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报告|字节跳动的社交新秀--飞聊

图:飞聊官网

继“多闪”之后,“飞聊”是头条在社交领域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曾经有记者问张一鸣,为什么要从头条转做社交,张一鸣的回答是“做社交完全是业务推动改变的”。随着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灯光产品的爆红,用户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沟通交流平台,而头条也因用户缺乏粘性、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较弱,无法形成强关系链,想通过社交来增强用户粘性,一直在社交领域寻求突破,希望通过社交关系来沉淀用户,增强产品的使用粘性,提高用户忠诚度。

想要在社交领域有所突破,如同通讯录般存在的微信大山,是一道很难跨过的坎。飞聊上线30分钟,就遭到了微信封杀,想要入局社交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头条CEO陈林有过一些思考:“中国的社交社交领域已经终局了吗?未来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凸显出头条迫切想在社交领域“分一杯羹”。


本篇分析报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飞聊”这款产品做分析,框架/目录如下图,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提点、指教。


图:报告框架/目录

1.产品体验环境:


图:产品体验环境

2.分析目的

1)分享自己对于“飞聊”这款社交产品的理解

2)分析产品需求、梳理功能结构

3)探讨飞聊的创新与不足,畅想其未来的可能方向

3.产品概况

3.1产品简介

飞聊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兴趣社交产品,继多闪之后,于5月20日凌晨发布。集IM和兴趣圈子于一身,同时具备即时通讯和兴趣小组功能。类似于“微信+豆瓣/即刻”的重新组合,同时也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微创新(具体下面讲)。

3.2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飞聊的官方定位不是即时通讯,而是兴趣社交。强调以共同兴趣为基础,从兴趣中发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彼此分享乐趣,打造属于自己的兴趣朋友圈。

slogan:让兴趣相遇;移动社交新大陆

4.用户需求

目前飞聊上主要有两类用户,第一类:大V用户(KOL)大多由头条导流而来、第二类:普通用户。分别从两类用户的角度来分析用户需求。

4.1大V用户(KOL)

1)满足表现欲和虚荣心

比如在健身小组中,健身达人通过发布健身照片来秀身材和秀肌肉,获得点赞和好评,从心理学上来说是满足了他们想展现自我的表现欲,以及获得别人正向反馈后的虚荣心和满足感。

