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群面真题汇总(2016年)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小灶计划,独家整合。适用于2017年想夺取四大实习和全职Offer的同学。

普华永道

1.香港+普华审计+case:

案例的背景是讲一家叫Performance的手机公司想要收购另一家公司。资料里面会给出Performance的相关信息以及市场状况等等。另外会有5家公司的背景资料以供选择。AB两组拿到的additional information也会不同。比如A组可能会拿到company A的相关资料,而B组会拿到company E的相关资料,大家需要利用这些资料来完成后面的讨论。在30分钟的讨论中,需要完成以下五个问题:

1)Performance的market sector

2)Performance的财务状况

3)评估收购company X的优劣势(也就是你们组手上拿到的公司),并决定是否收购

4)如果决定不收购的话,有什么其他计划

5)你们的收购方案

2.北京+普华审计+case

一个公司要开发一个新的环保车型,要与几家备选公司的其中一家合作。要分析公司的各方面情况,财务状况,与某公司合作的优缺点,具体实施方案,以及不和这家合作的话和哪家合作。

3.大连+普华审计+case

一家汽车厂生产电动汽车要寻找合作伙伴并制定方案,给了现有业务基本情况和财务报表,和潜在合作伙伴ABCD四家公司,需要挑选公司进行合作并且拟定市场营销计划。

4.上海+普华审计+case

一家香皂制造公司H&W company是否进入C国市场的分析战略。5个问题:

1)是否进入C国市场

2)公司的零售渠道

3)进入的话给出理由

4)不进入给出理由

5)短期发展规划策略

5.广州+普华审计+case

一家手机公司打算收购一家上游的零件供应商。5个问题:

1)分析该公司手机的市场定位。(找到材料对应的市场份额信息和不同顾客对产品的评价就能解决)

2)分析该公司财务状况(材料中有近年来的利润表)

3)假设该公司要收购供应商A,分析收购A的优劣势,并给出解决建议(材料给出ABCDE五家供应商的概况,收购费,市场份额,收入等)

4)假设不收购A,找一家备选公司

5)制定收购方案(这题材料中没有可以直接用的信息,完全靠自己想)

6.北京+普华tdp+case

手机开发零售企业,有好几种类型,想通过并购来降低成本(之前并购失败)。提供了几个可选择的并购对象,分析:

1)该企业的定位

2)并购选择对象,为什么选,为什么不选

3)怎么实现并购

7.北京+普华tdp+case

参加的是普华硕士领英项目,非校招superday面试与小灶发送的分享内容一致,群面和par面和小马老师讲的基本一样,课程很有用,case是智能手机公司的并购选择。

8.上海+普华税务+case

一页纸,信息碎片分享,每个人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全自动汽车今后的营销策略分析,AB组观点不同。

9.香港+普华审计+case

是讲一家手机公司考虑从5家公司中选售后对象,一家是屏幕,两家是手机外壳一个铁一个塑料,一家是手机电子版,还有一家是同样的手机公司而且他有变成竞争对手的可能性。

10.南京+普华审计+case

是讨论品牌进入新市场,A、B两组讨论品牌进入不同新市场的利弊。

11.南京+普华审计+case

一个汽车企业开发了一种新的电动汽车,五个问题分别是新产品的目标人群、财务分析、同五家潜在合作伙伴中某家企业合作的优劣势、如果不与这家合作备选方案、具体的合作措施(与第三问中的企业)。

12.青岛+普华审计+case

一家汽车公司推出新型号汽车,要选一家合作伙伴,是否选那家公司合作为什么,并给出合作具体方案。


德勤

1.德勤+case

case是关于一个服装零售公司,好像是叫Sell&Jane,首先介绍的是background,说它主要客户是55岁以上人群,同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它们也在店里开了咖啡店。然后接着是讲它采取了一些expansion措施,均没有取得成功。

后来提到它的三个同行竞争者,后面一页是financial

performance一张4年的利润表,可以横向对比,有total income,expense,operating income和net profit,再接着有谈到客户的图表分析,一张条形图,4年的比较。

下一页谈到一个fashion model穿了它家的衣服之后上了magazine,反响不错,再后面一页是讲delivery,两大张表格。整个case问了3个问题:

1)整个案例的情况

2)提出建议去support future expansion

3)对未来3年提出implementation

2.北京+德勤审计+case

一个快餐公司,因为有了新兴的两家competitor,出现了利润下滑等情况,同时公司的reputation也在各方面出了点问题。要分析现有situation和risk,提出解决方案。

3.德勤+case

Case讲一家快餐公司目前面临很多的问题,要求分析situation,给出解决建议。案例材料前面部分都是一致的,包括backgroundinformation,菜单,顾客类型变化情况,revenue还有2家竞争对手的情况简介。材料最后一页不同,分为candidate 1-4:

1)涉及公司结构上的问题

2)人力资源方面的问题

3)是员工访谈

4)是销售方面的问题

4.北京+德勤审计+case

Online bank新主管上任,没有明确策略,想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对手信息等。问:描述公司现在情况,主要的问题和风险,给出策略。

5.北京+德勤审计+case

一家通信公司面临的市场,财务,销售,技术上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6.香港+德勤审计+case

一家专注于中老年客户群的服装公司面临转型。讲了几个竞争对手,网站建设和物流方面遇到的挑战,题目问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

7.香港+德勤审计+case

讲的是一个网上银行公司,然后列出了公司的问题,8个人面试,最后一面每两个人是一样的,就是interview  notes关于采访不同部门经理找问题的,语言小组里沟通完再整合,然后就是给意见。


