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新教育的翅膀,家校共育共成长

(要不要先简单介绍本校学生家长大多是农民或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的情况和本校的文化价值体系?如果需要,请您补充一下)

祖国的未来有多重要,教育孩子就有多重要!对于孩子来说,家庭和学校就是他们成长中的两个最重要的“教育场域”。由于新城小学特殊的地理位置开展家校共育尤为重要。新城小学地处由农民搬迁聚居而成的新城,学生家长大多都是没有太多家教知识、不太重视孩子教育的农民,所以,在教育孩子时,家庭和学校的关系常常无奈地处于“断裂”状态。杜威曾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分离是教育中最大的“浪费”。怎样打通二者之间的隔阂,实现家庭和学校的有效沟通,让家校共育作用实现最大化,是我们新城小学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在学校雅行文化的基础上,提出“和雅”的家校共育理念。

“和雅”顾名思义是“和睦慧雅”,我们希望通过家校共育活动,家长能够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做慧雅的家长。孩子生活在和睦慧雅的家庭中,才会幸福快乐,才会健康成长,才会成为一名真正的校园小雅士。

有了“和雅”文化推动家校共育发展这一想法后,我们学校马上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创办了家长学校,并召开了一系列的家长会。可是,这些工作做完后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很多孩子的家长依然认识不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跟老师沟通时就会说一句话:老师,你该打打,该吵吵,俺也不会教,这孩子就交给你啦!家长的这句话总是令老师们哭笑不得。

经过深入分析,我们认为家长不懂家庭教育重要性、缺乏家教知识是最为重要的原因,于是,我们新城小学的一系列家校共育行动开始了……

一、和雅课堂——原来孩子可以这样教

其实,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更优秀,但是,由于父母们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在教育孩子时甚至还在使用父辈、祖辈的教育方法,教育效果自然南辕北辙。只有先改变父母,然后才能改变孩子。

怎样才能改变父母呢?我们决定开设“和雅课堂”,为家长们普及家教知识。为了提升老师们家校沟通的能力,学校给老师们买来了关于家校沟通的书籍,让老师们研读、交流;学校还出资,让部分老师接受了家庭指导师的培训,取得了家庭指导师证书。之后,学校成立了家校共育讲师团。讲师团由家庭教育指导师谢项鹤、郭瑞玲和热衷于家庭教育研究的何萍、聂玉婵、程艳、李小丽以及部分从事其它行业的家长组成。讲师团成员成员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与特点,定期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讲座。

经过周密的策划后,新城小学“和雅课堂”开讲了。段校长以《家校之间有个娃》为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家庭教育无法代替的作用,并介绍了几种亲子沟通的方法。听完讲座之后,六三班卢晓晴妈妈回到家就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亲爱的女儿,每次在班级微信群里看到你被表扬时,你不知道妈妈的心情有多激动!我的女儿是优秀的,是最棒的!我最亲爱的女儿,是你让我感到生活的快乐,是你让我对生活充满无限希望!妈妈永远爱你!”

读到妈妈这封信的卢晓晴开心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她马上给妈妈回了一封信,说:“妈妈,以前,你总是对我那么严厉!即使我考了全班第一,你也从来不夸奖我。有一段时候,我甚至有点恨你。可是,前天,我看到你为了参加‘和雅课堂’,冒着严寒五点就启程赶往我的学校,自己被冻得微微发抖的时候,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妈妈,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您对我的一片苦心!”女儿的这封信,让妈妈热泪盈眶!卢妈妈激动地对段校长说:“段校长教的方法太好了!以后,只要学校有和雅课堂,我再忙也要参加”

后来,家校共育讲师团成员又开办了好多期“和雅课堂”,比如《作为家长,该关注什么我们》、《家校共建——家庭教育是根》等,指导家长确立责任意识,帮助家长不断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的知识,提高自身修养为子女树立榜样。在“和雅课堂”的影响下,家长们在努力改变自己,他们开始主动在班级微信群讨论家教方法,主动阅读有关家教的书籍,全力配合老师的教育工作,这也许就是“和雅课堂”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吧!

