他们。

香香公主急道:“你答应他做好皇帝的,怎么又反悔?”乾隆厉声道:“我爱怎样就怎样,谁管得了我?”

香香公主想送出信息却被乾隆卫兵堵截,只好以血祭来提醒“不可相信皇上。”香魂一缕,就此飘散。

陈家洛,一个失意的书生、失败的侠客,他牺牲了尊严和爱人,香香公主牺牲了性命。

《飞狐外传》里陈家洛再次出场,那时他已是饱经风霜的中年人,从回疆千里迢迢赶至北京郊区,祭奠逝世十周年的香香公主。

他被胡斐请求扮作福康安,只是为了安抚福康安那将死的情人马春花。书中这样写道:

陈家洛眼望远处,黯然出神,说道:“墓中这位姑娘(香香公主)临死之际,如能见我一面,那是多么的快活!可惜终难如愿……”

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恩仇书剑明月缺。空对香冢叹,到底意难平。



(声明:本文为月未全满原创,除原文转发外,任何平台转载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闲来无事,重读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金庸的作品每部都堪称经典,在人生的每个不同阶段读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年幼时读...
    董双成阅读 1,013评论 0 0
  • 每当时代变幻的时候,经学就会复兴,无论是以改革为名义,还是以复古为形式,总之经学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某种惊喜。本田成之...
    黔愚公阅读 679评论 1 1
  • 当白日的尘埃落定,纷乱繁杂的心绪得以宁静,灯下读一点儿书,看一段散文,修复一下日渐粗粝的灵魂,使自己依然可以...
    金灿灿的眼泪阅读 309评论 3 3
  • 今天做各种肉的亚硝酸盐的测定。 老师早上拿来一份资料让我看。 我很高兴,因为看的过程中我有扣出不懂的概念弄清楚,然...
    亲爱的吴小仙阅读 72评论 2 0
  • 作为阅读资讯的主要入口,很多人都已经离不开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了,但是它的使用体验却差强人意。 一、问题所在 用户如果...
    John_Neyman阅读 2,0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