2)利用兴趣特长进行流量变现

领域大V经过包装后,将自己的特长制作成兴趣班课程,吸引对此感兴趣的用户付费报名,从而实现兴趣变现。

4.2普通用户

1)消磨时间、打发无聊

刷兴趣小组与刷微博、刷抖音、刷朋友圈一样,都是在消费用户时间,用户通过浏览内容来打发零碎时间和排遣无聊

2)寻找有共同兴趣/志同道合的朋友

想通过加入健身小组,寻找一个减肥减脂互相监督的健身buddy;加入产品小组,寻找致力于从事互联网产品的伙伴,交流一些产品想法

3)培养某种兴趣

用户对某个兴趣领域感兴趣,想通过关注该兴趣小组,关注该领域的大牛,学习培养该兴趣

4)约会

彼此有好感的用户,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彼此约会见面

5.产品功能

图:飞聊功能结构

从飞聊的功能结构可以看出,作为一款刚发布的1.0 产品,在功能的丰富性上几乎达到了5.0,各种功能十分完备。下面从产品的基础功能和创新功能对产品展开分析。

5.1基础功能


图:基础功能

1)即时通讯

与微信通讯功能类似,用户可以与添加后的好友聊天(未添加的好友,在对方未回复前,能发送10条消息),能发送文字消息、视频消息、图片、表情等。

2)兴趣小组

飞聊的核心功能,也是主推功能。与豆瓣/即刻的小组功能类似,用户基于共同兴趣来认识更多朋友。头条想在共同兴趣的基础上来强化用户的关系链,增强用户粘性。

3)分享动态

对标微信朋友圈,但展现形式又与微博类似,点赞和评论后,以可视化的数据呈现,能够更好的刺激用户分享发布高质量的内容。

5.2创新功能


图:创新功能

1)“语音+文字”消息

为了避免在开会、开车等场景下不方便听语音,用户在发送语音的时,可以选择语音和文字同时发送,相比于发送语音后再选择语音转文字,减少了用户操作步骤,更加方便实用。

2)心情贴纸

位于头像下的心情贴纸,是陌生人社交的一种微创新,是与陌生人交流时的一种“破冰"工具,以个人心情状态来切入话题,可以减少陌生人初次交流时的尴尬,更好的打开话匣子。

3)以不同的身份加入小组

用户在申请加入群组时,可以选用户当前的身份(头像和昵称)加入也可以选择使用其他的身份加入,用不同的身份、以不同的人设,来加入不同的兴趣小组,考虑到了用户对于隐私的保护,在没有身份等隐私顾虑的前提下,用户更加敢于表现自己和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够促进小组氛围活跃。同时,在不同的群组用不同头像和昵称,是赋予了用户一种“虚拟身份”,设立陌生人社交的场景,以陌生人的身份社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熟人社交的互加微信。

4)GIF表情搜索

在聊天发送表情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搜索想要的GIF表情与好友斗图,能够增强好友间的聊天互动。

6.产品不足及建议

1)内容运营和活动运营火力不足

飞聊是偏内容的兴趣社交平台,自从产品上线后,官方一直没有什么运营动作,没有足够用户进来的点,需要运营开展一些活动,调动用户的活跃氛围。比如,在首页每天开展一个兴趣话题活动,活动banner放在用户打开APP就能看到的地方,话题可以选择一些带有争议性的,能够激发用户发表不同的观点,但是在要把握好争议的“度”,不能让话题沦为一个双方吵架撕B的地方,影响正常的用户体验。同时可以邀请领域大V/权威领袖参与,刺激普通用户发言。

2)广告泛滥,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飞聊在产品初期,需要用良好的用户体验来积累种子用户,不能让用户觉得飞聊就是一个广告分发平台,使用产品没有什么意义,导致用户最终离开产品。在产品用户积淀的初期,产品商业模式还没有成型之前,产品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拉新和留存,扩大用户规模。在用户还没有形成产品“惯性”,对产品没有依赖,没有忠诚度的时候,广告会让用户反感。屏蔽广告有几种方式或许可以操作:1.通过算法对用户发布的内容进行发布前监测,含广告关键词的内容不予发布; 2.在发动态的页面提醒用户“禁止发广告,营造良好体验环境”;3.运营团队对广告内容进行人工筛查并删除

3)怎样留住用户,避免互加微信离开平台

要想留住用户,我认为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飞聊要有吸引用户长期使用的功能,目前主要以兴趣圈子来推动,还需要基于兴趣这个点深挖,发掘能够吸引用户长期留存的点;第二,构建陌生人社交场景,避免熟人社交,因为一旦成为熟人,就很难避免互加微信,让用户与用户关系成为,基于共同兴趣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彼此有共同的兴趣但又互不影响生活圈。

4)用户增长缓慢,粘性不够

从飞聊的产品下载量来看,目前的用户量应该不是很大,还需要设计一些拉新机制,来邀请新用户入局,同时辅以留存机制,来减少用户流失。

用户增长靠拉新,用户粘性靠留存,在拉新方面,目前飞聊只设有,邀请新用户解锁心情贴纸。既然飞聊在头条内部有比较高的战略定位,可以将抖音和今日头条与飞聊的账号打通,在登录界面允许使用抖音或头条账号登录飞聊(抖音的用户有近5亿),在登录时默认用注册抖音的手机号注册飞聊,能够减少飞聊在用户注册页面的流失率。在拉新机制上,除了解锁心情贴纸,通过拉新获取抖音币,抖音币可在抖音中使用。同时可以在抖音中播放推广广告和放置banner链接。

留存机制,借鉴电商产品,设计签到活动,激励用户每天打卡签到使用产品,在打开产品后参与产品的每日话题活动,活跃产品氛围,形成正向循环。

7.总结

总的来说,飞聊是一款既像微信又像豆瓣/即刻,同时还有点贴吧微博味道的“组合产品”。是在被市场验证了的现有社交产品的基础上,对产品功能进行排列组合,同时在某些功能上予以微创新。由于没有什么非常突出的功能,很多产品人都看衰其未来。飞聊如果是基于兴趣社交深耕,找到能够让用户长期留存的点,构建好陌生人社交场景,形成强关系链,未来也不是全无可能。

ps:观点不一定正确,但是通过独立思考后,把自己的想法真诚地分享出来,我觉得这样很棒,也很酷!欢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