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分享2-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基石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叶紫(来自豆瓣)

基于社会发展迅速,社会资源丰富。普遍性孩子的接触知识渠道的增加,学习接受能力提高。都说孩子越来越聪明了,很多时候,我也会惆怅小学题目已经颠覆了我对小学的认知。加上各种眼花缭乱的育儿心灵鸡汤。内心会有焦虑,但通过有计划和步骤的家庭育儿调整,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父母不焦虑,孩子逐步在成长进步。在整个教养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好的亲子关系才是家庭教育的基石。家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有基础接受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也是回过来强化加深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如果父母与孩子之间没有一种强烈的信任、敬佩、沟通。那么一切的家庭教育都无从谈起,这就类似于万丈高楼平地起。

亲子关系是儿童最早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父母的人品,对子女的教养、抚养、教育方式以及态度等,都在这种关系中直接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产生影响,也将影响儿童今后的人际交往关系。亲子关系是个体和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幼儿期,它几乎是个体全部情感的依赖所在。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一种双向作用的人际关系。儿童在父母的抚养下成长,同时儿童身心发展又影响着父母的行为。在子女年幼时, 由于心理、生理发育不成熟,经济生活不独立,必须依赖父母,父母对儿童的影响更深。若父母了解儿童心理特点,有良好的亲子关系,进行严格要求和关心,儿童对父母就会尊敬和体贴,关系向好的一方面发展;若父母不了解儿童心理特点,亲子关系差,教育态度粗暴,儿童对父母的态度就会是厌恶和充满敌意,关系紧张。

随着儿童的成长,孩子在18岁前会有三个叛逆期,如果亲子关系好,父母可以离开孩子表面的行为举动,通过沟通的方式与孩子交流、沟通,从而进一步深入到孩子的内心深处,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如果亲子关系不好,孩子则从对父母紧闭心中的大门。父母只通过表面判断教育,这就会带来大家常常会看到的父母对孩子教育了,但是教育不起效果的最根本原因之一。作为一个曾经在1岁到2岁之间不在孩子身边的母亲而言,教育不是我最终的目的,亲子关系则是我最为付出精力的一块,曾经那缺失的一年,因为孩子处在安全感建立期,安全感建立不完善,我们的亲子关系一度到了孩子不认识我们的阶段,她可以和父母玩,但不和父母睡,不和父母讲心中话,有困难永远想到的是奶奶,我们连走近她的心中都是困难的,更别提信任和教育了。通过近1年的努力,如今孩子有安全感,信任父母,敬佩父母。我的方法主要是:

1.向孩子表达爱,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

我们每天回家都会和孩子叫妈妈爱你,抱一下孩子,社会因素大家感情上一向含蓄,但我对孩子从来都是直接表达爱,并且告诉她不管什么时候妈妈都爱你,即使她做错了,我也会不发火认真的跟她讲妈妈爱你,但是妈妈不希望你这样去做,这样有什么不好。

2.记住自己的角色,只引导,不越权包办

父母不是孩子的佣人,所以孩子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去做,父母要以引导,但不可包办,从我回家后,我就让孩子自己吃饭,穿鞋子,2岁的孩子手的力气不足衣服就没让她尝试,记得刚2岁时她第一次自己穿鞋子穿反了,我和她讲了你看看是不是穿反了,她说没有,于是我不再讲,一起出去奶奶看到了然后她自己也发现是穿反了,至此以后她就再也没有穿反过,现在每回跳完舞大家都是妈妈帮忙换鞋子,而她都是自己穿。

3.多听孩子怎么说,引导孩子慢慢说,把想法表达出来

孩子在年龄小时词不达意,爱用哭泣或是反向语言表达,这需要我们父母更多的耐心去听和识别,也可以引导孩子想要什么讲出来,慢慢讲。我家孩子以前都是用哭来表达要求的,每回我们都会问她你想要什么呢你告诉爸爸妈妈,你一直哭我们不知道你想要什么,慢慢的孩子的表达能力会强,她也就愿意和你讲她的小秘密,学校里面发生的趣事了,这时我们根据她的讲法有些问题可以在无形中给她强化改正。

4.和一起玩耍,一起尝试,一起进步让孩子感受到互动和进取

现在父母工作都忙,但孩子的成长不可逆,再忙也要陪孩子玩一会,我们最初是边工作边照顾孩子,孩子感觉到了父母的不用心就会讲不要看电脑手机了,于是我们开始调整,每天专心的陪她玩个半小时,放下工作放下家事,离开手机,一起玩一些泥巴、折纸、积木,由易到难,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与父母亲近了,也对爸爸有了新的敬佩。

5.在合理范围里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和弹性空间,让他们相信自己能独挡一面

孩子都小,就会依懒她们的认为强大的父母,女儿有时要分一个自己专属的东西给爸爸,她来问我同不同意,我认真的回答她,你是家里的小主人你可以自己做主,在学校生活多少都会有一些小问题,她期望我去跟老师沟通,直接帮她解决。刚入学时我会引导她有问题找老师,后面引导她可以找小朋友帮忙她有一段时间午睡衣服脱不掉都是叫小朋友帮忙的,再长大点引导她有问题可以自己尝试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可以去找朋友,还是解决不了再找老师。慢慢的她知道有些东西自己可以做到,增加了她的独自面对的能力和自信心。

家庭教育是对家长的一个考验。任何事情都具有二面性,如何引导孩子和教育孩子。更多的应该洞需孩子的内在,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引导。在父母的陪同下,爱的滋养下,孩子们会越来越放松、胆大、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了好的亲子关系,我们可以带孩子去更多的接触社会基础大环境,例如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创意文化园,开拓孩子的视野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那么教育孩子就水到渠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