二、家长进课堂——我的妈妈好辛苦

要做好家校共育工作,仅仅让家长坐在讲堂里当听众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让家长登上讲台,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于是,学校向家长们发出了邀请函,鼓励家长走进教室担起临时的老师角色,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想到我们的邀请得到了那么多家长的热情响应——或许,家长们也在渴望有机会近距离地贴近孩子的生活,只不过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罢了。

四年级三班黄晓晴的妈妈是一位护士。她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我早上八点上班,一进医院就开始查房,给病人量血压、扎针,一直忙到中午十二点。匆匆吃两口午饭,我又开始查房、扎针,为病人服务。晚上我还要值夜班。当你们正在舒服的被窝里做着甜蜜的梦的时候,我依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病人痛苦的呻吟声中,给病人扎针输液。下班回到家,我累得都快瘫软了,但是,还是想给女儿做一顿早饭再休息。”孩子们从不知道护士阿姨这么辛苦。台下的黄晓晴不转眼珠地盯着妈妈,忽然觉得妈妈的脸苍老了许多,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接着,黄晓晴妈妈还教孩子们如何用“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临结束的时候,还不过瘾地说:“孩子们,下一次,我教你们受伤后怎样消毒包扎啊!”在那天的日记中,黄晓晴这样写到:“我第一次知道妈妈工作这么累!可是,我还经常冲她发脾气,埋怨她不回家陪我吃饭。以后,我一定好好照顾妈妈!”晓晴妈妈则这样写:“今天回到家,女儿让我坐在餐桌旁,把饭端到我面前让我吃,吃完饭还帮我洗了碗。女儿长大了,我真高兴!”

二年级一班宋思宇妈妈是一个瓷砖销售员,她给孩子们讲述了判断瓷砖好坏的方法。在讲到自己的工作时,她流着泪说:“其实,我的工作特别辛苦。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客户需求,我就必须去客户家里去作指导工作。有时候到小区里去推荐瓷砖,人们见了我就像见了得了传染病的人一样,眼睛里都是鄙视,不愿意和我多说一句话。有时候真的很想放弃。但是一想到挣了钱可以给儿子买好的玩具,可以带儿子吃大餐,我就咬咬牙坚持了下来。”一直安静地听着的小思宇忽然跑上讲台,抱着妈妈呜呜地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要玩具了!”妈妈也搂着儿子哭起来,台下一片哭声。这动人的哭声中,满满的都是孩子们对妈妈的理解和爱啊!

五年级四班的郑龙飞爸爸站在讲台上很激动地说:“我来到校园,看到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不禁想起了我小时候上学的事儿。我小时候,校园连围墙都没有,教室是用土坯盖起来的,一下雨,教室里就四下漏水。窗户很小,密不透风,教室里光线很暗,空气也不好。教室地面是凹凸不平的土地,一打扫卫生就尘土飞扬,让人透不过气来。课桌是几块砖头蓬起来的木板,一写字就晃来晃去的。没有电扇,夏天闷热,我们身上都是痱子。冬天,风从窗缝里刮进来,手都冻烂了,伤口又裂开,一动就流出血来。条件那样艰苦,我们都好好学习。现在你们的条件那么好,更应该努力学习了。”郑龙飞爸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忆苦思甜课。

我们的“家长进课堂活动”已经坚持了两年了。两年来,家长们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做医生的,就进行生命健康教育;养殖工作者,就宣讲养殖知识;种植能手的,就进行现代农业科技指导….…活动拉近了家长与学校、老师的距离,促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有效沟通,将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幸福快乐成长创设了和谐的大教育环境。

三、和雅家长节——亲子情感如此美好

以前,我们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不同主题的家长会,来促进家校之间的交流共同沟通。后来,我们不再满足于家长会的召开,开始策划“新城小学和雅家长节”。“家长节”与“家长会”虽只是一字之差,但体现的却是学校对家长的尊重和对家校共育工作的重视——把家长的到来当做“节日”的盛典来举办。本届家长节为期两天,主题是“知恩于心,感恩于行”,要让“最不能失败的事业是教育孩子。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这一思想成为“和雅家长节”的理念,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们先后印发了“孩子,我想对你说”和“学生进步卡”,让家长给孩子写一段话,并让老师填写孩子的进步卡,让每个家长都看到孩子的点滴进步。家长节那天,我们以《众里寻你》作为开场节目,让爱的声音一呼百;以合唱《感谢》结束,中间安排对新城小学通过家访寻找出的十位最美孝心少年、八个最美和雅家庭进行颁奖,整个开幕式都是在充满感恩的氛围中进行的。

