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的社交机会,飞聊颠覆微信的“绝招”:粉丝经济

大家好,我是 Kevin。这是2019第62篇原创

悄无声息的战争,在5月19日周日,头条系第二款社交产品“飞聊”上线。

这款产品在距离多闪推出第一个版本,时间仅过去了4个月。现在“多闪”,在以平均9天一个版本的时间周期迭代。

新上线,同样以产品经历朋友圈刷屏的方式拉入了第一批用户。甚至有朋友说:“很多app产品就是靠你们这些人传播出后,我才知道.......”

微信一直处于社交的头部点,用户超过11亿。如今小厂商提到创业在社交之路,几乎被认是一条“死路”。社交头部的微信把移动端流量与互联网生态资源几乎都聚集在其中。所以当头条推出“飞聊”社交产品,让以产品经理为代表的“互联网人”在狂欢,猜测是不是新的“红利机会?“ ,甚至是新的”风口?“

红利与风口要想抓住,你必须得快.....

在飞聊上线后,我尝试体验了超过72小时到发文截止。

回头从当初的马桶、聊天宝、多闪。在app社交排名榜单上能够撑下来成绩最好的是:多闪

获得了在社交排名14的成绩。

几乎封闭的推荐好友社交入口、与抖音相似的内容形态,通过短视频内容建立用户与博主的社交关系。

抖音赋能多闪强有力的社交入口

所以飞聊的使命不可能是代替“多闪”。产品的定位与多闪就应该是新的产品。而不是“替代品”

作为第一批用户体验后,感受到了张一鸣背后的“社交”局之战的布局。

从流量倒入、产品策略、运营策略聊聊飞聊的特点。

不被微信封的流量倒入

这一次上线不同于在2019年,多闪、聊天宝、MT三款产品同时利用媒体宣布1月15日发布。可能给了微信封杀的机会和资源准备

同样和其他app流量拉新一样。以个人二维码扩散在朋友圈与微信社群,用户扫码后跳转到URL下载。

但飞聊却采用了一个特别的路径:

二维码识别后是链接地址,并没有自动转到下载地址。而是以不同的URL展示,引导用户复制。

通过这类流量拉入方式,目前二维码没有被封。用户仍然可以扫码进行访问添加好友与下载飞聊

方案a采取了用户与url一一对应的方案,所以每一个新用户都产生新的URL地址。方案b采取的是将流量引入到相同的下载地址。

因此用户可仍然可以看到飞聊的社交二维码刷屏。并且同样可在微信中访问下载

飞聊的产品特点

飞聊上线后,在短短2天时间立刻上线了新版本。新版本上线后,圈子推荐的功能已经下线。考虑可能有羊毛党风险,圈子的人数与内容审核问题。导致推荐的匹配度差, 不能满足内容需求。

同时刚上线的”秒建组“、”秒加好友“、“搜索小组”已经下线。在小组中搜索只出现群、用户、公共主页。

同时在aso排名保持社交第一。 保持了日10万下载量

同样是头条系产品,飞聊在内容整合中这次却没有采取“视频”的展示。而是采取了以圈子+推荐+IM+社群+头条号整合的产品方案。

1.圈子小组,利用头条系产品kol管理用户的利器

圈子不同于社群,采取了以“贴吧”的信息流产品方案,将内容进行聚合。看到这个产品首先会映入眼帘的类似形态“知识星球”的信息流方式。圈子以成员展示,圈子的群主有:置顶、删除权限,加入圈子用户只有投诉和分享的权限。

2.推荐算法,给予圈子与个人号的头条流量。

头条系的产品以算法为起家,你可以看到圈子的推荐通过来自头条系标签后,用户与内容、用户与用户的产生match社交关系。帮助用户找到自己的社交用户

上线圈子后,同样支持好友推荐。圈子的推荐有产品朋友说类似即可,以用户组成的圈子产生“贴吧“信息产品内容。

3.圈子小组与淘宝打通,KOL与粉丝的变现神器

在飞聊小组中,淘宝的链接跳转是无痕迹的,通过分享淘宝链接即可点击到商品入口。

4.对标微信生态公众号的利器:飞聊公众主页

在飞聊中,目前以邀请的方式加入成为飞聊公共主页。用户可以在主页中添加坐着的粉丝群。考虑因为用户风控与社群运营成本,目前支持的社群是100上线。

反观在微信, 公众号一直是社群与用户的入口。但因为微信并没有提供公众号与社群的直接入口,需要作者们自己制作者二维码或菜单方式引流。但头条号主页打通了用户与社群的入口。

该功能解决了头条kol作者的粉丝管理需求,大大刺激吸引了头条号作者加入。

点击飞聊公共主页后,可以查看作者的历史文章、与作者简介。同时也可以加入粉丝群,支持一段发文多端同步也,降低kol内容产生门槛,用户在头条发布内容同样会同步在飞聊中。

5.支付宝打通,敌人的敌人就是战友。

飞聊上线第一版本就支持红包与支付功能。与支付宝打通后,用户可以直接提现与存款在支付宝余额中。未来相信飞聊如果持续增长,一定会在线下场景与线上场景中,会更多的与阿里生态打通,比如头条号小程序、阿里的线下零售等。

6.更高效的社交:文字与语音编辑输入

飞聊支持语音输入同时切换为文本。支持文本编辑与任意语音阅读。同样的这类需求已经在聊天宝中支持,还记得曾经用户在微信曾经吐槽:“为什么一定要让我听60秒”语音。给我一个快进、切换的机会不可以吗?

