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你会和孩子沟通吗?

        校门口一群接孩子的家长在聊天。

        甲说:“我们家的孩子真是不听话,早上叫他不要穿外套,三十几度的天,他硬是穿着外套走了。”

        乙说:“我们家的才叫倔呢,昨天晚上她爸爸出差回来带给她礼物,问她喜欢不,一句话也不说,后来拿着礼物回自己房间时还把门摔得震天响。”

        丙说:“是啊,现在的小孩不知道怎么了,深不得浅不得,我家的昨天晚上为一道题目和我吵起来了,说话难听的要命,气得他爸一拳把门砸了个洞!”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孩子,说完还不忘摇摇头:“哎,叛逆期的孩子真是难管教。”一直没说话的一位妈妈说:“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说话得讲究方法,不然他们不会听的。”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为什么孩子越来越不喜欢和我们说话?难道真的是叛逆期的缘故?我们做父母的有没有深入思考过原因呢?经过观察、交流和分析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原因一:误把嘲讽当激励

        我们来看这样一件事例:两个妈妈带着各自的儿子投篮,第一个男孩十投九中 他高兴地向妈妈邀功 谁知他的妈妈说:“还有一个怎么没中啊?要是那一个也中了不就是十投十中了吗?赶快接着投!一定要全中,不然就是没用的东西!”面对妈妈的鞭策“鞭策”,小男孩不情愿地拿起篮球,可是不管他怎么努力,进的球反而越来越少了。第二个男孩十投一中,他沮丧地垂下了头,他的妈妈却夸张地说:“哇!我的儿子镇厉害!”男孩疑惑地看着她:“妈妈,我才投进了一个呀。”“你都没有训练过就进了一个,难道不厉害吗?要是你坚持训练,一定会更加厉害的!”男孩的眼睛亮了起来,从此他坚持训练,终于取得了成功。我们都知道,第二个男孩是著名篮球明星乔丹,可以说,是妈妈的激励和他的坚持成就了自己。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父母都想学习乔丹妈妈的激励法,可是实际做出来的却是第一个男孩妈妈的嘲讽。我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也栽过几次跟头,再加上和别的家长交流,我逐渐明白,激励孩子时的语气、语调、用词都非常讲究,如果不注意就会变成嘲讽,结果不言而喻。

        原因二:误把发泄情绪当成教育孩子

        我们成年人都知道,要离情绪不稳定的人远一点,我们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自然也学会了这一点。但是,在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仍把发泄情绪当成教育孩子。

        曾经一位朋友告诉我说她快要得躁郁症了,细问之下原来她想给孩子养成午休的习惯,可是孩子总是为午休找借口,为此她一连几天都在打骂孩子,有天甚至打了三次。我在震惊之余问她:“打过之后休息了吗?”她万分无奈地说:“没有,哭了一个小时。”我又问她发脾气有用吗,她说当然没,她说:“可是她不午休上了幼儿园怎么办呢?”和她仔细分析,她终于意识到是她把自己的坏情绪和帮孩子养成好习惯混淆了。

        细想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还不少呢,被老师请到学校去了,家长回家二话不说就对着孩子一顿拳打脚踢,你是教育孩子还是恼羞成怒?单位评优被顶替了,你对着半夜好不容易做出一到难题而欢呼的孩子怒吼,你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发泄自己的愤懑?聚会时听到别人家的孩子钢琴过了十级,于是对着自家的孩子一顿羞辱“就知道吃!你是猪啊!”你是在教育孩子还是攀比心在作祟?如果家长连自己的情绪都管理不好,又怎能管好孩子呢?

        原因三:推卸责任

        有的家长习惯性地高声说话,他们不管在什么场合都不掩饰自己的“豪迈”。逐渐长大的孩子对此很少懊恼,他们一开始会提醒家长小点声 有的家长照做了,而有的家长继续大着嗓门:“我从小就这样,改不了了!”多次提醒被忽略后,孩子出门不愿意和家长走在一起,有的干脆不愿意和父母出门,而家长还在那里蒙圈:嗓门大的人多的是,至于吗?