家长节上,孩子和家长最期待的就是亲子嘉年华活动。活动有“亲子投沙包”、“亲子足球接力”、“青蛙跳”等活动,爸爸妈妈们仿佛都回到了童年,和自己的孩子成了最好的玩伴儿,在尽情享受这幸福而美好的时光。

最后一个环节是“让我看看你的脸”,让孩子和爸爸妈妈深情对视三分钟。孩子们看着看着就哭了,在他心目中曾经多么伟岸年轻的爸爸妈妈,此刻脸上却爬满了皱纹,鬓角已经满是白发!自己长大了,爸爸妈妈却在慢慢变老!深情对视后的拥抱让有了代沟的父女母子把所有的隔阂、误解都融化成了心底最浓的柔情。

六七班的小杨,从来不对参加班里的任何活动,就连下课也是呆坐在自己位置上,从不跟其他同学说笑。经过家访,老师了解到,原来,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在小杨读三年级那年,妈妈把他送到县城读书,寄宿在全托园。刚开始小杨每天都哭闹着找妈妈,哀求妈妈把他转回老家,但都被妈妈拒绝了。后来,小杨就变得沉默寡言,回家过周末时也不跟妈妈说话。两年后,小杨妈妈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举家搬到县城,租了房子专门来陪小杨。可妈妈的苦心并没有得到小杨的认可,小杨依然不接受妈妈,有什么事宁可告诉老师也不愿告诉妈妈。对于亲子嘉年华活动,妈妈抱着很大的期望,想化解亲子情感上的隔膜,但小杨却不买账,即使妈妈硬把他拖进场地,他也马上头也不回地跑出来。接下来是一个全体活动——亲子对视。在别的孩子都和爸爸妈妈深情对视的时候,会场上想起了主持人深情的声音:“爸爸妈妈为我们操碎了心,愁白了头,虽然有些时候,爸妈的做法不太恰当,但他们都是爱你的!请抱抱爸妈,大声对他说‘爸爸妈妈,您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一开始小杨还是低着头。妈妈用手捧起小杨的脸,深情地看着他,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妈妈一边哭一边抚摸着小杨的脸说:“孩子,对不起!孩子,妈妈爱你!”小杨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扑到妈妈怀里,呜呜的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您辛苦啦!妈妈,我爱你!”母子抱头痛哭之后,又相拥着,幸福地笑了!

活动结束的时候,小杨妈妈拉着老师的手激动地说:“谢谢学校,让我重新找回了儿子!”

“和雅”家长节,是老师、家长和孩子共同的节日!我们对视的每一个微笑是都是会心的,我们唱响的每一支旋律都是美妙的,我们拨动的每一根心弦都是感人的。我们是一个个幸福的音符,共同唱响家校共育的最美和声。这幸福浸润到每个人心中,这幸福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这幸福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激励着我们演奏出更多更美的家校幸福乐章!

五、育雅专刊——经验指引我们前行

行动就有收获!随着家长们走进校园次数的逐渐增多,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理解也逐步深入,每一期“和雅课堂”都能引起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思考,每一届家长节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发生。每次活动结束之后,学校都进行家长育儿经验、家教文章征集、活动感受收获等文章征集活动,鼓励家长以自身为出发点,总结自己的教育方法和育儿经验,并请获奖的家长在全校家长会上进行交流。很多家长先进的教育观念、独到的教育见解以及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也使教师深受启发,促进了师生、亲子之间交流沟通质量的提高,成为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为了广泛的播撒“和雅文化”,学校将这些文章整理成册,于是,《育雅》家教专刊在校内“出版”了!如今,我校已有多本优秀家教案例集。这一本本案例见证了我们新城小学家校共育路上的探索和努力……

坚持创造奇迹!随着家长节与和雅课堂的坚持开展,我们的家校共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家长们的素质慢慢提高了,言谈举止也变得文雅了。更可喜的是,孩子们也在慢慢地蜕变。走进校园,打闹的现象少了,读书的孩子多了,书吧里总是挤满沉浸在书香里的孩子。家长说,孩子懂事了,懂得父母的辛苦,不仅不再无理取闹,而且能主动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了;老师说,孩子长大了,能主动帮助别人,团结同学了。这一点一滴的进步,不正是家校共育的结果吗?

家长历来是教师不可缺少的教育合作伙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资源。优秀的学生不光靠老师的教育,也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只有家校共育,齐心协力,才能使孩子播种好习惯,收获好性格。我们新城小学愿乘着新教育的翅膀,让孩子们在家校共育中茁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