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要打移动社交翻身仗?飞聊App五大功能剑指3.4亿细分市场

2018年底,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将上线一款年度级别的社交产品,并以独立App形式推出。

当时欢聚时代CEO李学凌也在朋友圈力挺张一鸣,因为看到了太多成功的因素在里面。

“成功的定义其实就是自己能够持续活下去,但不一定规模做得多么大,其实真正的规模是时间的产物,如果你能够有一个小规模就能活下去的理由,你会持续成长的。”

近期,这款名为“飞聊”的App终于揭开了自己的神秘面纱,官方称“飞聊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致力于帮助用户发现同好。”

五大功能博采众长

按照官方说法,飞聊定位新一代移动社交体验、年轻人喜爱的兴趣社交产品,主要有五大特色功能:

聊天快捷:界面简洁,智能语音输入聊天,海量表情包快捷匹配,炫酷点赞互动

兴趣小组:发现个性化小组,快速找到兴趣同好;创建自己的小组,分享自己的兴趣生活;同城交流小组,找到你的城市最有趣的人

内容关注:实时关注好友动态,了解优质创作者内容

丰富群组:当面闪电建群,聚会建群必备;加入粉丝群,与大V实时互动,为大V打赏小金赞

特效相机:丰富有趣的美颜滤镜、特效贴纸、配乐,让表达更生动

从产品形态来看,飞聊和即刻、豆瓣等社区App有些相似之处,都是用兴趣驱动人们的沟通欲望,“开放社交,发现同好”。

部分功能直接对标微信、QQ,比如飞聊的“动态”可以发布图片、文字、链接以及60秒内的视频;“圈子”是交流载体,“兴趣爱好小组”即具有相同爱好的人可以发表观点、进行讨论。

整体来看,飞聊的小组功能相比豆瓣的略简单一些,但具备更大的增长潜力;生活动态功能则与即刻动态、微信朋友圈相似,都是信息流展示,可以说是“博采众长”。

也难怪很多用户将飞聊视为微信+QQ空间+即刻+微博+豆瓣+聊天宝的集合体。即便如此飞聊依旧是一款兴趣社区产品,在未来的发展中,社区性质要大于工具性质,这也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微信的对手。

“友商”的态度也很淡定,即刻CEO第一时间转发飞聊上线的消息,即刻社区的用户则表示飞聊的设计非常有逻辑,质感很足...

二度好友关系扩列

作为一款内容社区+即时通讯工具,飞聊在UI界面、功能展示上遵循了“less is more”的设计理念。

飞聊的主界面只有三个功能,分别是“消息”“动态”和“我的”,通讯录位于界面右上角,这样的UI设计有助于强化社群运营、动态展示和用户设置,弱化通讯录社交。

使用飞聊给好友发送信息可以选择:直接拍照、发送相册图片/表情包/语音文字。其中语音文字功能支持同时发送文字和语音、仅发声音,或者仅发送语音转录出来的文字。

语音通话、视频通话、位置、名片和红包功能隐藏到了三级界面中。拉好友的方式则有两种:1、开通权限允许飞聊阅读你的通讯录;2、分享二维码或者邀请码给朋友。

在关系链上,飞聊可以通过通讯录好友+二度关系好友的方式来扩列。如果你试图用微信登陆飞聊,会跳出“建议用户通过手机号登陆”的提醒弹窗。

今日头条还上线了开通“飞聊公共主页”功能入口,主要面向头条平台的部分优质创作者,“有利于创作者在飞聊率先获取流量粉丝,受邀账号可开通飞聊公共主页并同步头条账号内容。”

飞聊公共主页功能包括:一、同步头条账号内30天的内容,包括体裁有文章、视频、微头条和小视频;二、创建飞聊粉丝群,促进和粉丝的互动粘性,粉丝群目前限制不超过100人。

这种方式与即刻邀请大V、品牌官方账号入驻类似,可以让用户的关注度向热点/热搜话题聚焦。一些优质创作者已经开通“飞聊公共主页”功能——是不是有一种公众号的既视感?

兴趣社区成流量风口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在移动社交市场:

1、社区交友、论坛贴吧、婚恋交友等细分行业,由于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社交需求,仍有明显增长;2、语音社交可能成为继图文社交、视频社交之后的下一个载体。

其中社区交友的月活跃用户规模高达3.4亿,同比增长11%,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兴趣社区将会成为2019年的流量风口。

目前,国内已经有了大量在泛兴趣或垂直兴趣领域的社区App。比如文青聚焦地豆瓣、即刻、简书,知识社区“知乎”,二次元社区“B站”,女性社区“小红书”,男性社区“虎扑”、生活服务社区58部落等。在一片创业红海、并不断向垂直化发展的社区市场,飞聊还有机会吗?

数据显示2017-2018年豆瓣流量一直稳如老狗,但是几乎不再增长。问题表现在没有今日头条那样的明显话题流量关键节点分发机制,用户太分散也没有很好的互动体系(特别是新用户无法被挖掘),对话题反馈的集中度比较单一...小红书则在近期曝出了KOL“大清洗”事件,这都给飞聊留下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时隔半年,再看飞聊APP,当刮目相看……字节跳动这次用飞聊,打了一个“响指”,原本各自为战的产品,有了一个自家的港口。聊是骨架,“信息”是羽毛,而飞聊就是翅膀!

头条系,以前坚持不懈布局的抖音,新草,多闪,皮皮虾,懂车帝,gogokid英语,好好学习,图虫等APP,如今可以在自建的港湾里畅游,广告、流量、用户形成闭环,接下来的问题就交给时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