        有的家长说起孩子回家不说话,他就说:“我家那孩子从小跟着奶奶长大,一年级才接回来,跟我不亲。”他忘了一年级的时候孩子得了满分高兴地拿给他看,他盯着游戏说“好样的”;他忘了孩子拿着那篇《我的父亲》的获奖作文给她看,他说“一会看”结果忘的一干二净;他也忘了孩子第一次学炒菜,小心翼翼地把费了很大劲才炒好的菜端上桌,他却说“盐放多了”……他忘了孩子是怎样一遍遍地想跟他亲近,他更忘了自己是怎样一遍遍地把他推开,如今当孩子比他还高时,他却把责任推给过往。

        但愿你我都不是这样的家长,如果我们有类似的问题,那就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改进吧。

        一 持续不断地学习是和孩子沟通的前提

        现在社会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父母都是无证上岗,但是我们可以在职培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对于怎么做父母,怎么做好父母完全靠自己摸索,这个过程复杂而又漫长,需要我们保持持续不断学习的劲头。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慢慢了解到1到12岁是孩子的习惯养成期,12岁以后是孩子的性格养成期。可是怎么养成孩子的好习惯好性格呢?

        1  了解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

        2  如果孩子不喜欢和你沟通,那么你就应该多和老师沟通,从而了解孩子;

        3  多学习家庭教育专家的理论 找到适合自己的,然后应用于实际情况;

        4  有必要时可以请家庭教育专家帮忙分析和解决问题。

        二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之前说过,我们自己会远离情绪不稳定的人,所以当我们自己暴躁易怒,忍不住责骂孩子甚至动手打孩子时,请一定冷静再冷静。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王海琴老师曾在讲座上带领大家发下“誓言”:从现在开始,我不再对孩子一脸死相!这句话令无数家长印象深刻,因为当场有不少家长表态,孩子考的好,奖励!要什么给什么;孩子一旦没考好,那真的是“一脸死相”。

        其实,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以孩子的成绩论英雄,凡事积极向上的事情孩子做得好,我们就要赞扬和鞭策他/她;孩子如果做得不好,那我们更要安慰和鼓励他/她,因为那时候最难受的是孩子自己啊。所以请大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当孩子不再因为惧怕而远离家长时,那我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三  话有三说,巧者为妙

        说话是一门艺术,“会说话”的人,不管在哪里都最受欢迎,和孩子说话更是如此。因此,在和孩子的沟通重,我们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技巧。

        1  说话时语调要平稳,语气要平和;

        2  不吝赞美,这样既能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从而增强自信心,也能使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更加亲近;

        3  别忘了还有幽默这个重要技巧。幽默的语言可以使人产生快乐,还会化解尴尬,更重要的是能拉近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我相信家长学会了这个技巧,那么,在孩子的一次次捧腹而笑之后,会更愿意和我们沟通!

        四  善于倾听

        如果说会说话是一种能力,那么善于倾听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魅力!

        在实际生活中,那些善于倾听的人更能赢得人心,这一点在家庭教育中同样适用。曾经父母最喜欢听孩子的牙牙学语声,认为那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父母逐渐失去了这一能力,如今,我们要重建这种能力。

        要想孩子喜欢和你沟通交流,那么你首先得是个善于倾听的父母,孩子说话时请带着微笑注视着他/她,真诚倾听,用心感受,并且根据需要时不时做出回应,你们孩子一定会变得喜欢和你说话的。

        教育孩子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只要我们不断学习,讲究方法,我们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一定会越来越顺畅!

        有一句名言这么说“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亮”!我们每个人都是孩子的榜样,只要我们做积极向上的太阳,照亮我们的孩子,那我们的孩子也一定会是积极向上的太阳,从而照亮他们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