毕马威

1.深圳+毕马威+case

一家叫All-2-gather的B2B公司在中国已经很成功,零库存管理,占80多市场份额,一家和他很类似的公司美国公司Amazam,同时也有很大的国际市场,不同的是这家零售有库存,且库存管理cost很大。

现在All-2-gather公司想开阔新领域,对许多感兴趣,现在重点尤其是电影娱乐行业。以上部分,一共两张表格,第一张说明两家公司业务,收入,利润,公司员工等情况。表格二是关于中国美国以及未来五年(还是3年)电影市场情况的对比介绍。

之后是说明了电影行业的现状,机遇,威胁等。包括现已有的三家竞争者的介绍,一家外国的从事游戏行业的,但是好像是对进入外国领域的院线有个垄断还是什么的没太懂这个。另外两个是中国的,一个是线上搜索提供电影资源的,一个是打算建电影院的。最后介绍了电影行业的一些情况,政府影响,缺乏创意等。Case大概7页左右。两个问题分别是:

1)SWPT和战略分析

2)是否要扩展海外市场(包括扩展的步骤,存在的risk ,benefit分析)

2.上海+毕马威+case

一个关于一家名为bifood的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是一个餐厅形式,旗下有三个比较知名的品牌,主要的case是讲了这个公司将会加强一个加盟店的形式,然后要拆分中国市场,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进行战略规划,还有一些关于这个公司现有战略,和未来战略的一个介绍,case的最后有一个财务报告,然后我抽到的问题里面包含了四个主要问题:

1)对这个公司进行一个swot分析

2)简述一下这个公司加强加盟许可与拆分中国市场的利弊

3)简要阐述一下这个公司的现有战略好不好

4)谈一下对食品行业的了解

3.广州+毕马威+case

关于superfine想进军绿色食品行业的,当时我抽到的题目是MA的,所以就问了应不应该收购另一家公司,从而进军一个新的行业,案例是全英文的,给了很多细节和数据。要求用案例的细节和数据支持你的观点,面试官当时明确说了不考专业知识,只考商业常识,只要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还要有逻辑有条理这样就可以满足大部分考官要求。面试还问了three why,做审计工作强度很大怕不怕,经常出差怕不怕,人生职业规划,当然还有自我介绍。整个面试过程持续大约半小时,中间有要求用英语回答问题,总体很nice,没怎么challenge我,这一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4.北京+毕马威+case

我碰到的case是bifood,一个食品公司旗下有三个品牌,有很好的口碑,但最近遇到了利润下降、食品安全、竞争日益激烈等问题。我抽到的问题是:

1)用SWOT分析,分析这家公司面临的境况

2)要不要把中国区独立出来

3)有关特许经营

5.北京+毕马威审计+case

Bifood,题卡是关于CSV和赢回reputation的,题卡二选一,具体题目bbs上看到过,我记不清了,题卡大概有几十个。

6.上海+毕马威审计+case

Bitfood,小灶课程里已经有这个案例啦,就不多介绍啦。

7.上海+毕马威税务+case

两个社交媒体公司,回答的两个问题是:

1)如何将CSR并入公司战略的一部分

2)如何结合公司现有资源发展CSR

8.深圳+毕马威审计+case

Superfine和Biteme的智能工业和绿色食品进军问题


安永

1.南京+安永审计+case

一家超市选取两家门店中的其中一家作为品牌店,一家在城外,虽然目前客流量不乐观,但是地势开阔,有大型停车场,未来附近也会有居民区建成。如果作为品牌店的话,需要将该店进行装修,该店有两层,其中一层楼装修的时候,另一层都可以正常营业。另外一家店在市中心,客流量乐观,但是存在竞争对手,该店作为品牌店同时需要进行装修。

1)选择哪家店作为品牌店,原因。

2)作为品牌店之后,具体的战略手段以提高效益。

2.广州+安永审计+case

关于一家生产方便面的公司,公司现在有两种新产品待上市,一种是湿面,另外一种是五谷杂粮做的面,有很多关于两种方便面优缺点的数据,还有一份问卷。题目是:

1)选择一种方便面推向市场并说明为什么

2)做一份详细的营销方案

3.成都+安永审计+case

一家销售电子配件的企业因不注重客户体验和线上销售渠道拓展,销售下滑。

1)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

2)给出对策

4.上海+安永审计+case

一家便利店要扩张,在未来三年之内扩张150-300家,主要地点在华东地区和南方。Case一共三页,给了公司现在的发展情况,未来三年的目标,还给了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还有一些财务方面的信息。一共两个任务:

1)给公司未来一年提出一个目标

2)给公司提出三点意见

5.上海+安永审计+case

一个服装公司在有一个市场份额比较大的竞争者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公司。同时给出三年内的proposal。

6.广州+安永审计(实习)+case

眼镜店的战略制订

7.青岛+安永审计+case

美国一个涂料公司要兼并中国一个公司来扩大亚太地区的市场。小组一半人拿到目标A公司资料,另一半人拿到另外一个公司资料。需要先讨论AB公司的情况。

8.北京+安永审计+case

好像是一个文具店,在经营战略上出现一些问题,同时在人力和服务上也有问题,要提出解决方案。

9.广州+安永+case

全家想扩张,有7-11个这样的竞争者。然后要为全家三年扩张计划制定1年的goal+2 recommendations(细分为focus+steps)



对进四大有帮助的平台

除了准备面试外,可以在www.xiaozao.org制作专业的简历(安永经理推荐的),并投递四大的职位。

最新笔试、面经等求职干货,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灶计划四大事务所

大家四大求职加油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