微信一直没有采取这类产品社方案。显然这类方案会有增加语音输入操作门槛,但却更高效。

飞聊的运营策略

飞聊在产品策划中站在了kol角度,运营上飞聊利用了kol社交关系拉取新用户策略。飞聊上线期间,资源占据较多的仍然来自头条流量。但在抖音中却不见到飞聊的推广内容。

在头条中因为与微信的阻断,本身存在的kol用户存在着中不能管理“粉丝”的痛点,在没有飞聊前,你可以看到许多头条的kol只能通过内容中插播或简介中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引流到微信。但头条是不支持微信的二维码、内容在头条中传播的。

飞聊的小组上线后,头条号作者们可以快速在头条袭并且相信头条也在推KOL们建立自己的粉丝小组。通过运营推动KOL+粉丝的小组方案,增加飞聊的产品粘性与拉新。

飞聊上线不到1周,头条中已经有作者产生飞聊的裂变流量玩法。鼓励用户“站在红利”尝试用飞聊裂变

该内容可能有被以推荐算法的方式推广用户。毕竟要拉取更多的坐船人,首先要找到更多的“船长”

微信不能解决的用kol痛点,飞聊解决了

在最后,我也发起一个投票。你认为飞聊会活下来吗?

社交产品只所以难成,是因为复杂并且庞大的社交关系链迁移问题。在没有出现新的设备终端或技术变革下,只要社交的场景在移动端手机,微信永远就有优势。

这也是当年QQ的用户能够越过复杂的社交关系迁移到微信的重要理由之一。解决了用户在运营商短信、电话费开销的痛点。

微信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有8年有余。

用户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自媒体。自媒体与粉丝链接又催生了“知识付费”、”社交电商“等新经济。

而这一切都是基于“粉丝经济”

如今在互联网的海洋中,几乎每个用户都有自己关注的头部用户或kol

站在kol与自媒体用户角度,微信只有“社群”“公众号留言”“公众号消息”这样的产品可以解决。但社群又因为人数的限制、社群的内容无法沉淀。

公众号留言、公众号消息回复同样因为72小时限制、留言数量限制以及文本消息不支持富文本。

微信一直不能给粉丝经济群体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这也才催生了类似“知识星球”等内容管理工具与产品的诞生。

飞聊通过小组、社群、头条号打通了这一闭环。 头条号作者可以通过小组的方式为自己沉淀粉丝,在飞聊社群中进行转化。从飞聊社群100人的限制可以看出飞聊的产品团队并不喜欢用户大部分集中在社群,而是小组。

小组的内容沉淀与用户加入门槛,都增加了kol用户的粉丝经济转化效率。

再加上高效的社交功能,飞聊给出了一套微信不能解决:用户与粉丝、内容与粉丝的社交方案。

头条海量的内容背后,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头部kol用户。而飞聊正式需要kol用户在粉丝经济下带动拉新完成社交关系的迁移。

飞聊的内容问题还有一段路

1.飞聊在“动态”存在内容的质量筛选问题。

现在动态的读取规则是以时间顺序获得【好友】、【小组】所有历史动态。导致【动态】被大量的某个用户UGC内容或某个小组UGC内容刷屏。无法对动态进行筛选与内容过滤,体验太差。

2.羊毛党的出现,捞取第一笔用户

飞聊上线不到一周,显然在刚开始是最开放的。催生了有用户假冒官方头像与账户开始批量加用户。在小组中帖子中不停的发布广告,转化用户。当然现在还没有人测试过飞聊可以支持好友的上限数量,但考虑用户拉新问题,在前期认为不会做太多用户好友数的限制。

飞聊还有许多路要走......但在社交上的玩法与策略强有力的镶嵌着背部有利的头条资源。微信最墙壁垒是微信生态。社交之战已经不是要赢微信app这一个产品,小程序、线下场景、与生活服务的打通才是微信最大的优势。

但粉丝经济的痛点在飞聊中得到完美的解决,接下来布局飞聊生态也是迟早的事。所以我认为飞聊在需求挖掘上站在了与微信不同的社交“细分”赛道。

活下去是一定可以的,但要颠覆微信可能还需要看飞聊的社交生态与阿里系的结合方向。

ps:

PMTalk产品经理社区做了一个飞聊圈子,欢迎加入。

我和2个小伙伴都在【飞聊】的【PMTalk产品经理圈子小组】,快下载“飞聊”App跟我们一起吧!长按复制这段话,打开飞聊就能马上加入! 7Ys5GE2cgBn

 

推荐阅读:

坚持一年,招募500个产品经理

我的第一本书,给你们

2019年,让我们继续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