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Super Day

普华永道面试总结——笔试&Super Day

1.笔试

普华的笔试分为两部分,印象中一部分是跟行测题类似,一部分是类似宝洁八大问的3个英文问题。我记得当时加起来填了差不多整整一天。不过后来面试时有小伙伴说她没有填完问题也收到了面试通知,网上也看到如此的情况,可能简历占很大比重?不知道普华是怎么评判是否有机会参与面试的。

2.Super Day前

面试前一天中午11点多接到电话,说让我第二天早上八点在深圳所参加Super Day。然后当时有点黑人问号,中午起床看到一点钟发的邮件通知面试具体信息。内心估摸着高铁晚上的票等四五点钟甚至去到再买也来得及,就提前订了房间而已,不知道当时心里哪来的自信233.

下午四点钟参加今日头条的视频群面一直到五点半,感觉一般般,包括面试形式以及自己的表现。然后点开高铁管家,发现竟然没票了…没票了…票了…票了…了…了…了

试图抢票也一直不成功,无奈赶紧点开滴滴预约拼跨城顺风车,刚好碰上滴滴做活动,五折。但是这个也不一定能预约到,于是又订了张广州南过去深圳的汽车票。做好这些工作之后,收拾好行李,就去打印各种材料,还踩着小黄跑去行政楼打印GPA。

中途还求救了老爸,真是差点就没去了,但是很奇怪,当时心里虽然有怀疑,觉得consulting不是我的主要方向,但是又想着我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后来成功约到了顺风车,汽车票就废了。但是有点黑人问号的是跟我拼车的坐在隔壁的男生竟然没有穿鞋,全程空调冷气混合着他的脚臭味…

车上一直没有太睡着,收到PwC的面试通知后就下午面试前看了下面经,想着等下到住的地方还要准备下,伴随着脚臭味就一直迷迷糊糊,等到我平静下来快要睡着的时候就到了。

为了省钱住的青旅,但是这次的环境确实一般,选得两人间,总体来说睡得还行。

到了之后洗完澡就马上开始准备面试。一直到差不多一点睡觉,定的六点半的闹钟。

3. Super Day

Super Day早上六点十分就醒了,之后平均两分钟看一次手机,想着怎么时间过这么慢呢(跟以前在宿舍睡觉完全不一样啊),就提前起了。

整理好自己,在楼下711吃了早餐之后就直接滴滴去了PwC深圳所。在楼下碰到一起面试的小伙伴,聊得挺和谐开心。

八点我们上到PwC办公室等待面试,所有候选人被分成了两拨,每拨约12人,分别在两个厅面试。每个厅又分成红蓝两组,每组5-6人。

主控场的面试官为A,进场后把资料收集好就开始介绍面试流程(然后觉得这面试的流程介绍莫名很像在AIESEC里的各种agenda介绍233),另外还有两个面试官在旁边观察我们,也分别是我们之后个面的面试官。

面试分为两部分,一个是case群面+每人2min的Pre,一个是one on one interview.

群面

等待分发case的时候我们小组就在聊天,我们组6个人,3个研究生,1个大四,2个大三,大家都挺活泼的,很快就讨论下来了大致的时间讨论分配,我心里想着这组会有比较leader的人的哈哈,因为觉得自己在群面中不太擅长leader这个角色。

群面的时候先自我介绍,A说可中可英的,结果一开始的小伙伴就直接英文介绍,我本来还想着我最后一个用中文介绍好了,可结果后面一个一个都是英文介绍,然后内心就没有办法,英文就英文咯。

自我介绍完之后A就调侃我们,可以用中文的,你们都用英文,把面试搞得这么严肃,不用这么紧张的。

然后我们就无奈地看着A。[破涕为笑]

之后就开始分发case材料,11页英文。有15分钟的时间阅读材料,把case读下来时间也差不多。

(case的题目普华说保密,就不透露啦)

我开始没有讲太多,因为觉得自己思路没有理清楚,脑袋里还容易被一些杂念影响,没有那么focus,后面才开始跟上。过程中我主要是关注了几个数字及计算以及提出一些细节。

关于时间控制,最开始一个暨大的研究生提出要控制时间,但是讨论着讨论着准备Pre的时间就被忽略了,最后我们准备Pre的时间其实只剩5min了。Pre的前半部分也相对花了较多时间。

所以时间控制要选一个相对控制力较强的人,以及如果timer不是自己,也要时刻关注时间,否则时间拖了整组的效果都要受到影响。

对自己的几个群面tips:

1.群面开始前我觉得沟通好整个讨论时间的分配比较重要,简单聊聊天其实就差不多可以估计出谁比较像leader以及timer,而时间和记录是不管怎样自己都要做的工作。

2.后面等待个面的时候跟A聊,他说阅读case的时候其实可以忽略历史啊这些没太有信息价值的部分,并且读case时要勾画出重要板块,并且画出每块的1,2,3理解消化,这样虽然有可能不能全部看完,但是也比走马观花看什么都没看得很明晰好。阅读case的时候其实基本上很难做到把思路也给整理出来,只能把case的重点信息抓住,而思路的清晰是在讨论的过程中沟通各自的重点时才逐渐理清的。

3.另外觉得自己在看case时最好整理出case要点在草稿纸上,(如果case里有要讨论的点,也最好一个一个写在草稿纸上),讨论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大家讲的点一个一个填充进去,免得讨论的时候各种混乱笔记就记乱了。

4.我觉得在群面中要有一个小心机,就是公司会喜欢什么样的人就怎么表现自己。比如普华,我面的是consulting,那什么样的人适合consulting?只有把公司想要什么样的人给抓住了,你才能更好地知道如何在群面中表现自己。

5.在清楚公司喜欢什么样的人之后,在阅读case的时候也要更加focus在这些部分,假设普华喜欢关注数字的人,那你在阅读case的时候也要更加关注数字一些,这些数字可以怎么被处理,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等等。如果是会展示有逻辑的话,那么在Pre前最好把墙上的笔记整理得像PPT,体现出思考的逻辑性。Pre的时候也是如此。

群面完之后填了一个反思表,就是等待个面。然后普华担心我们饿还超贴心地准备了士力架,饼干和糖。开始我们还不敢吃,然后A就自己拿了个吃起来,还调侃说我们不饿吗?有毒。对A的印象也超级好,很幽默,一直在努力让我们放松,也很乐意去解答我们关于职业发展等的一些问题。

我是最后一个,面完大家都走了,A坐在前面,然后我就觉得得趁机会问点问题。其实我来普华面试之前犹豫的点是我觉得实习做consulting挺好的,但是如果毕业一出来还是做consulting的话会不会过于宽泛,没有去甲方那种实打实的行业经验。

A回答说,这两年多普华对他最大的影响是做事方法和思维方式,他变得更有逻辑,以及会习惯于批评性思考,并且做咨询你看到的是全球的一些行业发展的趋势,你会了解到很多东西,也有更加高的视角,如果去到甲方的话,除了像腾讯这种伟大的企业可能有不错的育人体系之外,大部分的甲方可能不太擅长培养人,以及长期在甲方呆,你能看到的只是一个行业某一个专业下的东西,视野可能比较狭隘。

A的回答我觉得很棒,不过也取决于自己需要什么,如果想要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看待事情的视角,可以先去乙方呆几年再回去甲方,而如果本身自己更加看重行业经验和深度,则去甲方也没问题。

不过也要看自己的能力能去到什么样的公司啊(捂脸)。

个面

个面的面试官挺nice的,问了以下几个问题:

1.对于刚刚群面的自我介绍你还有什么想要补充的吗?然后我就讲了我去年暑假举办的那场会议。

2.她评价我说群面注意到我在做一些数据处理的工作,是不是跟我工学的专业相关?

3.我实习经历行业报告制作的经历。

4.对于自己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5.有什么想问的问题吗?

其中第2个问题我是完全没有料到,回答就各种扯了一下,不过也让我看到了普华的关注点。上午的群面和与A的交流其实比较在观察普华想要什么样的人,之前看面经时也比较关注这个,所以个面的其他问题我都努力往这些地方靠。个面的时候我相对更加放松,也更加注意这些,上午群面的时候则不是,可能欠缺点自信,另外是群面的时候稍稍混乱,也更加关注解决case的问题,而忽略了要以什么的方式去展现自己。总体来说,自我感觉个面比群面表现好。

我同样问了个面面试官关于毕业出来做consulting的问题,她的回答跟A类似,但也说了做consulting,既要有行业的广度,也要有专业的深度,不过普华也会根据个人的诉求去安排项目。然后还想问其他的,她就说今天时间有点拖了,就面到这里,想问的问题就吞了回去。

面试完后,就跟我爸和代说这次面试不虚此行,见识了普华的Super Day以及整体的氛围,解决了之前关于群面的困惑点,同时对于咨询行业也有了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

总之,普华的印象给我超级棒的。对于暑期实习的offer,依然还是抱有期待的,但是不管怎样都学到了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